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濟南

18:43[濟南]民眾:這幾天很多人把中共講得很萬惡,事實如此,但以現在的經濟體而言我們不能忽視跟排斥它。這次的服貿爭議可切成大兩面向,一是經濟、二是政治。經濟部份很單純,經濟的浪潮也難以抵擋。問題不在開不開放,問題在開放對商家和產業有一定傷害,政府沒有告訴我們哪些產業會受傷害,受傷害程度有多少。經濟會不會影響政治?比如中國可以用經濟影響力封殺我們的歌手,中國大陸崛起,經濟體太大擋不住時我們能做什麼?我們的經濟體很小,開放可能有十年光景,但他們讓我們繁榮反而讓我害怕,要讓一個企業倒只要抽乾就好,中國的錢我們當然要賺,只是在獲利的十年二十年當中,不要忘記他們也許是惡魔,風險要控制住,其他地區的錢不好賺也要花成本開發,不要把中國市場當成唯一。開放後第一個狀況是貧富差距加大,如果我們有幸成為獲利的少數人,要記得伸出援手幫助受害的台灣民眾,第二是為有一天中國市場抽手有所準備,自立自強。

19:00[濟南]播放影片。

20:56[濟南]一起搞懂兩岸服貿與台灣醫療:(多位民眾發問)大陸置產在台灣居留,是否影響健保醫療運作?若中國人享我國福利,中國人是否會繳稅金?未來台灣人拿我國證照到對岸無法行醫?台灣到大陸服務的醫生會不會過多造成國內健保機制失衡?

22:12[濟南]一起搞懂兩岸服貿與台灣醫療小組報告:第一點,醫療保健服務將變成傾向觀光導向,背後出資者是陸資是有可能的。第二點對於偏遠地區的影響,可能造成資源缺乏。

22:16[濟南]一起搞懂兩岸服貿與台灣醫療小組報告:來台共享資源是否會拖垮台灣健保?有沒有可能立法去讓非營利的醫院公開透明化。醫療資源不平等狀況發生時,應該有對策。

22:26[濟南]一起搞懂兩岸服貿與台灣醫療小組報告:以醫療人力看來,如果教學品質失衡,對培養年輕醫師有影響。如果將醫院設在偏遠地區,是否能帶起偏遠地區的觀光興起。 

22:28[濟南]一起搞懂兩岸服貿與台灣醫療小組報告:我們同意他們加入健保的基本人權,但要注意濫用健保的情況,還有服貿會不會加快健保崩壞的速度,使醫師服務水準降低。

23:00[濟南]律師:明天包括我在內會到議場裡面去,我們要告訴社會知道施暴就是不可以的,哪怕是什麼人都一樣。江宜樺包括警政署長,他們都沒有對黑道威脅學生做出任何表示,你們這些人忘記自己的責任是什麼了嗎?

23:29[濟南]司改之夜:我要談關於黑箱協議和死刑的關係。去年4/19號在台南有兩個判決定死刑的犯人寫信說被冤枉,收到這種信很一般,但奇怪的是一審無罪,但到三審不但逆轉有罪還是死刑,研究判決後發現,他們被指控在廣東工廠殺了五個人,有諸多證據和人證。但證物證疑點重重,發好多次傳票找不到其中一位證人,證物也沒送回到台灣,台灣被告毫無機會質問真實性與否。海協會與海基會在2009年共同簽訂司法互助協議,承認中國公家機關所調查證據,有協助我方調查義務,在法律判決上中國公安的定位和台灣警察一樣,這個互助協議有人聽過嗎?法律上破壞國家統一的也要判刑,情節嚴重可以判處死刑。如果你去中國剛好碰到意外事件,你要接受中國的審判,還可能找不到人,中國公安的筆錄和台灣警察的筆錄一樣有效力,如果你是無辜的要怎麼翻盤?你無法質疑報告是怎麼做出來,甚至無法看到證物,即使有籌碼也可能被這不公平的司法折磨。抵抗兩岸黑箱協議的決心很重要,從2008到現在台灣已經不知道讓出了多少東西,或許我們的未來和自由會這樣一點一滴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