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立法院

[待補]

09:19

00:19 [立院內] 主持:跟大家報告警力部屬的狀況,現在差不多在行政院,也準備好水車。現在江要準備召開記者會。青島東還有三千人左右。主要的警力都在鎮江街或濟南路。濟南路人慢慢變多了,所以不用擔心。現場行政院音響系統已經架好,所以之後會有比較好的狀況。23個人被帶到保六,已經有律師去支援。不用擔心。

00:22 [立院內] 陳為廷:兩點之後如果攻堅,也可能會被攻破,如果大家覺得我們這邊要守,請大家就來前面坐。如果攻進來,就把東西放棄到中間來靜坐,避免受傷。現在可以繼續播放新聞。

00:25 [立院內] 學生:我很擔心如果只是主持者告訴我們要做什麼,歡迎各位站出來,大家討論到底能做些什麼。現在外面看得到我們對不對?各位朋友看到我們這裡是一片空白,是不是該繼續來討論一下為這個活動做些什麼?我們是反媒體壟斷青年,想要有點動作,光是我們在討論,就能給外面很大的支持。(目前沒有特地收音)

02:11 [立院內] 主持:雖然大家很驚嚇,也很多的不愉快,但希望大家能好好的睡一覺,我們有眼罩、耳塞提供給大家。

03:41 [立院內] 東森記者在前台做轉播。

03:47 [議場內] 發言同學: 律師團醫師團都還在這邊陪伴我們,請給它們掌聲感謝。

03:52 [議場內] 律師:如果不是馬英九堅持這會騎要過服貿,姓張的立委怎麼會30秒?是誰偷走我們的主權?(馬英九!)

03:54 [議場內] 律師:大家不要害怕,氣勢還在我們這邊。雖然有些人攻了行政院,但大家只要在這裡,在國會,這至少是國民主權最直接的核心,只要國會的議長不點頭,沒有任何一個....沒有王金平同意,鎮暴警察不能進來,剩下的那個下令者就是真的亂憲的人。但做點預備是好的。

03:55 [議場內] 律師:我覺得至少今天晚上不會,不要給自己壓力。我相信有很多人想接下來要做什麼...

03:56 [議場內] 律師:站在這裡面,就是某種程度的圍城狀態。大家就覺得你們會不會因為這樣士氣開始垮掉,要退出,要衝,要撞,等到你們崩潰,你們就散掉了,他們就什麼事情都沒有了。你們要他得逞嗎?(不要)保持信心士氣就是最好的。我要在這邊陪你們。

06:58 [議場內] 主播:本來是守在二樓的同學請往二樓報到

07:05 [議場內] 主播:現在有能把中文新聞稿翻譯成英文的人嗎?

07:07 [議場內] 發言人:請大家做好心理和身體上的準備。水在後面,請多多休息。

07:28 [議場內]主播:剛加入我們的學生請到前面這邊來

07:32 [議場內]主播:請大家幫忙手動收拾一下地上的垃圾

07:33 [議場內]主播:八號們請注意,有一群便衣,請注意。如果有朋友還沒進來,請告知他們。如果現在朋友撐不住,有朋友要來加班,請來跟我旁邊的小魚講。

07:40 [議場內]主播:現在物資狀況緊縮,因為通路緊縮,外場很努力地幫我們送東西進來。我等一下會先給醫生跟工作人員。請大家體諒,熱飲比較多,可以先拿。

07:42 [議場內]主播:物資組很辛苦,請大家體諒物資組,也珍惜各界的支持愛心。

07:51 [議場內]主播:如果需要維他命,或者保健食品,請到...站索取。

07:55 [議場內]主播:往中前聚集,讓更多夥伴進來。也請大家攜帶好自己的隨身

物品。

08:07 [議場內]主播:昨天行政院那邊雖然衝突,但希望今天這裡可以保持理性。

08:10 [議場內]主播:(向新來的朋友介紹議場配置)希望由有過經驗的同學處理主要的門。

08:12 [議場內] 醫生:等一下發生衝突,我們不會介入。不叫介入止不要手牽手,扭打,對抗警察。如果有人受傷,請大叫我受傷了,我們會過去。在沒有動作之前,我們不會介入,但是我們會陪你們到最後。

08:12 [議場內] 主播:真的沒有那麼多的物資了。物資組會儘量支持大家,但是不要浪費了。

08:17 [議場內] 主播:需要更多同學加入糾察團隊。請到服務處等一下。其他人先休息,現在需求沒那麼大,怕等一下人力不夠。

08:19 [議場內] 主播:(晨間讀報時間)

08:56 [立院內] 預計九點宣佈罷工罷課計畫連署名單。

09:07 [議場內]主播:五分鐘後開始記者會。

記者會

09:08[立院內] 陳為廷:各位媒體和現場朋友好。昨天佔領行政院的行動,和我們一樣是非武力的抗爭,江卻使用大型鎮壓。所有同學感到難過和難以接受。雖然不是我們發起的,我們都可以理解這樣的心情。馬政府到昨天還搞不懂我們的訴求是什麼、刻意混淆。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到行政院學生的心情。這些同學許多人在裡面靜坐,這很明顯濫用警力、濫用國家暴力。我們在國會的立場依然是鎮守議場,來要求馬政府要求回應。我們呼籲馬政府不要再激化人民的不滿、激起更大一波的抗爭。邀請在行政院駐守的同學來發言,再來由醫師發表,最後來宣佈罷工罷課的聲明。昨天晚上噴水車與鎮暴警察進駐,我們知道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發生衝突。我們用非武力靜坐,繼續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加入這場抗爭。

09:17 [立院內] 同學:大家有看到這幅畫嗎?這是我們所希望的,但現在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幾天都生活在恐懼當中,不管是裡面還是外面。(哽咽)我們知道警察很辛苦,但我們真的很害怕。可是警察應該是要保護我們的,大家在這裡其實都不敢睡。在這裡不是蹺課、就是翹班,真的沒辦法撐很久。我們真的希望大人出來談。我們的聲音都沒聽到嗎?希望同學們流的血不會白費。我們求你們跟我們談,拜託你們,謝謝。

09:19 [立院內] 林飛帆:我想大家心情都很沈重,剛剛我跟魏揚通電話,他現在在保六大隊。他身上現在有六個案子。大家都知道行動會有一定的代價。但我們都很清楚真正該付出代價的是馬英九,但他還是不願回應訴求。很多人在經過昨天的抗爭之後,會懷疑是否該撤退了。但我們要跟大家說,我們決不撤退。我們不一定要蠻幹,不一定要用強硬的方式。我們會在議場裡用最高的秩序守護。就是因為這些無恥的政客把這裡的功能發揮到最大,所以我們才必須在這裡。所以我想請這裡的朋友,盡全力地守住國會,堅持到底。謝謝大家。

09:19[立院內]醫生:我們場外有醫生,雖然不是我們的團隊,被警察攻擊而受傷。我們想要說,我們非常憤怒。我們都是志工,我們披上白袍之後,不問立場,只做自己的服務和付出。(後面漏了,求補)

09:21 [立院內] 醫療團隊醫師:我是這兩天立法院醫務站的總醫師。患者在那,我們就在那。政府繼續這樣只會讓全世界看到這個政府的醜陋。

09:24 [立院內] 罷工罷課發起同學:(宣佈罷工罷課聲明,請搜尋「罷課罷工退服貿 自主公民上街頭」FB)

09:30 [立院內] 陳為廷:有人提到魏揚,他是在行政院內的指揮。現在在保六總隊,待會可能會被移交地檢署。呼籲政府給出正面回應。昨天這些同學,都是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權力。他們不是暴民,不應該成為罪犯。魏揚其實只是在現場維護秩序的人,請大家一起跟我高喊,呼喊口號:魏揚無罪!魏揚無罪!

 09:32 [立院內] (媒體提問中)

 09:40 [立院內] 林飛帆:我想現在討論這些事情是不是預謀的,完全沒有意義。他們的不滿和情緒是來自哪裡,我想很清楚,是因為馬政府昨天早上的記者會。這些不滿馬政府應該要如何回應,我想這才是重點。現在的立場在達到訴求之前,或是馬政府有意願展開對話,我們是不會離開這裡。所以要呼籲所有朋友不要感到灰心,更成穩、不合作,才會有希望。

09:43 [立院內] 陳為廷:簽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這個法,我們才有人民可以參與、監督的審議程序,才能實質公開,這是我們的立場。罷工罷課牽扯到經濟活動,難道簽服貿不會牽扯經濟活動嗎?我們沒有強制,只有自主站出來,才有辦法達成。如果工人不認識服貿協議,不站出來罷工,這都不是我們所能設想的。

 09:45 [立院內] 林飛帆:現在很清楚,有各式各樣意見,我們都尊重。但我們佔領國會是因為國會已經失靈,目的很清楚,就是要讓它發揮功能。我們在做的事情很簡單,我們沒有企圖代表所有不同的意見。無法發揮功能的國會,這才浪費人民公帑。我想我們清楚,昨天進到行政院的公民朋友,這裡面的組成有各式各樣的人。說不定有偷竊、偷吃蛋糕的行為,這些行為我們都不鼓勵,如果真的有這種事情發生,蕭家齊可以請警方蒐證。

 09:47 [立院內] 陳為廷:我們實行公民不符從的運動,當政府失靈,人民有權力來導正它。

 09:50 [立院內] 林飛帆:我們今天才正式號召,昨天台大教師才開始討論,我想老師們也開始評估,說實在也沒什麼好評估,就是站出來,站在這裡。

 

 

09:53[立院內] 主持:有任何僑生或外籍護照的,請立刻來前面找律師。謝謝。

10:03 [立院內] 主持:我們需要四個人,來幫我們佈置一些東西,讓大家寫下自己的想法。失物招領:手機和原住民圖騰白色側背包。機動糾察組請到八號門找我。

10:03 [立院內]廣播:各位同學請你們把立法院的WiFi關掉,讓工作人員可以把資訊傳出去。請到走廊打電話和爸爸媽媽報平安之後,如果3G手機用不到請盡量關機。

10:24 [立院內]廣播:各守門隊長請來找我,有重要事情。

10:38[立院內]廣播:一號到八號守隊隊長請再來找我。

11:05 [立院內] 主持:現場有沒有新聞相關系所的?記者除外。因為江要開記者會,要請有新聞專長的來跟我們一起分析。

11:08 [立院內] 主持:現場有政治系的朋友嗎?

江宜樺記者會

11:08[江宜樺記者會]甚至於霸佔議事場,使得議會無法執行。行政院跟立法院都是行政機關,但立法院是立法院是一個民意代表,聚集討論,匯集民意的地方,有時候可以因為一個議題還沒有討論完全而耽擱兩天。但是行政院是執法機關,每天的二十四小時都要保持運作狀態,其他國家發生事情,行政院都必須待命。行政院內擺放國家安全與政令的重要文件,不能被侵略、霸佔。因此昨天晚上,我第一時間召集警力。他們要讓行政院明天沒有辦法上班,這樣很明顯要破壞公權力。在立法院抗議,靜坐,想要在行政院行使同樣抗議手法,希望能侵入行政院長辦公室,今天不是誰的辦公室,而是行政院長辦公室。學生打破辦公室旁的窗戶,欲闖入主辦公室。不是我個人的辦公室如何,而是最高機關。但這些侵入的民眾,所幸警察分局和局長力阻。對於強制驅離的行動,我相信今天社會都有所觀察,有所看法,我們很遺憾的是,雖然大多媒體都能看清這件事的本質,但是把警察要採取的這種作為,說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暴力事件,形容血腥鎮壓,不斷強調傳送,是高度扭曲事實,混淆視聽,不僅要抗議,提出抗告,請民眾千萬不要受這種錯誤言論的影響。我們警察的訓練,我們的處理已經都是用最和平理性方式。原則都是盡量理性低調平和。但怎麼會有人要政府答應事項,才願意坐下來談。至少我本人,隨時願意邀請這樣的團體。來行政院,坐下來,冷靜地交談。畢竟任何民主的溝通,沒有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人家先退回,再說。當你認為這句話的時候,你必須講出退回的理由,24條哪一項,會傷害台灣。哪一條可以怎麼修正,你必須一條一條說出來。而不是很籠統的,就要把他全盤否定。而不是先退回服貿再說。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聽到,學生對協議內的反駁。所有溝通不足之處,我們都願意加強。但是請讓我們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而不是以攻占機關來癱瘓。尤其是在傍晚已經看到有民眾,打破窗戶,攀爬樓梯。這個情況已經相當嚴重,在野黨,我不願意去揣測其他政治動機,我只能說,他們並不會樂見國家發生這樣的動亂。

(開放提問)記者:昨天看到很多民眾手勾手,坐地上,被打頭破血流,被踢。一,警察執行手段是否過當。二,記者採訪權是不是處置上也有商榷的地方。

江:剛剛所提出,我們警察,驅離行為是否有過當。首先我還是要強調,昨天他們驅離的,是已經霸佔行政院,揚言要癱瘓國家機關的學生。如果當下不即刻驅離,今天沒辦法在這裡上班,開記者會。學生手勾手坐地上,警察是把他們抬起來,或是拍拍肩膀。

但是稍早,當群眾衝進來的時候,有超越兩百名群眾,(蘋果切廣告)

11:23 [立院內] 律師:我今天來跟各位報告立法院的消息,並讓大家清楚現在的狀況。今早立法院聯席會決議:1.上禮拜張慶忠所作的決議無效、2.服貿協議應退回行政院並重啟談判。不過我們還沒有成功,請大家繼續撐下去,我們一定會成功的。為什麼說還沒有成功,因為這個服貿協議,是海基會去談判送到立法院然後立法院院會再交給委員會審查。今天這個會議只是推翻了張慶忠的決定,這個只是聯席會審查,但還是要送院會來通過。立法院委員和出席人數一樣是三分之一,但是今天早上國民黨立委都沒有來開會。我們呼籲執政黨立委站出來,退回協議,重啟談判。第二個,聯合報報導,我們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國民黨費鴻泰表示支持訴求。我們歡迎來所有朝野來支持召開。第三點,我們有說明四大訴求,其中,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要完成。如果沒有法律規範如何進行談判,將來黑箱依然存在。如果沒有一個法令來規範如何進行談判和監督制衡,沒有一個法制化黑箱依然存在。所以我們要完成兩岸監督條例的法制化,我們呼籲朝野立委不要站在馬總統那邊,要站在人民這邊,支持這個版本,通過程序委員完持二讀三讀完成立法。

請各位堅持下去,大家這麼久都很累,但是整個外面的情勢是因為各位的堅持,保守的力量已經開始鬆動,有越來越多的人回應我們的訴求,請繼續堅持下去不要灰心。我們有進展但是還沒有成功,請繼續堅持下去謝謝。退回服貿! 守護民主! 青年奪回國會! 民主審議服貿!大家一起加油!

11:29 [立院內] 台大法律系顏厥安老師:民主必須重聲的聲明支持公民憲政會議,現在已經有更多不分年齡層的學者。這個運動已經開始這個運動已經開始引起更廣泛的注意,發揮動搖保守體制的作用。在我們看來為什麼我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因為張慶忠做出動作時憲政危機已經展開,我們佔領的行動只是對於這個危機的反應的正當防衛。在這樣的過程中人民所表達出來的,是對於當權者謙卑單純的訴求。退回服貿協議、反對警察暴力、退重啟談判。非常遺憾江宜樺和馬英九用非常傲慢的方式不斷跳針,對於實質的問題沒有接觸。服貿層次、民主層次、憲政危機層次,都沒有接觸。現在是民主重生可能的時候。現在已經不是說解決政策問題就能解決,而是有些人要不要離開行政院或總統府的問題了。馬江已喪失統治的正當性。我很驚訝地發覺,幾乎我所有的學生都卷進了這場活動當中。這已經是一整個世代的運動。感謝大家喚醒了所有分裂的個人,當大家聚集成為巨大的力量,巨大的壓迫體制就會被動搖。討論簡單服貿問題已經不夠,如果沒有監督條例未來的貨貿也會黑箱作業,如果我們的憲政沒有進一步深化的改革,無論誰當總統,都有可能出現九%總統權力一把抓。所以我們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讓真正九十九%的聲音充分地被表達出來。黑箱作業不只是服貿貨貿問題,我們能繼續生活在黑箱民主之下嗎。我們的國會已經打開了,我們要讓更多的陽光照進來,要讓國民的殿堂成為真正的殿堂, 這就是我們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意義。

11:40 [立院內] 台大法律系顏厥安老師:現在這個憲政危機是我們有一個直選的總統,卻沒有明確負責的單位,行政院要向立法院負責可是總統要跟誰負責?我們之所以要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是透過國會立法,讓權力行使可以獲得適當的監督,資訊公開程序透明以及可問責性。勉強的行政院可以做到一些這樣的事情,但是總統不需要接受質詢。總統雖然得到立法院質詢但是沒有發生過,他也不想。所以我們下一步的憲政改革,我們應該朝向人民制憲的方向去推動。台灣憲法經歷多次修改,但是增修條文神聖不可侵犯。我們應該直接修改憲法文本。我們要以台灣所有民眾為制憲的主體,這是一個重要的主張。另外一個要用法律把總統綁住, 因為他的權力太無法捉摸了。 昨天馬總統是有點回應立法訴求,但是他說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經有相關條文。那是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關係,但是我們需要的是權力和權力之間的法律規範。這是台灣未來命運的關鍵時刻,特別有必要透過公民憲政的方式,把這些問題正是的表達出來。所以除了主要政治力之外還要有公民政治代表,加入到這個公民憲政會議,進行一個徹底的檢驗和調整。在台灣很奇怪憲法跟大家都有關, 這次是人民和憲法最近的一次,整個世代的政治意識都獲得覺醒。千萬不要放棄,我們這邊老師也不會放棄,我們會找更多老年人中年人來加入青年運動。

11:43 [立院內] 主持:第一個消息帶給大家,早上提出的罷課罷工活動,有很多學生與老師已經到了現場來參加這個活動,等等會請他們來分享。第二件事情這幾天遍地開花,今天下午兩點在台中市議會的廣場也會有聲援記者會。第三件事情我的老師楊老師和各地的學者也到了現場,需要給他們心靈上支持的力量,請大家支持魏揚。魏揚無罪!魏揚無罪!

11:44 [立院內] 主持:希望今天我們的行動都能獲得一些回應,我們的心與全場外朋友在一起加油!

11:54 [立院內] 主持:現場有沒有人能做即時控議?

12:04 [立院內] 東吳大學哲學系陳瑤華老師說明憲政會議與憲政危機的概念:憲政危機的意思大家瞭不瞭解?對於這樣的會議,可以表示意見嗎?我們是在爭取做一個人最基本的權力。康德說過,當我們在說應該如何時,就表示了一個可能性。當你說你不應該時,就表示:你可以。憲法來自人民,把自己的權力付託政府,過去三十八年我們並沒有落實民主的精神。我們應該給予憲政一個合理的程序。

12:04 [立院內] 林飛帆:我想我們也許可以做一些時間上的安排,一起休息、靜坐、觀想。醫護人員現在正在交接,我們給他們一個掌聲感謝他們!因為有他們的參與,它已經不只是一場學生運動,不同的階層不同的工作都加入到這場行動。律師團在昨天也已經感到行政院去幫夥伴做法律協助,感謝我們的律師團 (全場鼓掌)。有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有一群老師響應我們的活動來到現場,他們昨天在學校開記者會響應訴求,現在老師已經到議會中請各位同學給他們熱情的掌聲,現在我們請他們講一些話。

12:07 [立院內] 老師們:民主必須重生!我們才要謝謝你們,我們有很多朋友妳們都認識我簡單說一下。昨天我們在思考民主必須重生,支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但是昨天發生了行政院的事情,我們緊急發起聲明,我們請陳昭如教授簡單說明聲明內容。

12:08[立院內]陳昭如教授:各位同學大家好!你們辛苦了!我們大家一起辛苦了!馬英九江宜樺傲慢獨裁姿態,是對於人民抵抗運動的攻擊,擴大佔領行動完全具有正當性,同時這是一個和平非暴力的抗拒行動、警察鎮壓不具有正當性,台灣民主平台在內的十個團體呼籲不要流血鎮壓,我們認為江宜樺必須為此負責他必須下台。我們抗議流血鎮壓!江宜樺下台!昨天的佔領行動,是當權者給我們的壓力,我們沒有選擇。大家是對的。今天這個行動,並不單純只是服貿、黑箱服貿等問題,是一個對抗民主失靈狀態的政府的行動。如果不能有這樣的自覺,未來還是可能有其他的黑箱服貿。我們希望公民憲政會議能處理各個不同層面的問題:政黨、選制、兩岸關係、經濟不平等、媒體、司法等。作為一個媒體不能夠忠實反應。現在這個總統已經完全喪失正當性。

12:10[立院內]?:我們接下來請徐教授說明一下對於民主必須重生。

12:10[立院內]台上發言人:各位同學我是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___。我非常了解同學議場內外的困境,抵抗這樣的困境是抵抗者的命運,這不是我們的錯,是因為有權者的不義行為導致我們的問題,請各位不要太在意這個困境,如何選擇沒有絕對,不要太苛求我們的同伴。我們必須看清楚昨天的擴大佔領行動,這是當權者所給予我們的壓力,他否決我們所有的訴求等於在攻擊我們,我們必然的會採取行動。雖然大家在抉擇過程中痛苦,但是不要太在意這痛苦,只要我們掌握非暴力抗爭的原則,認清我們的目標我們就是對的!今天所發表的民主必須重生的聲明,今天這個反黑箱行動不只是服貿問題,就是因為在這個背後有一個民主失靈的狀態、民主失靈的政權,我們真正要解決問題是如此讓這民主失靈的狀態恢復,我們將來還會面臨更多狀況。我們必須一戰一戰耗下去嗎?政府和人民之間的從主關係不就反了嗎?有很多瑕疵是根深蒂固的,今天的聲明內我們希望:將來可能要推動的公民性會議。我們希望能夠來處理整個憲政體制不同層面的問題,包括政黨問題包括兩岸關係欠缺法治規範的問題、包括我們社會經濟不正義問題。服貿問題不只是政治體制的問題,是少數人的利益以多數人的利益為代價所製造出來的場面;還有媒體司法,我們的媒體不能有效的反應我們所有的情況。公民憲政會議應該大家一起來,現在的總統已經喪失它的體制中心,他的記者會就是宣稱他的統治模式,總統地位以黨主席身分一手掌握,我們顯然不能這樣,我們必須自救、我們希望公民憲政會議可以讓大家一起來重塑我們的憲政民主!我想我們的正式的聲明就先到這裡,我們進來不是真正要把召開憲政會議在這裡做一個細節討論,我們有不同的行動和方式支持各位,我們所有的其他社會不平等問題,希望從體制內去思考這是我們學者積極努力的!接下來我們就把時間交給大會。

12:18[立院內] 林飛帆:那我們歡迎各位老師同學們若有問題,這些老師也會很樂意跟各位討論,謝謝這位老師再次掌聲感謝他們!

12:18[立院內] 眾人:謝謝老師!

12:18[立院內] 老師:謝謝同學!台灣加油大家加油!

12:18[立院內] 林飛帆:現場同學有什麼問題可以來跟老師聊聊,不用太拘謹,政大的老師想要跟我們說幾句話。

12:20 [立院內] 政大徐世榮老師:這裡有沒有政大的同學?有哦?這個學期的分數一定九十五分開始起算!如果你願意可以跟我說你是哪一系的同學,我回去幫你跟你們老師說,這一定要大方地鼓勵,我非常以各位同學為榮非常驕傲。我第一個晚上也跟幾個老師也在這,但是因為要上課所以回到學校去。現在台灣很多學校同學們都發起罷課要來支援,我要跟各位說我真的很佩服大家。我想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剛剛我們老師提到憲政,另一個是學術當中什麼叫做公共利益。大家都知道文林苑的都更條文被大法官宣布違憲,這幾天也有秀珠姐來支援我們,我們知道苗栗大埔案是他們勝訴政府敗訴,為什麼人民都會贏呢?也就是現在法律規範當中對於公共利益的決定有非常嚴重問題,我們依然是由少數人決定公共利益,我們的公共利益沒有履行正當法律程序。公共利益形塑應該是大家一起來討論溝通對話形成共識,才是我們的公共利益,所以去年大法官709號解釋文提到,不應該是舉辦形式上的公聽會或說明會,更要有實質討論的內涵的聽證會,資訊充分提供讓人民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文字上有詳實的記錄,政府機關的代表必須正確完整回復人民問題。我敬愛的朋友我們的服貿有做到這樣嗎?他有提供給我們資訊嗎?他有提供機會讓我們到裡面暢所欲言表達意見嗎?他有針對我們集會學的專家、有針對我們學者的問題完整回覆嗎?通通都沒有。在這種情況下根本沒有履行正當化程序,他純粹用多數意義來臨駕我們,逐條表決他透過人數優勢非常的噁心。如果你要用這種方式體現公共利益,你必須先照顧好社會弱勢者的利益,在這樣的前提下你的多數決才有意義。如果多數利益要被這個社會肯定,你就必須先照顧好社會弱勢受到這個政策所影響的那些人的利益,你的多數利益才有你的正當性!但是我們現在你看土地徵收、都市更新,我們都在玩多數利益的遊戲換人頭,表決數人頭妳說這是公共利益,大法官已經跟我們說這是錯誤的,最高法院也跟我們說這是不應該的,我們要把我們公共利益我們的選擇權要回來,因為這是一個基本的人權,這非常的重要所以我跟各位再次肯定

,我們提供這個非常重要的概念給你們參考,我們絕對是站在對的一方,在沒有履行正當法律程序的情況下,張慶忠的說話當成他在說瘋話,我們繼續努力加油!

12:27 [立院內]林飛帆:謝謝老師,老師說話很振奮人心,但是我要跟各位振奮人心的氣氛破壞一下後面便當來了。我們請蔡宏鄭老師為我們說說話。

12:28 [立院內] 蔡老師:大家坐在這邊,台灣民主獲得了轉捩點,大家繼續堅持下去!你們坐在這邊也有非常深遠的歷史意義,尤其那些政治人物也在擺爛,你們不要灰心喪氣,他們用警察把你圍在這個地方,我們就用社會把政府圍起來;如果他把妳關起來我們就跟你一起進去坐牢然後擠爆。現在馬英九和江宜樺在擺爛,他認為繼續放在那裏你們就會放棄了,你們要撐下去,所以我提醒大家一件事情你一定要記得:你們不孤單,我們進來唯一的目的就是告訴你們你們不孤單,支援的大軍就要來了!

12:30 [立院內] 主持人:請陳老師說話。

12:30 [立院內] 陳其仲老師:國家搞不好是經濟學者講的話,我也是經濟學者。我禮拜一也坐在這裡,不過禮拜二身體老了不舒服就先出去,老師們出去不是沒做事,我們出去要演講、打筆仗,跟議場外的同學們、跟他們說各位正在進行對於國家發展非常重要的運動,這是所有外面的公民團體和行動心靈的支撐。所有的中心思想是讓裡面的同學繼續留住。你們只要守住這裡台灣就守住了。

12:31 [立院內] 主持人:接下來我們請張教授。

12:31 [立院內] 張家遠教授:我沒想到我會站在這邊說話,非常感謝各位如果沒有你們台灣民主就失守了。從昨天晚上以後我再也沒有辦法為台灣的民主再驕傲下去了,我們真的要告訴我們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告訴我們身邊的人,我們的民主必須要走下去。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守護我們的民主。其實你們並不孤單,我們場外用各種方式在給幫助,對我們來說我們也手無寸鐵的,我們第一仗已經把台灣守住,我們面臨的是一個憲政危機,是當政者以巧妙手法所掩飾的。2008年到現在台灣民主倒退多少年,我們這年紀經歷過多少學運,為什麼還要再重來一次?我們不會退卻我們在外也是想盡各種辦法,身為一個法律學者我不知道我該怎麼上課上下去,所幸我們還有思想的武器。拉丁法諺說:法不需要向不法低頭,不法不是我們是他們,掌握國家機器一點點對於人民實質說明都沒有,台灣的民主就在我們的手上。

12:34[立院內] 主持人:接下來我們請交大的老師。

12:36 [立院內] 交大林秀信老師:我知道今天我們來上課,是要給你們安心,你們已經用身體幫我們做到第一步,我們進來第一件事情是要讓你們安心。你們在這裡的未來意義在哪裡,我邀請各位跟我一起來的同學跟他們合作好不好,如何用方式我們一起合作把這件事做好。

12:36 [立院內] 王老師: 大家辛苦了。我是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在外面做的事情,我們也是幾乎每天都來,這幾天過程中我們有一個ngo組織,我們這個基金會開始做聯署原住民的社團都動起來,我們做了也三十幾個社團聯署支持,檢討服貿對於台灣原住民族有什麼影響,不只原住民族甚至多元文化這樣的寶貴的民主機制,如果簽下服貿之後將會造成什麼樣影響。我們開始思考、原住民青年也站出來,大家都知道場外已經聚集很多學生和人潮,他們擠不到前面去他們就一直坐在青島前面的路橋下守護在那裏,大家都一樣在這過程中思考自己的行業和家庭,思考自己的生活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他兩天前就自己組成了一個原住民反服貿的青年論壇,就在忠孝東路有一個善導寺出口有一個小公園,他在這邊貼起來說明,慢慢去討論也吸引很多人在那邊廳和討論議題,就是像這樣從各位佔領行動所啟發,台灣的民主已經開始重生,包括台灣公民社會每一個行業每一個角落,我們要記得台灣原住民這一塊,就像剛才某位教授所說:往往在我們民主的設計裡面用舉手的表決方式來決定服貿,我們就看不到,雖然原住民是少數但是他們也是我們公共的利益大家的利益。要如何去認識這部分是非常大、不能用少數去界定的。譬如說我這幾天也都在思考這問題,人來到這裡流動來到這裡,人來了以後是不是造成很多的小族群文化上的威脅?物品來到這裡,不同的族群生活方式的不同,原住民的主食是小米,但是如果大家可以這麼輕易進來,可能會造成小米不好。這樣的問題我們都開始去思考,我想跟各位報告我們民主已經重生了,我們希望把這股力量繼續投注出去,召開全部的公民憲政會議是我們的希望,包括台灣中很多小社群都是我們大家的資產社會的資產。

12:42 [立院內] 黃教授聲援:我要跟在坐的同學打招呼又見面了,這是我第三次進來議場。第一次是跟著大家一起衝進來,我要跟你們致敬你們辛苦了。我也要讓各位知道外面同學,不管是這一陣子立法院周遭、還是昨天佔領行政院外面外圍同學,都是很辛苦的。我昨天在行政院和立法院這兩處跑,我也在行政院後方非暴力那邊一個一個路口,跟他們解釋非暴力抗爭的事情,我要跟各位說尤其是在北平東路那些朋友,其實跟立法院外圍的朋友是一樣的,他們想到的是裡面的人,我們的安全感也是場外他們給我們的。當有一群更勇敢的朋友衝進行政院的時候,他們為了要力挺行政院的朋友也把那些們給守住。外面有非常多的朋友付出了代價被打,他們期待的是各位朋友勇敢的堅持下去,請各位加油,再次跟各位說各位辛苦了!謝謝各位!

12:42 [立院內] 林飛帆:不好意思因為我們的便當取用完之後,我們要送下去給更多朋友用,所以請大家去拿便當,等一下還要送下去給他們用。

12:46 [立院內] 台大歷史系陳翠蓮聲援: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台大歷史系陳翠蓮,謝謝大家,大家辛苦了!(大家鼓掌)我在1984年曾經來到這個議場,那時我在當記者,那時的(聽不清楚)是一群老委員們,那今天這裡終於真正成為人民的殿堂,所以非常感謝各位!謝謝你們!(大家鼓掌)今天同學們和很多公民團體這樣的行動,事實上我們從一個比較歷史的角度來看,我想這是台灣歷史上關鍵的時刻。台灣過去的歷史,大概這一百年來都處於一個評判(?)的狀態,台灣的民眾想要,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有尊嚴的自由的社會,我們要自主、我們要有人權,這樣的信念持續了百年以上,但困難很大,因為我們的統治者一直是外來的、俱有殖民性的,好不容易大家在1980到90年代,經過不斷的衝撞、不斷的努力,一直到大概90年代,尤其是24年前的野百合學運,大概民主體制的外在形式才逐漸建立起來。1991年解除動員戡亂以來,到1997年人民才獲得完整的言論自由、黑名單的解除,也就是說形式的民主在90年代到___年代才建立起來,但是它就一直停滯在那裡,沒有再前進,甚至過去的威權主治的這批人,他們強奪了民主競爭之後的,國家權力的位置,他們偽裝成民主的面具,現在又用獨裁的方式在進行。所以如果我們用歷史的縱身來看各位今天的這場運動,我們是站在歷史的關鍵轉捩點上,如果我們屈服了,我們失敗了,可能我們就連形式的民主都會不保,我們就會退回獨裁統治。如果我們繼續堅持,我們成功了,台灣會有一個新的局面,我們會開始向實質的民主去邁進,人民會奪回作為國家主人的權利,這關鍵的一役,就在今天,就在各位的身上。所以我想當然也有有利的部分啦,大家可以看到,佔領立法院的行動,展開以來有八方聲援,各位絕不孤單!各處老師們、同學們都熱烈的支持,今天老師們站出來,基本上就是這樣的想法:你們並不孤單,我們會跟大家一起努力!盡大家的能力,讓台灣的民主可以更加穩定,而且一步一步向前邁進,大家一起加油!謝謝!

13:06 [立院內] 林飛帆:請各位請各位支持下去,場外同學會在往後的時間一起支持場內同學,大家加油!

13:23 [立院內] 主持:進來到這裡的同學,你們應該要有心裡準備要待在這裡,我們沒有那麼多心力關心你們的進出。你們要有待個半天以上的心裡準備,謝謝。

13:26 [立院內] 香港同學訊息:我會用最後一口氣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所以台灣一定要成功。加油,支持你們。

13:27 [立院內] 主持物資說明。

13:48 [立院內] 主持:兩點時請各組組長到後方開工作會議。

13:55 [立院內] 林飛帆:晚一點我們會對江院長、魏揚等事情做一個說明,晚一點會確認時間。

14:02 [立院內] 主持:醫療團隊要用消毒藥水擦桌子,請大家配合。

14:13 [立院內] 醫療團:要提醒大家,攝取水分。(物理治療師帶操中)

14:18 [立院內] 主持:淡江大學熊同學請到三號出口。

14:30 [立院內] 主持:因為議場內還蠻悶熱的,便當很容易壞掉,還沒有食用的請盡早食用。

14:37 [立院內] 物資組物資報告。

14:45 [立院內] 林飛帆:媒體朋友,我們對於江院長做出的回應大概要五、六點之後,不好意思。(台下:能否在四、五點回應比較好?)我們要討論一下。

15:10 [立院內] 主持:網路組的同學在嗎?

15:17 [立院內] 林飛帆:四點鐘召開記者會,回應早上行政院江院長對昨行政院發表的看法。

15:25 [立院內] 主持:同學們一定要打電話回家,回家報平安很重要。這裡要找一位台藝大林庭瑩同學,妳的舅舅在三號出口。

15:26 [立院內] 醫療團:現場有兩位中醫師為大家服務,有需要可以找他們幫忙。

15:38 [立院內] 主持:有民眾送來了香蕉和蓮霧,附了一張紙條:「黑夜總有盡頭,等到這夜曙光佔領的那一霎那,希望重生。加油,烈士勇士們。」

15:44 [立院內] 主持:再次尋找台藝大林庭映同學,妳的舅舅在三號出口,有急事找你!

15:54 [立院內] 林飛帆:我們等下要回應江宜樺講的話,也要聲援黑島青年陣線的朋友。如果可以的話,讓還在睡覺的夥伴清醒一下,請往前面集中。

15:54 [立院內] 陳為廷:麻煩大家轉過去面向鏡頭。

16:01 [立院內] 主持:台大的卓家安在這裡嗎?

 回應江宜樺記者會

 16:10 [立院內] 陳為廷:媒體朋友,現場的各位,現場我們要先講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今天江宜樺院長開記者會回應昨天行政院的抗爭行動,這是我們第一個要回應的事情,第二個要回應的事情,是我們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魏楊-昨天參與了這場抗爭,現在要被檢察署以六條罪名申請羈押,準備召開羈押庭。

 16:11 [立院內] 陳為廷:於今天早上江宜樺院長回應的內容,他提到我們認為這當然完全是一個執法過當的行動,江宜樺今天用「暴民」這個形容詞來形容行政院的名眾,他說只用抬離、勸說等作法驅離民眾,但顯然不符合事實,江宜樺你為什麼不提你用鎮暴警察、用棍棒、用盾牌,去打一百多個學生,造成他們重傷送醫?為什麼要如此的避重就輕?迴避對民眾這麼不人道的做法,迴避現場的警察執法過當,迴避政治的言論。再者,為什麼江宜樺要用這種手段驅離現場的名眾?今天有更多方式可以驅離民眾,為什麼一定要用這種?

 16:12 [立院內] 陳為廷:我認為很清楚,就是因為這個國家,這些政府、官員,在學生靜坐了六天之後,到目前為止不願正面提出回應,就是願意用這種強力的鎮壓方式來懲罰學生,來殺雞儆猴。包括大部分的學生,他們靜坐抗議坐在行政院的門口,他們有什麼立即的威脅,需要動用警察來回應?包括魏楊,他在現場是作為指揮維持現場的秩序,要求群眾靜坐下來,大家和平表達訴求,為了這樣,他必須要被控訴六條罪,現在還得被檢調聲押。

 16:13 [立院內] 陳為廷:我認為,所有的這些行動,之所以會有行政院場的行動,應該要負最大責任的,正是馬英九政府以及江宜樺。過去六天、七天以來,我們這些學生,在立法院靜坐、抗議,而江宜樺跟馬英九給我們的回應,卻是一再的跳針,一直拿我們回應過的理由,來敷衍民眾。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感到特別的憤怒,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有這群同學,不得已採取這樣的行動。之所以有這樣的行動產生,最應該負責的就是這些卸責的政府官員,而他們的武力鎮壓,更是證明了他們在進一步地挑戰人民的底線跟意志,用這種方式來警告人民、恐嚇人民,用這種恐怖統治的方式,來摧毀台灣的民主法治。

 16:14 [立院內] 陳為廷:我們要重申,昨天的這場行動,在行政院的行動跟我們在立法院的行動,都是場非武力的抗爭,是一種非武力的占領行動,他不應該受到鎮暴警察用武力這樣驅離,也不應該用執法來的恐怖辦理魏揚同學。我們在這邊呼籲馬英九跟江宜樺來盡快回應人民的訴求,不要再妄想使用這種恐怖統治的方式可以驅散人民的意志。在這裡我們要為即將要召開羈押庭,即將被聲押的魏揚同學,我們要聲援這位同學,我們要再次聲明,魏揚在現場事實上是要指揮秩序,號召請大家靜坐下來表達他們抗爭的訴求,但卻被冠上六條莫須有的罪名。檢調這種有違比例原則聲押的方式,事實上就再配合這個國家的政府,再利用恐怖統治的方式,來恐嚇、威脅人民,挑戰你的意志。

我們在這邊,持續高喊我們的訴求,並聲援魏揚同學:退回服貿!(眾: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眾:通過監督條例!)學生無罪!(眾:學生無罪!)魏揚無罪!(眾:魏楊無罪!)馬英九出面!(眾:馬英九出面!)江宜樺出面!(眾:江宜樺出面!)馬英九負責!(眾:馬英九負責!)江宜樺負責!(眾:江宜樺負責!)

16:15 [立院內] 陳為廷:現在我們要請魏揚的同學們,來告訴大家魏揚是個怎麼樣的人,為即將要召開羈押庭的同學,表達他們的看法。

16:16 [立院內]清大同學:大家好我是清大的同學,我會認識魏揚是因為一個作業去採訪他,魏揚是一個看到事情沒有人去做,就會傻傻地把它承擔下來的人。昨天衝進政院,為什麼他會變成總指揮?因為他看到群眾在亂竄,看到糾察是被人群沖散的,才拿起大聲公:我是總指揮魏揚。而這樣子的一個維持現場秩序的行為,卻被以司法之名冠上六條罪。我們從昨天晚上一直在思考要怎麼辦,到今天早上、下午、現在都還在想,魏揚,不管你走到哪裡,我們都知道你無罪,我們會證明給社會大眾看!魏揚無罪!(群:魏揚無罪!)同學無罪!(同學無罪!)馬英九出來面對!(馬英九出來面對!)江宜樺出來面對!(江宜樺出來面對!)

16:20 [立院內] 台大法律同學:我跟魏揚是在黑島青認識的,魏揚擔任總召,他給我原本對總召的印象好像不太一樣,我曾想,他這樣真的行嗎?後來慢慢才發現,他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人,只要看到有人做不好,就會去一肩扛起這個責任(哽咽去年黑島青成立以來,他都是這個樣子,到了昨天,為什麼會有衝進政院的行動?因為江宜樺馬英九完全沒有正視我們的訴求,完全無視我們的擔心,完全不回應我們,這種情況下有群眾決定突破僵局衝進行政院,但就算在行政院,還是維持我們原本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行動,但魏揚就是看到現場狀況紛亂,他才選擇擔下這個擔子,而且,也有攝影機非常清楚地拍到,他只是在維持秩序,請民眾手勾手坐下。我從直播看到,同學只是靜坐,鎮暴警察竟對著手無寸鐵的群眾無差別攻擊,江院長竟還說暴力的是群眾,這不是國家暴力,什麼才是國家暴力?我真的覺得非常痛苦,不要再模糊焦點了,不要再說民眾暴力,沒有暴力的群眾,只有暴力的政府!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學生無罪!魏揚無罪!

16:25 [立院內] 輔大社會工作所同學:我從去年七月開始認識魏揚,我們開始反服貿的行動,去年七月底黑島青第一次進入立法院,因為立院不讓黑島青參加公聽會,我從側門翻進去被警察推出來。在場外的魏揚馬上衝過來,說「她是女生,請警察不要這樣對他」他抱住了我,免於被其他群眾壓傷,這是我所知到的總召魏揚。第二次遇見是在八一八拆政府的時候,我進入內政部,徒手拉開蛇龍,手被劃傷,魏揚問我,為什麼你又受傷了?我所認識的魏揚,是在黑島青沒沒無名的時候,默默努力,舟車勞頓來跟我們開會,我們這些在黑島青的學生才能這樣撐過來。我永遠相信,昨晚當有人看到從二樓掉下來、被蛇龍畫傷、被驅離,有人被警察過肩摔,傷了脊椎,有女生被警察按在地上坐在她身上,現場多麼恐怖,血肉模糊,我知道魏揚多麼慌張,多麼想要維持現場民眾不受傷的心情。有人回來說,看著你拿的麥克風,教導大家非暴力抗爭是什麼。魏揚,我們永遠相信你無罪,魏揚不管你在哪裡,我們永遠在乎你。

16:29 [立院內] 中興台研所同學:我認識魏揚的時間,就是我在民主這條路上抗坑的時間。認識魏揚,是因為我剛好是魏揚媽媽,楊翠的學生,也是從大學到研究所,他是我最堅強的伙伴,也是最好的伙伴。在這八九年時間裡,不管是從同志運動、反媒體壟斷、反核到反服貿,用這他的熱情,用他的堅持,開始逐一地、一步一步地認識服貿,他比我們認識的都要更紮實。所以,他從地第一天起就是我們最正義的夥伴,我們不可能在這時候離他而去,他永遠跟我們站在一起。在社會運動上面,看到沒人作,他就會投入去做,他一開始進到立法院就開始不舒服,下一次看到他,已經是在政院最混亂的場面。經過很多朋友的口述口證,我們才知道,魏揚在最混亂時挺身而出,站出來,他為的是什麼,他為的是要解決現場混亂秩序,他為的是即將要被鎮暴警察來驅趕的時候,他讓大家看到,告訴大家這個國家機器才是暴政。當鎮暴警察來,他運用自己多年來的社運經驗,告訴大家要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但是,在一切都未經查證以前,我們的國家就告訴我們,魏揚帶領了一群暴民佔據立法院、佔據行政院。我們間信,我們永遠跟魏揚站在一起,魏揚不是暴民!魏揚無罪!守護民主!不管如何,不管魏揚遭遇任何誣陷,今天坐在這裡的夥伴,坐在外面的伙伴,都跟魏揚站在一起!

16:35 [立院內] 同學:很多人好奇黑島青是什麼樣的團體,我們只是去年七三一佔反服貿行動的人,因為服貿這個議題聚在一起而成立的團體。從那一天開始,魏揚本來只是擔任糾察,但他自己對服貿愈來愈深刻瞭解,其對台灣經濟的重要影響,他雖然是一個社會研究生,他想對這個社會作出更多的貢獻。那時很多人會覺得黑島青比較激進,但其實我們有很多的想法,魏揚總是會談他的論述。第一天翻進立法院時,其實魏揚就有點受傷,但兩三天後,他還是自己出去看外面的狀況、秩序。昨天行政院行動時,魏揚完全是在現場失控時才拿起麥克風,因為當立院內的我們知道行政院攻佔行動的時候,打給他,魏揚人是在客運上,根本還沒到現場,所以我們認為,今天他要背上六條罪,我們真的是不能接受,他其實可以做他喜歡的事,他不需要在這裡為了反服貿而跨越法律的牆。我們在這邊聲援魏揚,只是想告訴大家,他跟很多年輕人一樣,只是想要一個美好的未來。也希望大家不要用暴力份子看待他,他為我們做了很多,也做了很多我們應該做的事。

16:39 [立院內] 林飛帆:剛剛的伙伴都說得很清楚了。最近很多報導,都在說是不是有所謂鴿派鷹派之分?我跟各位講,沒有所謂鴿派鷹派之爭,只有,這個政府是不是暴虐,這樣的區分。所有參與行動的朋有,全台灣的人民都要清楚,沒有暴民,只有暴政。我們必須清楚,是什麼樣的原因,逼著這些學生,逼著我們走上街頭,佔領國會,攻佔政院,包圍黨部,罷工罷課。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馬政府還在持續,執迷不悟、一意孤行。江宜樺今天所講的,我只能用矯情,虛偽,江院長,江老師,你,不配作為一個老師,不配做為一位教授,你,不配做為行政院長,不配坐在行政院長的位子上面,暴力鎮壓學生將會寫在你的墓碑上面,暴力鎮壓學生,將會是你的歷史定位。江院長,請你停止,這一切作為。馬英九總統,請你正視同學們的訴求。我們一起喊口號:退回服貿!建立兩岸協商機制!學生無罪!魏揚無罪!馬英九出面!江宜樺出面!沒有暴民!只有暴政!

16:42 [立院內] 陳為廷:我認識魏揚,我們兩個一樣,第一次參加的社運是2008年的野草莓學運,只是我在台北、他在台中場。我們一起在裡面,我們第一次感受到國家暴力,我一直想讓大家瞭解這個社會的真相,所以我在學創了一本刊物,我們一起,參加運動,這樣一路走下來,直到去年七月底,成立黑島青的時候,魏揚是個研究生,有念不完的文本寫不完的論文,卻不斷從新竹搭車北上參加公聽會,在八個月前,在服貿這個議題還沒有人知道的時候,他就一直投在這個運動裡面,默默地、孤單地,面對這些事情。這些政府官員,用華麗的修辭發文、來學校舉辦講座,魏揚還是獨身前往那樣的會場,他知道那個場合對他來講極度不利,他們有多少數據無法檢證,魏揚挺身到裡面把我們看到的事實告訴所有的同學。很多人在說,什麼鷹派鴿派,學生是不是權鬥,我無法想像你們為何可以這麼無聊,這事情重要嗎?那些根本不重要。這些被標註出來為鷹派鴿派,這些被這樣說詞的人,事實上我們都是一體的,只是我們共同感覺到焦慮,大家都在想著要找到出路,怎麼樣可以讓政府正面回應我們的訴求,就這樣而已。我聽到,魏揚被逮捕,直到今天早上,他還在警局,我根本沒辦法想像(哽咽)…魏揚…一個人被關押在那個牢房裡面…是怎麼度過。所有這些嗜血的媒體,用鷹派鴿派來標籤,達到商業化的需求,所有這些嗜血的官員,用警力鎮壓學生,不願意接受訴求、不願意面對真相,所有這些嗜血的社會大眾,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對於掌權的人那麼寬容,對於一路被押著打,想要提出事實的人這樣嚴苛,這什麼社會?

16:45 [立院內] 林飛帆:各位媒體我們重要兩點,第一點,對於今天江院長早上的談話,我們完全不能夠接受。暴力鎮壓學生,應該是江院長的歷史定位,這就是是他的歷史定位,他永遠都跑不掉。魏揚無罪,同學無罪,同學會上街,就是因為這個政府,要負責任的,就是江宜樺,就是馬英九。今天記者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16:47 [立院內] 林飛帆:各位夥伴如果覺得不知道幹什麼,如果大家願意的話,可以一起把這些工作扛下來。把這個場管理好,讓他真正成為人民的國會。

16:48 [立院內] 林飛帆(回答媒體問題):(第一個問題媒體沒有透過麥克風,所以不知問題內容)我們目前針對馬政府到現在遲遲未有回應,我們已經做好策略,就是繼續找夥伴留在這裡癱瘓國會,我們知道國會癱瘓一天,國家就會停擺一天,所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固守國會。如果江院長還在問為什麼學生要去做危險的行為,他到現在還是想不透,他真的不配當這個官,他真的不配當行政院長,他該要問的是,他該如何積極回應人民的訴求。馬英九也是,他該如何回應人民的訴求。(第二個問題,媒體:對於王金平院長下午召開三黨朝野協商有沒有抱希望)我們對於朝野協商只有簡單的要求…如果要談,王金平院長如果要談,他應該要親自來見見我們學生,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國會待七天了,他所領導的國會,他所領導的大院,已經被佔領七天,他到現在連個身影都沒看到。我們要要求,朝野的立委,我們昨天就要求過了,朝野的立委應該立刻加入響應我們的行動,簽署承諾在本會期完成兩岸監督協議的立法,王金平也不例外。也我在這邊還是要對馬英九喊話,這些人,都在你的黨紀之下、被黨紀壓著,其實他們有不滿、有憤恨,就是因為這些黨紀,他們才壓著這些的立委,讓他們無法跟我們站在一起,我們很清楚,這是他們跟馬英九的戰爭,這是人民跟馬英九的矛盾。這些立法委員,你們應該跟我們站在一起。

16:49 [立院內] 主持:我們接下來要來做組織工作。(組織協調中)我們先打斷一下,插個題一下。我們有律師要來講一下魏揚的部份。

16:57 [立院內] 律師團代表:因為大家氣氛低迷,我們很不忍心。魏揚和其他被帶到警局後,一直有律師在保護他們。魏揚還沒被起訴,今天會召開羈押庭。今天還不知道他的罪名是什麼。要被羈押有三個要素:第一個,逃亡、逃亡之虞者。第二個,湮滅偽造變造證據之虞者。第三個,死刑、無期徒刑……現在媒體報的沒有一個是在裡面的。請大家不要過度擔心,不要緊張。

16:58 [立院內] 律師團代表:你們並不孤單,外面的人守在外面,義務律師團也一直在討論要怎麼幫你。大部分人都已經交保了,只剩魏揚被警方申請羈押。我們派出三個很厲害的律師,你們也不用擔心。濫權的執法人員,到底誰才是暴民,我們要讓大家看清。

17:00 [立院內] 律師團代表:你們真的很勇敢,我自己都快哭了,我還是野百合時代,在有生之年還可以看到這種情況。喚醒了全身熱血,我們才站在這。律師會支持你們,你們要好好加油。

17:03 [立院內] 律師團代表:你們都是為了國家,不是為了私利。所以不必擔心。許多立委,還遲遲不敢站出來。我們懇請檢察官,能實質盡到舉證責任。請民眾給予這些同學更多鼓勵,真正實行暴力的都是在指揮的高層者。

17:10 [立院內] 主持:我們現在要做專業化的分工,招募例如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協助組成工兵組,協助場內整修。謝謝。

17:13 [立院內] 主持:我們需要大家注意垃圾分類。(解說中)

17:15 [立院內] 主持專業化分工中。

17:19 [立院內] 主持:我們需要電機工程、資訊工程的人員。

17:38 [立院內] 主持:我們徵求室內設計或工業設計人員。快!

17:49[立院內]廣播:現場有沒有廣電系,廣告系,新聞系的同學。請來台前找我。

17:49[立院內]廣播:我們要感謝楊寒瑜(音)和張涵溫(音),他們知道裡面空氣很悶,特地送來(精油)

17:53[立院內]廣播:還在睡的同學請叫他們起床,我們18:10會把便當送出去。同學幫你們處理便當的都是志工,回收處是有在做垃圾分類的,請大家發揮公德心,不要亂丟垃圾,謝謝!

18:08[立院內]廣播:我們這裡所有的物資都是民眾的愛心送來的,外面的志工,也是都優先送進裡面。但是剛剛看到有一個便當吃了兩口的白飯就被丟掉。沒有人應該要拿進來。如果你不餓,可以不要拿便當,這裡有餅乾有泡麵,可以不要拿便當。

18:14 [立院內]這裡有一位詹思明同學嗎?

18:20[立院內]廣播:吃素的朋友可以到物組處領便當,還沒領便當的同學趕快領,剩下的便當將在18:45送往外面,之後便不會再有便當,謝謝。

18:40[立院內]廣播:尚未領取便當的人儘速領取。

18:47 [立院內]廣播:我們將等一下的活動延到19:15,那大家可以出去走走,因為我們的空調現在已經停掉,晚上會很悶,如果有不舒服請到醫護站。那我們今天晚上會在19:15的時候,就罷工罷課這項行動做完整的解說。 現在立院裡有很多很多沒有主人的水,請大家珍惜物資,可以來拿奇異筆寫名字。負責罷工罷課小組的朋有請到前面來開會。

18:55[立院內]廣播:各位伙伴,我們等一下要跟律師連線,跟我們說魏揚的最新情況。

18:56[立院內]律師:各位,我聽說大家很擔心魏揚,我要跟各位說,魏揚的狀況,大家不用擔心,我問各位,魏揚什麼時候讓我們擔心過?沒有對不對?今天早上,我們知道很多朋友都被逮捕,我跟各位說,那裡總共有十二位學生,魏揚是其中一位,後來陸續來援助的律師,是十五位!我們說,只要一個學生被逮捕我們就有一個律師陪同,我們知道,魏揚被申請羈押,我感到很錯愕,怎麼會被申請羈押,我們知道,這是跟官員的臉皮很有關係的案子,這些官員丟不起這個臉,居然一個堂堂的最高行政機關一下就被衝破,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到底是誰做的,甚至檢察官可以用毫無理由申請保護羈押,我跟各位說今天晚上會幫魏揚出庭的,有顧立雄律師等三位律師,今天下午,台北地方法院,你知道這個總統搞的比家裡辦喪事還要嚴重,連地方法院都圍起來了,我走在路上就被警察要求要看律師證,我走在路上憑什麼要讓你看律師證?今天下午超過三十位的律師站在台北地方法院外面,對裡面的人說:釋放魏揚!非常可惜,一個案子只能三個律師去開庭,如果今天晚上開庭破例,絕對有超過一百位律師會來幫魏揚辯護!台灣真的非常可悲,今天這個行為就是政治性的羈押,你不會得逞的,今天你有辦法關得了魏揚嗎?大家不用擔心,今晚有顧律師、杜律師、張律師一同出庭…我每一次來到這裡,看到同學為警察列隊說辛苦、謝謝,我們不要對警察有敵意,但其實我們不用對他們這麼有善意,對不對?昨天用棍子盾牌敲我們的,就是警察對不對?我跟他們說,你們再怎麼做,當你們今天出什麼事,上面的人才不會理你…現場,他們涉及妨害自由(遺漏)…我昨天就講,有一個人一定會在隔天早上立刻譴責暴力,而不是道歉,你們說他無不無恥,誰叫他昨天不來聽我講…今天杜律師沒有在這裡,我真的很想抱他一下,昨天晚上行政院發生衝突的時候,杜律師帶著二十幾個律師去現場,他看到現場 哭了兩三分鐘不能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可以這樣對待學生,現場的律師都非常驚恐,因為這些警察幾乎是喪失領性,如果不是上級的交代,他們敢這樣做嗎?我們律師團講過了,我們不但會確保學生運動的成功,還會確保這裡每一位同學平安回家,好不好!大家撐在這裡,一定是值得的,想到,我們的伙伴昨天被踩在地上、被棍子打頭、被棍子搓眼睛,我們一定要為他們待在這裡!對不對!…我們喊一下,釋放魏揚!謝謝大家。

19:15[立院內]廣播:希望各位伙伴可以趁這個空檔打電話回家給爸媽報平安,等一下七點半我們準時開始這裡的工作。電機工程人員請到前面。

19:20[立院內]廣播:同學請看看前面這一袋物資(垃圾包成一袋),請不要這樣,我們沒有人有義務要幫你們收垃圾,跑社運的人愛回收好嗎!(歡呼)各位看看這個咬一口排骨就丟的便當,我以後不要再看到這個了好嗎?以後再讓我看到,我只叫麵包。

19:31 [立院內] 主持:對於朝野協商的聲明會在十分鐘之後做個回應。

19:34 [立院內] 主持:我是負責罷課罷工的人,麻煩大家把手機或電腦拿出來,上FB找到罷工罷課退服貿、自主公民上街頭。請等下就可以開始打電話給老師們,請他們支持我們,自發性的停課、不點名或是請假補課。我們要得到老師公開的支持,到時候就可以串連。最重要的是爭取他的支持。請大家一定要誠實有禮貌。然後去我們的網站去連署。

19:35 [立院內] 主持:大學教授的簡訊:謝謝在立法院的你們,上一代的我們沒有……對不起。這個活動沒有人是領導者,大家都是領導者。

19:36 [立院內] 主持:關於便當的事情,我們真的擔心大家的健康,也請不要浪費。(說明便當事宜)

19:37 [立院內] 陳為廷:臨時委員會雖然只有民進黨出席,但是是個有效的會議。達成三個決議,就是我們的訴求。我們肯定民進黨團的決定。我們樂見朝野協商,雖然今天破局了,但還是繼續呼籲國民黨立委能站出來。

19:40 [立院內] 主持:那我們就來進行今晚的活動。

19:45 [立院內] 物資組:大家不要再請大家送東西進來了。

20:00 [立院內] 電工師父讓空調動起來了。

20:12 [立院內] 律師:我們昨天在外面有些人被打,要請他們盡快驗傷拿取驗傷單。因為外面的律師已經夠忙了,可以請大家跟有任何人證、物證例如影片照片,都可以蒐集起來提供給我們場內的律師,讓我們幫他處理。請大家散播這個消息出去。

20:19 [立院內] 主持:現在外面有聞到一些燒焦味,是因為在點蚊香。(吸煙區說明)

20:24 [立院內] 中研院老師聲援。

20:42[立院內] 台上發言人:各位一定要鼓勵他們,不管他們採取什麼策略或戰術思考。此時此刻,大家千萬不要被分化,你們的敵人是誰,馬英九、江宜樺,你們的敵人是馬江集團,絕對不要被分化,絕對不要被這些惡質媒體黑函。

21:50 [立院內] 主持:目前現場有非常多的果汁和鮮奶,我們一定要現在把它們喝掉。請到後面去。那些飲料是醫師團贊助的,今天一定要喝完。

22:40[立法院]主持:罷工(?)小組成員請過來謝謝。

23:05[立法院]主持:地面上有一些垃圾可以幫我整理起來,請一起維護環境的清潔。然後水真的沒那麼多,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認住自己的水或隨時帶在物上謝謝。

23:16[立法院]主持:剛剛已經有講過環境的問題,希望大家真的可以動手起來好嗎?

23:19[立法院]主持:因為我們人數越來越多,東西越來越多,所以請大家把自己的東西都收好收起來,才會有更大的空間空出來。

23:27[立法院]農村武裝青年:大家辛苦了,真的。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來唱歌給你們聽。我覺得身為一個歌手,一個創作人,我盡我的責任。看到政府這樣對待我們的人民,我們還可以冷漠對待嗎,不可能啦。

為大家帶來一首新的歌:吹啊吹丶找啊找。

23:32[立法院]農村武裝青年:還有沒有想睡的?(笑)其實可以在國會開演唱會很屌!爽啦!一輩子只有這一次可以在這邊唱歌。接下來的歌曲是:囝仔你甘知。

23:38[立法院]農村武裝青年:好接下來帶來這一首我們很久沒唱可是我覺得很適合這裡的歌叫自由的花。這首歌是我為昂山素姬寫的。

主持人:請大家不要擔心,不要慌,我們只是先去確認一下狀況而已。

23:49[立法院]農村武裝青年:好,沙聲...(喝水)其實我們正在進行我們的花東巡迴演唱,我們其實是趕上來的。本來我們要經過合歡山再過來台北的,可是我覺得,這樣不行,所以就直接趕來了。在這裡唱歌給你們聽,就是我們在這裡的義務。下一首歌是袂塞擱種田。

23:51[立法院]農村武裝青年:安可!唱到早上!

主持:你如果講這麼我就唱到早上囉。下一首歌叫望水。是為了彰化農民而寫,來謝天謝地,感謝他讓我們擁有的一切。

23:58[立法院]農村武裝青年:所以你們真的不累哦?好那我就繼續囉。接下來的這首歌是這一個老人(台),是一個很久之前就開始社運的老人前輩寫後交給我的,寫的就是他的一生,他享年九十五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