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3 濟南

講題:

主講者:

地點:濟南

時間:4月3日(四) 10:00~22:00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zDGi0pvI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y5l5l6RKQ

內文:

[濟南](民眾動員包圍群賢樓)

[濟南](賴中強律師)

[濟南](勞工陣線孫友聯秘書長)

19:40 都更受害聯盟:

前兩三年,我的朋友有七八成說有過建商找他們談更新,建商用非常多手法用不透明的方式讓人簽下同意書,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將同意書騙來,我覺得這不是少數服從多數的用法。都市更新只要1/10用戶同意就可以提出概要計畫,同意人數到一個門檻進到都市更新的事業計畫,門檻到達人數又進到下一個階段,地方政府應至少在事業計畫階段積極辦理聽證程序,聽證程序非常關鍵,只有匯集人民各方意見才能體現公共利益,我們希望在都市更新計畫中列入新條例也是這個原因,都市更新兩階段修法的說辭有沒有跟馬英九最近的說法很像?結婚後又可以離婚,問題是痛苦要承擔的是各位而非執政者。現在都更聽證會簡單到只是同意跟不同意的唱票,就算蒐集不同意見也是帶到市政府讓建商處理,有做跟沒做一樣,民眾的參與到底能做什麼改變?我們期待都市更新條例和公民憲政會議一樣,應該透明、被我們監督。張慶忠是建商,他的手不能伸到都更立法裡。

19:51[濟南]都更受害聯盟:

都更條例現在在內政委員會等待修法,跟服貿一樣。但應該只要是有意見的就保留討論。除此之外還有政黨協商,我也希望各位能支持我們,都更條例能夠在委員會充分討論。也要透明公開,若透過協商,討論如何分配利益,然後就送出委員會進院會。這樣就是多數暴力。如果沒有透明公開,讓眾人充分討論,這樣就會跟服貿一樣黑箱。

21:01 畢恆達老師:

開放空間有告示牌,一般市民不太知道一塊空地是開放給市民使用,比如故宮前面的至善天下開放給民眾使用的空地其告示牌並不明顯。和各位談街頭塗鴉的主題,很多受到紐約地下鐵的影響,美式以自我或塗鴉團體為主。有些幫派使用塗鴉界定彼此的地盤,這在台灣很少見,街頭塗鴉在世界各地的風格各異,有些表達個人想法、政治、提出新觀點、模仿官方標誌等。

21:04[濟南]人本教育基金會:接下來由人本教育基金會主持。

21:39 莊國榮老師:

我要和各位談在這場學運中如何發揮你最大的影響。馬英九端出兩岸服貿協議,表面上看起來好吃便宜,但其實是騙人的,短期內可能有好處但長期吃了會中毒暴斃,我們衝進廚房避免中毒。台灣憲政體制並不健全,馬英九說要維護民主法治,但其實維護的是北韓式的民主法治。歐美國家有許多制衡方式,如參議院。媒體常常講學生要妥協,其實最近的局勢不是兩輛車會對撞的問題,而是馬英九飆往中國的車已經失控、爆衝了。有名人告訴你統一是必然趨勢,每個人都會死,但會因為知道會死而急著自殺嗎?人終歸一死,大家以後記得江宜樺是因為血腥鎮壓,不要太相信所謂必然趨勢。在台灣發揮力量的第一點,就是對人生抱持希望。在3/17號之前誰想到能把立法院佔領到今天?誰能料到開創了新局面和新希望。當時沒什麼人料到東德垮台,東德老一輩不相信會垮台,但年輕人相信上街抗爭去做了,當東柏林很多人聽到西德廣播和電視因誤傳柏林圍牆開放,上萬人湧向圍牆讓圍牆倒塌。第二點,要樂觀,因為樂觀會積極對任何事採取行動,會找到出路和方向。馬英九找不到人上街頭,只能找回國民黨最擅長的黃鼠狼白鼠狼。一個運動持續很多天到現在一定有困難,處理的問題又是台灣民主體制中的缺陷,馬英九捨不得交出權力會死命抗拒。在困難中要有韌性,要能復原,重新站起來,讓自己重新恢復生命力。我能確定中國共產黨會在各位有生之年垮台,藏傳佛教會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因為這個學運,很多人生命得到啟發,你和一些人共同努力會得到不一樣的力量,就像一個種子落入土裡,長出新的生命,每個投入太陽花學運的人越投入會得到越不一樣的感受,你有生命、有對台灣人的熱愛,這個生命會帶著你往前走。如果馬英九不退讓,卸任前台灣會有越來越多人站出來,社運越風起雲湧,如果不接受學生的要求,要記得那些馬江等人的嘴臉,用選票好好教訓那些離譜的國民黨立委,我們要努力讓學運堅持下去。往後遇到社會上不公義的問題,用學運、社會運動讓台灣變成更好的地方。清明掃墓的時候你可以很驕傲的告訴列祖列宗或以後的子女,你在2014年站出來和很多人共同奮鬥,除此,你還有參加別的運動。我想我們共同努力會讓台灣不一樣,太陽花學運不只影響台灣也影響亞洲中國,讓我們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21:50 [濟南]人本教育基金會:學運改變台灣的力量永遠不會停止。我們不止維護台灣,也帶給10億中國人力量,中國人在威權體制之下過非人的生活,有人說中國崛起,但我沒看到中國崛起,而是威權體制更壯大。身為台灣人要驕傲,中國其實並不可怕,需要改變也必定改變。如果我們能讓10億中國人看著台灣的榜樣,讓中國人推翻政府,我們對這個世界將有大大地貢獻。盡量用別人聽得懂的語言讓其它人明白這件事。

22:00[濟南]音樂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