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青島東 

00:16 [青島東] 廚師界朋友抵達

00:17 [青島東] 主持人:請大家不要翻牆進入,不要為難工作人員。

00:18 [青島東] 廚師代表發言:「我們是中小企業的代表,我們覺得服貿過不會讓經濟變好。我們反黑箱!反服貿!」

00:22 [青島東] 外島插播:有消防車通過,請大家讓出路,注意自己的安全。

00:26 [青島東] 外場報告:1.天橋上有人摔東西,這是消防車進來的原因,請大家保持冷靜。 2.外場關閉一條通道剩一條通道,請大家安靜坐下。

00:28 [青島東] 外場換新主持人,主持人自我介紹中。

00:34 [青島東] 成功嶺退役的工程師王先生發言。

00:40 [青島東] 協尋:用黑色套子裝著的白色宏碁小筆電

00:41 [青島東] 請現場朋友靠攏把走道讓出來

00:42 [青島東] 失物招領:白色手機+手機套+鑰匙+提款卡

00:42 [青島東] 廚師代表抵達內場並發言。

00:45 [青島東] 宜蘭大學王同學發言

00:49 [青島東] 主持人朗誦來自靜宜大學同學的信。

00:50 [青島東] 宜蘭大學盧同學發言。

00:53 [青島東] 師大佔(?沒聽清楚)同學發言。

00:57 [青島東] 現場徵求十五位志工,最好是男生,請到內場白色帳棚的物資組報到。

00:58 [青島東] 歌手來到現場表演。

01:04 [青島東] 高醫王同學發言。

01:07 [青島東] 大安高工王同學發言。

01:12 [青島東] 主持人朗讀來自香港朋友的信。

01:13 [青島東] 佛光大學高同學發言。

01:16 [青島東] 主持人:請加速通過物資通道和醫療通道

01:18 [青島東] 主持人朗讀來自輔仁大學同學的訊息

01:18 [青島東]如果遇到可疑人士、有滋事意圖的人士請注意自身安全,不要正面衝突。

01:19 [青島東]主持人:時間有點晚了,請上台講話的同學語氣放柔,盡量不要喊口號,以免影響到其他人休息。

01:20 [青島東]輔大葉同學(香港僑生)發言。

01:22 [青島東] 來自加拿大的朋友發言。

01:29 [青島東] 工作人員發言。

01:30 [青島東] 徵求會講韓文的朋友

01:31 [青島東] 外場:請大家不要抽煙

01:33 [青島東] 輔仁大學廖同學發言

01:39 [青島東] 協尋:白色 iPhone 4S

01:39 [青島東] 招領:一本綠色資料夾

01:40 [青島東] 致理技術學院同學發言

01:43 [青島東] 主持人朗讀來自台中科技大學同學的來信。

01:45 [青島東] 主持人再度呼籲請發言人放低音量與情緒。

01:45 [青島東] 兩點半會有休息時間

01:46 [青島東] 某高職(剛才沒聽清楚)三年級生發言。

01:50 [青島東] 牙醫楊醫師發言。

01:58 [青島東] 以韓語請在台灣的韓國人支持服貿議題。

02:04 [青島東] 勞動服務樂團發言與表演

04:57 [青島-g0v] 新北王先生:...(後來才接),我算是幸運的,有車有房有薪水,但是現在很多人22K、40K還是沒的領,為什麼我敢說,因為我覺得這是可以透明的。老實說,現在大家這樣50頁拿來看到爛,大陸那邊的公務員,我平常都是送錢送女人才解決的,我們這樣溫良恭謙讓有用嗎?我們這樣忍耐壓縮自己有用嗎?現在的大學生跟我們那時候不一樣,我們可以爽爽玩四年,出社會還有不錯的薪水,現在大家要想想,錢和自由民主的社會哪個值得?我有兩個女兒,我不知道未來社會會怎樣,所以我把我女兒的未來交付給大家了,謝謝!

05:02 [青島-g0v]主持人:現在這邊有早餐了,大家要吃的可以來領;接下來歡迎李同學。

05:03 [青島-g0v] 李同學: 我是體育系的,為了大家提神,我講難聽一點好了,(髒話)馬英九你耳朵沒挖乾淨啊!!鹿茸不是鹿耳朵的毛!!(髒話),這樣大家有沒有有精神一點?謝謝。

05:04 [青島-g0v] 中央楊同學:我們今天有個新價值,我們不應該讓黑箱這再次在立院裡面出現。我希望大家可以再撐一下,給他們一些壓力,讓他們知道該多做一點。我們不是只是坐在這裡,給大家看一下,然後還是回去生活,沒什麼改變。謝謝。

05:10 [青島-g0v] 主持人: 這裡有保暖的衣服,剛剛查證被砍傷的是濟南路那裏。為了大家的安全,大家跟左右的人聯絡一下,等回家就打個電話報平安,好不好?接下來請永和的楊同學。

05:11 [青島-g0v] 楊同學: 我讀暨南大學,我今天想用所學的風險管理來跟大家分析;外資進駐:我住的地方當初我爸媽用幾百萬買的,現在都更變成2700萬,如果我今天只是一個普通沒房產的人,我要怎麼買房?怎麼住?更何況有學貸的人。今天外資這樣暴增進來,產業會有怎樣的改變?當初現在的一些夕陽產業(紡織)都是慢慢的才轉型成功,那現在這樣外資爆炸性的進來,我們台灣人撐得住嗎?以我姑丈為例,當初他是做雄獅的蠟筆,那時大陸那邊的人故意用壓倒性的資金壓他,他是撐下來了,但如果今後變成在台灣,我們也要這樣撐嗎?再來講到民主,我有幸今天來參加這個運動,我們彼此在這裡互相支持,我們用彼此的淚水和和水灌溉這個國家,如果今天不談政治,我們大家一起在這裡

05:19 [青島-g0v] 勤益機械楊同學: 大家好,我其實就是那個背學貸的人,現在我有的工作也不是很好,其實不用等扶貿,現在已經有很多外勞了。大家都聽過那個哆啦A夢的故事;我們台灣的哆啦A夢就是民主、就是自由!

支持、建造這個國家,謝謝大家。

05:20 [青島-g0v] 主持人: 接下來是第99位的演講者,來自龍潭的_先生(沒聽到sorry>"<)。

05:22 [青島-g0v] 龍潭_先生: 我是ㄅㄠˋ民,擁抱自由的人民!!他們國文不好,原諒他們。我們在這裡是為了自由站出來的,我們一定要記得現在我們是為了什麼站出來的!!我也覺得政府太老派了,他們還在使用老派的方法,完全漠視我們現在已經會用網路來替自己尋找資訊,我們不應該怪老一輩的人,因為他們就是生活在那種環境。但我們不是!!我們不會單純的被報章雜誌所欺騙。我剛剛下班就過來,因為我想,學生族群一定需要社會人支持他們,所以我一下來就過來了。請大家別再用以前的思維去選藍綠,我們不要再被騙,一次是傻,兩次是蠢,三次是蠢豬,我們不是蠢豬!以前的清流已經成了濁流,我們必須自己站出來,為自己發聲,我們是幕後的無名英雄,不要小看自己。我們就是歷史上英雄背後的支柱!!我們這次一定要以和平做準則,不要被煽動;這次的選舉,我們一定要選好的!!加油,台灣!!

05:33 [青島-g0v] 主持人: 謝謝,接下來是我們第100位!!來自台中張先生。

05:34 [青島-g0v] 台中張先生: (以下皆為閩南語)我是四年級的,今天會來,是因為看到這些年輕人這麼有熱忱和理想;我想老人家應該也要來支持一下。以前大家就是藍的國民黨,綠的民進黨。現在這樣超出我們的想像之外,物價飛漲,生活不易,大家都沒想過現在會變這樣。馬英九這樣恣意妄為、無視憲法,未來我們台灣在歷史上都無法立足了,很恐怖。現在這些年輕人還有希望,還願意站出來。我們當初沒想過,總是關說什麼我們就坐什麼。現在年輕人現在可以站出來,像是當初野百合在白色恐怖之下站出來的勇氣;很開心能夠有人傳承,沒有了民主,大家生活只會更加茫茫然,很開心也很敬佩年經人可以站出來,為民主發聲。0

05:40 [青島-g0v] 主持人: 你看,現在已經天亮了,大家為自己撐到現在鼓掌(拍手),已經天亮了,大家想要回去休息、吃飯、洗澡之類的可以回去,只是要記得保持聯絡,隨時都可以從網路上知道近況,因為隨時都有可能有狀況。我們就讓大家把想說的話說完。接下來請台北王先生。

05:42 [青島-g0v] 王先生: 我今年27歲,16歲就出社會了,之前我去澳洲,別人問我是不是Chinese,但我說(髒話)I am Taiwanese!台灣加油!Peace!

05:44 [青島-g0v] 台南林同學: 大家好,我現在就讀於台北的輔仁大學(?),其實我從第一天開始,反服貿、反黑箱、到今天說黑箱沒有違法,我覺得這都不是重點,我們今天站出來,是要告訴政府,你應該把好的教育和好的平台做好,我們才能去談好的協定。而不是談弊多於利的協定。我們來,是跟政府說,我們年輕人要的是有能力去做,謝謝。

05:48 [青島-g0v] 台南林先生: 我們是要反共對不對(安靜)我們要攻進總統府建國對不對(安靜)我們反攻大陸要成功了對不對(安靜)

05:50 [青島-g0v] 主持人:好,謝謝。好厲害喔,講那麼多都不會口水牽絲。接下來請台北的斌先生(??)

05:51 [青島-g0v] (拍攝的人似乎要回到濟南路。移動中沒有特別異狀。)

05:56 [青島-g0v] (現場人員垃圾分類中,行經外交部,抵達濟南路現場)

06:00 [青島-g0v] 大家這是一場長期抗戰,要好好對待肌肉,免得去隔壁台大醫院靜坐齁,警察也辛苦了。

08:00 [青島] 臺南王小姐:大家早,我目前是做設計房屋的(略)很感動的就是台灣人可以在這邊一起為了保護大家而抗爭,還幫大家保護環境整潔。想要跟這些志工說:你們辛苦了!想要跟大家說,我有個香港朋友是交換學生,她來到台灣,她就是說,她再也不想回香港,她一畢業就找個台灣人嫁了。但是現在看起來還來台灣好像也沒有幫助喔。另外我有一個香港朋友,她說,香港在變成大陸之前,她很驕傲自己是香港人,就好像我們很驕傲自己是台灣人...(略)很謝謝你們這群勇敢的青年願意衝進立法院,現在社會大眾開始關注這件事情,謝謝你們!

08:16 [青島] [主持] 這邊插播一下,這邊有掉iCash的同學還有剛剛有位掉信用卡的同學,請來這邊領一下。

08:18 [青島] [主播] 好,那就是我們現在還找不到中時跟聯合的報紙,請大家先等一下...啊到了,我們來看一下聯合的。王金平有回應了三個聲明:服貿審查不屬於院際爭議。爭議根源在朝野對服貿審查爭議,願總統傾聽民意。頭條是「王金平三聲明悍拒馬,院際會議破局」。好那中國時報「王拒出席,協商破局」,「抗爭擴大提3訴求拉長戰線包圍國民黨」「拉長戰線包圍國民黨馬總統:先撤再對話」他說要先撤才跟我們講話喔...我們希望馬可以盡快回應我們的訴求。

09:10 [青島] 台大商研所烏同學:大家好,我想要說我們這邊很多人對不對,但是我們的活動不一定很成功,我們這裡有十萬人,其實也不到台灣的1%。我們用社群軟體串聯,但是很多人並沒有用社群軟體,他們靠的是媒體的資訊。還有就是媒體,我們的媒體真的是被阻斷的,很多媒體被政府操縱他們的資訊,所以我們要告訴大家獨立媒體的重要性。我常常聽到很多人說:我不想要討論政治。但是政治其實是大家的事情,不可能不討論政治。我想要跟大家說,我們這次活動就算失敗了,我們也不需要失望,其實我們每次都在進步,從洪仲丘事件開始,我們一開始...所以就算這次活動失敗,也請大家不要失望,不要覺得我們沒辦法改變這些事情

09:16 [青島] 台北大學王小姐:大家好...(略)很多人問說,你反服貿,你知道服貿是什麼嗎。但是我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是我們人民要自己去了解服貿是什麼,而不是我們政府告訴我們正準備要簽什麼,服貿是什麼。然後最近看到說這個立委宣布說準備把它存查,這個真的很過分,我想我們一定要站出來。

09:27 [青島] 主持人: 我現在要跟大家講一個資訊,因為昨天晚上來報名演講的同學太多,然後資訊有一點混亂,所以要請昨天晚上來報名的同學再來報名一次,謝謝。然後我們等一下十點會有一個民主課程,所以會暫停一下報名演講。

09:59 [青島] 緊急公布一下:我們現在需要吹風機,請大家可以的話送過來。

09:50 [青島] 東吳政治系教授演講:標題中國網友為何也反服貿」摘要(進行中):我從一個新聞講起,中國新浪微博做了一個民調,問認為台灣學生占領立法院是民主表現還是暴力行為。我有點驚訝,六成以上的(中國)網友認為我們是個民主自由的行動。...(略)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的活動有很多人在關注。

 11:55[青島] 原住民高先生:我們在中華民國的統治下已經不像人了。我的阿公土地被搶走,爸爸變成礦工,我國小畢業就只能進入工廠。民主是怎麼來的強盜政府搶奪人民的資產。你們為了權益站來,我們原住民族也捍衛自己的權益。因為我們是土地的主人。

12:09 [青島] 新竹楊先生: 我是竹科的工程師,我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台灣人力有沒有這樣需要台大陸的資源。以我們這個產業而言,世界上有很多大廠都來台灣挖人才。目前他們會有3到4倍的薪水來挖角我們。但協議簽了以後就只需要1倍的薪水就夠了。我現在工作6年沒買房子,因為房價太高。以後開放以後會更多大陸人來台買房子,房價可能會更高。還要注意服務業不只是餐廳,也包括許多知識服務業。

12:22[青島] 易同學 : 今天來這裡三類人反全球自由化、關心兩岸、或是反黑箱。

但是我們今天來的這裡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政府還可以持續的擺爛? 這幾年來陳雲林來台、大埔事件、關廠工人臥軌你們在那裏? 在院內他們是衝鋒,你們是他們的頭腦。用你們的頭腦想我們應該怎麼辦? 有人說馬英九下台,但我們可以撐多久?許多人說學生不懂社會現實、不懂是非,學生最懂是非、是進入社會就忘記是非。

12:40[青島]小姐: 攻佔總統府,不怕死的最大。

易同學: 這個意見在這個會場有提過,但總統府是古蹟。如果是這樣我們就真的成為指破壞的古蹟的一群人。就跟我們今天佔領立法院而已官員不痛不癢。各種意見都可以提出來,你們是頭腦各種意見都可以提出來。在網路上討論該怎麼做。

12:44 [青島北] 講者:衝到總統府,那個剛剛講過了,死了幾個人,他們也不在乎阿.

12:45 [青島北] 講者:現在警察只要把四周圍封鎖,現在要怎麼贏?好,小姐,是,這個先生怎樣?我知道大家現在碰到現在這樣的問題,我想大家應該分組討論,去想應該怎麼樣贏

12:46 [青島北] 講者:這位小姐怎麼樣?請警察當我們的保母,請他們轉身.

12:47 [青島北] 講者:好,用駭客癱瘓掉.FB是更快傳遞消息,告訴我們要怎麼作

12:48 [青島北] 講者:集體絕食阿?這也是個方法,但我覺得沒什麼用

12:49 [青島北] 講者:既然參與了,就是要勝利!要去想怎麼勝利!請把你們頭腦借給裡面的人!

12:49[青島] 易同學:要有勝利的決心,不要覺得自己太渺小。把你們的頭腦借給院內的人,在網路上討論各式各樣的方面給院內的人的意見。

13:13[青島] 講者:希望大家能夠慎選媒體來源,不要受到輿論或政黨操控 

公告:

一,醫師要下去幫大家看身體狀況包括記者朋友,請注意可以攝影但請絕對不要錄音

二,(第二項沒聽清楚求補!)

有需要請舉手我們會去看看大家狀況

13:14 [青島東] 主持人:香港人很後悔當年沒有說話,回歸沒有什麼不好,講同一種語言,經濟會更好。但現在,為何香港有人無法租屋、廁所也買不起?前兩天,有一位大陸朋友,有關黑心食品,會擔心會過來。蒙古人說他們都把黑心商品送到內地 

13:15[青島] 主持人:這個活動是因為民怨而發起的,我們想要保護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活動已經受到國際關注,許多國外朋友,像香港,都在告訴我們,請不要沉默,繼續加油。

13:19[青島] 陳工程師:我們聚集在這裡只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民主遭到破壞,社會教導我的就是,對的事情一定要堅持,現在政府沒有提出專業資訊,因此我們必須自力救濟,全面了解服貿。

13:22 [青島東] 主持人:請往前移動,方便醫療人員通過

13:23 [青島東] 主持人:有人需緊急送醫,請讓出醫療通道,外場人員注意協助

13:24[青島東] 主持人:請大家往前移動,提供空間給更多人。

13:28 [青島東] 主持人:香港理工學系人員:今早從香港飛來,香港的老師在街頭上課,欲加入。但現場發覺,是你們讓我們香港人上了一課,我看到公民社會的靈魂。我是應用社會科學系的老師,鄭??。我是個年輕的老師,2010 年教書。我是香港大學畢業,在北京大學拿博士。讓我有兩地經歷,我覺得香港變成台灣的將來。

13:28 [青島東] 香港理工學應用社會學系鄭老師:香港有個說法[需要依賴大陸來維持 GDP 增長],但香港貧富差距擴大,有一百萬人活在貧窮。香港是全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地方,但我們沒暴動。現在台灣學生、老師、青年反服貿時,有人回批評違反全球化的趨勢,不加入服貿,台灣會邊緣化,失業率增長。但在我們來看,反服貿是民主平權用動,因為全球化是新自由主義的經濟狀況。一、中國國內企業壟斷,兩岸表面是平等。EX: 大陸的牙科,外湯見 (音),台灣的牙醫是一人開業,小診所經營。他要是進入台灣,他們會用台灣自由市場優勢。中國的國內市場,近乎壟斷。人民幣在全球也不是全球可以兌換的,變成壟斷的物品。大陸一直壓低民工,利用低成本,把自己貨幣輸出。但對外宣稱,崇尚自由,稱為黨國資本主義。我們稱為 raw capitalism,粗礦的資本主義,這與美國資本主義不同,美國不會大小通吃。中國的各色資本主義是大小通吃資本主義,raw captalism,要是進入本地經濟、本土經濟會通吃擊垮。例如:香港的小吃等都不見變成銀樓等,因為他不再需要提供本地的經濟提供服務,而轉向對大陸人民服務。因為大陸龐大的人來港,支持民主派選民不到三分之一總人口,一、港民無權力選特首。二、立法院的立委並非全民主,有一部分是從工商代表選出。服貿並非新自由主義、只是共慘黨的走狗。在港人看來,反服貿是反共的運動,而是從共產黨建立起來的黨國資本主義。

13:41 [青島東] 香港理工學應用社會學系鄭老師:第二大點,我們要反的時候只能依靠人民,因為台灣的財團不會站在台灣本地來看,因為他們是跨國企業,他們根據國際資金的走勢來走,例如香港李嘉誠,要撤出大陸,因為他覺得香港的經濟變差。台灣的國民黨或者其他黨派,為何不裡台灣人民的聲音,因為他們財源來源很大部分不來自臺灣本土。但我今天看到,台灣的公民社會是香港要學習的。要反服貿,要從共產黨來的黨國基金主義只能依靠本土、在地的台灣學生、學者。只有這樣的情況下,才能保護自己的家園。從這兩點來說,這是反共的抗爭、平權的抗爭。當立法院無法代表人民的聲音的時候,人民就有權奪回

13:44 [青島東] 台中科大楊先生:醫療通道請維持暢通,不要拍照、搶通道。記者見獵心喜說:我拍到了真的有事情。禮拜二時,身先士卒的兩百人攻破了立法院,讓我們有了立足點。我自己也是最近才開始關心服貿,研究後覺得心寒,在我同儕內,只有少數人知道,有很多人是漠視他的發生。但在現場,我知道我們不是愚民、暴民。我們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儘管背景、力場不同。我們知道,程序就是不公正。這兩天,我看不到媒體所宣稱的現場混亂、暴力、供攻擊。學生不是盲從,是有目的來此。感謝工作人員,也請各位給同仁掌聲

14:11 [青島中山] 台權會:丟鞋子,公然侮辱。有可能球鞋的廠商出來告喔!你拿鞋子去丟他,侮辱了我們品牌喔!如果這樣,我們就接受。我們都知道男人承諾不可信!但比男人承諾更不可信的是官員講的話! [群眾回應]: 對! 

14:13 [青島中山] 藍色的帽踢,灰色褲子小男生在舞台這,請媽媽趕快來找他

14:15 [青島中山] 台權會:從關廠工人案的例子就可以發現。只要行動者一直堅持、抗爭。不對權力者低頭,加上打死不退的律師,我們一定會達到目標。我們要逼著官員,在台灣人民的力量面前低頭。

14:19 [青島中山][走失兒童] 兩歲半,藍色的帽踢,灰色褲子小男生在舞台這,請媽媽趕快來找他。如果媽媽離舞台太遠,請與現場工作人員聯絡

14:27 [青島東] 中央化材學生:我是第一次參加,之前洪案、大埔等都沒有到現場。我以為始終都會有人到場。但服貿我以為是與我們最切身相關的。官員、教授他們是社會階層高的人,服貿對他們影響最小。但對我們領薪水的人來講,這是與我們最相關的。我昨晚,來到現場,只有一天一夜,比在場的同學可能都少。但我向各位致意,物資一直給,但大家都很客氣,怕別人沒得使用。我們都可以在家裡,說著與你們同在的話,但我們站出來。我們有很多壓力,被抹黑,(中時的不實報導)。但我們正在歷史的里程碑,20 號我完全不以為意,我總覺得社會會解決。是你們,引起我們的注意,看懶人包、看影片、看資料。了解、思考服貿的內容。即便大家反對的不同,黑箱、服貿、反共。我很認真的聽每個人的想法,我發覺我們都不去批評對方的想法,不噓聲,聽著對方的意見。我們是成熟的公民。我們至少知道,這版本的服貿我們不能接受。我們反對黑箱,反對完全不經議事規則通過的黑箱。最後,要謝謝議場內的同學、警察、志工同學。志工同學如果累了,務必休息。只要你說一聲,現場有好多人可以支援你們

14:37 [青島東] 台北陳同學:我是第一次參加這活動。在場有人看過 V 怪客的電影嗎?我們是不是跟電影一樣,姑息、縱容這些政府官員。我們平常是不是太冷漠。我的朋友們還在玩神魔等等?說玩遊戲跟服貿有什麼關係。網路上有文章說:馬英九總統非常有謀略,他們早就已經規劃好了。如果我們最後終將一死,我們仍舊要出來,至少我們曾經努力過。也許,我們對未來馬英九下台,一個新的人上台,但在我們的縱容之下,仍舊會走向今天。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我是網路響應,喊著台灣加油。我們比起二十四年前的野百合,手機、網路,我們可以快速傳訊。(通訊模糊,難以辨識)

14:46 [青島東] 台北詹小姐:我現在頭昏腦脹因為四天沒睡。我是個愛跳舞的人不是社會精英。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有使命。我認為如果我們更了解歷史,我們今天會不一樣。六十幾年前,228 也是一樣要求自己的主權。我今天想要跟大家說,馬英九今天違法違憲,我今天覺得全民應該要通緝他。為什麼今天警察不是站在我們這邊,而是要聽令於他,我實在不懂。我今天出來,是不想要未來操縱在他們手上。我住的通化夜市、台北車站,都有很多中國人,我不反對中國人,他們就是人民。但我反中共,應為他們沒有人權的概念。劉曉波現在還在牢裡,新疆被鎮壓。也許是因為睡太少,我身體在顫抖,但我很放心,我們有醫療團。國家體制不改變,我們每天都要出來。這幾天我學習很多,自由貿易、我受到的教育我愛跳舞,我沒有去關心我的社會。

14:53 [青島東] 政大學生:香港的學生特別來台灣參加活動,希望跟他說加油,我們這這邊等他。政大老師的女兒姓李,如果大家知道的話,可以來台前找我

14:56 [青島東] 長榮同學: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社運。我懂不多,我對服貿認知,如果沒有教授、與同學的見解,我真不懂。我今天來想要跟同學打氣,他在警察,如果我上來你會怎樣?他說你上來就來,他回答,我們做各自的事情。但我說發生事情怎辦:他說有什麼事情,我們當警察的當然會保護你。我的學長在議場內,他是前鋒的那位,如果可以,我們也想頂替他,但我們在這裡,每個人手上都有太陽花,我們知道我們可以挺過去。雖然,這麼多天,總統都沒有回應,我們會很沮喪、看不到方向。但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下去,會有奇蹟

15:00 [青島東] 代問問題:如何因應大陸來台炒房。現已有房屋服務業,已經代為幫忙整合一條龍投資方式,請問政府該如何因應炒房

15:01 [青島東] 我會出來講話是因為裡面有錄影,相信裡面的同學也有同樣的擔憂和壓力,就算如此還是站出來,你們都很勇敢。致敬。

15:00 [青島東] 台科大智財所老師:週四五我都有過來,今天比前幾天都還要多。我們有對這麼大班授課的經驗,回有點緊張,請多包含。我其實今天也很擔心,今天我講完可能無法升等。大家都有壓力。今天大家在這裡,就是勇敢的行為,所以我要跟各位致敬。立法院攻佔行為,是非常勇敢的行為,在這時代,我們必須勇敢出來,不然我們會被大財團吃盡、炒房、拆房子等。幾十年前,我也用雞蛋丟教育部,當年我們反對大學法。也要跟各位說抱歉,因為我們以前努力不夠。今天我們要討論的是, ECFA 與兩岸智財協定,他們是用協議。為何用協議?因為兩方是用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關係。 ECFA 在重慶簽訂,同時他們也簽訂海協兩岸智財保護協議。從我研究角度來看,這是非常詭異。因為一般來說,智財保護協議會放在本文裡。我針對這問題,做了點研究,中國為何要這樣做。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為何?也用知識武裝自己。

服貿的附件,對各位影響很大,尤其對科大學生。政府角度很矛盾,他鼓勵學生創業,但他用讓陸資來台阻礙學生創業。回到本題:與國外間我們已經有很多智財爭端,第一、這是國家主權的行為,所以中國非常小心在處裡。我們可以比較 FTA 與其他國家簽訂的差別。台灣與中南美洲國家簽FTA 簽訂時,都簽訂智財條款或至少根據 WTO 規定的義務複述。唯一的例外,是中國與新加坡,比較沒有直接涉及。我們必須比較CETA 的安排,(注意是用安排),他們都沒有用智財的概念。中國是比較 CETA 來簽ECFA,而且地位甚至比澳門、香港更差。我們從智財的角度來看,中國對台灣不僅是用國內的概念,也不提及 WTO 相關會員必須遵守智財概念。 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議題,只要花時間觀察。

15:13 [青島東] 台科大智財所老師:這次服貿,是亡國二步曲。今天除了服貿一題外。如果會把鹿茸當成鹿耳毛的人,能夠相信他所簽的國際貿易協定。我們其實也簽訂台紐,我覺得我們不能只關注服貿,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國貿單位失能。因為今天國際貿易一定會造成某些產業影響,但我們看不太到行政部門有對產業有做分析、評估影響。馬政府非常積極著要通過這協定,完全不管會對社會、產業造成的影響。我也關心遊戲,但我也關心很嚴肅的事情。我不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被共產黨統治。我是外省第三代,我外公在逃難過程差點被共產黨殺掉。如果今天我們還是被共產黨統治,那當年我外公外婆來台灣是為了什麼?我們要看我們的長輩,在這安身立命,為什麼還要回去被共黨統治

15:21 [青島東] 聽說江宜樺要來。可是我們要找的是誰?馬英九!

15:21 [青島東] 馬英九踹共,等下江院長來,除了馬英九外一概不理

15:22 [青島東] 服貿不能簽,人民失去競爭力。十二年國教已經害我們都要考會考。這件事還沒解決,又捅出服貿的簍子。

15:22 [青島東] 失物招領:第一銀行信用卡,簡小姐的悠遊卡,Icash卡

15:25 [青島東] 林飛帆:我們並不是不歡迎江院長,不過我們很清楚,如果江院長要來到這裡,要先承諾以下這兩點:一,行政院立即撤回服貿協議。二,並且在未來會期盡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現在大家所關注的已經不只是服貿,也不是江院長個人能夠出面和解決。現在是憲政危機,和馬政府統治的正當性危機。口號:馬英九踹共。要求馬總統,出面回應!馬總統,出面回應!

15:30 [青島東] 林飛帆:三點訴求

一,退回服貿

二,通過監督條例

三,馬英九出面

律師:所有的事情最根本原因--馬英九一意孤行。所以處理事情有一定的順序,我們要求的順序很清楚:

一,服貿可不可以退回?可以退回,因為是行政院把公文送給立法院的,請行政院退回公文。

二,服貿要如何審查:應先完成監督條例。沒有遊戲規則怎麼審。監督條例沒有立法,服貿都不要談。

如果江院長答應這兩個訴求,我們很歡迎。如不答應,我們很難想像這對話怎麼進行,那不如請馬英九出面。謝謝。

林飛帆:大家都是逼不得已在這裡。沒有人會喜歡在這麼寒冷的天氣底下露宿街頭。這樣的生活對每個人都相當煎熬,相當辛苦。大家辛苦了。

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是什麼逼得我們在這裡。現對這一切,就是因為馬總統到現在還是一意孤行,不正式,不正面的回應。口號:馬英九,出現回應!我們在這裡再次重申,不是不歡迎江院長,善意關心同學我們可以理解,我們只有這兩個條件。如果他沒有辦法承諾,我們也沒有其他,要和他談的。我們在這裡很誠懇的,再次請馬總統出面回應我們的訴求,好不好!(現場:好!)

15:43 [青島東] (現場正在空出空間,等待江院長的到來,也保留飛帆他們互動的空間)

15:45 [青島東] 口號: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馬英九出面!馬英九踹共!馬英九出面!馬英九踹共!

15:47 [青島東] 口號: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馬英九出面!馬英九踹共!馬英九出面!馬英九踹共!我們的前提都說得非常清楚了對不對!

15:47 [青島東] 林飛帆:務必拜託大家,如果江院長要進到會場,不作人身攻擊,也不去推擠他,請大家聽從糾察同學。我們只喊口號。

15:48 [青島東] 口號: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馬英九總統出面回應!

記住就這三點口號。不作人身攻擊,也不去推擠他,請大家聽從糾察同學。表示所有的同學都很歡迎政府對話,但是我們是有前提的,對不對!

15:49 [青島東]林飛帆:此僵局已超越江院長個人能解決的問題。我們相信真正能解決的只有馬總統。我們再次喊話:馬總統!出現回應!

那我們先在這裡稍待。

真的很抱歉讓各位移動位置,因為現場人非常多。抱歉現場擁擠請大家再往後一點點。抱歉大家如果可以的話呢,拜託大家席地坐下,真的很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讓大家這樣子移動位置。

15:55 [青島東]廣播:CR1112的車主請移一下車,謝謝。

15:55 [青島東]為了讓大家都能看到,在全世界的人也能看到,是不是請媒體朋友自律,現場蹲下讓後面平面朋友也可以拍到,謝謝。請大家席地坐下安靜等待,謝謝大家。

15:55 [青島東]我們很清楚,只有一個人是我們的敵人,馬英九,對不對。現場所有人都是我們的夥伴,我們只需要,說服一個人,就是馬總統。

15:58 [青島東]口號: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馬英九出面回應!

16:03 [青島東]各位朋友,舉起你的手,握緊拳頭,高聲表達我們的訴求!準備好了沒!

16:06[青島站物資] 30M延長線暫無需求,請協助更新物資清單。

16:08 [青島東] (江宜樺抵達場外。)

16:13 [青島東] 請讓出一條通道,不要再推擠了,所有的朋友,我是飛帆,請所有的媒體朋友回到原本的位置,請所有的朋友,坐下,口號:坐下。全體退後!全體退後!同學坐下,同學退下。媒體退五步,同學請坐下。

16:13 [青島東] 第一排媒體請蹲下,聽指揮,所有同學停止動作,我是總指揮飛帆。請所有朋友聽我的號令,請所有人聽我號令。我們會讓你們拍到畫面,蹲下,每個人都拍得到畫面,請媒體朋友不要再推擠了。

媒體朋友聽我說,我們保護所有同學,請全部,退五步!(口號)媒體朋友現在同學都已經坐下請不要再往前擠了。所有人退後,坐下,媒體,坐下,(口號)媒體,坐下,媒體,坐下。各位記者朋友,請坐下。

16:17[青島東] 各位同學,請大家現在保持安靜

16:19 [青島東] 林飛帆:請聽我說,請大家不要推擠。請大家現在,保持安靜,各位同學我是現場總指揮林飛帆,我們邀請江院長過來我們這裡。

16:19 [青島東] 林飛帆:大家不要動,全體坐下。

16:21 [青島東]我們絕對不是不歡迎江院長來,但是任何對話與協商,我們只有兩個堅持要呼籲江院長,承諾這個對話有協商的可能。第一,請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撤回服貿協議!第二,我們呼籲馬政府,盡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監督條例!通過監督條例!

16:23 [青島東] 我們絕對不是不歡迎江院長到來,我們是要維持對話可能性。我們有三四百位同學也在裡面高喊退回服貿協議,通過監督條例!我們請各位同學給予場內同學熱情掌聲!

16:24 [青島東] 各位,現場朋友已經在這裡堅守五天,這幾天都沒有睡好也沒有吃好,在這裡天氣這麼冷,還要露宿街頭,無非就是希望馬政府可以出面回應我們訴求,各位朋友,我們要在重聲一次,我們不是不願意對話,而是這兩個訴求,行政院立即退回服貿協會,以及在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退回服貿協議!通過監督條例!

16:25 [青島東]我們現在對話可能性是暢通的,我們現在想請問江院長,請江院長回答我們,是否退回服貿協議,以及是否願意在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16:27 [青島東]請大家不要移動,如果我們移動,記者就會移動,請大家都不要移動

記者:院長你的意思是?

16:28 [青島東]林飛帆:我們我們同學,聽一下院長,聽一下麥克風,我們給他們一個熱情的掌聲好不好,各位媒體朋友請不要再往前,我們現在只有一個問題,江院長你看得到我,江院長,江院長你也看得到我,我是台大政治所碩三林非凡,江院長,您現在是院長的身分,我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您是否願意承諾我您是否願意承諾我們兩個訴求,第一,行政 院撤回兩岸服務貿易協會,第二,請馬政府通過這會期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具體的回應我們是否能夠承諾,決定我們能夠和平對話 

16:29 [青島東]我今天來到這裡就是傾聽和同學對話,請容我先跟同學們對話,各位關心服貿的同學和媒體你們好,也感謝林非凡的信任,我這兩天的確有思考要不要來這邊跟大家見面,我從媒體上看到可能和各位同學碰面的謠言,我請我們發言人和各位在三的澄清,後來中午我看到一位原住民少年的採訪,他說他不希望服貿的通過造成他的工作的喪失

16:30 [青島東]後來有看到一個傳聞,行政院已經準備郝要臺大醫院準備好接接納大量傷患的狀況

16:31 [青島東]院長,服貿的公文是你們送的,請你們回答一下服貿貿好嗎?退回服貿!退回服貿!

16:31 [青島東]如果這樣一個問題,你只是要我回答一個問題,然後回答要或不要,那這樣沒有辦法達到公民解決問題的事情,不管一分鐘三分鐘還是五分鐘,都應該好好的講

16:33 [青島東]林飛帆:我們非常有誠意,在這裡等候您的到來,我們很有誠意要和平對話,我相信你有非常多的心得感想,但是江院長,你掌握有國家機器,您的記者會都有全國看得見,您任何訴求可以回到行政院在發,我們只希望我們兩個訴求您是否願意承諾

16:34 [青島東]雖然我心裡希望,在退回服貿之前先跟大家說服貿是什麼,但是林同學希望我們回去再說這件事情,好我尊重。行政院是基於認為服貿協議對於我們國家未來有很大幫助,所以才會送出這個協議,所以我們不希望退回服貿協議,但是我們願意讓這個協議重新審查

如果您願意承諾,我們就可以繼續對話

16:35 [青島東]第二點執政黨針對這議題做出協議,我們分成四個階段,我們是認為,這樣四個階段監督作法,也獲得王院長原則上的首肯,(眾人:要立法啦!),如果各位要立法,必須先回答一個問題(眾人:退回服貿!)

16:36 [青島東]林飛帆:我們絕對同意讓江院長對話,各位記者朋友還知道我們對話的前提吧?第一,退回服務貿易協定,第二過監督條例,江院長也提到不指示行政院,也包含馬總統,所以我們在這裡,跟江院長一起來邀請馬總統出面面對!馬總統出面!馬總統出面!

江院長:請讓我再說一下這個...

林非凡:謝謝江院長給我們這麼明確的回答,就是不退回服貿

16:38 [青島東]各位同學,各位媒體記者朋友,來,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退回服貿!

那我們也聽得很清楚,江院長這麼清楚的說明,就是不退回,那我們現在請江院長回去行政院。請不要推擠,那麼我們現在一起!退回服貿!退回服貿!馬總統出面!馬總統出面!退回服貿!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通過監督條例!

16:39 [青島東]馬總統!踹共!馬總統!踹共!馬總統!踹共!

16:39 [青島東]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通過監督條例!馬總統出面!

16:40 [青島東]各位我們在這裡,堅守了五天,非常的辛苦。剛剛江院長親自到我們現場來,回應我們的訴求,告訴我他們沒辦法退回服貿,回應我們沒辦法在這會期通過立法,這個議題不只是行政院的議題,還是馬總統的議題,我們請馬總統出面。

16:41 [青島東]全台都有人在黨部靜坐抗議了,我們謝謝全台朋友,給他們一個掌聲。

16:43[青島東]各位同學堅守了五天,得到這樣的答覆,是不是非常不開心啊?江院長這樣的回應,這樣代表,代表議場的同學,青島東路段,中山南路段,濟南路段,各位同學還要繼續堅守在這裡,非常抱歉,我們繼續堅守下去好不好?

16:44 [青島東]好!

16:44 [青島東]

(全體掌聲)

你們的努力!謝謝!我們要回到議場裡面。各位同學,請給他們一個熱烈的掌聲!

(全體掌聲)

江院長這樣的回應,我們只能繼續的堅守和行動,來繼續回應我們剛剛得到的答案。今天,請今天的朋友們,請繼續邀請朋友擴大行動,請朋友給我們一個熱情的掌聲!謝謝各位同學!

16:45 [青島東]議場裡面三四百位朋友還在擔心剛剛的事情,我們要回去報告剛剛的狀況,並且說明後續以及相關事宜,請大家先等我們一下。拜託,我不會讓大家採訪,我不會讓大家採訪。退回服貿!退回服貿!大家加油!大家加油!

16:46 [青島東]各位同學,勝利是屬於你們所有人的!勝利是屬於你們所有人的!

16:47 [青島東]各位同學,勝利是屬於你們所有人的,在他們進去的時候請繼續喊我們的訴求!退回服貿!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通過監督條例!馬總統出面!馬總統出面!

16:47 [青島東]請各位朋友請不要繼續往青島東路議場內走,請留在青島東路上!請不要再往裡面走!各位朋友沒有事情的請留在原地坐下,請坐下,請回到你原本或附近的位置上,不要再移動了好嗎,謝謝各位

16:48 [青島東]失物招領:1648各位朋友,剛才推擠有人東西掉了,這裡有些東西要請各位注意。有個黑色50公分的斜背包不見了,有一個紅色長方形的側背包,如果有人看到請拿來前面,還有一件灰色的外套,還有一個灰色的背包

1649外場主持人請先就位哦

1649我在位置上了

16:49 [青島東]如果有朋友掉了東西,麻煩來這邊,看你的東西是不是在前面。好,我們現在依然回到台灣人民對話的橋段。

16:50 [青島東]各位朋友盡量不要站著,好好坐下休息

16:47[濟南]報告,江宜樺,被趕走了。現在先把活動交給外場主持人,如果想要發言的朋友一樣到前面來登記,我們在這邊還有很多朋友留言過來,跟我們說他心裡想要說的話

16:51 [青島東]社工系:總統有時間在背後發布人事命令,卻沒有時間面對我們。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總統也是人民決定。你所擁有的權力,也是人民給予的。這代表我們絕對有權力要求退回服貿。但是你這兩天,不僅像是一個做錯事的小孩,更像一位暴君。我們不要再要求你了!而是命令你並需做這件事!

16:52 [青島東]失物招領:記者證。在場學生會成員帶著學生證到物資區。

16:52 [青島東]提問:為什麼第五天了,這麼多的議員立委,依然無動於衷?

政黨是人的集合,不是錢的集合。錢的集合不是指賄選,而是指選舉花的大錢,選舉經費,政治獻金。這些都是我們買單的。立委為什麼還悶不吭聲!因為他們的經費都是財團給的,但是財團!是壓榨我們的加班費!才會有那麼多的錢,可以放到他們的口袋,可以放到立委的口袋。所以那是我們原本的加班費!我們在這裡風水雨淋挨餓受凍,他們可以回家跟媽媽吃晚餐,難道你們不生氣嘛!如果你的家長擔心,告訴他們為你們感到驕傲,因為你們是國家的主人!並告訴他們可以讓你們回家好好睡在溫暖床上的方法,打電話給選區議員!立委,以及縣市長!因為我們不是民進黨的打手,我們今天來到這裡是因為兩個政黨都沒有做事情!他們沒有資格當我們低溫淋雨時,在家裡好好睡覺,看電視!我在這裡要告訴他,叫你守門是應該的苦屁啊!我們在這裡才苦!我要告訴立委我們來這裡是因為你們沒有做到你們的職責。你們現在在這裡裝死,選舉的時候就準備等死!我們一定要把被藍綠綁住的人叫喚回來,告訴他們不是因為藍或是綠,而是因為你自己了解了什麼。我們在這邊風吹雨淋感冒睡不好,是因為這些立委沒有做好事情!他們有權利,是因為人民給予人民同意,不是財團給的!因為財團的錢也是拿我們應有的錢!大家都很辛苦如果你想換班,請打電話請朋友來跟你們換班。拖!我們比他們更會拖!如果不想再經歷這樣的事情,請從這次結束之後,開始監督政府,開始實踐每日的政治參與。記住你今天的憤怒,記住你不想要繳稅金,不想要被拿走加班費。

17:06 [青島東]山中女高:人民就像地基。房子要穩,地基最重要不是嗎?今天會搞得這麼難看,是不是政府不在乎了?我知道我只是高中生,但是我也是台灣人。現在,台灣的民主和主權就要拱手讓人了嗎?民主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用血換來的。今天黑箱,明天是不是台灣被賣了。共勉之。

17:06 [青島東]無恥之恥無恥已。當有權力的人嘲笑痛苦掙扎的人。不要被官員騙了,要保護我們的家我們的家人。

17:09 [青島東]黃金十年剩下四年,啊是要留給誰啊?因為馬英九毫無人性,大家才會出來。

17:13 [青島東]協尋黑色皮夾,包包,衣服。

17:16 [青島東內場]公民講台:政大法律系老師

移民廣告裡的健保福利,可見是台灣的驕傲。也是重要的。今天大家在這裡,感冒,可以用健保,都是健保可以給我們安心的制度。但是保費從哪裡來?這個社會所有的成員都在付保費,不論立場。這就是社會互助的精神。很多年前陸生健保是否要繳費的爭議。陸生不能入健保,但是大陸人士,很早以前就可以加入健保。法源依據在哪裡,服貿黑箱不是現在才開始。你會發現法律沒有規定。去查行政命令:持入出證,如果是探親一,探親二,探親三(音),就可以加入健保??詢問入出境管理局說是內部的規則不能告訴你。所以我們行文去請他說明。這些規定是沒有在法律上面的。他們要繳多少保費都不在法律上面,這個就是黑箱。大陸人士來台保費政府補助40%,國內勞工10%。我們要求要有法律明文規定,卻沒有同樣規定大陸人士,讓行政機關有非常大的權限。對健保制度是傷害。我們非常願意和在台灣生活的國際人士一起,(但要有明文規定,這不是三十秒就能決定的)

17:26[青島東]主持:我們坐在這裡,和平秩序是我們保護自己的方式,但是,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

17:27[青島東]朝小姐:同學辛苦了,謝謝你們,我要說一句:同學真偉大!幫內場的同學齊聲加油幫他們鼓掌好嗎?

17:29[青島東]朝小姐:你們要交三四十萬學貸,他們不用就可以享義務教育,你們同意嗎?你們願意沒有自由的社會來控制你們嗎?讓同學都來到現場,我們要堅持到底。(口號)

17:31[青島東]主持:持久戰,號召身邊的人關注,來到現場,如果在家裡,請用臉書,把你在現場的所見所聞告訴他們。請讓身邊的人知道這場抗爭的嚴重性,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17:33[青島東]失物招領:紅色HTC蝴蝶機

17:36[青島東]享受權力的人依然不用負責任,我們依然在抗爭。惡性循環。我們是不是短中長期先有共識。我愛每個人,台灣每個人都是溫柔的。我們秉持台灣人溫柔,有正義感,愛心,從各管道努力,讓選舉罷免法深植民心。我相信這對未來是有好處的。

17:39[青島東]主持:江宜樺來這裡,他什麼都沒做,只做一件事,踐踏台灣民意!這是第一次嗎?這不是第一次,228事件被踐踏一次,十二年國教馬英九又藉著課綱,再次踐踏,因為審編小組認為,228事件,是小case!不斷想消去台灣人的記憶,讓我們忘記腳下有前輩的血。企圖,惡意的忽略,這樣的政府還有存在的必要嗎?思考我們的未來要往哪裡去。我們密切和場內聯繫支援。

17:39[青島東]內場插播,糾察隊重整會換糾察證請志工配合。

17:45[青島東]元智楊同學:更多人說,又不差你一個。台灣缺少的是任何人的參與,缺一個人都不行,缺一不可。每一個人的力量都很小,如果不結合起來,如果期待媒體報導。如果每個人都冷漠以待,根本不可能有這場行動。來到這裡不論你持什麼意見都用你的眼睛看。雖然無法說多了解法案,但要知道這個法案通過多麼粗暴。如果能夠趁這個熱潮讓大家都能開始關注。請媒體不再汙名化我們。我希望不要讓這麼多人,這麼多的努力白費。就因為希望能夠扭轉,我一定要參加這樣我才可以為最後的結果負責。我可以知道我曾經有盡力的努力過了,而不會在得到結果時後悔當初沒有參與。時間會改變一切觀點。一定要記得我們當初的初衷。心態會找出解決辦法。一定要堅持到底讓這次好好的收尾。讀書是學生的本分,好好捍衛國家更是公民的本份。

17:51 [青島東]現場表演踩高蹺:各位現場的無名英雄們,不論多麼黑箱,我們只要求公正公開公平。我們沒有口才那麼好,但我們是公民的一份子

我們要用我們的身體,爬到最高處,表達我們的訴求。

17:50[青島東]主持:只要我們一直在這裡,場內就不會有事情。

17:54[青島東]學生能罷課,上班能罷工,但是你們能想像醫療人員罷工嗎?我無法想像學長姊那麼辛苦的在守護台灣的人民,馬英九卻要再用政策去壓榨他們。

18:05[青島東]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

18:05[青島東]反服貿就是反獨裁,服貿沒有過國家就亡,這是沒有配套的獨裁。監督媒體不要再汙名我們。

18:16[青島東]醫務人員: 民眾平和有,理請媒體斟酌用詞及畫面。謝謝!

18:18[青島東]警察保護人民!人民守護警察!(口號)

18:20[青島東]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演講:傳統有兩種改變主權的方式。一、戰爭:速度快卻容易造成仇恨心理。二、貿易:推動時間長久但影響性及效率高。

18:29[青島東]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演講結束。

18:31[青島東]醫護人員蘭伊婷請到旁邊7-11找父親。

18:35[青島東]白色恐怖研究者陳老師演講

18:43[青島東]蘭伊婷小姐請到7-11找家人(再次廣播)

18:54[青島東]失物招領:鐘先生的身分證

19:13[青島東]主持人: 現在天氣變冷了請大家注意保暖。

19:16[青島東]主持人: 我們不是來展現秩序給他們看,我們要的是退回服貿。 (口號:退回服貿) 

19:19[青島東]主持人: 我們要的是退回服貿。希望王金平、

19:20 讓我們邀請王老師

19:20 [青島東]王老師: 我一直以來在大學裏面上課,學生在課堂上都很安靜,今天我在這邊看到學生們一個比一個還要會講,根本不需要我們老師...

19:26[青島東]王老師:你能不能欣賞在這個過程中,有多麼的努力 ... ... 我相信經過這個活動後,我們ˊ已經不一樣了,我希望你們回到課堂上不再是沉默的是學生,可以充分表達每個人的意見,回到學校內後可以參加學生自治會,給予學校意見, ... ... 給予學校持續改革的力量 ... ... 讓我們透過社運來真正的成為這個國家的主體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19:28[青島東]主持人 : ... ... 我們面對了台灣的未來的是侯我們確實突破了體制 ... ... 我們一起完成這場艱難的戰爭 

19:29[青島東]發言人 : 我是來自台中的___ 我幫來自鶯歌的__小姐發言 ... ... 我們應該要有第三個、第四個勢力出來 ... ...

19:32[青島東]主持人 : 謝謝剛剛的發言人 ... ... 

19:34[青島東]主持人帶口號: 退回服貿*3 通過監督條例*3

21:19 [青島東] 民眾:我想抗爭繼續下去,會影響到許多人的生活,但我覺得要繼續下去,影響更多人。謝謝!

21:22 [青島東] 轉述來自香港的通識老師訊息:我們非常支持你們,我和學生討論什麼是服貿。台灣政府不回應我們,不排除有其他行動的可能。請大家告訴大家。

21:31 [青島東] 朱先生:我是上班族,我在星期二看到有活動就來參加,也進了立院,持續了好幾天。關於服貿,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訴求都不一樣,這幾個理念有很大分歧點。逐條審議來講:如果動用多數立委符合了程序正義、透明化,這樣真的就沒問題嗎?如果很幸運地訴求退回服貿,就是反對以上東西。我們成功佔領立院,逼得馬回應訴求,但是馬江繼續講廢話,我們就只是要繼續守在這邊嗎?能維持能量動員人力坐在這邊嗎?如果馬繼續堅持,我們要打包回家嗎?這些問題我沒辦法回答,但這是民主的好處,未必要等議場裡的人,這個問題有他的急迫性在。從專制到民主,是權力造成的不對等,民主要求每個人獨立思考,但是民主到專制是非常容易的,只要停止思考,就走回頭路了。請大家思考,你的訴求是什麼、為了達到你的訴求,願意付出什麼手段和代價。

21:34 [青島東] 國三生楊同學:我下禮拜要段考,父母親叫我不要出門,但我告訴他們,我雖然只是國三學生,但多一份心力,就是多一份希望。我在家裡翻公民課本,不如來參加這次活動。不來這裡我會非常後悔,大家都在這裡了,國三生為何不可以。謝謝大家。

21:36 [青島東] 周小姐留言:今年是甲午年一百二十年後,台灣人好不容易作主,不能再喪權辱國。

21:37 [青島東] 主持人小黑接棒。

21:45 [青島東] 台中郭先生:走太快像在走經綸的話,你們旁邊真的會變經綸。這一年,洪仲丘案、大埔、核四。洪仲丘案二十五萬人上街、核四七萬人上街,這三個的結果,很明顯地想得和我們不一樣。為何一年之中發生這麼多事?服貿我們自發性站出來有多少人?有人說是四萬人。政府是否是用一樣的方式面對這些議題?是否每次的遊行都是類似方式或類似氛圍?人會麻痺、政府也會麻痺,如果在繼續和平下去,那就遊行吧,看起來就像一場嘉年華。我想說的重點是:會不會太過理性、沒有任何暴力、流於太過類似的形式?謝謝大家。

21:51 [青島東] 高醫大方同學:老師問我為何不在立法院。最高領導者不認同我們的國家。因為我不服,所以我在這裡守護我們的母親台灣。希望太陽花能綻放在全台灣,謝謝。

21:58 [青島東] 高醫大莊同學:因為我們是牙科,所以我們有點後悔不能跟裡面的醫護人員一樣。為裡面的醫護人員鼓掌。這裡有各個階層的人,都是因為有這些社會的無名英雄,謝謝他們。行政院長給我們的回應,滿意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的民主已經名存實亡。我們要知道所有的自由,都是前輩留給我們的。前人種樹的不但乘不到涼,還讓馬毀壞,這樣公平嗎?接下來如果馬繼續擺爛,我們該怎麼辦?但我們也有擅長的地方,就是繼續抗爭、抗戰。我們的聲勢或許還不夠,我們要擴大到最大,讓政府知道人民的力量不是假的。告訴你的朋友不要在波兔村、打 LOL 了,回去也讓父母知道、甚至小朋友,一起來捍衛自由民主。

22:02 [青島東] 逢甲顏同學:我跟老師講:今天我被當掉,還可以重修,但服貿被黑掉,台灣的未來就沒了。我沒看到所謂的暴民,不是中天新聞那樣講的。我愛你們,我們都在做對的事。我們都在見證歷史,同時也在創造歷史。

22:04 [青島東] (斷線)

22:12 [青島東] 主持人:這幾天大家的想法,也許一直在轉變。除了聽台上的短講外,也可以跟旁邊其他人講講。

22:20 [青島東] 德明科大同學:你們大人太自以為、太固執了。多看多聽多學會思考而不是盲從。如果曾經被無知被欺負,你得更懂得保護自己。不要求同個高度,我們都坐在地板了,為何不能跟我們對話。我覺得有點代表家長出來,是為家庭出來。

22:34 [青島東]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吳叡人:我在台大蹺課,當老師也是蹺班。看來這幾天政治學、歷史學的課程比較少,我來加強一下。沒有政治和歷史的知識,這場抗爭不會贏的。公民運動就是政治運動。出版、言論自由問題。我受害於中國出版審核,我雖然不是受害台商,但好端端也受害了。我曾翻譯《想像的共同體》,人文科學最好的書之一,它研究民族主義,它改寫了人類歷史,我要說這本書的受害經驗。中國上海人民出版社的簡體字版粗暴地改寫、刪除裡面的文章,少了完完整整的第九章。原來裡面開了鄧小平、周恩來的玩笑。我所撰寫導讀的最後一對為了台灣寫了感性的一段,這一段完全被刪掉。祖國台灣完全被刪掉,這是對於研究員非常嚴重的侮辱。兩年前出了新版,Anderson 教授在新書中提到了台灣版如何變成中國版。台灣編輯請求上海別刪,但上海依然刪除。不愧是崛起的中國。

22:35 [青島東]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吳叡人:江宜樺,你有跟我們學術界溝通嗎?江宜樺,你能保證台灣史不會變成中國台灣地方史嗎?

22:39 [青島東]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吳叡人:授課有「七不講」限制:不要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

22:42 [青島東]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吳叡人:一個保護民主的島嶼,應該受到全世界的保護。

22:44 [青島東]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吳叡人:Say Yes to Taiwan. Say Yes to Democracy.

22:46 [青島東] 銀巴士聲援表演。

22:52 [青島東] 台中科大同學紙條:在看過條文意見後,和媽媽談過後決定上來。我寧願努力過後失敗,也不願什麼都不做而後悔。

22:53 [青島東] 小賴聲援表演。

23:08 [青島東] Crispy脆樂團聲援表演。

23:27 [青島東] 三總林醫師:我是台灣人,我堅決主張退回黑箱服貿。為什麼我們是中華台北?對內蠻橫,遇到中國壓力就軟弱,我們不接受。

23:35 [青島東] 南港高工鍾同學:我們守秩序、有信心,把自己的心聲說出來!二二八事件政府沒有改過。不管男女老少都要發表意見,集結來這裡,讓他們看看所有人的心聲。

23:36 [青島東] 陳介偉、蔡大良音樂聲援。

23:57 [青島東] 台中李同學:謝謝大家為民主盡心。對打壓我們的國家簽服貿合理嗎?江揆給了我們不能接受的答案,我們要繼續抗爭。我爸媽打過來,我就一直掛掉,因為我要告訴他我要守護台灣民主,繼續留在這裡。(打給媽媽)台灣(加油)、台灣(加油)。謝謝媽,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