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濟南

09:30[濟南]政大張教授:我發現你們這個世代有不同學習方式,外面廣大世界能讓你們學習,我站在學習角度來看待學生參與服貿這件事,大部分同學成長環境不愁吃穿,進入社會後進到另一個世界,例如政府是什麼,經過這次事件你會開始懷疑以前所學,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你們開始體會到何謂現實。服貿除了經濟還有政治問題,這反應在法律問題,簽是“國內法”,是很複雜的問題需要同學們集思廣益。網路世界裡大家連在一起,我們可以和全世界做生意,不要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中國),會多國語言是優點,盡可能到國外走走發現商機和創意,世界不只有中國。

10:19[濟南]民眾:從小說少數服從多數,卻沒說多數尊重少數。自由、人命、財產能不能夠表決?多數尊重少數就是規定好有共識的遊戲規則,規則生效期間也有共識。公民權力最早來自天賦人權,但大家要清楚權力如何被保障。公民權是完整人權不容剝奪,永久居留權就是保障人能夠在這邊工作。服貿有很多東西侵犯我們的人權,我不覺得我們競爭力差,如果大陸人來到台灣競爭失敗有幾個會乖乖回到中國?只要有三、五萬個人失敗,值得憂慮的是台灣的治安。

11:34[濟南]魏先生:當地人支持某些政策,因為絕大多數人領社會津貼,不支持就威脅取消補助,不斷有金錢和黑道壓制老百姓的聲音。我告訴外國人我們台灣人很了不起,和中國這樣的對手對抗,威權體制有黨產難以對抗,但不要被收買成為你討厭的大人,因為被賣掉的是你的子孫。台灣有超過100萬的學生,想辦法把來到現場2.3%的學生擴大,落實民主。

11:49[濟南]莊先生:我出生在戒嚴時期但小時候還小沒什麼感覺,也不懂228什麼情況。直到看到323行政院發現我們不知不覺被統治了,媒體的報導和我想的不太一樣。政府違法在先,只有走投無路才會奮不顧身衝到立法院行政院,因為服貿會產生沈痛的代價。先前很多社會事件我知道但都覺得不關己事沒站出來,直到服貿才知道自己多自私,沒有總統這樣出賣國家的,很多公眾人物好像都被控制不敢站出來,贊成的人講不清楚好處壞處。我不認為學生做錯什麼,是我做錯什麼,我太相信政府,我是自私的人,但我昨天來的時候就告訴自己一定要站出來,不能自私到國家都沒有的時候還繼續自私,懂不懂都要去判斷產業的利益才能說服身邊的人。

 12:03[濟南]卓先生:首先佩服站出來的人的勇氣和對未來的重視,從活動進行開始後我才對國家政府做的事情有所警悟,原來國家政府真的在出賣我們的未來,政府短視近利。我先邀請馬來西亞朋友和各位講講心得。

馬來西亞朋友:大家都非常清楚目的來到這裡,有學生甚至從第一天就堅持到現在,這是愛國的表現,歷史性的時刻,如果認為是對的就堅持下去,大家加油。

卓先生:大人有責任義務站出來,大人的腦袋要換個想法,今天出來在這邊是為你的人生負責任,我和馬來西亞雜誌有聯絡,希望能把各位的行動報導出來。媒體斷章取義,民眾來現場看看就知道。台灣的現況媒體要負很大責任,要為你們的立場堅持下去,讓世界更多人了解。

12:12[濟南]立院退休李伯伯:總統又不是開酒店怎麼需要黑道,小時候看到的黑道講義氣,當人受到欺負會主持正義,可以做朋友,但現在沒有了,面對罪惡的政黨成了走狗。感謝學生扮演了社會正義,我們要蹲的低跳的高,這是我們唯一能替子孫做的。鄭告警察同仁不要用觸犯法律的方式對待學生,敲頭代表有殺人動機,當馬英九撐不了多久有法庭審判你要怎麼辦,對同胞和骨肉手下留情,因為今天的服貿並非普通條約,流氓喜歡我們的女孩子要強施暴力當然要小心,先立法再審服貿,先訂婚再談後面,學生對服貿嚴肅以待並沒有錯。

12:37[濟南]中研院黃老師:我要講為什麼會有很多學者支持這次學運,這些年政府做多少違背民意的事,網路上有很多服貿的文章,但政府充耳不聞。很多學者因為學術和中國接觸,中國是先政治後其他,很多學術觀點在中國被過濾掉,學術過濾不只是外部審查在也是自我審查,你會不朝特定方向思考,這樣就不多元了,學者要自我審查是很悲哀的事。中國經濟體要併購台灣大企業並不困難,台灣企業在中國被搶走和政治、經濟、黑道介入都有關,買下台灣企業可以知道很多know how,但現在法律不允許,但服貿過了法律就沒有不賣的藉口,用買是客氣,用搶是正常。最應該投資台灣民主的應該是這些大企業,尤其旺旺,不要以為中國沒有打你們的算盤。很多家長對你們放下功課來這裡抗議感到憂慮,我要對那些家長說老師都在這,學的比學校更好。這裡有很多同學是傳統價值觀有競爭力的同學,他們希望把每個夥伴都拉拔起來,我非常感動,這就是手足人文,希望這次學運之後大家各奔東西,但不忘初衷。衝進立法院第一天的口號是退回服貿捍衛民主,第二天講的是我是台灣人,為消彌差異,只要為台灣奮鬥付出的就是台灣人,我們這個世代幾十年來無法消除的差異在這些學生身上已經沒有了。不論結果如何我們都勝利了,在這次抗爭裡面我們認識到新的價值觀,社會已經翻轉無法還原,要是有一天台灣被併吞,我們要讓他們食不下嚥。這些價值要帶去未來的職場,有些人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比較辛苦,這時候大家要扶他們一把,打過這場仗以後,我想我們的大學校院也不太一樣,打造溝通平台創造真正的卓越。

13:48[濟南]林飛帆:第一件事情,吳育昇、黃昭順、王進士、盧嘉辰、李鴻鈞,如果在場各位有空,這些又是你們選區的立委,可以打電話到這些立委的服務處,告訴他現在是你和人民站在一起的關鍵時刻。

第二件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大家記得我們為什麼要進佔國會嗎?就是因為國會基本上已經喪失了監督功能,我們憲政民主架構已經完全變成行政專擅獨大,民主監督機制不張,國會已經被黨意、黨紀、馬英九個人意志所綁架,而在野黨對於多數執政黨在做的這些事情,似乎也沒有太強而有力的監督辦法,所以我們才進佔國會。

跟各位說,過去這幾天以來很多人告訴我們說下一步到底是什麼,要不然來絕食好不好,很多人想了很多很傳統的步數,但是跟各位講,我們的運動不需要悲情,我們反而要創造的是希望,我們要做的事情是清楚的告訴台灣社會,今天人民佔領國會之後,我們反而能夠做的比這些朝野諸公還要好。所以今天早上10點,我們已經正式宣佈,明天禮拜六,人民議會直接在議場裡面、青島東路跟濟南路三個地方正式開議,明天將分成60組用審議民主的方式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政院版和民間版,我們一起來比較到底哪個版本才是人民所要最好的版本。所以今天開始,我們要帶著信心希望,在國外議場裡面和外面,我們大家來審議,1500個人分成60組,會有很多主持人加入一起討論,彙整大家意見,直接用審議民主的方式在現場直接開議。那些枝微末節的小事情企圖將我們鎖在裡面,企圖分化、抹黑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是直接進行審議,比較民間和政院版的版本,將討論出來的結論丟回去給政府,請他正面的回應我們的訴求。我們要主動掌控這個戰局,而不是被動的回應枝微末節的小事情。所以接下來這兩個計畫希望大家一起參與,第一個,打電話給你的選區立委,我們今天下午也會有一批同學,到板橋林鴻池的選區進行掃街,跟他的選民直接接觸,蒐集他們選民的意見。第二件事情,明天我們將在這裡以審議民主的方式召開大會,讓大家共同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這兩件事都需要大家繼續參與。我們坐在這裡整整18天了,我知道大家很辛苦,也會覺得累,但是跟各位說,我們的運動不需要在悲情的情緒底下黯淡散場,而是明天我們把議場桌面整理的整整齊齊,大家坐在位置上面,我們就來開會審議。各位,這18天以來國會沒有開會,你覺得跟平常有開會的時候有什麼差別嗎?這就突顯了真正的問題,他們有開會跟沒開會沒什麼差別,倒不如由我們自己來開會,明天人民議會即將開議,也請大家拭目以待,務必參與。這場運動的勝利不是屬於任何一個個人,賤民解放區的朋友說的非常好,我們不需要任何英雄,我也不是英雄請不要各位給我掌聲,我和陳為庭沒有那麼重要,我的作用就是當一個工具,各位你們的參與才是最重要的,你們的參與才是目的,謝謝大家。

15:30[濟南]公民審服貿-通訊、電信、資訊產業的影響。

16:00[濟南]公民審服貿-分組討論

17:50[濟南] 公民審服貿第20組:個人資料的外洩、媒體壟斷個人隱私方面問題。優點:提高台灣業者競爭力並擴大市場、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缺點:台灣定義的法規模糊、中方企業多有國家支撐。威脅:網路輿論控制、台商在中國是否有保證、台灣本土企業的惡性倒閉。編定條文、編列真正有監督功能的機關。

17:57[濟南] 公民審服貿第10組:優點:短期內擴大中國市場,具有技術者會在初期賺到錢;缺點:技術領先者三、五年內有被養套殺的可能、兩岸間的法規沒有共識、人才外流、文化差異、弱勢產業被邊緣化。威脅與策略:在資訊和隱私上的威脅。請大家保留影私被侵犯的紀錄,匯集並整理保留,代能夠對抗時提供為隱性的力量。透過人的感性提高共識,將與論國際化。公民教育的實踐,要瞭解人性。

18:02[濟南] 公民審服貿第15組:開放第二類電信會造成個資外洩的缺點,會侵害我們個人的隱私。中國的廠商如果過的來話,可能會利用削價競爭造成本土的商家倒閉進而造成言論箝制。目前中國政府開放給我們的市場也只限於福建省,也是說將台灣視為福建省的一部分,也就是現在政府所倡導的利大於弊也僅限於福建省這個市場。至於講到策略的部分,其實我們討論到後來有點沮喪,目前只能提出比較消極一點的方式,就是拒用惡質廠商產品來達到抑制的效果,但如果面對削價競爭的話,便很難達到效果。另外有人提到妥善運用982億來補貼受影響的廠商,但目前政府沒有提出完整的配套告訴我們會如何運用,另外也有人提出這982億如果好好用來提升我們產業的競爭力會更有實質效果。最後,經過我們的討論,有人提到的是預防勝於治療,也有人提到不要為了虛幻的市場葬送了我們的言論自由及民主機制。總結:面前這版本的服貿若順利通過是弊大於利,謝謝大家。

18:09[板橋] 台教會:(台語)各位朋友,其實從去年六月底的時候,馬政府和中國簽兩岸服貿協議的時候,台灣人民其實是經過報紙才知道簽這個協議,我去請問我們立法院的立法委員知不知道,他們說他們也不知道。連王金平院長也不知道對不對!(對!) 你想想看,台灣的行政在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的心中,馬總統拿到人民的選票後,馬總統當選後,就忘了人民對馬總統的寄託,是不是這樣?(對!)所以說這種政府,是不管台灣人民的聲音,不聽不看,所以才去簽訂這種不讓台灣人民知道的協議。到上個月份,立法院的立法委員知道之後,不管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的立法委員覺得這件事情不是普通的事情了,所以七月份朝野協議說服貿協議不能夠直接宣布通過過,要經過立法院一條一條審查,一項一項來討論,討論後才能一項一項的表決,行政院要尊重立法院審查的權利,這樣的共識;所以,立法院辦了20場的公聽會。從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半年的時間,民間的團體、學校的老師、學校的同學,尤其是學校裡的研究生,用很多的心血,每一項、每一個行業,尤其是台灣的基層、弱勢,一般的市民尤其是台灣弱勢的服務業,像一般的雜貨店、理髮店、修錶店,為他們發聲。在國會的公聽會裡邊出很多力也寫很多文章,在這種打拼之下,在這其中我也有參與。但是我看到政府的官員,有聲但是沒有回應,他就是靠著反正我就是官,你說什麼我聽就好了,你說對不對?(對!) 到三月辦20場公聽會,我很盼望雖然台灣政府是一個很驕傲也很野蠻的行政系統,但是我還是寄望台灣立法院的立法委員,受到台灣人民的寄託,能夠受到台灣人民的聲音,能夠遵守去年七月朝野政黨協商要好好來審查這個服貿協議;但是沒想到,三月十七日下午兩點半,中國國民黨內政委員會的召委張慶忠,張委員在30秒的時間就說兩岸服貿協議已經審查完成,要送行政院會來通過。各位你們說是不是很野蠻!是不是很無恥!(對!)

三月十七日張慶忠委員如果說他是個人的行為,我就會說好那是他自己的行為,是一個不守規矩的委員。但是半個小時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委員利用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黨鞭的身分護航張慶忠的行為。

這個審查已經結束了,已經送入委員會了。他更進一步說本來這個就不用審查的,本來這個經過30天之後就自動生效了。他這種講法是不是都把大家當瘋了嗎?(對!) 那大家是不是傻子?(不是!)台灣人可以忍受這口氣嗎?(不行!) 經過幾個小時之後,行政院說感謝中國國民黨的立法院的黨員通過服貿的協議,這種狼狽為奸的政府,你可以忍受嗎?(不行!)各位各位,大家都說不行,那我們的年輕人跟學生可以忍受嗎?(不行!) 他們為什麼不能忍受?是因為在過去半年當中,我在立法院的公聽會就指出台灣和中國簽訂的服務貿易協定有三個特色,第一個就是這是不公平的、不平等,台灣對中國財團的開放的項目是很重要的,但是中國對台灣開放的項目其實都是給財團有利益。另一項很不安全的,這個合約是很不安全的,因為台灣裡邊有很多交通的建設,譬如說你的隧道、造橋、機場、海港的建設、電信的服務業,台灣也都開放給中國人來台灣做,所以台灣很多基礎建設到最後都在中國人的手上,所以很不安全。第三點最嚴重的是這個合約很不正義,每一個協議國家的之間有好有壞,但是嚴重的是什麼呢?因為這個協議裡面有好的,對台灣的財團-很有錢的人更有錢,但是受害的是誰?受害的是台灣一般中小企業,一般在地方左右鄰舍服務的三四百萬的服務業者,他們的生存。以後他們的生存受到威脅,像這種好康的給有錢人,壞處給貧窮的人。你說這樣公平嗎?(不公平!) 有正義嗎?(沒有!) 這個協議如果簽訂了以後,很多台灣的企業跑到中國投資,投資越來越多之後,未來我們的子女、年輕人的就業機會越來越少。我們的子女才幾歲,他們的人生才剛開始而已,就看到他的未來是黑暗的。你想想看,這種情形你能夠忍受嗎?(不能!) 學生可以忍受嗎?(不行!)  這個就是三月十七日張慶忠委員和林鴻池委員,台灣的行政院做出了這種把台灣的民主給抹滅了!尤其是立法院,本來台灣人對立法委員還有一些盼望,但是經過張慶忠30秒的決定,台灣的民主已經被踩到腳下了。所以三月十七日之後在短短的時間下學校很多學生沒辦法忍受,所以三月十八日發起青年占領國會的行動。各位朋友各位兄弟姊妹,你們覺得年輕人來佔領國會對不對啦?(對!) 今天在這裡向各位報告這個事件的來源。所以我知道大家很關心這件事情,所以此後我想更詳細的情形,就把麥克風交給成功大學政治系的教授。

20:02[濟南]羅教授:為什麼我們的政府讓我們這麼累?你們在這裡做的事情會在其他地方發酵造成影響,像成大的南榕廣場,其他效應如吃飯的時候遇到日本老闆加菜表示支持,學生對於服貿開課的專注多過以往,發現學生不只關心線上遊戲,遇到真正關心的事亦有另外一面。條文說服貿開放後電影業可到中國大展鴻圖,如果賣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小情小愛可以賣過去,如果賣KANO就賣不過去,兩岸交流有像說的那樣公平?大家心裡有答案。

20:41[濟南]輔大陳老師:我們台灣社會從早期到現在都很強大,民主走到現在有個困境,來自我們授權的奇怪的政府不接受人民意見,賴皮動也不動。台灣社會是否能給其他華人國家借鏡。我們集會秩序相當良好,也有許多其他社會力量協助,這樣的社會力量在台灣從未消失,是台灣的重要特徵。服貿進到台灣很可能造成社會非常兩極化,當然有好處,但問題是誰有好處,這點一直有人提醒,當人進入貧窮線底下怎麼幫助其他人,這會減弱民主的力量。服貿不只有經貿問題,經貿改變可能造成社會質變,替中國統治造康莊大道。真正重要的問題在這麼多人上街支持這麼久,為什麼政府不聽我們的話?我們的民主政治產生嚴重的失衡,9%總統看到這麼多人上街卻不鳥你,明明選舉是公民一票票選出卻不能罷免,只能藉由立委,孫中山當年說整個國太大需要國民大會代表,憲法裡面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並沒有說代議能直接代表民主,代議制度和我們脫離違反憲法,許多法律用間接民主限制直接民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面對民主失能狀態,不需修憲只要改變低位階的法律也能讓我們監督政府。

20:55[濟南]紀錄片梁導演:衝進立法院那天我看到悲慘世界上演。訪問幾個當晚政院留下來甚至被拉去打的學生,明明鎮暴警察已經拿出棍子,但他們每個人都說在北平東路已經有人被打,如果這個時候走對不起他們。我看到在台灣已經有年輕一代更有勇氣,靈魂更乾淨,已經用體記住這個政府怎樣待他們,儘管身體或心理受傷也回到這裡,所以我們也不能退縮。這些事某天會告一段落,作為一個學過電影的人,我們要記住在這裡的每一天、每個過程、每個在你身邊的人,我們經過大家同心協力改變、守護這個社會的時刻,只有記住我們在這經歷的一切才不會白費。這裡發生的事某種程度是戰爭,決定我們將會得到一個怎麼樣的新世界,新世界可能更好也可能沒能變的更好。在第一個禮拜有一百多個國家報導這件事,這就叫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