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濟南

09:31[濟南]勞工陣線:民主了以後,為何張可以做讓大家抓狂上街頭的事。減稅能造成的經濟成長沒有出現,減稅又是減誰的稅,這20年來減稅造成台灣產生許多問題,國債對國家產生很大影響。

09:56[濟南]《崩世代》一書作者:新自由主義就是政府幫財團掃除許多阻力,信仰政府越小越好,小而美的經濟意識形態容壟罩在台灣的黨的信仰,推動自由貿易協定,這是新自由主義心態。台灣過去都是黨國資本主義,2、30年前一些教授分析黨國自由主義,他認為台灣有非常多重要經濟領域被黨與國佔領,認為要打敗國民黨要先打敗金援,斬斷根本,才能終止台灣被壟斷的經濟領域,台灣現階段和中國經濟由國家掌控也非常像。為什麼台灣人對此接受度這麼高?因為台灣過去接受國家是暴力統治者,恐懼政府,國家最好別來管我,因此小國家是一致認為的改革方向,國家越來越小,財團越來越大,生活逐漸被財團掌控,財團接管後卻沒做新的秩序出來,就像媒體一樣,NCC當初要以中立超脫黨派的方式出來,事實上也淪落了。黨國資本主義解構以後,台灣市場被資本佔據,除了國內如此國際亦如此。比如反媒體壟斷和旺中事件、大埔事件,都是國家暴力替財團打先鋒,國內對財團不斷減稅,政府對勞動力市場也盡量不去管制,勞工保護越低越好,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服貿類似FTA,FTA就是幾個會員國之間如果感情更好就來簽訂比WTO更好的協議,但台灣本來就是WTO會員國怎麼鎖國,FTA是自願式的,大家要搞清楚兩國之間簽的自由協定是你情我願,但我要跟各位說一個有競爭力的產業和商品,不怕3%、5%關稅的問題,比如瑞士手錶儘管有關稅台灣人照樣買,台灣經濟發展不在關稅而是要走出有競爭力的商品行銷全世界,台灣生產的東西越來越少。台灣對中國的不信任,中國的黨國資本主義沒有削弱,更壯大還想打入國際市場,反觀台灣國家越來越小,中國黨國資本主義與台灣財團連結的問題,壟斷整個經濟是非常重大的問題,大家要看清這個問題,我們要對政府、國家有新的想像,不能把問題推給財團做,比如Etag,以後會有越來越多東西交給財團做。

11:56[濟南]文化大學李老師:去年全體失業率4.18%,一般國家不會以光看青年失業率做比較,青年失業率是與整體失業率幾%來比較,年輕人15~24歲失業率來說台灣除起來是3.15倍,比西班牙還嚴重只比義大利好,官員沒有國際認知是很失職的。青年第二個問題是低薪,台灣14年前年輕人第一份工作平均起薪25036元,過了13年增加355元,但這是名義薪資,扣除期間物價上漲5.7%,這樣一扣其實台灣年輕人起薪減少9%,最慘的是剛畢業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初次尋職長期失業青年),去年資料有1w8名。失業率高、低薪、找到正職工作越來越困難,年輕人平均薪資連續8年以來,在3w以下佔8成,3w在台北市活下去不容易,這就是崩世代面臨的就業困境,也是這次學運這麼多年輕人不滿的因素,就業市場嚴峻又有服貿貨貿,簽了產業外移薪資會拉低。台灣有很多表面在台灣但已外移的產業,如果拿掉這些GDP其實是負成長,政府不敢跟我們講實話。服貿受益最大服務業是經融產業,我訪問過很多大企業的中階幹部透露,很多外派大陸的沒有回任制度,不希望你回台灣減少麻煩。服貿協議評估報告預估台灣GDP成長0.025%~0.034%,為了這個犧牲這麼多產業不是弊大於利?1w1的就業機會事實上很少,我們去年服務業就業人口佔總就業人口73%,我們有763w人從事服務工作,去年一年就增加10w服務就業機會,經濟部告訴我們7個行業受利,但不敢講多少行業會受害。告訴各位經濟部怎麼幫忙受影響行業,就是「諮詢」,要實際申請到救濟非常困難,從第一階段到可以領到救濟最快至少2年,2年後早就倒了,馬總統說的982億到現在花不到30億,政府都在玩文遊戲,982億分10年編列,執行率非常差,我訪問的結果是政府不顧實際狀況,執行狀況非常悲慘。官員一直說要走出去,但我們不能和其他國簽就是中國阻撓,明知中國的政治企圖還是要簽,台灣人要跟學生一樣,起來反對長久子孫不利的政府。

19:40[濟南]婦女新知:影響諸多產業的服貿在短時間內舉辦數場公聽會,根本是政策宣導,人民無法有效發聲。我們事實上可以有效監督政府,這次活動有讓社會大眾慢慢發現民主是什麼,人民如何展現自己的聲音。以前我們認為民主是投票,但不是投完票就結束了,除了知道政見事後也要積極監督。王金平昨日雖有口頭承諾,但我們也要注意他們的實際立法內容。

19:46[濟南]李小姐:我有一些中國經驗和大家分享。我們都很清楚我們不是因為衝動或煽動來到這,也許有人在乎大埔、仲丘、核四等,我們都在累積憤怒跟不安,好像在害怕可能哪一天失去民主、自由、台灣文化,害怕我們的文化站不住腳。工作期間我跟一個參加過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先生聊天,他語重心長的告訴我,我們還有投票能力一定要珍惜,這次事件歷史的一刻大家都要見證,不管結果一定都要做選擇,要去看、要去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