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青島東 

00:03 [青島東] 屏東高小姐:昨天晚上坐火車六小時來到這裡。我是服務獨居老人的社工,這些阿公阿嬤對於中國都知道是不公不義的國家。希望周美青女士告訴馬,請先處理好台灣人的情緒再召開記者會。

00:08 [青島東] 陳先生:這個協議不是國對國的,這樣對嗎?

00:11 [青島東] 民眾:我媽媽三番兩次叮嚀我不能來,但我來是因為台灣人民需要站出來,雖然我們是小國,不能讓中國不斷打壓我們。很多人問南韓為何而簽,因為他們是獨立的國家。馬英九你到底要不要出來講?

00:13 [青島東] 實踐大學同學留言:洗頭就等於洗腦,因為民眾的會不斷影響生活,是一種潛移默化。別想要統一,我們是獨立的。

00:15 [青島東] 主持人讀英文稿。

00:22 [青島東] 某老師:老師們告訴你,沒有人比我們更有正當性去教台灣,去教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害怕講政治,今天不講政治,明天可能就被可怕的人統治。服貿協議先簽再審、先斬後奏,民主在哪裡?逐條審查有做到嗎?

00:26 [青島東] 某老師:會造成這個結果我們都要負責任,不要再只有兩黨環境。今年的選舉站出來。Fuck off, China.

00:28 [青島東] 淡江潘同學、郭同學發言、唱歌聲援:在我們的民主受到挑戰時,我們應該任由政府任意作為嗎?(清唱中)

00:37 [青島東] 台北熱血媽媽:我等先生小孩睡覺了,我才能出來。我曾投給馬英九,但我錯了。立法院為什麼沒為人民謀福利,你們真該死耶。如果為別人多想一點,台灣會差嗎?是兩國不是兩岸!

00:51 [青島東] 1985發起人、台大劉醫師:今天大家非常團結,所以沒什麼問題。目前場內有五十位醫務人員與大家奮戰,加上場外四個醫務站,總共有兩百人。現場也有其他律師,所有的專業人士都會和大家站在一起,拚到最後一刻。我的另一個身份是1985發起人,為什麼我不說,因為我們希望大家用學生的身份去完成這個活動。野百合運動坐了六天,萬年國會就結束了,因為那時的總統還有一點腦袋,現在的總統已經已讀不回一百多個小時了。我們已經進入零的領域了,下一步會發生什麼狀況,我們不知道。最辛苦的是裡面的同學,你們知道裡面根本楚門的世界嗎?24小時亮著燈,是一種不息的狀態。大家覺得1985很和平很理性、黑島很激進。一場運動最重要的是,能否在過程中達到訴求、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一場全然和平或暴力的運動,不會是一場成功的運動。公民不服從的意義是在這個政府法理上沒有正當性,我們就可以行使公民不服從,把國家拿回來。有人說被糾察阻撓、或是攻擊行動太激進,我們千萬不要被分化。當我們內部出現鷹派或鴿派分裂的時候,就是失敗的開始。我們的步調從一開始激進,到後來和平實行公民不符從。現在還認為我們是非法攻佔立法院。大家記不記得哪個電視頻道一直抹黑學生?(民眾:中天!)都你們講的,我沒講喔。第一天我拍了中天記者滑手機、抽煙,但我沒這麼沒水準。烏克蘭暴動時,記者有在拍吃零食、抽煙的照片嗎?現場有很多良心記者正在執行任務。運動的節奏絕對是有變化的,當該有動作就有動作。我們更應該團結在一起,給學生支持。我們已經走到沒有人走過的路了,不要再聽那些老人的指導棋,他們在假會!不要聽信那些謠言!

00:57 [青島東] 香港 Sally:在香港徵求到老鄉一萬塊的台幣讓我來這裡。(香港腔太重很多聽不懂)如果我們有24小時一起罷工、一起罷課的話,這可以威脅到政府。

01:01 [青島東] 主持人:我們把「今日台灣,明日香港」送給香港的朋友。(喊口號) 我們是民主國家

01:08 [青島東] 講者:那內場的朋友準備好了嗎(準備好了)那我們就把麥克風交給內場。

場內代表:我們沒有任何的派系,我們今天坐在一起的,我們也許有鴿子般的體態,等到時機到的時候,我們也會像老鷹一樣的飛翔!大家說對不對(對)。

那我們現在歡迎台中的夥伴。

01:13 [青島東-g0v] (發言者):...(斷訊)現在我們給現場辛苦的人民保母掌聲好嗎?也給自己一個掌聲,謝謝。

01:15[青島東]主持人:馬偕醫學院的國文老師想要跟在場的學生說一段話,校長希望參與活動的同學能夠保重身體繼續加油,各位同學真得非常感謝妳們今天還願意坐在這裡,請大家給自己一個掌聲好嗎?內外場的同學現在夜深了天冷了請大家真的要注意保暖,如果大家開始感覺到冷的時候也跟我們說,我們會有人幫你去處理

01:16 [青島東] 主持人: (國文老師的發言)馬偕醫學院的學生跟在場的學生都辛苦了。以下請就本人一個區區的國文老師發表看法,因為連鹿茸都可以講成耳朵的毛的人除了實際事物的認知能力有問題,他的文字理解能力也大大的有問題。不能怪他服貿協議沒有辦法協調審議,這樣子他將是透露出他疲乏的文字理解能力,以及依厚人們的政治能力,合理懷疑他將服貿協議理解成,服從中國貿然決定的協議簡稱為服貿。這個事實只是證明他跟一般人不一樣 

01:18 [青島東-g0v] 主持人: (斷訊後補),大家還記得我們的訴求是什麼嗎?(斷訊)

01:21 [青島東-g0v] (斷訊後補)大家記得ECFA嗎?台灣從來都不屬於中國,所以怎麼會有統一的問題,只有侵略的問題。請中天電視台裡還有身為台灣人的良知的工作人員,請你們跳槽吧!!從洪仲丘事件開始,我就有感覺到我們台灣人不一樣了,我們已經改變,我們已經不一樣了。另外你們知道有人說林飛帆包圍國民黨部是不好的,但是我不覺得,因為你們知道現在國民黨是以多數決,(斷訊)

01:28 [青島東-g0v] 主持人: 好,請大家注意,台灣不是中國的內地!!中國也不是台灣的內地,我們的內地是南投!!(主持人接班,斷訊)

01:30 [青島東-g0v] 現場民眾陳同學: (斷訊後補)現在我們只是要個交代,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我們不要黑箱,我們幾十萬人在這裡就是希望他給我們一個交代!!謝謝。

01:32 [青島東-g0v] 台北教育大學高同學: ...『你們領導是傻逼啊?全世界都可以信,只有共產黨不能信!』我想問他們明明是職業軍人,看到國旗被倒放,還是只想問我們為什麼支持服貿?(聽不清楚)今天早上中天有來拍菸蒂的畫面,

01:37 [青島東-g0v] 主持人: 現在我們要開始公民論壇(不清楚);插播一下,我們似乎要破記錄了,現在有新北市10歲的陳小弟來跟大家分享:(聽不到QQ)

01:40 [青島東] 羅同學:哈囉大家晚安,上禮拜大家已經沖進立法院,但我還是都不太了解,我趁上課時間看了看網路上的消息,慢慢開始關心服貿,但這時我抬頭看教官的影片,你們知道在放什麼嗎?黃埔軍校!莫名其妙,而且還是大陸人拍的,你們接受嗎?你們能接受以後你們看的影片都是大陸人拍的嗎?我們自己不能拍嗎?為什麼要看大陸人拍的影片?今天我到了立法院,到了現場才知道自己不孤單,有很多愛這個國家的夥伴,雖然大家都不相識,但大家一起加油,幫忙當志工發放物資,當糾察,一起打氣。我要感謝衝進立法院的學生們,讓我們看到台灣的希望,我不後悔我站上街頭,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站上來才會後悔。我也要感謝我的老師今天在臉書為我們打氣,他說:年輕人的熱血,為台灣民主輸入養分,加油!

02:01 [青島東-g0v] (現在把麥克風交給外場的主持人,聽不到)

02:17 [青島東] 主持人:今天的晚會進行到這裡,請大家準備休息,儲備體力,明天我們還要繼續奮戰。辛苦大家了。

06:45 [青島東] 主持人: 大家早安

06:48 [青島東] 主持人: (讀報) 美國白宮請願網站今日將達10萬人 / 北大社會系清大社會所停課一週

06:53 [青島東] 北士商劉同學: 

06:53 [青島東] 台北王小姐: 

06:59 [青島東] 三立記者: 有人昏倒了! (呼叫攝影記者至圍牆內)

07:04 [青島東] 主持人: 小心有心人士假冒募款

07:05 [青島東] 大葉大學林同學: (壹電視記者以此為背景報導)

07:08 [青島東] 主持人: 退回服貿, 通過監督條例 (喊口號)

07:09 [青島東] 台北張先生:

09:39 [青島東]心理學學生:司機說你們幹嘛要有這個活動,你們鬥不過政府。(聽不清楚)(好像是有人幫他披外套)其實當下真的很想掉眼淚,我不知道他是誰。

09:48 [青島東]台上發言人:如果你的民主是叫我們裝聾作啞,我們寧願做暴民!暴民,是推翻暴政的人民。

10:04 [青島東]口號:馬英九!退回服貿!通過兩岸監督條例!馬英九!請你給我一個肯定的答覆,好嗎?

10:09 [青島東]台上發言人:國家必須向前走

10:26[青島東]台上發言人:告訴馬英九不要再騙人了好不好!

10:29[青島東]主持人:1 他說我們不合法。2 他說自由化才有競爭力。既然這麼好,為什麼不願公開。八場公聽會三天就結束,他們有沒有邀請公民團體!要不要反抗!

10:29[青島東]台上發言人:目前的時空背景是不需要服貿的。我們˙現在就可以去中國做生意。

10:58[青島東]傅先生:當我們是民主的,不會有任何人,把我們拖下去!感謝馬英九因為他的決定讓所有的台灣人站在這裡,而不是在家裡連服貿是什麼都不知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謝謝大家。

11:01[青島東]:辜女士:我昨天晚上就在這裡,我要跟你們說,你們非常的優秀,幫你們自己喝采一下。我遠沒有機會,看到自己能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哽咽)一定要為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勇敢,不要再在家裡。你們也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做為母親,我請你們,繼續努力。我只是這樣很簡單的訴求。謝謝大家

11:07[青島東]:王同學:馬英九一貫威脅理論,我們如果不簽會怎樣。你有尊重這個國家嗎!!!上面的字: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針對虛偽說謊打官腔的人。我們已經改變了我們自己,對不對!好好加油!

11:12[青島東]主持:有很多民眾圍觀,歡迎加入我們。大家請坐過來一點。讓他們一起加入。

11:18[青島東]主持:只有在濟南路上才有募款箱,其餘募款請不要理會。

11:21[青島東]桃園張先生:我要我的工作權,經濟平等,而不是錢都進財團口袋,錢永遠用不完。我們的貧富差距一直在擴大,沒有任何的公平正義。感謝各位來到這邊。如果我們社會一直擴大貧富差距,這是不合理的現象。血汗錢繳費給政府,讓政府蓋蚊子館這樣對嗎!

11:23[青島東]台上發言人:不是所有的人能像你們那麼幸運,可以走出來。我舉例,現在還有不少收費員(不確定)沒有工作,他們年紀多大了。不是好好念書就會變的,這是大環境影響的。謝謝你們在這邊。

11:23[青島東]主持:不知道要多久,但是我們一定要贏,對不對!再次說明只有濟南路有募款,我們這邊完全沒有。

11:25[青島東]內場教授:韓國花了整整九年只到談判第一階段,我們才一年七個月,這樣合理嗎!以謹慎的態度,何錯之有?馬英九這樣趕進度,是何居心?

11:25[青島東]台中林同學:接下來這首歌,如果你會就跟著唱,好不好?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11:28[青島東]主持:天氣炎熱請大家注意不要中暑了。

11:28[青島東]樹德陳同學:這麼多慷慨激昂的演講,有一個問題是不是大家都忽略了,我覺得根本問題是,國會沒有完全獨立自主。我認為是『黨紀』的關係。就算有立委想為民喉舌,因為黨紀,必須屈服於黨的威嚴,如果跑票就會丟掉位子,無法為民喉舌。因此黨紀是否在某種程度上,有違法。因為黨紀在野黨沒有辦法好好說服執政黨的立委,因為黨紀的關係無法隨意跑票。我認為解法是:立委應免除黨紀懲罰,否則類似事件依然發生。

11:36[青島東]勤益高同學:如果沒有站出來,你就無法看到,這麼感動的一刻,這麼內疚的一刻。我昨天晚上才來,看到有很多比我年輕的朋友,躺在路旁睡覺,昨天晚上很冷,我看到他們不自覺得發抖。馬英九說,服貿是誠信問題。請問,這是面子的問題嗎?馬英九說,因為大陸封鎖我們的外交,所以如果我們沒有跟它簽約,就無法和國際其他國家簽。如果我們一直接受威脅,下次如果他提出_貿_貿,我們是不是就都要簽?保護台商,他根本就沒有能力去保護,他憑什麼說?他能代表中共嗎?這幾年台商去大陸工作,向委員求救,有人去處理嗎?從六三三,通通是口號,不理會人民的訴求。不知道他怎麼有自信說,讓我們相信服貿每一條都是為我們好。不是我們不相信這個政府,是政府不讓我們相信他。

11:41[青島東]中正邁同學:我很愛台灣,也很愛台灣的人。聽了馬英九說,一定會不爽,出來講抒發自己的壓力。我覺得,愛台灣的人都應該來這裡的。我覺得很OK呀!比躲在電腦後面用鍵盤講的人好,你要講就來這裡呀!聽大家的想法和大家一起成長。馬英九做錯了,他又很自私,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台灣。你是一直在做錯事,但是我只希望你做對這件事,這可以改變現在的現狀。希望大家能堅持下去,不管結果是怎樣,至少我們大家都有堅持過,一起努力過。

11:44[青島東]主持:剛剛馬英九記者會設備有點問題,謝謝零時政府、(求補)、,大力幫忙,讓設備馬上可以繼續。謝謝他們!

11:45[青島東]主持:很多人說這是一場"學運",但是我們現在可以看到不同年齡層的人,這不是一場學運,而是全台人都無法置身事外的運動對不對!

11:52[青島東]中華陳同學:笑話:馬卡茸和蕭千管他們提出六大保證,大家該噓的時候就用力給他噓下去好不好:一,失業率,二,......最後一點:絕不會賣台。幹!(現場鼓掌)說這是誠信問題。那你自己的誠信在哪裡!被偷走的這幾年:國防部,菲律賓漁船血案管定了,十二年國家,油電雙漲案,禽流感,H5N1,最重要政績:服貿協議。我們來為英九先生默哀十秒鐘。一,二...十,為自己鼓掌。如果我今天說我煮的這碗麵很好吃,但是我不告訴你做法,而且你還要矇著眼睛吃,你吃嗎?但是他媽就很好吃啊你為什麼不吃?(現場鼓掌)最後我要對外面說想吃這碗麵的人,請來找我,我煮這碗麵給他吃齁。這幾天聽到的溫柔的聲音,美麗的聲音,我要對在場的各位告白,你們都是我女神!所有男性我都想被你們撲倒!(鼓掌)我們在捍衛自己的民主我們在保護自己的家我們在捍衛自己的土地。不要再打lol神魔了,如果你要在未來當你不知道什麼是言論自由的孩子問起現在這件事為什麼失敗,你只能低頭說那時候爸媽很忙,你就繼續在家裡!我愛你們台灣人真好,退回服貿捍衛民主謝謝各位!

11:59[青島東]失物招領:靜宜大學學生證

12:04[青島東]主持:為免中暑請注意補充水份,如果中暑不要驚慌,請由糾察圍出通道讓醫護人員過去。

12:04[青島東]花蓮陳同學:我功課不好,被二一,但是我要說,我不笨所以我站在這裡。現在12:04我的火車已經過了,但是火車錯過沒有關係,改變未來,不能錯過!我要回應馬英九說的一些話,他說簽服貿才不會被邊緣化,但是花蓮台東已經被邊緣化了!你怎麼說?想讓政府知道,我們不笨,所以我們才會在這。

12:06[青島東]主持:不是我們的責任,是政府的失能。

12:10[青島東]台南余先生:可不可以選舉不要有文宣,有人敢說我沒有文宣,你可以放心投我,有人敢嗎?沒有人,但是這些錢捐出來給國小的小朋友吃飯好不好!其實我真的有一種衝動,我想選五月天!我寧願音樂治國!在台灣大家很奇怪,都投藍綠,你害怕政黨嗎?N年前我投陳水扁,後來我投馬英九,告訴我,我有失望嗎!我看到的是他底下的人都在貪污,啊你們也接受耶!台灣人非常的善變(善良?),這就是為什麼政治人物能夠活下去。但是台灣的人要不要生存下去!我講的這些,其實你等下就忘了,但是我還是希望,你們可以思考一下,每次投票在投什麼。

12:20[青島東]主持:捍衛民主價值,生存權利。我們希望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嗎?我們希望的是注重人權,正義的社會。

12:24[青島東]鄭先生:革命不是請客吃飯 如果坐在這邊接受物資資源辦一場嘉年華,什麼都不會改變。我們坐在這裡多久了,要坐多久?一個月嗎?我們要去思考的別的方式。喊口號嗎?如果喊口號有用的話,很多人都已經被燒毀了吧。

12:28[青島東]主持:對我們在這裡不是辦嘉年華,大家要記得,警察動,我們就要跟著動,做場內學生最大的後盾

12:28[青島東]老先生:誰為學生站出來,我馬上買票(倒票?)

12:38[青島東]斗六林小姐:先跟大家說聲抱歉,二十年前我們就在這麼做了,代表我們還沒有完成,代表台灣民主還沒有完全改革。媒體比二十年前還要自由,我要問那些說暴民的人,我們是暴民,國父不就是大暴民嗎?我們9.2%的馬卡茸不滿意,要創世界紀錄成0.92%。

12:41 [青島東] 斗六林小姐:還有人以為台北飛北京是國內線,那我們歡迎他們回去。如果關了六天立院不開冷氣,以後開會也不用開了,核四也不用蓋了!

12:44 [青島東] 斗六林小姐:台灣操在我們手上,我不相信馬總統沒有下台的一天。

12:48 [青島東] 老外:我是歪國人,我愛台灣。這是自由的國家,誰不愛台灣呢?我的中文好爛,所以我用英文。我的國家加拿大也跟中國進行黑箱協議,我的國家不像大家一樣站出來,我非常以你們為榮。(吉他彈唱聲援)

12:54 [青島東] 外國人:我們來這裡一定要走到底,不要走到一半。

13:05[青島東]台上發言人:大家會來這個地方都有一些東西值得我們堅持。當裡面兩百位同學在和警察用身體對抗時,其實我們是在用身體告訴社會,秩序是可以被打造的。糾察隊是在幹嘛?糾察隊是在面對警察。你們都說警察很辛苦,但是他手上有警棍,下令的時候他要不要敲下去?他一定非常掙扎。韓國學運把學長調去鎮暴學弟妹,這多殘忍,這是體制的暴力。今天警察不敢動我們是因為我們守秩序嗎?不是,是因為我們人多!所以不要怕人多。所有人看服貿這件事情,都帶著憤怒。能改變糾察隊的功能。我們能不能邀請各鄉親,互相講做小組討論。因為大家身體都有點累。怎麼把我們民主的價值奪回來。公共空間。"國會殿堂",她已經被變成是殿堂,但是我們可以奪回來。我們的公共討論空間。把這裡撐起來,這個撐不是身體的撐,(是思想的撐?)民主制度詭計一,包裹暴力:讓想像力奪權,而不是只是想像奪權。才不會讓政府暴力,讓政府說我是唯一的合法暴力。但是這需要集體的想像力。二,讓我們發現自主公民這件事是需要培力的。希特勒:我用麥克風統治。媒體的力量。這件事情大家不要認為(是脫序的?)不是,我們身體在這邊,守住我們的理想,理想的政府。這時候糾察隊可以開始在討論小組旁邊走動,不是防範加入,而是警覺體制改變的時候我們要面對的不是警察和民眾,而是國家機器。和平不是運動最高的目標,警察跟我們一樣都是公民,但是他是國家國家機器的一部分。同學發言:認為改變是需要"討論"的,我們在這裡可以很好的討論,不像只在自己電腦前打嘴砲。要很禮貌是社會化的結果,我們要打破的時候為什麼還是遵守這些,當然不是說要沒禮貌,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討論這樣的模式。

13:32[青島東]外場插播:徵招可以進去內場坐五個小時的民眾,保持裡面的數量。這些人要有保護的作用。如果只是要進去看看請不要擾亂到裡面的動線。

13:33[青島東]廣播:一,天氣實在太熱了,有任何身體不適一定要講。二,鎮江街和青島東路徵三百包冰塊。三,協尋一位日本同學的錢包。

13:37[青島東]同學:我們的共同目的:退回服貿。但是我們現在需要的是,有誰能夠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有什麼辦法把這場活動的意義延續下去。

13:39[青島東]台上發言人:繼續攻占就算我們占領全台甚至馬英九下台,下一個當總統的人是誰?活動我們能不能整合出思想,假設不得不簽,我們要想什麼辦法保護我們的產業。我們有非常多的人在這裡。

13:43[青島東]台上發言人,我是絕對的鷹派,退場機制是我們要想的嗎!很明顯打消耗戰。我們要想下一步要怎麼做,等下下午也都會教,我們不打警察,我們能推拉擠壓。拿一個棉被才能爬上桌子。因為我們不是要傷害對方。兩個人抱在一起把一個人丟過去。我們現在只需要概念,未來用得上,遇到警察的時候,可以好好保護自己。大家一定要保持戰力,因為我們不是退場機制,我們非贏不可!不要怕太陽,我們才是太陽。

13:43[青島東]廣播事項:一,剛剛徵求三百包冰塊,但是我們的冰庫不夠,如果可以請捐冰箱。二,醫療通道和物資通道都需要大家稍退欲留。三,身體不適務必要說以防中暑。四,請坐擠一點讓更多人可以進來。五,認領:林益帆(音)同學的學生證,王文霖先生小姐的信用卡。

13:50[青島東]朱先生:我們要維護底層人民的未來。

13:50[青島東]蔡同學:我覺得這裡和一個地方很像,就是學校的園遊會。稍安勿躁,我覺得會這樣不是鴿派還是鷹派的問題,而是很多新進來的人還沒有聽到我們的主要訴求。我也曾經非常的迷惘,怎麼擺脫迷網:在這裡待久一點。你不要進來逛半小時,只聽到一個人的發言。在這裡有各方面的發言。你在這裡待越久你會發現越多事情。然後我要告訴新進來的朋友,我們現在的狀況是怎樣:起點是陳為廷他們衝進去立法院,警察拖他們拖不出來。我們在這裡做什麼?我們是在保護裡面的人讓警察不敢把他們拖出來。我以為我在保護民主,但是來到這裡我發現民主被我們當作小動物關在籠子裡拍打餵食,有些人他們是來觀賞民主!但是我們不要排斥任何一個人,這都沒關係,只要我們越大我們就越有力量。警察包圍住陳為廷,我們包圍住警察。我們的功能是讓他們不敢把陳為廷拖出來,就算拖出來也無法穿過我們拖到大馬路上。學到民主的根締:民主不是只有投票選舉這件事而已,不要以為你們只能用選票改變事情。沉默的大多數,錯了,是要沉默的多數,和出來說話的更多數。馬英九江宜樺為什麼不敢動他們?因為我們的在場無形中是投票在他們那群人,十幾萬的票投在他們身上。不要輕易把你的票從投票箱裡面拿出來,當箱子裡面的票越來越少,越有可能被拖出來。如果你支持他們,待久一點,我不是主戰還是主和,但我絕對支持這場活動,我在這裡用身體抗爭,我回家會用我的鍵盤,盡力去說服更多人,做更多澄清。

14:04[青島東]主持:請大家稍安勿躁,不要再走動。坐很緊很密警察才無法搬他們出來。

14:06[青島東]同學:包括我自己我們是不是都要為這樣的情況負責。然後以後我們是不是應該更長期的去參與。

14:08[青島東]台大園藝所:假設性問題,貧窮爸媽有一個漂亮女兒,富商對女兒有興趣,跟你說他要包養女兒但是不會動她,你會賣女兒嗎?一個拋棄自尊的國家,還是國家嗎!一個沒有民主意識的國家,還是國家嗎!一直有很多物資資源,三百五百個三明治饅頭,但是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四鍋蘿蔔湯",是早上一位阿姨送過來的。她雖然沒有和我們一起靜坐,但是她在家裡和我們一起靜坐。

14:10 [青島東] 總指揮林飛帆:各位同學!各位在青島東路的朋友大家辛苦了!在今天馬英九總統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應該說,不算是什麼回應。召開記者會向我們說明他的想法的時候,我們的夥伴:各個學生團體、NGO團體、學界的老師,大家也在剛剛幾個小時密集的討論。我們對於上午馬政府召開的記者會,說明的一切內容,我們完‧全‧不‧能‧接‧受‧!

對於馬總統所說的,我們在這裡提出我們的四項訴求。我們認為就如同我們前幾天所不斷強調的,現在我們所面臨的已經不只是單純的憲政危機問題,他已經是馬總統統治正當性的問題。在此我們提出四項訴求:

一、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二、重申要求馬政府退回服貿協議。

三、重申要求馬政府在本會期完成兩岸協議的監督法(律)制(度)。

四、呼籲朝野黨團以及所屬立委,立即響應人民的訴求!立即將兩岸協議監督的法制在本會期連署通過。

 

這是我這是我們的四項訴求,在此向各位同學們說明,我們在議場裡的堅守抗爭,還會持續!

但是,對於大家很關心的,在這幾天場外的朋友不斷的問我們,在場內的夥伴,我們的下一步到底是什麼?

馬總統已經拒絕我們的訴求,江院長已經拒絕我們的訴求了,我們的下一步到底是什麼?

在這裡我們要跟所有朋友說明,接下來,不論地點,不論形式,我們將展開進一步的抗爭。

這也是對馬政府再一次的警告,我們將用行動再次警告他們。

在議場裡面我們很清楚,議場裡堅守的每一天都是人民奪回自己的國會,這樣的意義,我們必須堅持,所以議場裡面的占領行動,我們將會持續。(眾:加油!x N)

謝謝大家!

 

今天早上,在裡面聽馬英九總統舉行記者會的時候,令我們場內的同學非常錯愕的點,在於馬英九總統在他記者會的一開始,就完全搞錯了我們的訴求。

他提到學生的訴求是「逐條審查」,但事實上我們要求的是「退‧回‧服‧貿‧」!

退回服貿!

(眾:退回服貿!)

沒錯,我們要求退回服貿,在訂定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之前,都不應該去審議服貿協議,也同時不應該去跟中國做任何談判或其他的協議。

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確保擁有民主的、公開的、公正的審議過程,讓這次發生在立法院裡面,國民黨立委張慶忠這種三十秒躲在廁所裡面,就偷偷通過了服貿協議的這主作法,不會再發生對不對!(眾:對!!)

我們很遺憾,一個國家的總統,對於自己國家的國會已經被他的國家公民占領了整整六天,卻搞不清楚他們訴求,這難道不是很荒謬嗎!不荒謬嗎!?

(眾:荒謬!)

馬英九總統同時還表示,他認為應該尊重民主法治,他認為像我們昨天跟江宜樺提出的兩點前提,希望江宜樺不要只談他個人的心情,所以針對我們的訴求回應,因此對於我馬英九不會跟我們這群佔領國會的公民進行對話,但是我們要問如果馬英九總統,如果你真的那麼在乎民主法治,那你們國民黨的立委三十秒就通過(服貿協議),三十秒就自動生效,把一個明明是不應該被當作行政命令的東西,解釋成行動命令自動生效,這又叫做民主法治嗎?

這次國民黨的政府,國民黨的立委違反民主法治在先,所以我們才到這裡,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權利,想要矯正,想要挽回我們所在乎的民主的價值,對不對?

(眾:對!)

沒錯,所以因此,我們才會要求江院長,要求馬總統能夠對我們提出的兩項訴求做出回應,但他們至今仍然尚未做出回應。

接下來我知道,場外的各位跟在場內的各位,都有一樣的焦慮,就是我們坐在這裡這麼多天了,還沒有進一步的進展,馬英九今天的記者會,我們不用聽就已經可以看到有什麼結果了。到底怎麼半?對不對!

(眾:對!)

在場外的各位跟廠內的各位都對我們國家的未來感到憂慮,如果我們佔領國會這麼多天,卻對我們的要求訴求都不做出任何回應,都不能解決,那麼接下來我們將在非暴力抗爭的原則下,進行不設地點,不限時間的抗爭!希望大家各位群眾,持續的加入我們的抗爭好不好?

(眾:好!)

我們現在邀請,長期關注兩岸協議的反黑箱民族陣線的召集人,賴忠強律師的發言。

14:21 [青島東] 賴忠強律師:馬總統已經喪失了他統治的正當性,由於馬總統的一至一意孤行造成憲政的危機,因此在今天的聲明裡面,我們呼籲朝野領袖開啟協商,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而不是由馬總統召開。要這個公民憲政會議,應該要廣泛的納入社會各階層的人民。面對當前的憲政危機,面對服貿協議所引起的各個問題,其實民間團體已經草擬了兩岸協定監督條例的草案。我們呼籲朝野立委,特別是執政黨的立委,不要站在馬總統那邊跟全民對立,而應該站在人民這邊,加入人民,支持我們的訴求。我們呼籲朝野立委,特別是執政黨的立委,來連署提案這個民間版的兩岸協定監督條例。事實上這個草案已經或的數十位的法學者的連署支持,其中也包刮退休的大法官,希望我們的朝野立委,能夠體認人民真正的聲音,一起加入我們,謝謝!

14:24 [青島東] 總指揮林飛帆:現在我們邀請台灣教授協會的會長,林老師來發言。

14:25 [青島東] 林老師:我是學校老師,今天看到同學們,現在大學學生勇敢的站出來,當3月17日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張慶忠,他用30秒的時間完全踐踏了台灣的民主制度,把一個最起碼不可以是行政命令的協議,把他通過,我們知道台灣的民主,台灣民主憲政的腳步在此時此刻已經走不下去了。3月18日青年佔領國會議場之後,我們全國的老師們,不論是在台北、桃園、(...等台灣逆時針講一圈)所有的大學,每一個老師都很關注,因為是我們的同學們,我們的青年人,他們現在勇敢的站出來,要為台灣的民主,守護最後最後的機會。當我們的同學們,到達了表示台灣民意中心的立法的時候,這是我們台灣重整重建民主知識、民主制度的轉機!他們堅守在議場裡面,就是為了全台灣人民,守護著最後的火苗。這個火苗,由於全台各地來到這裡的同學們,已經我們台灣人民的響應,真的來到立法院這邊,不管是在濟南路,不管是在青島東路,跟我們一場裡面的同學們,把民主的火苗保護下去,同時我們也希望這樣的火苗能夠重新燃燒,這幾年我們台灣的社會是非常苦悶的,我們的苦悶,這樣的力量一直悶在這裡,可是我們看到了,這個禮拜以來,各位同學,台灣的人民所展現出來的力量,這是第一次,讓我們有機會,讓我們能把這苦悶的心情,轉換成積極的力量,這是我們的機會,重建台灣的民主政治,讓台灣走向新的未來,讓台灣充滿希望的時刻。這邊要感謝在場的民眾,我要感激全國的民眾,我們在場這邊的守護的,在白天、夜晚、寒風、細雨下,不離不捨的陪伴議場裡面的朋友,我要為台灣全民感謝您,希望在你們的支持下,台灣的精神,台灣的民主制度,能夠重新建立,謝謝!

14:27 [青島東] 總指揮林飛帆:各位同學,我知道很多人在這邊坐了五天,我知道很多人在這邊堅持好多天,真的很累,很多人也覺得,很悶,為什麼要在這裡持續靜坐那麼督天,但是很無奈的,我們坐那麼多天,還是沒有辦法得到馬政府的任何回應。但是唯一的辦法,就是要繼續在這裡持續的抗爭到底,我們也邀請大家,邀請所有的朋友,現在不只是青年同學,我們還要邀請所有的爸爸媽媽帶著你的孩子,所有的爺爺奶奶帶著你的孫子,一起加入全民抗爭的行列。我們也要邀請校園裡面的老師,宣布停課,一起加入全民抗爭的活動!我們要堅守這裡的議場,同時要展開進一步的抗爭,這是我們唯一能回應馬政府的回應方法。各位同學大家辛苦了,謝謝你們謝謝大家,謝謝大家我們會持續戰鬥到底,戰鬥到底。

14:32[青島東]主持:再五分鐘開始街頭教室。

14:37[青島東]老師:總統讓我們很生氣很憤怒,但是民眾讓我們感到有希望。不要沮喪,民主本來就是這樣緩緩前進。我們今天來回顧台灣民主的進程。24年前野百合學運。民主政治開始啟動,從1990年開始。從來沒有順利過,一直在接受挑戰。一,我們不要做快樂的豬,只有物資滿足我們,就是豬,我們要做有尊嚴的人,要自由民主。二,用言論權力:後藤新平說:台灣人貪財怕死。有人不貪財怕死嗎?他用這句話來鞏固自己統治的正當性。戒嚴時期,說台灣人沒有人才,所以不能當官。穿藍白拖的這些人,白天辛苦養家,被說沒水準。言論權力媒體的掌握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樣的。三,用特務恐嚇你,監視你,讓你當擔心自已的生活。甚至結合黑道,用暴力。狂飆時期幾乎天天街頭運動,有丟汽油彈,當時媒體都說台灣完了。但就是這些人,堅持到底。今天的成果。我們終於可以選舉我們自己的領導人。1990年代建立起來的就是這個民主架構,但是只有架構,內在完全是空的。我們選出來的民代總統。我們回來看看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台灣人很敦厚,我們從來沒有追究過這些這些人的責任。他們在民主體制之後換上了新面孔,不僅沒有因為不追究而感激反而變本加厲,他們邪惡升級,也就是用們民主的形式,瓦解民主。已經摸索出一套對付民主的方式:一,欺騙,隱藏自己。他說因為再談判,不能公開。二,霸王硬上弓,有警覺時,硬來。前不久教育部怎麼修改我們的課綱?準備要用思想統制。三,他的絕招,一下就過去。一下就過去了。我只要一下就過去了,徹底蔑視。他認為等一下就過去了,是不是這樣?我們絕對不允許。從過去來看,今天這場活動的意義非常重大。現在民眾的意見沒有辦法成為國會的主軸,總統一意孤行。那我們該怎麼做呢?我們到底應該怎樣實際展現公民的力量。這幾天很多的討論。而這次重要的一,就是會從形式民主走像實質民主。二,過去總總手法已經一一被拆穿,媒體抹黑,黑道行動,或是汙衊。年輕朋友已越來越不被媒體所打動。一是走向新未來,二是奪回民主。

14:54[青島東]台大歷史陳教授:從歷史的轉變來看台灣,今天這場活動的意義重大,過去的代議民主,已經失效,變成總統一人獨大,透過這幾天,現場大家的討論,我們或許有了新方法,我們要思考怎麼深化我們的民主,除了四年一次的投票之外,來到這邊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人們才是主人,目前我國的憲法已經不敷使用,今天我們將有更多關於憲法修改的討論。第一個,今天我們要討論如何讓程序民主走向實質民主,第二個,今天我們已經看破許多操作的手段,包含總統統治的手法,媒體抹黑與黑道手段。

14:56[青島東]陳教授:我們對於這些操作有了警覺,我們不是暴民,我們有秩序,政府的行為才是真的違法,我們也看到許多名人也發表了看法,這次兩個是我們重大的要點,發展實質民主與奪回論述的權力。

14:58[青島東]陳教授:我們要自己界定自己,民眾知道我們在做甚麼,我們要透過行動,將我們的所思所想感染周圍的人,許多人一定會有焦慮,已經六天了,接下來好像已經到了僵局,束手無策,但大家不要擔心,從過去的事件看,台灣的民主政治進步很慢,因為我們不像國外採取激烈的手段,我們愛護土地而不敢摧毀,但是我們還是透過努力,慢慢地建立起我們的民主,我們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14:59[青島東]主持人:等等義務律師團會開一個針對馬總統的記者會,也請大家坐下來,擠出位置讓更多人進場。

14:59[青島東]義務律師:各位朋友大家好,馬英九與政府用一種最粗暴的方式,要我們接受這我們根本沒有參與討論的服貿協定,在今天早上的記者會,他用這種粗暴的口吻表達:「那你又能怎麼樣!」我們可以接受嗎。(民眾:不可以),立院中,張慶忠立委利用這種30秒的方式通過,是一場荒謬且踐踏民主的鬧劇,馬表示不願再做任何的回應,只願意送到院會討論,我跟大家說他的這種說法是騙人的,是沒有意義的假話,假使現在進入到二讀,我們並沒有實質審查的機會,這不是我們想要的

15:05[青島東]義務律師:我知道大家都很累,但馬總統對於張立委的舉動卻沒有任何表態,沒有道歉,仍然一意孤行,用多數暴力想要讓服貿強制過關,我們這幾天的行動,我們的堅持將會完全落空,我們可以接受這樣子嗎?(民眾:不行!)

15:06[青島東]義務律師:所以我們律師團,希望馬總統對於學生的兩點訴求有實質回應,不要再講空話,我們也希望王院長出面,講明白他下一步要怎麼做,我們希望馬總統不要以拖延的方式,想讓事情不了了之,同時王院長,也應該針對張立委的行為與學生的訴求作出回應,以上是我們律師團的聲明。

15:07[青島東]高律師:今天馬總統記者會後,我們發現我們不只要守護學生,更需要守護社會,守護民主,今天馬總統的行為都在破壞民主與法治,這些他重視的東西,我們律師團接下來有三點聲明,一:張立委的行為,是否有違反法律的情形,二:馬總統應該要回應有關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問題,三:服貿協定不應該屬於行政命令。對於馬總統帶頭違法,令我們痛心

15:09[青島東]高律師:政府一直認為服貿只是行政命令,他們提出的逐條審查,並沒有修改的權力,因為任何修改就要重新簽署,所以現在政府的逐條審查說法,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意義。請大家一起努力,深化我們的民主謝謝。

15:33[青島東]主持人:接下來有一位來自美國的朋友要跟大家分享。

15:34[青島東]許同學:我是成大中文的學生,我是美國人,我很開心跟大家分享,很多人覺得美國是最民主的國家其實不然,很多政客都忘了他們的責任,就跟馬總統一樣,現在馬總統已經變成中國的手下,他想把台灣賣給習進平,這次的活動是非常美的,若是這次的抗議成功的話,台灣會值得所有的國家學習,我愛繁體字,我愛台灣,加油:

15:37[青島東]主持人:請接下來要發言的人先過來前方準備。

15:38[青島東]陳先生:大家辛苦了,從洪仲丘的案子輕判,我們已經看到司法已死,我覺得服貿這個條例一定不能過關。

15:39[青島東]主持人:接下來交給內場。

15:40[青島東]內場:大家辛苦了,我們覺得大家都可以跟周圍的人討論,我們來這裡的立場與訴求是什麼。

15:40[青島東]:直播斷訊

15:50[青島東]:直播訊號回復

15:55[青島東]內場:現在我們有幾件事要宣布,請大家協尋一個小包凹。

15:56[青島東]主持人:大家辛苦了,目前我們的物資已經足夠了,缺的是人,接下來請吳先生發言。

15:59[青島東]吳先生:這個政府已經讓我們失望五年了,接下來還有三年,這個國家的大事,已經變成馬政府的家家酒遊戲了,這個政府沒有人性!馬政府沒有能力照顧我們,沒有辦法保護我們的安全,我們是國家的奴隸還是主人,(民眾:主人!)。

16:05[青島東]吳先生:台灣人我們不怕,我們死也要死在這裡,我們要繼續反抗,台灣人站起來,我們要反對這個政權,台灣加油。

16:05[青島東]主持人:現在請一位清華的教師發言。

16:06[青島東]教師:我想講一點輕鬆的東西,我以前跟大家說台灣有三寶,流浪教師、流浪博士與流浪漢,我差點就三樣都是了。之前台大數學系的教授聯合支持這場活動,也促使我下定決心來支持,活動開始時我整晚都在關心事務。

16:11[青島東]教師:各位同學你們代表的是台灣的未來,各位同學,你們要想想在這裡待了六天了,你們在這裡可以利用時間做些什麼?除了聽講者分享外。之後就要進入期中考周了,如果政府繼續要跟我們耗的話,我們學生不能把未來跟他們一起耗下去,大家要想的是我們要怎麼結束活動,我們要怎麼面對未來台灣的國際貿易,以及我們如何利用這次爭取到的籌碼,未來終究是在未來,我們必須要從這件事情中學會自我思考的能力,要有自己的判斷與價值觀,越多人的討論才能有更好的結果,人多不是重點,重要是更多的討論與思考,希望在場大學生能讓台灣的未來更有競爭力。

16:17[青島東]主持人:下一個公民教室的老師,是中研院的馬老師。

衝突事件

16:34 [青島東]林飛帆:各位同學請坐下!各位同學停止!有人受傷了,請坐下!

16:39 [青島東] 林飛帆:各位請聽我說,請冷靜,請停止,各位同學,我是林飛帆,懇求大家立刻坐下,雙手舉起來!請讓擔架出來!

16:38[青島東]內場:我在立法院的三樓陽台,我要發表我們的徵人宣言。

 這份宣言沒有行動或實質要求,只是要讓大家能認真思考核心問題,今天我們來到這不是要製造恐懼,而是為了消除害怕,我們來到這裡都是因為我們害怕,害怕一個不確定的未來,害怕失去我們真正的價值,因為害怕我們走上街頭,我們反抗的人也再害怕,他們害怕,所以說謊、拒絕溝通、拒絕告訴我們真相,他們害怕私下簽署的條約不能履行,他們害怕歷史的評價,他們害怕一些我們無法理解的東西。我們的恐懼來自於政府強大的權力,而且他們選擇對我們不誠實,不提供我們獨立思考得教育,沒有辦法面對未知,讓我們只能接受他們的判斷,是政府造就了我們的恐懼,但我們不該讓政府凌駕於我們之上,表面上我們看起來有民主、制度與法律的保護,但我們也知道這些東西很容易就失去了,這些我們託付生命的東西,是如此的不真實,今天不管政府的理由為何,他們編織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今天這裡聚集了很多有才能的人,可是這些應該用來強化國家的力量,現在只能又來填補政府造成的洞,我們失去創造理想的能力,我們不能期待政府幫助,讓政府來教導我們良知,現在起我們只能誠實地得面對自己,讓自己生為人民的意識崛起,這是面對自身的恐懼惟一有效的辦法,(斷訊),用雙手掌握自己的生活,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而不是依靠掌權者手中的藍圖,沒有人能控制我們,我們才是自己的主人,我們要逼迫政府做到良善與誠實,我們才能活在有共識不受壓迫的社會中,如此我們才能克服面對未知的恐懼,面對一切未知,我們要靠自己的雙眼探索,我們要靠自己的雙手戰鬥,把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屈就於虛無的數字,現在我們要邀請全部人跟我們依同加入這趟旅程,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到達,(外場:外面的人都站起來!快結束了!我們不要結束!)但至少我們已經開始,越多人加入我們就可以越快到達想要去的地方,不用受到任何壓迫,就算彼此有不同的想法,但大家都是為了讓彼此的未來更好,我們也不會不知道為何而戰,也不會因為虛幻的恐懼而把權力讓給政府,今天來到這,就是要帶出一個訊息,就是我們要把說話的權力拿回來,還給每一個人,還給那些未來的孩子,不管每一個人你們在哪裡,都不要忘了持續抗爭(外場:會議結束!),我們要對抗強加在我們身上的意志,我們要對抗未知的恐懼,對抗阻礙我們的意志,這樣我們可以對抗任何東西,到我們想去的地方,最後我們期盼,所有人都可以在最緊要的關頭釋放自己的力量,做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民眾:好!)現在我要宣布立法院的三樓陽台占領活動結束,但我們精神永遠存在。

16:51[青島東]林飛帆:如果我們今天要往裡頭衝,那將會破壞我們前幾天的努力,希望在場的五萬人能夠影響還未關祝的其他兩千萬人。我們一定還有後續的抗爭,跟大家公布,有任何行動我們一定會跟大家報告。

16:43 [青島東]林飛帆:各位同學請聽我說,拜託大家,停止動作,各位今天在這裡,出任何一條人命,都是損失,拜託大家先冷靜。在你身旁的夥伴,這些都是你的朋友,都是你的同志,我們要對抗的對象絕對不是自己的朋友,我們要對抗的對象,也不是警察,現在這個運動,如果今天不想辦法出來,很可能就結束了!你要衝!你就衝!就是盲動!我也坐五天了!各位,各位,我們沒有不冷靜,這個門,我們有好多朋友,我們已經策劃很久了,我們已經策劃很久如何進來,策劃如何請警察出去,各位,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大家先冷靜下來,好好討論思考,各位同學,抗爭的形式,從來不只有一種,當你用最暴力的形式來行動,你要負責的不只是你自己,你還要負責身旁的人,當你選擇你這個衝突的行動,你有跟身邊的人討論,他們要如何不受傷嗎?我知道大家在這裡,坐五天,坐六天,剛剛馬總統又這麼回應,非常生氣,但我們坐在裡面的人更是生氣,我們的敵人,是馬英九,我們冷靜下來,用最負責任、最冷靜的方式,來抗爭,五天,六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之前的野草莓行動,我們也坐了長期的規劃,我們要向對方負責任,那我其實從昨天就聽說,昨天有一群朋友很想要衝進來,我知道,我們一起冷靜地討論,之後的行動好嗎?各位請冷靜,各位請冷靜,我請問各位,我請問各位,在場,所有的同學,所有的夥伴,你們過去,花了多少時間,花了多少行動,策劃這些行動,策劃如何有意義地保護我們身旁的人的行動?各位,今天我們很清楚!各位!你認為我想當中國人嗎?你認為我想當中國人嗎?各位!我們都不想!我們都不想!

16:45 [青島東]陳為廷:其實你可以有別的行為,你可以去攻佔總統府,我進國會,我付刑責,我下個月還有四個案要開庭,那你負什麼責任?!

16:47 [青島東]林飛帆:各位,為廷身上有四條案子,我身上也有四條案子,我還沒有畢業,我在這裡面待了六天,前三天,我都沒有踏出來,在裡面,悶了三天,我們每個人,你如果,有好的方法,你願意負起責任,我們很歡迎,各位……我今天不是陳為廷也不是林飛帆,我不是什麼咖,你們今天就是往裡面衝,我們什麼咖都不是,但我們每天在這邊喊得沒聲音,我們聚集在這裡,我很希望外面能知道我們到底在幹什麼。(斷線)我們有任何行動,一定會告訴大家,好不好!那我也拜託記者大哥媒體,發聲事故的時候請放低身段,好不好,那我們一定會負起責任,一定會對大家負責,各位,我知道有很多人不滿,很委屈,馬英九那樣的談話,我們也很生氣,我們也很想發聲,不吐不快,那我們請這位同學說幾句話。

16:55[青島東]想衝進去的同學:我相信今天大家站在這裡,不管是想衝進去的人或是在場志工,其實我們作法不同,我不會責備任何人,我相信大家都是反對服貿站在這裡,那我今天想問個單純的邏輯問題,為什麼,警察不是敵人?警察不是壞人,但絕對是敵人?因為,馬政府跟立法院,就像是我們想攻的城堡,警察就是圍牆,我們想衝進立法院的時候,難道不會想衝破圍牆嗎?那我們想衝破圍牆時,會讓敵人換班,充飢?我們不能因為警察也是人,他們也有家人,這是他們應該做的事情,衝進去,也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16:55 [青島東]主持人:同學不好意思喔,請冷靜,衝進去絕對不是辦法,衝進去無法幫助任何事情。

17:00 [青島東]林飛帆:我朋友,也很多人是警察,他們都跟我說,加油,你們辛苦了,我們也很支持你們。他說,警察,必須要跟人民站在一起,必須要跟人們站在一起,不然,他就是統治者的圍牆。但,在他們一排一排站在這裡的時候,我們有多少人去問過,他們到底願不願意做這樣工作?他們有沒有足夠多的選擇?我告訴大家,每個運動,都有很清晰的對立面,當你知道你的對立面是什麼的時候,你就不會盲動,你就清楚,當你的運動目標與跟手段如何達成平衡,當他們一致的時候,這樣的行動才是一場具有意義的行動對不對。每一場,我們都要清楚,我們打擊的是誰,我們的對立面是誰,我們的朋友是誰,我們淺在的盟友在哪裡,當烏克蘭的警察,在關鍵的時候,可以選擇與人們站在一起,你怎麼能知道,他們不會在未來的某一天,轉過身,成為人民的後盾。我有一個非常好的朋友,他就在這裡面執勤。有一天,在一場抗爭活動上面,八一八抗爭拆政府的活動,他跑過來跟我說,他考慮要離職,但他說,他要離職,他會在行動中,放下盾牌,放下警盾,脫掉制服,跟人民站在一起…我拜託大家,我們有氣,很不爽,做在這裡很悶,沒關係,如果你們想離開,場內場外的朋友都不責怪你們。如果你們想去衝,想去撞,我以前,也經歷過這樣的情緒,各位你們想衝想撞,就像為廷剛剛說的,你可以去規劃一個行動,負起自己的刑責,各位如果你們真的攻進總統府,跟我們說,我會加入你們。拜託大家不要再往前衝,不要再往前衝了,拜託大家。請這邊所有的朋友,大家席地而坐,好不好…各位如果你們願意,我們到門外,坐下來聊一聊,好不好。

17:08[青島東]林飛帆:我們給這些同學,我們給他們一個掌聲好不好。我們很多行動,都是因為我有有不安的情緒,有躁動的情緒,所衝出來的…請各位同學不要站在前面,請大家坐下來。

17:15 [青島東]外場主持:剛剛在立法院門口,剛剛有一些零星的衝突,但是不管是什麼行動,我們都是為了一個目的:退回服貿。如果我們今天繼續衝突下去,只是讓執政者偷笑而已。現在林飛帆和陳為廷同學都還在這裡。請給糾察同學掌聲。這些都是為了奠定,捍衛我們未來,很重要的過程。相信內場同學有在進行討論,是不是內外場的活動可以繼續進行。讓議場內的情緒暫時停下來。維持抗爭的步調,以非武力的方式捍衛民主。

17:[青島東]台上發言人:請大家記請大家記得這裡的人都是朋友,不是敵人。請糾察隊不要把在這裡的人都當成敵人,好嗎!你們這樣子只會讓來這裡的大家離開。林飛帆和陳為廷只要上面一聲下命就會被拖走,大家都離開了怎麼保護他們?

17:18[青島東]林飛帆:我們每一次的行動都需要計畫與聰明的做法,我們要塑造的是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運動,大家衝動的舉動,有可能會影響別人計畫好的行動,請大家等待我們的報告,我們有更詳細的舉動一定會跟大家宣布,現在交給各主持人。

17:20[青島東]外場主持:我們要想一想是為了什麼而站出來,我們想要爭取兩岸有效的服貿協定,所以大家一定要節省自己的力量,想想我們真正的訴求。

17:23[青島東]外場主持:內場有些話想分享,由於缺乏了足夠的資訊溝通,所以造成了很多人的誤解,黑島我們在此跟大家道歉,我們沒有要離開,我們想要創造的是公民一同代議的制度,不要讓立委為了自己的利益,忽略了民眾的意見。

17:24[青島東]外場主持:我們想創造一個公共可以參與的審議制度,希望大家一起想想對台灣最好的服貿協定,為了表示誠意,我們一定會快點想出實質的制度,避免更多的誤會產生。我們不會離開,請與我們一起努力,加油。外面的同學辛苦了,謝謝你們。

17:26[青島東]外場主持:場外的朋友們,我們雖然彼此不認識,但我們在這裡一起為了台灣民主努力,大家加油,現在一起加油,場內外齊一心,民主省議服貿。

17:28[青島東]外場主持(工作人員宣佈內場人員心得):大家別擔心,謝謝。任何的舉動都會在歷史上留下痕跡,加油。辛苦了大家,請讓我們一起堅持下去。大家要記得做對的事情。

17:36 [青島東] 同學:我們的總統一直不給我們回應,我們在這裡六天了,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我們憤怒、生氣。我們都愛這個國家,只是有人表達方式不同。我們不能絕望。我們可以悲傷、哭泣,但是我們站在一起就有力量。大家加油。

17:37 [青島東] 清大林其洪的信:我昨天去新竹市,很多民眾不能來但支持我們,他們支持非暴力運動。我們是因為非暴力而被支持的。

17:39 [青島東] 民眾的信:加入公投訴求可增加與馬政府談判的訴求。你們少數人不能代表所有人。如果有另一批人也佔領立院,那台灣就沒完沒了了。服貿公投才是好方法。

17:41 [青島東] 民眾:真實的感受,你們都是熊貓。我在路上吃了一顆蕃茄,我跟物資組接了一箱蕃茄一顆一顆洗,別人一直以為我是工作人員。不是偷,什麼都可以。

17:49 [青島東] 輔大法律莊同學:裡面表達出大家的心聲,大家會很累、有疑慮卻沒結果。大家想想看當初為什麼會來這邊,犧牲自己時間、自己的機會,來支持318學運是為了什麼。因為我們反對服貿,希望台灣有自主權,所以才在這邊。反對服貿為了什麼,因為法條對人民造成侵害一定要符合一定的原則,會影響到生存權、財產權等。這樣的法案,這樣的法案一定要不用經過審查就是違憲的。所以在這裡為了要退回服貿,馬請不要再提逐條審查,正當化你的立場。我們把權力交給立院,卻讓我們坐在這邊,要如何讓他們付出代價。有人說組成新的國會,我們要公投解散立法院,能解散立院的只有馬英九,所以我們更該給他施壓。如果今天訴求解散立院,那他會有什麼反應呢?總統有權解散法院,國會也有權彈劾總統。提出兩點:解散立院、利用立院力量彈劾總統,達成國民憲政的訴求。我們今天的目的是一致的,三百為同學可能違法,但這是我們該做的。謝謝各位。

+

17:54 [青島東] 中研黃智慧院老師:同學來這裡上街頭民主課程。我發現大家的素質都是一等一的,具有民主的風度。我們是民主的,我們在對抗的是獨裁。我們是多元文化的,要對抗的是單元。多元文化是台灣民主基礎、是堡壘。因為我們想法不一樣,我們有非常多人群族群,語言不一樣,來到台灣的時間不一樣,所以我們需要跟不一樣的人溝通,不斷地溝通。我們在場內的學生們,是這麼有耐心跟國家溝通,這就是展現民主的風度。來到這裡,大家把情緒緩和。我要帶大家理性地看服貿協議對台灣文化有什麼影響。服貿不只是經濟、政治、法律,更是文化的議題。先請魯凱族朋友吟唱一段古調。(唱歌)

17:56 [青島東] 我是來自台東魯凱族的陳姚:很高興大家來為我們民主站出來。

17:58 [青島東] 屏東馬家鄉排灣族:我代表部落原住民的聲音,是因為前人的努力。我能在台大讀書是因為我接受完整的漢人教育。排灣族的文化有協議的過程。昨天江的發言不代表我們原住民族,我們要自己發聲。(麥克風沒聲音)

18:02 [青島東] 屏東馬家鄉排灣族:謝謝大家能讓我繼續發言。我們和大家的出發點是一致的,服貿沒有經過審視、協商、討論的過程。我們必須把這件事情不對不好的地方,把這個聲音帶到自己的社區。原住民青年參預了第五天、在這睡了三天,我們跟家庭也有衝突,但這也是個機會,這是非常重要的。

18:04 [青島東] 原住民青年代表:今天大家經歷的事件,原住民四百年前就經歷過了。希望大家多多關心原住民議題。

18:21 [青島東] 中研院黃智慧老師:有原住民族跟我們站在一起,就有靠山。原住民族在立院內,也在外面跟大家守候。我們來認真思考服貿在談什麼,他是經濟協議而已嗎?服貿協議的內容他要促進的是人流、物流、經流。但是只要牽涉到人的移動就要考慮規模和族群的單位與文化。現在在東海大學奮力抵抗的開發案大家知道,向山飯店開發較顯為人知,背後的資本是港資,是馬英九選總統時的香港後援會會長。現在邵族剩七百多人,但是向山大飯店全部住滿有三千多人,他們只接外國客人,直接能到阿里山。這個三千多人的開發案,不但造成日月潭環境的影響,也造成周遭平埔族小族群的影響。現在有十四族,但我們有很多平埔族都在要求還給他們應有的身份。現在原民語言教科書達45種,我們還有客家人、河洛人、戰後移民等。我們的文化是這麼地多元,我們不但多元,這些規模都是很小的。原住民大約50幾萬人大約是台灣的2%,台灣佔15億人口的2%。我們連原住民的聲音都聽不清了,可以想見,在這樣的規模面對台灣人的聲音,容易理解嗎?這裡面看到不僅是小規模族群在服貿協議中沒有保護、沒有思考。開放的觀光業雖可以賺錢,但老闆是中國人的話,那我們這種少人口的族群就只是被觀光的對象。如果被主導觀光的話,怎麼來詮釋日月潭、阿里山、台灣珍貴的文化,這些都是令人憂心的。原本國家應該要做的事情,卻把它變成產業變成資本。本來部落的老人互相扶持的文化,在變成產業化的作為底下,就會受到嚴重衝擊。還開放了營造相關服務,提了很多公共工程。我們有台灣寶貴的林務資源,原民的故鄉容易受到影響。開放了農產品,原住民的農產品都是不一樣的。小米的台語鳥仔米,是原住民神聖的作物,這種生計型態就與一般不一樣。無論怎麼樣台灣的多元文化是民主基礎,請大家好好思考。早上聽了馬總統對服貿看法的時候,我們也該想想,習近平先生怎麼看待,他覺得會液體化,變成中華民族經濟區,這是中國領導人的想法。

18:27 [青島東] 中研院黃智慧老師:習近平在呼籲,要成為中華民族經濟區。我們的憲法只有各民族疑慮平等,沒有中華民族四字。憲法講的是多元文化,不是中華民族。憲法從來沒賦予總統定義我們屬於什麼民族,已經踰越了他的職權。馬英九也陷入習近平的思考結構,買台比打台便宜。我們不可以罵人,但我們教授總可以研究定義,我把他定義成馬鹿野狼(日文:笨蛋)。大家一起來思考,服貿會造成什麼影響。(喊口號)多元文化,民主堡壘;馬鹿總統,民主亂源。全民監督,重啟談判。謝謝大家。

18:37 [青島東] 51歲企業主:不要在這個地方走動,停下來聽。我在台灣有300個行銷點,為什麼我不去大陸。真的有利益的是財團。任何的東西都像酒在醞釀,但是焦點沒拿出來,很容易模糊。健保快倒了,但是他們只要繳一點點的錢,如果今天他們來,最後的結果可能會加費。所有的運動,不是只有人在這個地方,是要心到位。如果這個法案真的沒有問題的話,請馬江出來講,給我們答案!出來講清楚!請告訴我們到底暗藏了什麼,一定有問題。我們知道是不是在美國生小孩就可以就地合法,會不會中國人生小孩,就是一種變相移民,請他們講清楚!請大家告訴家人,請他們和平理智地幫助我們。如果持續下去,請更多的人來。國旗倒插不是不尊重,是民主已死!我的小孩從英國回來告訴我,他們也在抗爭,他們也在加油。小孩都出來了,大人在哪裡?大家一起救,台灣自己救!

18:40 [青島東] 東吳大學政治系:我剛剛看過KANO,告訴我們,不要想贏,要想不能輸。台灣不能輸,這次拼到贏!我們不是靠拳頭,是靠意志力。今天發生零星的衝突,希望別受到影響。也許有人對1985和糾察隊有異議,這些都不是重點。(救護車來了)

非暴力演練

18:45 [青島東] 東吳大學政治系:我們待會要進行非暴力的訓練,不是要用講的,要用做的,大家要做實際的演練。徵求六個朋友,五位把一位抬起來。(示範中)

18:49 [青島東] 東吳大學政治系:只要一個一個離開他,他就越來越危險。這就是公民不符從運動,上面那個人就像馬英九,只要下面的我們不支持,就會下台。

19:00 [青島東] 東吳大學政治系:現在我們要模擬警察打人。徵求十二為朋友當警察拿警棍打人,這個區域的人可以反抗,我們來模擬一下。警察開始驅散!民眾可以抵抗!請一路打下去。情況一:民眾可以反抗可以搶他武器。情況二:我們用眼睛看著他,我們模擬一下。扮演警察的朋友,這兩種情況你們有什麼感想?(第一種越反抗越想打、第二種很萌打不下去、兩種都打不下去 XD)謝謝這幾位扮演警察。我們要說的是,暴力是要建立在正當上。只要你用暴力反抗,他就會覺得暴力是正當的,何況他有武器。當我們用眼神接觸他,讓他知道我們願意犧牲。當警察用人牆、盾牌,我們要用眼神告訴他,我們的精神。我們手拉手、用人牆唱歌喊口號,不要讓少數人影響。群眾內部有任何衝突都會被抹黑。

19:02 [青島東] 東吳大學政治系:接下來演練跟警方的衝突。他們拿著警棍,我們不要害怕他們。(演練中)

19:06 [青島東] 東吳大學政治系:手勾手,盡量弓箭步,後面推前面的肩膀,不要放在柔軟的部位,全身的重量放在前面人的身上。好來,警察進場。警察衝!好~停。請大家回到原本的位置。請大家為他們鼓掌!他們很辛苦。因為我們前面有手勾手,後面的民眾用弓箭步;甚至有前進。請大家記得,非暴力抗爭的重點,就是要聽指揮組的號令。警察之所以有效,就是有紀律。所以請大家在沒聽到指揮前進的時候不要前進,避免人鍊斷掉。如果斷掉就沒有用了,所以請大家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們不管是受到包圍,或是我們無法忍受政府的逼迫,我們需要去包圍其它地方,我們就可以突破。這樣我們一定可以擋住警察。另外一種就是如果我們會要警察抬走,我們需要演練一下(演練中)請大家被抬的時候全身放軟,這樣他們比較難抬;被抬到車上的時候他們會跟你說:我們尊重你請你自己起來吧,但不要起來,繼續躺在那裡,還滿舒服的我躺過,大家就繼續舒服的躺在那裡。讓他更難抬。第二,他們會把大家載到另一個地方,請大家到了之後不要站起來,我們在哪裡,靜坐場就在哪裡!!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在講一件事情,催淚瓦斯和噴水車一般不會出現,但是如果我們要去別的地方的時候有可能會出現;但是噴水車他一定需要準備,他會先試噴。如果遇到,請大家背對噴水車向前臥倒,但不是人疊人。五體投地保護自己最脆弱的地方,兩腳併攏,雙手抱住後腦勺避免頭被沖到就會昏迷了。現在請大家演練一下(演練中)請雙腳不要彎曲,不要側躺,最後大家有問催淚彈。很簡單,但需要一點準備:要先觀察方向,往反方向移動。如果沒辦法脫離,請準備一個很大的毛巾(洗澡的那種),還有一個水瓶;水或是沒有刺激性的飲料都可以。請用毛巾沾水以後蓋住口鼻;因為催淚瓦斯傷害最大的是呼吸道,眼角膜撐個一兩分鐘還可以緩解;現在應對方式都有講到了喔,所以只要大家有心裡準備;相信指揮組,我們就一定不會輸!!

19:27 [青島東] 主持人: 現在請內湖高中的李同學上來發表他的感想:

19:28 [青島東] 李同學: 我覺得我們現在應該要站出來!!(求補)

19:33 [青島東] 動員往行政院移動中,現場人員調度中。主持人:現在有新的消息,我們的朋友決定擴大抗爭!!佔領行政院!!請大家願意的前往行政院聲援!!!讓我們往中山北路移動!!想要留下的同學也可以留下。現在第一波的同學已經進去了!!請大家跟我一起喊:佔領行政院!!這次不能輸!!這是一個確定的消息!!內場的朋友不用動,請青島的同學支援;想留下的可以往內移動!!請兩側的朋友往內移動!!我們需要維持戰略位置,並擴大抗爭範圍!!請大家坐緊一點,讓我們把立法院的前面塞滿,維持戰略位置!!青島東路與鎮江街口的7-11目前還需要人,請大家往內移動;坐緊坐滿,維持戰略位置,謝謝。

(有點慌亂之後待補)

19:37 [青島東] 主持人帶口號:佔領行政院,台灣不能輸!

19:37 [青島東] 主持人:行政院成功攻佔了!麻煩你們走進來把圍牆內空位塞滿如有空位請舉手

19:40 [青島東] 主持人:請各位把消息傳出去可以嗎?青島東路的朋友,請往內移動,請往內移動。

19:42 [青島東] 主持人:佔領行政院!守住立法院!台灣不能輸!這次一定贏!

19:41 [青島東] 主持人:大家儘量往內移動,把裡面的位置坐滿,如果你發現你旁邊有空位的話,請舉手,糾察隊會協助你填滿空位。

19:46 [青島] 主持人:現在移動到立法院圍牆內的朋友,如果看到她手有舉起來,請大家到他旁邊的空位坐下。請大家繼續往裡面移動。(雜訊很多聽不清楚)

19:48[青島] 主持人:那我們回到我們的公民論壇,輔大日文系的鄭同學,歡迎她!!

19:49 [青島] 輔大鄭同學: (雜訊太多聽不清楚)...我們要走出世界,但我們跟大陸簽,就可以走出世界嗎?...然後就是,台灣絕對不會...拯救台灣;然後...台灣絕對不會只有中國一個出口...台灣要爭取全世界的支持...(青島東收音不清)他們怎麼可以反過來,用以前的手段對付國家的主人嗎!?我們不要輸我們不會輸!!他們是國家的公僕,怎麼可以反過來對付國家的主人!!大家繼續支持下去!!我們不會輸!!

19:54 [青島] 北藝大__教授: 王小隸導演有打來,我們想要做個表演藝術;等等同學會拉兩條布當作護城河;會有舞蹈系的同學來這裡表演,請大家等等布拉過的時候可以去摸,但不要阻擋他們前進!!這次我們要用沉默當作武器,所以請大家都不要說話。請摸到的人可以跟著舞蹈系的同學順著水流的動作做舞動;其他人請一起跟我做這個太陽花開放的動作;這次我們的太陽花學運訴求就是水的溫柔,請大家保持安靜跟著我們一起做!!(同學拉著布進來,表演活動安靜地進行中)

19:59 [青島] 主持人:目前立法院內的空位已經補滿,請大家往青島路的兩側移動。

20:01 [青島] 北藝大__教授: 這是一條民主的河;我們守護的不只是民主價值,也是世世代代的自由(後面有雜訊)我們守護這兩條河,靜靜地繼續。

20:03 [青島] 北藝大__教授: 你們可以即興的做開花的動作;你們每個人在這裡坐的都是民主的養份;請大家在這條民主的河上簽名,讓政府知道,我們不怕被關、我們有這麼多人站出來捍衛民主!!20:03[行政院](走路中,06分通過中山路口)

20:05 [青島] 主持人: 目前立法院內已經有點滿了,請大家盡快把青島這裡的天橋空位補滿。目前行政院的狀況:我們已經把大門的鐵門攻破了!!!接下來請__林同學發言。

20:05 [青島東] 主持人: 現在行政院大門已經被我們攻破了!所以我們更需要大家一起守護在青島東路上,各位朋友們,讓我們再喊一次口號!佔領行政院,守住立法院!現在讓我們來歡迎高雄的朋友,雙木林同學,我們歡迎她!

20:06 [青島] 高雄林同學: (聽不清)我們的未來是掌握在馬卡茸手上嗎?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不清楚)

20:10 [青島] 主持人:我們非常感謝來自高雄的林同學,接下來,讓我們歡迎來自第一科大的謝同學!

20:11 [青島東] 謝同學:大家好,我剛剛聽到攻佔行政院的消息非常開心,其實我想跟大家講的有兩點,其中一點是我們在這邊怎樣能聚集到更多的群眾,讓我們的聲音跟我們的訴求能讓政府更正視,我相信在這邊每個人一定都深信服貿會傷害我們的民生我們的經濟,甚至是我們的民主我們的自由,所以我希望你們大家能發揮你們各自的號召力,各自微小的力量,因為這是我們大家必須要一起做的,發揮各自的號召力,微小的力量,告訴你們身邊的人這東西對他們是有害的,讓支持服貿的人知道服貿的內容是什麼,也對他們有害,是跟他們有相關的,不管對成年人還是未成年人都需要。第二,我知道這邊有很多企業主,我希望這些企業主用中小企業去支持臺灣,服貿簽訂之後中小企業會受到最大衝擊,今天有位大姊站出來講服貿對他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希望企業主可以慷慨贊助學生,甚至如果願意也一起上街頭抗爭,讓這東西從只有我們學生變成全民活動,可以想像如果今天媒體報出服貿影響這些產業帶頭來出資支持學生反對,一定會比只有我們自己反對服貿來得更有效。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告訴身邊的人服貿有什麼壞處,謝謝。

20:12 [青島] 余艷芳教授:插播一下,請大家不用爭先恐後,我們會留(表演藝術的布)在現場,請大家簽完放在地上就可以,我們會回來收。

20:13 [青島] 成大化工余同學: 我想台下的人一定會有跟台上的人意見不一樣的部分,但是能夠這麼多天在這裡默默地聽大家說,就是民主的精髓。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在這裡堅持下去,如果沒有在現場的朋友,我可能堅持不下去,謝謝大家。

20:16 [青島] 主持人:現在失物招領一下:黑色OUTGO背包白色手機北一女小書包千元大鈔(東西比較多待補),接下來繼續公民論壇;(很多人都去行政院了)

20:18 [青島] 台大__同學: (聽不清楚)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共識的話,我們很容易在社會的壓力下,分崩離析。雖然簽服貿是有利的,但是我們的理由不是這個,我們抗爭的理由不是這個,我們要傳遞正確的理由。我想請問大家;大陸的經濟發展那麼好,他們有必要這樣給我們條件這麼好的協定嗎?他們就是要吃掉台灣。A你有70元,胖虎給你30元,你現在有幾元? B 0元 A你不懂數學。 B你不懂胖虎。(雜訊聽不清楚)...站出來,沒成功也沒關係;我們要在之後跟子孫說:我是台灣人,我那時候有站出來。辛苦警察了。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烏克蘭的事情;我想跟警察朋友說: 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加入我們。我也想跟那個人說:你的一念之間可以決定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未來(雜訊)...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準則。如果你再繼續這樣下去,你就是在傷害台灣;警察跟軍人都是在保護人民。你再這樣下去,你就是與軍警和人民為敵。雖然大家接下來要回去,但大家要記得,我們這是一個很長期的運動。可能到下周末甚至下個月;我們有很多要保護的東西。天佑台灣!!

20:33 [青島] 場內主持: (聽不清楚)

20:33 [青島]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就請屏東的高同學來為我們發言。

20:34 [青島] 屏東高同學: 大家晚安,辛苦了!OK我們也為前往行政院攻佔行政院大門的同學加油。我是從屏東坐六個小時的車在星期五中午抵達立法院門口的,我想跟大家講我有住在臺北的同學,你們一下班一下課就來這裡是真的很辛苦。然後我想呼應剛剛場外同學說的話,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影響力,我剛剛試測了一下,全台灣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口,當我們這裡三萬個人,每一個人影響到十個人,這個循環影響三次,三萬個人乘以十的三次方,就等於三千萬人,所以這個目標是可以達到的,而且這個影響的人,他可以是任何職業的人,也包含我們的警察同仁,對,所以大家我們現在是動員勘亂時期,動什麼員?動人民的員,勘政府的亂,所以大家要把這個當成使命,每一個人回去,至少要影響十個人,每一個這十個人要再影響十個人,然後這個循環要循環三次,拜託我們回去一定要做這件事,這是我們的使命,動全民的員,勘政府的亂。第二件我想說的是,我今天從民生社區搭公車來的路上我發現,很多公車上的人都不知道我到底要抗議個什麼。我拿著一個向日葵上面寫著:(不清) 很多人覺得很訝異,我也很訝異,ㄟ,你們為什麼不知道?但是真的,很多人就像我說的,他們真的不知道,我們到底在激動什麼。所以我想用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請你也用你的方法,跟你的朋友們說。好,在奧運上,打壓我們不能唱國歌的人是誰?是哪一個國家?(台下:中—)在奧運上,說我們不能說自己是中華民國,一定要是中華臺北的人,是誰?那這樣子的人要跟我們簽訂服貿協議,你覺得他們會是善意的嗎?(台下:不會)對,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沒有人懂?我們都懂,所以現場的三萬個人你們一定要發揮你們的影響力,至少去影響十個人,然後這個循環要影響三次,三萬乘以十的三次方我們就會超過三千萬個循環。好,再一點,我想要請大家認真看待自己坐在這裡的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我們認真,政府就會把我們當真。我坐在這裡已經第三天了,包括江宜樺過來的時候非常激憤,我在他(不清)的時候非常難過,我替裡面的人傷心難過,也對警察同仁(不清)被推擠感到很心疼。我有一個香港的媒體朋友,因為我是女生自己一個人上來,從屏東坐火車上來立法院門口,我遇到一個香港的媒體朋友他比我更為難,對,他是一個人,從,他是香港大學畢業的,然後他在香港募款募兩天募到來臺灣的機票,兩萬八千元的台幣,他自己募款來臺灣採訪,呆了兩個禮拜,還要自己想辦法募款回到香港報導這件事情。大家覺得我們這件事情重不重要?(台下:重要)對,所以一定要認真,這樣子認真地跟別人傳達這個訊息,別人才會把我們當真,我們的朋友我們的政府才會把我們當真。接下來我要說的是,我的妹妹是警察。我的妹妹是警察。(台下:鼓掌)當她在練三千公尺要測體能的時候,當她要練吊單槓要通過體能測驗的時候,我總陪著她,一起練習。因為我知道,我們家,是金字塔比較底端的人。我爸爸,是你們現在站的水泥地下面的汙水道(不清)工人。我媽媽是一個國小的粗工,她頂多領到兩萬多塊的月薪。然後,我希望我可以改變我們家的經濟,所以我跟我妹妹很爭氣,我現在是在屏東的(不清)基金會當社工,我希望可以積一點福報,我妹妹是當警察,我太希望她可以存一點的錢,我們兩個的希望,就是希望,可以讓我的爸爸媽媽過更好的生活,我們希望能夠幫他買一個房子,讓他...在屏東...(台下:鼓掌)你們真的很幸福,大家都很幸福,我們希望可以從比較底端的地方,爬到金字塔比較中端的地方,我很努力在做這件事情,然後終於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們家買了一台太陽能熱水器,存了六萬塊(台下:鼓掌)。但是這些事情,我相信如果服貿簽訂之後,房價繼續漲,我不知道我要存多少的錢,我妹要當多少年的警察,才能夠存到一棟房子,讓我的爸爸媽媽不要這麼辛苦。(台下:加油!加油!)所以我今天從早上九點待到現在,我不是為了爭取一個上台發言的權利,希望你們一定要珍惜自己可以影響其他人的,媒體的自由,也希望媒體的同學朋友們,很感謝你們把這件事情播報出去,讓全台灣各地的人可以知道這件事情。然後,香港的朋友們很重視這件事情,我們也要更重視這件事情,國內的媒體、全世界的媒體都來了,請你們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權益,然後我喊一句口號就是:我的臺灣,我自己救!我的臺灣,我自己救!(台下:鼓掌)

20:42 [青島] 內場主持唱名中但無人在,轉到外場。

20:43 [青島] 外場進行失物招領;請已報名沒唱到名的人準備。

20:45 [青島] __小姐: (聽不清楚)政治人物要的都是選票,為什麼馬總統需要在六月之前強過?因為他要為選舉鋪路...請大家拿出手機,找出你選區的立委和民意代表的電話,告訴他們,如果你不反對服貿,那我就不能支持你。謝謝很多在這裡的人,沒有你們我不會繼續下去。外面也有很多人在支持我們,謝謝大家,謝謝。

20:48 [青島]主持人: 新來的大家請不要再往內擠喔,裡面已經滿了,請到天橋下,或聽從糾察隊的w指示,謝謝。接下來請淡水的李先生。

20:50 [青島] 李先生:(雜訊)當我們面對法律的時候...我們現在的問題不是場內的人喔,我們的問題是場外的民眾。我們不像南北戰爭的時候...認同這條路的人,很多,但不夠多。大家看我的身材,可以消耗七個警察。現在現場的五千個警察,那裏面沒有一個支持我們的嗎?我們常說警察跟我們站在一起,但我們沒有跟他們站在一起。他們的工作環境比較封閉,雖然有申訴的管道,但...警察受到不公義的事情,目前是沒有人為他們說話的。我希望有一天,我們也可以為警察站出來(待補)大家是不是覺得我們現在人權一直再退步?但我對人權到著正面的想法,我們有可能人權倒退嗎?不可能,我們習慣人權奢侈,但是...之後又再發生這種黑箱的事情,我們會接受嗎?其實我們這樣站出來,已經為未來...謝謝大家。

21:00 [青島] 南台科大林同學: 大家跟值勤的警察謝謝,跟在場內的同學謝謝。我同學怕我會罵髒話,所以我盡量照著稿子。(他唸好快...orz)我想跟我媽說,我在這裡很好,吃的比在家裡還好。這裡微風微微吹起太陽花的旗幟,我覺得很美、很好。你們在這裡也很美,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大學生,我像在十年之後跟我兒子說:我曾經寫下太陽花學運的一頁!(後面太快)謝謝。

21:00 [青島] 主持: 請問台科大動漫的同學還要發言嗎?那請南台科大的林同學。

21:05 [青島] 張小姐:...我們會在這裡,...我們喜歡做愛,但不想被強暴!!現在政府強暴說服貿是好的,但我們不要!!謝謝。

21:05 [青島]台北何先生:大家辛苦了,台灣是一個很美麗的寶島,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台灣變更好,只是不同的意見,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意見是對的,希望大家在這邊抗爭不要使用暴力

21:17 [青島]把時間交給內場

21:25 [青島]花樣年華少女:念一些手寫標語

21:30 [青島] 主持人:目前人潮有移動中,請大家把位置填滿,堅守住立法院

21:36 [青島] 現在很多行動正在進行,請大家堅守陣地,我們的初衷都是一樣的,我們在很多管道上接受到不同的訊息,我們每個人都具備自己思考能力,而這次行動,是展現我們能獨立思考與說話的機會,每個人的說法都有不同的思考,我們來這邊並非媒體說的嘉年華,除了進自己的力量也可以聽聽別人在說甚麼

21:38 [青島] 台北盧先生:先入聯合國,再來談服貿(重複數遍)

21:46 [青島外場] 某同學:下午約五點多立法院外有一波衝突,因為我們政府遲遲不肯回應訴求,剛剛我已經打算前往台大社科院休息,但看到還在現場奮戰的夥伴們,我忍不住淚流滿面,我無法放下這一切,今天的台灣我們都不會缺席

21:55 [青島外場] 陳佳君女士:站起來反抗暴政,1947年的二二八,我們的祖先就曾經拿起刀槍跟暴政對抗,無數的商人醫生知識份子,是一個反抗者被屠殺的事件,白色恐怖我們國家有長達三十八年的,有多少反抗者被刑求被槍斃,才有今天台灣的民主,現在的自由並非平白無故降臨,是有許多反抗者努力來的,所以你們在這裡犧牲青春睡眠時間,因為我們要捍衛堅守這些價值,看到臉書上學生攻佔國會的訊息,我有多感動,台灣第一次有學生佔領國會,不要害怕暴力,我們現在做的是暴力嗎,國家對我們做的是暴力嗎,大家要想清楚,當我們受到壓迫而不懂站起來反抗,我們就沒有做好一位良心者的義務,當獨裁成為事實,那我們的行動都是為了反抗獨裁,我們的行動就有高度正當性,為什麼有人想衝進行政院,我可以理解,不要譴責他們的行為,我們要堅守我們攻占的堡壘(立法院),今天下午陳韋廷林飛帆年輕,但為我們展現年輕領袖的特質,他們願意溝通,負起責任,我們在這裡接受指揮總部,作為他們最大的後盾,退回服貿。不要忘記有多少反抗者在監獄度過餘生,不要忘記有多少反抗者在青島東路三號被槍斃,革命有激昂的力量,也有不動如山的力量,不動如山的力量也能撼動獨裁者。

22:04青島外場]台大社會系林 聰教授:目前行政院有一群學生與群眾,循著前幾天攻占立法院的模式,目前是坐下來和平佔領的狀態,謝謝各位,即使現場浮動不安,但你們還是繼續坐在這裡,因為你們知道立法院內仍然有從周一二就堅守在裡面的夥伴,我也希望你們能夠秉持一樣的同理心,(時間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