2014-03-24 濟南

[待補]

01:41

02:54

03:00

03:34

03:45

04:27

04:51

[再確認]

18:08 [濟南]主持人:謝謝鍾教授 (時間有誤)

00:02 [濟南] 主持人:服貿有開過公聽會,但流於形式,完全沒有公信力。所以說今天各位在這裡,有個很重要的角色,公民記者。我們必須突破主流媒體壟斷。口號:反對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

00:04 [濟南] 主持人:歡迎樂團表演,Hi Jet (音)

00:17 [濟南] 主持人:剛剛沒有發生事情,衝突,大家不要緊張。門邊有很多洞,請大家往前移動,前面朋友往左邊移動。走道的朋友請一起做進來。幫物資組提醒各位,夜深氣溫低,物資組有提供保暖睡袋,請各位索取。這是持久戰,請千萬保重自己。

00:23 [濟南] 廢死聯盟阿秒(音):請後面朋友往前移動,往舞台左前方移動。請後面朋友往前移動,做前面一點沒有關係,前面是搖滾區。今晚是關鍵一夜,如果立法院守住不流血,就是台灣人的勝利,所以要請各位跟我們堅定守在這裡。保護裡面同伴,在此戰役,我們三處或行政院都很重要。如果各位手機還有訊號,如果你朋友不在青島、不在行政院,麻煩大家告訴他們,濟南路需要他。這場運動,不只是屬於學生的運動,他是屬於全台灣人的運動。很多民間社團也是長期投入此運動,今晚的運動。民主陣線聲明如下:馬總統請停止激化人民,人民自主進入行政院的行動,是因為兩位的傲慢,完全無視民眾退回服貿的訴求,嚴重毀壞憲政民主,激化人民。我們不要分裂,我們立法院、行政院內外的朋友。我們在此,要做的工作,是守住濟南路,守住立法院!請大家堅定坐在這邊,不要離開

00:25 [濟南] 主持人:接下來跟各位分享的是,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洪案、反服貿的義務律師:曾威凱律師(音)

00:26 [濟南] 曾律師:謝謝大家,我要跟各位說,你們在這場行動裡面,你們坐在一個最重要的位置上,請給自己一個掌聲。我們行動的目標還沒有達到,這個門,我們一定要守住,好不好?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們今天來此,就是要保護在裡面的所有的學生,對不對?我剛剛來,很擔心,如果有一個門開了,我們所有行動皆可能前功盡棄,對不對。在這裡,我們是不是就講好,在這裡,如果可能的,儘量聯絡你的同學、朋友,時間上可以的,回到濟南路來、青島東路上去,每個地方,我們一個都不能少!對不對?我想各位剛剛已經知道,行政院前,已經以很多學生進入行政院內,也發生一些狀況。

00:29 [濟南] 曾律師:但我跟各位講,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顧立雄律師已經帶了二十幾位義務律師已經到現場處理,請大家放心!! 我們在這裡,還是要鄭重的呼籲,在這場行動當中,我們不希望有任何人受傷,不管他是在什麼樣的位置。我下午來此,我覺得很訝異,我知道,現場員警,這幾天不停輪班,非常辛苦,我們可以理解。但請你們好好想想,如果今天有人動手,有人受傷,你的上級長官,會不會幫你扛責任,他們一個否一個跑的更快,不要幫他們賣命。不管你收到指令是什麼,你只要記清楚,不准傷害我們學生。不要以為上級命令一定要遵守,如果這命令本來就違法,你就有違法的責任。請一定要想清楚,不值得位官員賠上你的一生。你拿起盾牌、警棍,就會有法律責任。不要想說上級交代就打下去,你一定會有責任。你的長官,一個也不會幫你扛。

00:31 [濟南] 曾律師:警察,都是我們同胞,但很抱歉,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站在對立的位置。今天會動手,有可能傷害到這些學生的不是江宜樺,馬英九,就是這些警察。為何花這麼多時間講這些事情,為什麼不用說警察說謝謝。各位想想,裡面有很多學生,多日都沒有辦法睡好,為什麼?因為大家都知道,半夜睡太沉,如果警方攻堅進來勒?所有行動就結束了,我們有辦法理解這些學生在裡面的恐懼嘛?果可以,請大家,不用對警察抱著敵意,但也沒任何善意,對不對?我們不是跟警察坐公館,如果警察忘記他是人民保母的身分,當他們認為市政府官員鷹犬、手下,我們要保護自己,也要保護這些學生。很抱歉,也許有人不認同,但我必須說,我們不能忘,來此,不是聽我講話,不是守規矩,我們進行前所未有的抗爭。這場抗爭已經對政府當局造成前所未有的壓力,我們現在完全不能鬆懈。就像議場中的學生一樣。大家在想,接下來會如何,我說,沒有人知道。但我覺得,同學們已經,非常,有想像力、勇氣佔領了國會。這行動,要堅持下去,對所有人來說都非常困難,大家坐在這也是。如果面對這樣的立法委員、顢頇的國會,佔領國會就是最理性的行動、。那麼,面對江院長,滿天的廢話,最好的行動就佔領行政院對不對?

請大家守住,今天會是非常難熬、漫長的一樣,我們一個都不能少,好不好?我們律師團已經啟動,陪同這些可能被起訴的同學,我們在此,就是要守護他們一直目標達到為止,好不好?謝謝大家

00:44 [濟南] 陳明章老師:每個國家要改變就是需要年輕人,謝謝你們!

00:48 [濟南] 陳明章老師:現在為你們唱蘇澳來的尾班車,你們有去過蘇澳嗎?

01:41 [濟南] 林飛帆:我不知道大家,可能很多人已經知道消息,我們在北平東路那側佔領行政院的夥伴,他們在那邊,有很多同學被打的頭破血流,這是剛剛已經發生的事情, 等下或許,會有一些朋友從行政院那邊往立院這兩邊撤離,請到時候,看到他們,給他們一點擁抱、給他們一點掌聲。我必須要說就是,我們在整場行動,我們一直都很希望維持一個和平非暴力的抗爭原則。但是,我們的夥伴,現在正在面對的就是赤裸裸的國家暴力。當時候他們,有很多朋友在籌劃要去進攻行政院的時候,我那時候、我心理非常猶豫,但他們後來還是去做了。我為何會猶豫,因為我知道,江宜樺那種人是種雜碎,他不是什麼文明人。他根根本本就是個偽君子。那邊的同學們,現在面對的情況,是鎮暴水車、拿警棍,人都躺在底下,棍子還往頭上打!議場裡面的夥伴看電視轉播,每個人都哭紅雙眼。我剛剛在青島東路那側時,聽到很多夥伴一直講說我們大家一起進攻、去行政院,每個人都很浮動。人,告訴你說,走我們現在去哪裡、我們現在去幹什麼、我們往裡面推。我,拜託大家,務必要冷靜。今天下午的時候

01:45 [濟南] 林飛帆:在青島東路上,有三十幾個年輕人,一個口號就往立法院,青島東路的立院門口推,很多糾察隊同學夾在中間,完全不能呼吸。但是當我問他們,你們為何要衝,現在問你們要撞,目標是什麼?對抗對象是誰?他們也答不出來。所以我想一個負起責任的運動,在我們行動之前都要跟群眾交代、跟自己交代,我們必須很完整的,把這個行動該付的風險,完整地告訴你身旁的夥伴,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運動。所以我希望,所有同學們,我知道、我聽說這幾天有很多人陸陸續續傳來消息,在議場內,我們一直聽說,場外大家很躁動、想說要攻哪一個門、要攻哪一個門。但我出來看到,我發現,濟南路上的這些夥伴,你們很可愛,待了這麼多天你們很堅持、很沉穩、很成熟,請大家給你們自己一個熱情的掌聲!也請大家幫在北平東路上在行政院的同學們,說聲加油!沉穩的堅持下去我們才會有勝利的可能。大家一起堅持下去,我們繼續努力,用沉穩堅持的力量,和平非暴力的抗爭原則。我們守住國會。我們越守越久,這個政府的立法中樞就會多被我們多癱瘓一天,我們就看馬英九、馬政府他能夠忍受多久,我們大家一起堅持下去,謝謝大家,大家辛苦了!

02:09 [濟南] X律師:所以,請大家,不要對我們的國家失望,努力堅持下去,我們會讓這個國家漸漸變得更好。[換律師]大家好,我補充他們講的,我現在心情負責、忐忑,其實他們在佔領的人有些也是我的當事人,我每次看到他們的眼神,看到他們純真無邪、不帶算計、利益的眼神,我就會覺得,不管它們做怎樣的事情,我都不忍心,對他們講出什麼凶惡的話。所以我的心情很忐忑,很緊張,因為我不知道他們會怎樣,我很擔心。

02:11 [濟南] X律師:但我剛剛竟然看到,我看到行政院那邊有流血消息、學生被打,我為什麼憤怒,我們很多人都說和平理性,他們都看我們笑話,看到有人去佔領行政院,他們看我們的笑話,他們說露出馬腳了吧?你們這些暴民。你們這些在外面逍遙自在著享受暴民爭取來的自由,那些無恥的、搭便車的傢伙。你們只看得到別人去佔領行政院,你們看不到國家用多麼樣的暴力對待她的人民,國家用武器、警棍、盾牌對待手無寸鐵、躺在地上、表達訴求的學生,不管他們前面的行為,至少他哪一刻,就是手無扶雞之力、沒有抵抗能力、躺在地上、任你宰割的學生,(斷訓) 回到這裡來,一同來對抗令人痛恨的政府,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繼續向政府表達我們的不滿。這個政府一定會投降,因為我們在做的是正確的事情。我相信只要守護住這個最危險晚上,一覺醒來,我們就能改變台灣

02:15 [濟南] X律師:幫總統掛身心科,成果就在眼前,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02:38 [濟南] 李導演: 我想用我的憤怒,拜託大家兩件事情,一、我們要保留我們的憤怒,把它變為保護立法院同學的能力。 二、我們要確定我們憤怒的對象是誰,不是警察,是江宜樺、馬英九[現場底下群眾反駁]。希望現場的警察,不要像行政院的警察一樣,請他們保持冷靜。我當然還是很生氣,所以我要跟大家談談馬英九這個人。他最喜歡談依法行政,我們一般人都覺得正確,因為我們被教育如此,馬英九就是最相信法律的人。大家不知道知不知道刑法一百條廢除時,他是反對了。但我們還是還是選他當總統,這就是我憤怒的原因。

02:51 [濟南] 講者:..(待補)警察打同學的畫面你會很生氣,但是警察在成為警察之前,他也是公民!!我們要搞清楚,我們憤怒的對象是馬英九和江宜樺。我們可以憤怒,但需要冷靜。我們希望現場的警察能夠不要跟行政院那邊的警察一樣用暴力。我們來給兩側的警察一個鼓勵好嗎?(鼓掌)我還是很生氣,我想先談一下馬英九這個人,他最喜歡依法執政。但是當初有一條可以...的法律他支持不要廢!!我真的很生氣為什麼會選這種人當總統。當初他凍結公視一半的預算,就是因為公視李有泛綠的,我們去抗議,他們竟然用立委的權力立法通過。

02:54 [濟南] 講者: 我們是暴民嗎?我覺得是,因為當馬英九當選的時候,暴民的定義就被改寫了;我們是反抗暴政的人民!!(鼓掌)...賽德克巴萊裡有一句:如果...我要告訴他:如果你要我們接受服貿,那我們就要讓你們看見暴民的榮耀。(歡呼) 謝謝有你們守在立法院這裡;從今天起,你們可以打給選區的立委,強烈的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想法。...(講太快待補)我們跟警察都是兄弟,我希望大家保持憤怒,但要維持冷靜。我們希望那樣的暴力不再發生;我們要馬英九知道行政院發生的事情不可以再發生第二次!!(待補)

03:00 [濟南] 主持人:謝謝佳樺,我們一定不能讓這種事再度發生(待補)我們接下來請律師來跟我們說一下喔。

03:01 [濟南] 律師:現在大家可以拿手機錄下來。請大家記得蒐證。用可以拍照的手機,把你的傷拍下來。這種時候證據只怕少不怕多;任何的瘀傷、血跡都可以當作蛛絲馬跡。警察那邊都會有整件事情的錄影,所以請你趁現在記憶還很清晰的時候把整件事情寫下來;包括人、事、時、地、物,詳細的寫下來。什麼是詳細呢?例如人名、暱稱,路口的名稱,等等的,等你寫完也可以找個另外的人來聽你的描寫。最好可以讓沒參加的也能清楚的了解整件事情。另外有一個比較困難的地方,就是警察其實很難辨識喔,請看他們的編號、臂章,但當然這是很難的喔,如果你遇到警察,而你無法抵抗,請你放鬆躺在地上,讓他來抬你,不要站起來讓他有機會攻擊你;請不要爆粗口和揮舞肢體,以免被誤認為是在攻擊警察。如果有手機或3C也可以把整個過程錄下來。另外被驅離有可能被丟包或是被帶到警局。被帶到警察局請記得1.說要請律師2.說要行使緘默權。

03:12 [濟南] __同學:我有戴眼鏡,但現在已經沒有了喔。我剛剛被拖,感覺很痛,我想請女性朋友要小心,這樣的傷害會對你們很大喔。我覺得現在這些事情都不是警察的錯,都是馬英九的錯!!但大家要小心有些警察會偷踹你們。

03:15 [濟南] __同學: 糾察的同學真的被拖得很慘喔,請大家小心,另外,請大家真的要聽指揮喔,不要發出怪聲。女生遇到男警可以要求女警來拖喔,我當時有喊,他們會用力去推你下顎,這樣很危險,會咬到舌頭喔。另外他們會趕開媒體,你們站在五六排的人可以錄下來。我們現在衣裝完整,那是因為我們覺得你不想看所以穿好了(講很快待補),我們的憤怒,不是因為被辱罵,而是因為民主政治淪落至此的悲哀。

03:24 [濟南] 同學:現在行政院裡的狀況似乎愈來愈嚴重(有換人)但是現在我們也不用慌張,他們應該不會這樣對你們,請大家用講過的對策應對就可以。(換人)大家好,我是台北來的齁,其實大家不要對基層警察那麼生氣,我們應該要對政府生氣。(換人)我來做的小結喔,如果大家被問為什麼要來,我們應該跟他們說,你們應該要去問政府;我們是答案,答案就是民主!!

03:27 [濟南] 主持人: 我想大家應該都很難過喔,不只難過他們的傷、和他們的難過,我想我們...接下來請剛剛也在行政院台北的林小姐。

03:28 [濟南] 林小姐: 我想跟大家說,不是理性和平的抗爭,就沒有受傷的風險。所有形式的抗爭,都有受到暴力對待的風險。我希望你們如果有害怕受傷的,請你立刻回家。但是如果你選擇了繼續待在這裡,接受可能的暴力、傷害,我的敵人只有一個,我們的訴求都是一致的,請不要被分化;如果你選擇了繼續堅持下去,我們都是一起的。請第一,在手上寫下律師的電話;並把講過的安全守則記好。讓我們安全平安的捍衛我們的原則。我們都在同一陣線上!!謝謝大家。

03:33 [濟南] 主持人:謝謝心儀。當初我們進入立法院也有人被拖走喔,接下來請李慧仁導演來跟我們分享當初他為什麼被拖走

03:34 [濟南] 李慧仁導演: (斷訊待補)

03:45 [濟南] __老師: 在一個訴求自由的街頭教育機會裡面,我們是否要基於看不到的民眾觀感,...,讓我們慢慢的不在思考其他的可能性。你們可以反對我,甚至等我下去的時候和我討論。這不就是我們所訴求的珍貴的自由?最後,我想說我們現在堅持的反服貿、反黑箱,但我們卻沒有試著去把細微的差異分析,試著把裡面我們訴求的點在哪裡說出來。反黑箱,是反對行政程序上嚴重的瑕疵;反服貿,是反對既得利益者...我們為的是台灣,我們反對的是過度浪漫的幻想。我們從沒想過我們要拚的是怎樣的經濟?我們只是拚GDP的話,那些錢只是流入大財團的口袋裡。我們應該要一起來想,這個運動的侷限性、這個運動我們的需求在哪裡。我從不做煽動性的言論,因為我希望讓你們能夠去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剛剛從行政院回來,我很心痛。那些警棍和鎮壓水車屬於我從未參與過的早期運動。這樣的民主倒退,...,在這樣非常沉痛的深夜,請我們默默低著頭,請糾察和運送物資的同學,即使你很忙,即使你不認同他的做法,請靜靜地為他祈禱。(斷斷續續待補)我們應該要繼續沉靜地坐下去,我們一起加油,謝謝各位。如果有要反對我的人,可以上來跟我一起對話。這就是我們真正的民主。(待補)

04:06 [濟南] 主持人: 謝謝林老師的分享,有些朋友已經休息了喔,請還醒著的朋友跟我們一起繼續聽大家的分享。接下來請林先生:

04:07 [濟南] 林先生: (斷斷續續) 我是60幾年次的喔,我其實很羞愧,我那時候大學出來,很輕鬆就可以有不錯的薪水。我覺得你們以前的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很有規劃、自制力,做到了幾萬人聚集在一起的活動。我相信就算服貿通過,我們還是很有競爭力的。我希望大家能夠不要被煽動,記得你當初為何過來,為何支持。從來沒有一件大事是很容易就可以達到的,希望你們能支持你們的主辦人,他們有很清楚的頭腦和完善的策略,請繼續支持他們。我很多朋友本來支持的經過行政院這件事都澆了一頭冷水。我希望你們可以仔細的思考你們在這裡的行為,你們在這裡代表的是台灣。請想想你們為什麼被吸引來,支持是很困難的;民主是多數的,我們現在只有幾萬人,我們現在應該想想怎樣吸引到第三方的人來。第三方的人是很多的,最重要的第一是時間:這場活動要持續多久?第二是吸引冷漠的族群、第三是行銷。如果我們開一間公司,沒能力的就應該被fire,今天我們雇用的政府官員,卻沒有辦法這樣。請大家在跟朋友討論的時候能夠包容不同的聲音,讓這樣的理念延續下去。我也希望社會上的上班族,給他犯錯的扣打,他們能做出的是如果你能做早就做到了。不要在他做出一定的成績的時候來下指導棋;請大家真心的支持他們,而不是取代他們。最後,我想跟大家說,GDP第一的國家也不一定會快樂,經濟不會是最重要的事情。最後,我想煽動現場的警察成為我們的一份子。(鼓掌)請你想到你們的家人,他們也是被壓迫的一份子,我希望可以看到警察先生脫下自己的制服加入我們,謝謝。

04:24 [濟南] 主持人:其實我要跟大家說,我們在這裡是安全的喔;因為這裡集遊法是合法的;行政院因為是禁制區,所以有模糊空間。現在行政院正門還有一些同學在聲援裡面的人;接下來請台南藝術大學____所所長董老師。

04:27 [濟南] 董老師: 基本上(斷斷續續待補)有一件事他是承認的喔,就是沒有人了解這些簽了以後的影響,施威全主委直接拿出條例來說:你們自己看啊。我跟他們說,這不是一個法律的問題,這是一個政治和責任的問題喔這種你們沒有做到向民眾解釋的責任,還教民眾自己去看,我想這是一個很過分的喔。我想和同學分享,荷蘭的...因為氣候變化,海水上升,極端型氣候,導致荷蘭重新訂定國土政策。他就沒有回答我,所以我覺得我們是合法的,他們應該重新討論,畢竟這是牽涉到我們的國策。最後荷蘭經過四千多個小時,最後決定把該回到海洋的還給海洋。包括水利、社區的規劃等等多個跨領域、複合的政策,他們是計畫花個一百年來根據氣候的變化來改變整個國家的決策。對於ECFA,我們都應該充分的參與。那天在鹿港那個集會,有很多跨領域的來,我覺得很有意義。這樣一個基本國策的改變,應該像荷蘭那樣的縝密來做考量。目前的政府不認為他有充分告知和社會溝通的責任。例如這些服貿內的行業,被大陸那些企業入股董事會,那我們有沒有可能被網軍包圍。但我沒看到他們把這個拿出來跟大家討論喔。我們現在的問題就在不相信;雖然一個政策必然有必須保密的部分;但是整個政策不可能不能拿出來討論的喔。我們現在的立委覺得這樣討論的時間是不必要的,但是如果政策導向失敗,承受後果的會是一般老百姓。(斷訊)

04:51 [濟南] 現場民眾: 大家都很累了,我就只是跟大家聊聊。從第一天開始我就有過來,到現在各種立場都有,人只有兩劃,但請記得人是一個集體的存在。請記得在你旁邊的人,也許他的立場跟你不一樣,但這沒關係,請記得最重要的就是你們站出來了,在這裡。從行政院陸陸續續有一些消息出來,希望行政院裡的大家都能平安。請看到他們給他們一個鼓勵和擁抱。我不確定這樣的事情是否只會出現一次。就像野百合學運,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記憶。人是複雜的、是複數合成的;所以不會有單一的想法,我希望你能記住:人們是有很多不同想法的;關於很多的議題,我們都不可能只有一種想法。參加過這樣的事件之後,你會有很(在哭待補QQ)(插播:行政院那裏開始鎮暴和噴水,請大家為他們祈禱)...好,希望大家冷靜,因為我們過去那裏也無法有所幫助。請大家先不用特別緊張,有朋友在那裏的話也請先跟他們聯絡一下。

04:59 [濟南] 律師團:我們剛剛從台大醫院回來,有一些民眾和同學,他們的傷勢集中在軀幹以上和頭部。有同學被攻擊眼睛和頭部的傷口,在刑事上這是意圖致死喔。我們會為他們討回公道,我們要把基本的守則做好,我們要守住這裡。(換人)其實我們雖然手段都不同喔,但他們進去是很和平的,但我們國家是用警棍、催淚瓦斯的國家暴力對待我們。但我們必須把這種憤怒,化成堅持繼續守住這裡。在這裡會是那些奮戰的人的港灣。(在哭QQ)我請各位長官摸著良心,去思考這樣的命令對嗎?這個國家瘋了,倒行逆施,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手無寸鐵的人民?請你們不要成為這樣的國家機器的共犯。

05:07 [濟南] 說明行政院狀況。醫生和律師一開始從後門進不去,所以在左翼搭了簡易醫療團。有很多腦震盪和被警棍用出的撕裂傷;但當時醫療團已經做出適當的醫療。但警察將同學逼向廣場之後,用鎮暴水車噴向他們。有些學生閃避不及,仍然有些傷亡。但警方仍利用盾牌圍成小圈逼退在側翼的同學。雖然本來一位女警有承諾,但後來到的男性警官,仍然堅持要醫療撤出。(插播:請剛從行政院回來的同學到醫護站領取取暖衣物)雖然我們抗議,但他惡劣的表示若不退,將當場銬上手銬,或將成為第二波噴水的範圍。考量到這些義務的醫生不應使他們涉險;所以就退了。但可以聽到警察很惡劣的瘋狂慶祝。對如何應對第二波受傷的人也沒有回答。以上是醫療團的報告。

05:15 [濟南] 學生:我們剛剛在行政院,警察從人群旁邊開始拉,我們手勾着不讓他拉。他們就用水車,驅離到哪裡噴到哪裡。大家可能看我這樣大家拖不動喔,但我剛剛一下子就被拖到盾牌的中間,舉著警棍說:你還不起來 我想如果我不起來應該是會被打吧。有個員警手上有很重的綠油精味道,我真的不知道台灣怎麼了。

05:25 [濟南] 邱同學:我們已經練習了很多次要怎樣才不會被拖走,也有心理準備,看看能不能拖到凌晨堅持讓馬英九出來回應。不幸的是,人越來越少,我又坐在第一排。警察大聲叫囂,盾牌就直接跺到腳上,那警察也還滿客氣的,一直叫我們把腳收回去,我們其實也很配合。我剛剛被水車噴過。我來自台中,我們今天是要讓更多的人關心這個議題。在3/18那時有多少人知道這個議題?直到大家開始在臉書上洗版之後,才更多人去關注。我們要讓國民黨當局知道說,今天他們不能為所欲為,讓大家看到政府是怎樣對待我們,大家一定要穩住,我們一定要保護這個社會 保護台灣

06:04[濟南] 某律師?:你在臉書上看到進入行政院本來就該抓等言論,那我要跟大家澄清,我國集遊法是一部相當不合理的法律,你今天可以想像,我要跟政府機關申訴抗議,那政府機關周圍都被劃為禁治區,你只能在遠遠的沒有人看得到的地方抗議。 那按照這個法律,所有在凱道上的遊行都有可能不合法。但是很多律師和民間團體去向大法官請示,大法官拖了五年,才在我們抗議的第二天,用恩賜的方式,偷偷在晚上發新聞稿,告訴大家集遊法違憲了。但是我們一看具體釋憲文就會發現,關於禁治區,關於刑事責任都沒有修。大法官挑了最無關緊要的條文,給了一個好像 318學運條款的釋憲。因為318後大家自發性的來場外保護學生,那政府不至於把所有在場外的這些人全部都判刑,如果要把它們都判刑,那我們的司法制度會癱瘓很長一段時間。政府不想處理這種狀況,所以才有第二天的大法官釋憲,但是他其實也封死了其它相關及由法條文 等於承認其他條文都是合憲的。我們的政府非常冥頑不靈,我們出來戳了他小尾巴一下,這個政府還是繼續做他的春秋大夢,那有人問,是不是因為我們佔領了立法院,所以警察使用暴力就是合法的。在警械使用條例之中,警察使用警械是必須遵守行政法相關的比例原則,今天面對手無寸鐵的民眾,你卻對他動手施予警棍時 ,我必須說,警察朋友,你們是違法的。我們律師團已經準備好了 今天在行政院被施暴的朋友 你們辛苦了。我們會用法律途徑給這個不懂法律的國家一個教訓。我們期待大家繼續聲援 讓這個不懂法制的國家有覺醒的一天,台灣才有未來,才有希望,繼續加油,謝謝。    

06:10 [濟南] 主持人x2:各位朋友,我們是接下來這個時段的主持團體,我是台灣農村陣線周()另一人:我是台灣農村陣線廖()周:我們剛從行政院繞過來,那邊大部分同學已經離開了,但還是有些人留在那靜坐,要募集雨衣跟安全帽,在場的朋友如果你有多的安全帽,而且我們一定會歸還,請你跟物資組聯絡。目前我們已經去買報紙,會做讀報。我們希望大家稍作休息,等待早晨的開始。

06:13 [濟南] 主持人:物資組的志工已經忙了一夜,如果有人願意幫忙請到帳篷這邊,謝謝。

06:14 [濟南] 主持人開始讀報

06:30 [濟南] 同學:各位大家好。小弟剛從行政院回來,我不是昨天參與抗爭的那批民眾,昨天他們衝破時我還在屏東,看到就馬上搭車上來。我到的時候已經凌晨三點什麼都結束了,我只看到一群濕淋淋很落魄的民眾坐在路邊。我要講的不是要公幹警察,要質疑公權力要質疑政府。我是要質疑在場的各位,或是在場的親友,你們有沒有受人家鼓動,做一些偏激或奇怪的行為。我手上的東西是汽油彈,貨真價實的汽油。剛剛一個大哥交給我的。他說「小弟,你一定要跟現場同學講,叫他們要注意。周遭有沒有人在鼓動。」我們坐在這邊六天七夜換來的理性和平,要被一群滋事者破壞,很不公平。如果你在家鄉的親友是不知道這場運動是怎麼樣的人。(警察已經往青島東路跟中山南路那邊移動。那邊的人需要安全帽,如果有人可以提供,請跟物資組聯絡一下)他們看到新聞,可能會問你為何要做這種危害國家的事,這很不公平吧!如果你有朋友滋事請你竭力制止,這沒有必要。群眾運動如果只有激情是會一事無成的。所有的警察都不願意為這個政府賣命。

07:09 [濟南] 曾律師:有發生一些狀況,但是我跟各位講,在很短的時間,顧律師已經帶義務律師團去處理了。我們在這裡還是鄭重呼籲,這場行動當中,不希望有任何人受傷,不管他是怎樣的位置。

07:11 [濟南] 曾律師:我知道現場的員警這幾天不停輪班,非常辛苦,我們可以理解。但你們想想看,今天如果開始動手,有人受傷,你的上級長官會不會幫你扛責任?我告訴你,他們跑得比你還快,不用為他們賣命。你只要清楚,不論你受到指令是什麼,不能傷害我們學生。

07:13 [濟南] 曾律師:不要以為上級命令一定要遵守,不然會如何如何。如果這個命令本來就違法了,你本身就會有違法責任。請你們要想清楚。不值得為了這些官員,賠上你的一生。你今天拿起你的盾牌、你的警棍,你就要想清楚你會有法律責任。不要想說上級交待我,打下去就打下去。

07:17 [濟南] 曾律師:你一定會有責任,你的上級長官一個都不會幫你扛。所有的警察都是我們的同胞,但是很抱歉,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站在對立的位置,一定會動手,有可能會傷害這些學生的,不是江宜樺,不是馬英九,就是這些警察。我為什麼花這麼多時間講這件事情,為什麼我們不用跟警察說謝謝,我請各位想一項,裡面有很多學生已經這幾天來沒有睡好。為什麼沒辦法睡好,因為所有人都知道半夜的時候,如果他們趴在地上,睡得太沉的話,如果警方攻堅進來呢?所有行動都結束了。我們有辦法理解這些學生在裡面的恐懼嗎?如果可以,請大家不要對警察抱持敵意,但是絕對不要有善意。我們不是來做公關的,當警察忘記他們是保護者,認為他們是政府官員鷹犬手下的時候,我們要保護自己也保護這些學生。很抱歉很多人不認同,但是我必須這樣講。我們真的不要忘記,我們來這裡不是聽我講話,不是來這邊遵守規矩的。我們在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抗爭。

07:19 [濟南] 曾律師:這場抗爭已經對政府造成前所未有的壓力。在這個時候,我們一時一刻無法鬆懈,就像議場的學生一樣,我們鬆懈不下來。大家可能在想接下來會怎樣?我說沒有人知道,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同學們已經非常有想像力,非常有勇氣地佔領下了國會。這個行動要堅持下去,對所有人來說都很困難,我相信大家坐在這裡也很困難。如果面對這樣的立法委員,面對這樣顢頇的國會,佔領國會就是最理性的行動。

07:20 [濟南]曾律師:那麼,面對江宜樺院長滿天的廢話,最好的行動就是佔領行政院,對不對?

07:21 [濟南] 曾律師:請大家守住,今天會是非常難熬,漫長的一夜。我們一個都不能少好不好?律師團已經動起來後續訴訟上的協助。要守護這些學生到目標達成為止,謝謝大家。

07:49[濟南]台上發言人:剛剛同學有在發問,甚麼日期,有關服貿協會的日期,所謂行政院轉為海基會、海協會的合約,海基會、海協會這些都屬於社團,你們有沒有看過條例,以後絕對要用中國這個名稱稱呼他們,我們不要在祈禱大陸這個名稱,中國要用西元紀年跟上世界軌跡,台灣堅持要用中華民國,請問台灣人中華民國存在嗎?

07:50[濟南]同學:大家好,我是交大機械所的同學,我禮拜四有在這裡我待到禮拜五的晚上,我要說一下我為什麼會在這裡,很多學生在面對這個議題的時候,只會私底下討論卻不會明確表態,不像我會站到這個位置,我禮拜四到過青島東路,現在為什麼又會來這裡,當然就是因為昨天的事情。

禮拜五回新竹的時候,新竹火車站有個點,我在那邊解釋甚麼是服貿,不管是媽媽還是上班族,很多人都不了解,很誇張的,只要有人靠近,我問他你知道甚麼時服貿嗎?每個人都說不知道。

 昨天晚上到我出門為止,很多媒體還是把我們解讀為暴力、暴民,但每個人對暴力的定義都不同,我找到維基百科對暴力的定義,是鬥毆、?殺,請問我們有這樣嗎?主持人回答:沒有!

 08:00[濟南]主持人:有位女士遺失「黑色附背帶的手掌型音箱」(有鋼琴烤漆),請各位協助尋找,謝謝。

 08:06[濟南]主持人:謝謝這位同學,剛剛在讀報的時候心裡很掙扎,因為知道很多都是錯的,他們可能用各種方法分化我們,那大家會怎麼辦呢?我就會告訴我的朋友,告訴他們不是這樣。接下來介紹我一位朋友─同學:大家好我是來自台灣農村陣線的思維!

 08:12[濟南]主持人:那我們謝謝這位先生的發言。現在來喊一下口號: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  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    各位提起精神了吧?

那麼我們接下來請一位來自科技業的施先生發言。

08:12[濟南]施先生:大家好我上禮拜四在公司中午休息睡不著覺,所以禮拜五上來,看到狀況不太妙,就和同事一起來這邊,我是工作第三年,也去大陸幾次,知道他們是怎麼把面板業和LED吃下來的,服貿業的利益很大。

09:22[濟南]台上發言人:容易傷的人東西如手鍊請放在包包裡收好,面對警察和你旁邊的人手勾手,彼此保護,自己的兩隻手最好緊握在一起,不要有空隙,當警察來抓你的時候請全身放軟(演練中)。

09:35[濟南]台上主持人:水柱來的時候頭部一定要朝後,往後躺,全身貼近地面,雙腳要併攏,用雙手護住後腦杓,大家插空隙倒,請大家把身上的東西帶好,千萬不要壓在別人身體的任何部位上(演練中)。

09:43[濟南]台上主持人:催淚彈過來的時候,用毛巾把水浸濕掩住口鼻,必要的時候把眼睛閉住但盡量不要,但口鼻吸入催淚瓦撕得時候很難恢復動作,還有催淚彈是順風走,現在立法院風很大很好,避開風走可以避開催淚彈的效果。

09:50[濟南] 律師團律師:今天早上馬總統的回應就是要我們把東西直接吞下去,你們能接受嗎?30秒強行通過的審查要進行二讀,馬總統說他們願意在二讀的時候逐條審查審議,我要告訴各位這是徹徹底底的謊言,立法院的人都很清楚通過一讀時,他們無法實質去更動協議內容,所以國民黨打的如意算盤是一條一條表決一條一條通過,用多數暴力將法案通過。我們在這裡嚴正的告訴馬政府我們不能在這裡被騙,請大家告訴大家,逐條審查審議是徹徹底底的話術。我們希望馬政府有實質回應學生訴求。王金平不應再閃躲,他應以立法院長的身份給我們實質回應。

09:56[濟南]律師團律師:如果沒有你們來守護台灣的法治,台灣的法治會被摧殘破壞。裡面的學生非常自治沒有破壞公物,因為我們是有道德理性的公民。馬說如果不簽我們會被孤立,但是是中國阻擋我們和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為什麼我們要把命運交給對岸?我們律師團會和大家奮戰到底,請各位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10:02[濟南]律師團律師:馬說法治凌駕民主,但這騙不過受過民主教育的人。人民可以信任國家機制的才是好的國家機制,大家為何這麼憤怒?因為大家對制度不信任。希望王金平院長出來帶領立法院好好解決這個問題。

10:34[濟南]東吳大學哲學系陳老師:「如果我們統統不判斷,而是交由有野心的人判斷,我們就是將自由交由作亂的一方做決定。」我們一定要用我們的腦子、理性、情感去做判斷。說學生對公權力施暴,我們要知道是誰說的、什麼時候說的、為什麼說。是金、江、蔡說的,共通點是他們是擁有權力的一方。他們有司法立法力量。說我們是暴民但怎麼不敢來把我們抓走?(民眾:他們是暴政暴君。)他們做不到是因為我們是良民。所謂程序正義是民主國家最重要的部份,台灣是正在轉型的國家,今天我們會發現他們還是只會一昧剝奪學生主體性,如果台灣不再好好反思過去的錯誤,我們會一直停來在不知道民主真正價值的階段。

10:45[濟南]東吳大學哲學系陳老師:我們很奇怪,我們很容易原諒不去質疑有權力的一方,而去嚴厲的約束弱勢的一方,我們要理解在台灣有權力的一方不受限制,有權力的一方受到限制人權才能受到保障。

 18:08 [濟南]主持人:謝謝葉先生分享他的生活經驗,台灣社會有許許多多不同的生活經驗,這些生活經驗如同葉先生所提到的,有的是看起來是像是個人生命的遭遇,其實他是一個組織結構的問題,是因為我們所生存的結構、體制,這個體制它司法競爭的結果,可是有的同樣是競爭體制,同樣是司法競爭的結果,有的國家它卻可以透過政府體制的保障,讓大家生活的比較好,有的國家卻沒有,請同學好好思考一下為什麼? 接下來我們歡迎長榮大學的鍾教授來和我們分享

  18:21 [濟南]長榮大學鍾萬壽教授:我相信社會主義,相信要保護支持工人農人的利益,因為我是木匠的兒子,所以我從在高中的時候開始,我就偷聽中國中央廣播電台以及美國之音跟日本廣播有十年之久,我在高中的時候相信共產主義,認為是台灣的希望,所以我到了師大當老師,我被人說為思想左傾,我本來就是左傾,所以教書的時候我不會根據教課書講,在北一的時候我認為你們升學沒問題,其他的思想是我認為當一個老師最重要的責任,所以我教他們如何懷疑如何思考,這一群學生六十幾歲了成為我的終生朋友跟他們的先生,這樣的經驗我在師大教書,所有老師都要入黨我逃過了,上課的時候,尤其是對我這種思想左傾的老師,經常帶著二、三個的同學跟我打小報告,還要錄音,當中我非常的小心謹慎,但是仍然有人對系主任打小報告,我曾經在師大學報寫論文,寫中國上古時代的飲食,我引到一個沒有到台灣的,因為所有文學著名的學者都留在中國大陸,我引到一個共匪他們的一個說法,結果我被警告退稿了,後來我的文章改登大陸雜誌竟然就登出來了,當時大陸雜誌是最好的雜誌,所以上課的時候要非常小心學生是不是跟我錄音了,有很多外面的年紀很大的四、五十歲也進來,所以我們當老師的時代非常恐怖,有一個同事,有一個的事情都跑到我家來調查,因為同事當中都是打小報告的,幾乎每一個系統都有,有的是調查局,調查在學校的總管就是人二事,管人事、言論,另外還有救國團,救國團可能的系統就是軍情局,是國防部的系統,那國民黨有特務系統,當時教書就是要管共匪,要說共產黨的醜陋,但我的思想,當時毛澤東是我的信徒,我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覺醒,我看到中國共產黨的醜陋,知識分子被殘殺自殺,所有的文物被催毀,我終於覺醒了,我走到台灣,在民國六、七十多年一九七○年代,我在文革的階段初期我就驚醒的了非常地早,所以後來學校覺得我好像不是思想左傾,我有台灣的主體性,這是我的經驗,但台灣一直到我們美麗島事件以後,台灣戒嚴達到一個最嚴酷的時代,美麗島時那時老師敢怒不敢言,隨時被打小報告,當然我們心裡有數。當時我們心裡想如何可以在課外啟發我們學生,事實上是在國民黨的控制,現在報紙,我們過去只有中央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其實他們的掛名的老闆都是國民黨的中央委員,通通都是國民黨的核心人物,所以一直到1987年台灣解嚴以前,事實上是沒有言論自由的。所以各位同學要知道,過去老師沒有講學的言論自由、沒有論述寫作的言論自由,到處隨時都在恐怖當中,這樣的日子終於好不容易慢慢走向解嚴、到鄭南榕事件,那是1989年的事情,他為了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自焚,但是那個時候已經解嚴了,那個原因就是因為我們還有一條刑法一百條-意圖要顛覆政府、顛覆國體;意圖要煽動人民...等等的意圖,如果你被控訴有這樣的意圖就可以判刑五年以上,等於是一個叛亂罪,,所以當時反對刑法一百條的運動,是當時中央研究院的院士李教授與台大法律系的林教授等等,大家的努力終於才在1991年把刑法一百條廢除掉、1992年正式宣布廢除,台灣才進入一個真正言論自由的時代。所以李登輝執政陳水扁執政時代大家擁有言論自由是各位的記憶,但是老師以前的時代嘴巴是被縫起來的,很不可思議的這五六年來我們台灣又慢慢被緊縮言論了...同學,我們要允許台灣回到言論不自由的時代嗎?(答:不允許!)好了那麼我簡單的歷史就講到這裡,跟各位同學在一起我也感覺年輕起來了,非常幸福非常快樂!

  18:08 [濟南]主持人:謝謝鍾教授與我們分享但是礙於時間關係所以只能到這邊,其實鍾教授非常富有學術涵養...我們在這邊要跟同學報告,在我們的生命中其實是和各種不同的人事物交叉,在和各種人事物交叉的過程中積累了我們生命的豐富性,而這多元的交流教會了我們一件事情:那就是民主的可貴!我之前跟朋友分享了一個故事:我的外甥其實跟各位一樣年紀:我前幾天才在這邊遇到他,他在10歲那一年,2000年的時候我從美國讀書回來,我問了他一個問題,那是威權的人都會問的一個問題:底迪你乖不乖呀?結果他用一種很奇怪的眼神看我說:舅舅你不知道嗎?小朋友不會說自己不乖耶!這句話代表什麼呢 ? 各位同學你們從出生之後民主就帶在你們的基因裡面,你的生活中民主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今天要爭取的就是"國家不能剝奪你生命的一部分",民主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我們要共同來捍衛你的生命的一部分!(掌聲) 對我來講 308反核大遊行裡面我看到最感動的一句話是:我們為什麼要廢核?我們有什麼理由要廢核?因為它影響了我的生活 ! 這就是重點,民主的意義在沒有人能影響我的生命干涉我的生活。

18:25[濟南]教授: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用我們的專業參與這場活動。(斷訊)

18:30[濟南]教授:今天我們要一起為台灣做一點事情,(斷訊)

18:33[濟南]教授: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政治學,與台灣民主學的第二堂課,(斷訊),我們要教育出更具有責任感的年輕人。

18:36[濟南]教授:江宜樺那一群人在台灣的政治學界盤根錯節,是一個多大的惡勢力你們知道嗎。(斷訊)

18:38[濟南]教授:台大政治系就是這群惡魔的基地呀。(斷訊)他們雖人肯定學生關心國事,卻不願(斷訊)。還叫大家不要癱瘓國事,但一牽涉到服貿協定,卻表示願意逐條審查,卻不能修改,加上總統的外媒記者會。(斷訊)

18:41[濟南]教授:各位這裡是憲法第十五條,人們的生存權,工作權,應該要予以保障。

18:46[濟南]教授:統治權威必須建立在人民的同意上面。(斷訊)

18:50[濟南]教授:警察朋友們請你們站到人民的這一邊來吧,棄暗投明。(斷訊)

18:58[濟南]教授:這是一條血路,不是理路,因為江院長已經拒絕和人民說理。(斷訊)

19:00[濟南]教授:魏揚表示所有法律責任他一人承擔,他只是個年輕人耶,但他身上有著他家族的傲骨。(斷訊)

19:04[濟南]教授:江院長當初支持反政府社會運動,如今卻改變說法。(斷訊)

19:08[濟南]教授:你們的小圈圈只剩下馬英九,江宜樺,金溥聰,剩你們三個對抗兩千三百萬的人民啦!(斷訊)演戲演了半天,江宜樺你就為了要爬上高官,爬進馬英九的小圈圈。

19:13[濟南]教授:從什麼時候這個社會開始對政治冷漠,只關心民生...(斷訊)

19:15[濟南]教授:我們的國家叫做什麼!(民:台灣!),各位站出來了,我們沒有退卻(斷訊)這是民主光明的表徵(掌聲)。

19:16[濟南]教授:我們要想想民主做為生活的價值在哪裡。

19:33[濟南]律師:鄭揚有律師們正在幫助他,這是值得我們欣慰的,我們的社會像一個壓力鍋,因為不公不義的事情,不斷發生,壓力也不斷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