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濟南 

[待補]

12:44

15:43

02:27 [移動] 濟南路主持人:警察對學生是很友善的。雙方是和平相處的。請不要相信某些媒體的報導。

06:56[濟南] 現場民眾表示,保警大隊已經移動前往林森南路八巷,請有空朋友盡速前往協助。目前警方已抵達路口處集結完畢。

08:01[濟南]  (轉播中斷了T^T)

09 :29 [濟南] 主持人:各位早安! 我們又在這裡一天了! 陸陸續續中南部的朋友也會過來。因為這是場長期抗戰,所以請大家記得保持一定的體力,或者跟你的朋友換班,我們要在現場維持一定的人數。(稍早畫面)

09:33 [濟南] 主持人:我們這次的活動,我們說要捍衛民主、要確認會議無效、要求退回服貿、要求實質審查etc.,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我們不是民主國家嗎?不是可以直選總統和立法委員嗎?沒錯,解嚴之後,我們可以選舉的職位越來越多,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1994北高市長由官派改民選,1996總統直選........,我們成為了選民,但不僅如此,我們還要成為公民!!!民主決不是在投完票那天之後結束,我們不只要選人,我們還要決定國家重大政策,對不對!!(稍早畫面) 

10:33 [濟南路] 街頭民主大學:林啟華老師目前正在介紹何謂「非暴力抗爭」 (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台灣農村陣線編輯的《非暴力抗爭手冊》) ( 囧目前現場正進行實際演練,要用文字轉播「體育課」真的很難描述出來,請見諒)  小結:街頭運動不是一群沒有事做的人,而是需要經過一定訓練的過程,並且有一些準則需要遵守。

 11:07 [濟南路] 歡樂的體育課結束~中場休息,黃越綏老師用短講鼓勵現場同學。

11:14 [濟南路]  街頭民主大學:現在由清大社會所陳明棋老師為大家上課,題目是「兩岸經貿如何影響民主?」重點節錄------台灣與中國的自由貿易第一層問題在於----- 社會公義。在自由市場中,1%既得利益者往往透過把持議會等「民主決策過程」方式,來排除其他99%百姓的利益。這樣子的過程,本身就是極度不民主的,甚至可說是反民主。在社會學的概念中,在這樣既得利益者獨佔利益的過程中,會使社會產生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的出現,各位,你們今天站在這裡,就是這種社會的「自我保護機制」,現在這個街頭民主的實踐,就是把真正的民主從那些既得利益者手中搶回來。 (現場又下起雨了,請上課的同學們務必穿著雨衣並注意報暖~)

 11:20 [濟南路] 陳明棋老師:「台灣與中國的自由貿易第二層問題在於----- 國家主權。我們知道若沒有國家主權以及確切的疆界,民主是很難實現的。但是我們知道中國不是一個很普通的國家,他是一個對台灣有敵意的國家,尤其他是一個否定我們國家主權的國家。在這種情況下,若我們與他們有更進一步的交流,其實是一個否定自我國家主權的過程,所以我們不要被所謂「自由貿易」那個美麗的糖衣給欺騙了。」

12:03 [濟南路] 有一位小男孩走失了,請大家幫忙協尋:90公分高,2歲3個月大,身著紫色背心,沒穿鞋有穿襪,小名叫咕嚕。

12:10 [濟南路] 街頭民主大學:目前由台大新聞所張錦華老師主講:「服貿對言論自由的影響」。 

12:21 [濟南路] 目前由來自日本神戶大學的留學生Kimi為大家分享:現在台灣的外國留學生也開始應援台灣學生的行動,如果你有英文以外的外語能力,請儘量跟外國媒體分享出去。我是同性戀,所以請大家上台時克制一下自己的言論,不要有任何攻擊其他族群的言論,因為我們也會心痛。我要說,不管是同性戀、中國普通百姓、原住民、台灣人民,都是這個黑箱服貿的受害者,請大家尊重彼此的差異,一起打贏這場仗。

12:44 [濟南路] 世新大學蕭旭智老師:「不要以為服貿對於我們的生活影響不大,真正受到服貿限制的勞動力只有那些所謂的專業人士,而不是那些中低層勞動力,我們現在的大學生,平均只有22K,當服貿開放這些更便宜的勞力之後,我們難道不會受到衝擊嗎?」 (節錄)

12:50 [濟南路] 邱顯智律師:「我剛剛進去議場,看見學生們都疲憊不堪,對於政府的大人們目前尚未回應學生們的訴求,且新聞媒體不斷抹黑,感到相當遺憾。政府常常用刑事的壓力(傷害罪、侮辱罪etc)欺負這些手無寸鐵的學生和異議人士,我覺得很不公平,所以我們組成了300位律師的律師團來支持這些學生。今天服貿只用30秒通過,明天和平協議是不是也這樣通過了,這是多麼恐怖的事情,今天我們容忍這樣的事情,我們的民主就會葬送在我們的手上了。」

 

13:08 [濟南路] 東吳大學胡老師:「從法律的角度來看,服貿協議從來就不是行政命令,我們的立委,怎麼可以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強行通過?」

 13:14 [濟南路] 主持人(梁玲虹老師):下午4:30,將會有許多獨立音樂人來到現場用音樂替大家打氣,所以請後面的朋友儘量往前坐,也趕快邀請你的朋友一起來到現場,讓我們把搖滾區填滿。

 

 13:16 [濟南路] (梁玲虹老師) 現場開始搖滾區點名時間,大家彼此自我介紹、問安。

 

  

13:20 [濟南路] 接下來由台大社會系范雲老師主講「公民社會有什麼用?」。(范老師站在搖滾區開始午點名了,不斷有北、中、南、東部還有社會大學的同學輪流舉手,並且老師請大家快點去FB打卡,並且呼叫同學前來。呼叫同學前來。)

13:35 [濟南路] 范雲老師:「一個新興的民主,是有倒退的危機的。但要形成一個穩固的民主體系,需要下列條件:1)有能力的政黨 2)公正的司法  3)優秀的媒體品質 4) 不干政、良好的軍隊 5)強健有活力的公民社會。上述的變數,只有公民社會是台灣目前唯一可以努力的條件,然而當公民社會強健了,前面四點才有可能一起進步。」

13:40 [濟南路] 范雲老師:「從前因為228事件的餘毒,台灣人不敢從事政治活動,但現在似乎慢慢轉化了,我們有公民1985帶我們上街頭、有關廠工人上街頭。但是,台灣只有抗議文化卻沒有組織文化,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當媒體記者不報導這些抗議活動,或不斷抹黑,我們的抗議就變得一點用都沒有了。當我們的抗議開始組織起來,夥伴們透過彼此激勵、連結,彼此幫助,運動的力道才能夠長久。所以如果你關心民主是否會倒退,就請你培養好組織的能力吧!」

 13:41 [濟南路] 中央研究院梁國幹老師發言:「我看到有許多警察同仁很辛苦的在現場。昨天晚上走在新公園附近,警察同仁雖然不敢多說話,但還是很「貼心」的指引我回家的方向,在這裡我想感謝他們。未來的幾天,我們或許在這裡會警察不可避免地發生一些衝突,但請警察同胞發揮『逸賊緩追』的精神,務必拉輕一點、推輕一點,因為我們不是暴民!」

 

 14:00 [濟南路]台北大學關曉薇老師「服貿基本上,是兩岸協議,不是行政命令。同時行政命令,不是不可以審,而是國會決定就可以審。兩岸協議目前沒有明文規定要如何審議,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讓立委有機會這樣操作。今天上午9點立法院內的記者會提到,我們主張要訂定並且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能夠繼續監督服貿」

 

 14:24 [濟南路] 街頭民主課:台大社會系林國明老師「服貿、抵抗權與審議民主」。「什麼是審議民主,就是政策需要有討論的空間。政府設計政策時,不是說我是政府、或人數比較多就要求大家全盤接受,政治不是平的,政府的施政需要提出一個讓人信服的理由,說明影響和被影響的範圍,排除大眾的疑慮,並且確保這個社會中不同的主張都能在決策過程中被聽到。今天在服貿協定的過程中,有這樣審議民主的過程嗎?(沒有)」

 

 14:30 [濟南路] 今天參與街頭民主課的老師,已經超過200位連署了!!!! 讓我們一起拍手!!!!!!!

 14:40 [濟南路] (主持人) 江宜樺回應服貿爭議說:謝謝指教,請大家尊重民主。這樣的回應你們可以接受嗎?(不能) 請問到是誰在破壞民主,請問誰

 

 15:30[濟南]只要我們有自由,我們就可以創建家園,這就是我們目前的台灣啊!我們若不守護這塊土地,我們對不起我們的祖先啊!所以我們要堅持,讓馬英九那一小群人,知道民眾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我在青海東路聽到很多人在分享,原來很多家長和醫生都不知道服貿是什麼,有人以為是加油站,有人以為是感冒糖漿,但在這個時候台灣就被賣掉了,但是我就不相信我們會糊塗一輩子,我們既然先明白了,我們就有責任,去喚醒我們的手足、親友,我不反對和中國交朋友,台灣很喜歡跟別人交朋友,但我反對被出賣!在這個國會殿堂出賣30年的民主,破壞程序正義,就是破壞正義本身,親愛的朋友,我沒有資格跟各位上課,我已經講太久了,謝謝。

 

 15:37[濟南]范綱華:…大門口只有在一個棚子下面,稀稀落落座幾個老人家,那天我心裡有很強的無力感,因為我有2歲的小朋友,我不得不回家,但我在家裡看到200位同學衝進立法院,我覺得很受鼓舞,隔天我來現場,發現現場同學理性、尊重,滿懷熱情卻一點也沒有失去理性,我要為這次參加的人喝采,我沒辦法替服貿提出任何正確的經濟分析,我最近在考慮什麼是人的幸福?除了吃得飽穿得暖以外,最重要就是一種對生命的掌握感,就是要確定我們的目標是可以呈現的,社會學者努力的就是怎麼讓每個人可以感受到幸福,但我們幾年來的努力,卻在這件事上被剝奪,更不要說當服貿進來以後,我們可能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感到幸福,雖然我們都在追求小確幸,騎單車或喝個咖啡,但這也是一種無奈,因為沒有更大的幸福可以追求,更悲慘的是未來可能連這樣的小確幸都消失。我們今天在這裡,應該要讓那些漠不關心的人,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幸福可能剝奪!

15:43[濟南]政大老師:有人說台灣不能封閉,一定要對世界開放,也該對大陸開放,這些我都贊成,因為我們不可能自鎖於國內,都沒錯,台灣要對大陸開放,這點也沒有錯,問題是開放到什麼程度!今天我們不是反對簽訂服貿協定,我們是反對簽署內容不清楚的服貿,這樣就會有問題。其實簽訂服貿有三個應該遵守的重點:任何的貿易協定都必須是平等的,國家利益應該在商業利益上,談判過程應該要透明化。現在政府跟我們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行政命令,我們不用通過立法院就可以通過,這樣對不對?大家應該有個基本概念,法律上分為三種,最高位階是憲法,接下來代表不論是法律或行政命令都不能違反憲法,甚麼是行政命令?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標準、準則,我問一下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出現以上這些字眼嗎?那他就應該要經過立法院三讀才能通過,當你的自由財產生命有可能被剝奪時,就必須要經過立法院訂定法律才能生效,這就是法律保留原則。我們要不要逐條審查?我們大聲一點,要不要逐條審查?謝謝。這是海基會跟對面的海協會牽起來的,這兩個財團法人簽的,他不是行政機關,當然也不是行政法規、行政命令。因此他下面有一段:本程序經過相關程序後,生效。什麼是程序,就是要經過立法院,但他現在就是等30天等他自動生效。今天連我們判殺人犯都要三級三審,我們才能夠給予判決,還必須等法務部長蓋章,這麼嚴格的程序,就是為了保障個人的生命(斷訊)

17:16[濟南]請大家記得,如果你們要離開先去休息時,要找一個人坐到你屁股空位的地方,我們要讓政府知道他不能在踐踏台灣建立出來的民主。我們再一起再一起喊個口號:反服貿!真民主!

 

17:17[濟南]主持:昨天我們物資為了方便大家,在後面又分一個物資站,我們更需要志工,協助我們做物資傳遞漢整理,之前我們是一小時30人,現在再增加10人,如果你已經決定今天晚上要在這裡,請加入我們志工。因為入夜會越來越冷:保暖物、罐裝瓦斯,然後後方有口罩,會冷的話請好好保重身體,這是一場長期抗戰。

 

 17:20[濟南]牧師:牧師的天職與本分,代禱、祝福、保護,這是一個牧師的天職,比如說早上,有時候早上坐公車,我會跟一些國高中生一起擠公車,我心裡很感動,真的,學生願意起早努力,如果他們不願意出來,台灣沒有希望,特別你們青年人,我記得我年輕時,美麗島事件,我有參加。最近的服貿在我的想法,就像他的迴光返照,普世的價值,民主,尊重,我們在台灣看不到,我們常常在為政府禱告,很累。國家給你們限制,但你們願意走出來,請繼續持守這樣的心志,這樣的願意付出,可能是因為我們這輩付出的不夠,所以需要靠你們繼續付出,若不是有人願意走出來,我想我們今天沒有機會坐在這裡,我不會用很聳動的話來說,最後用我的方式為大家祝禱,天父上帝,我們感謝你賜給我們台灣美麗島,這是我們祖宗居住的地方,也是我們願意守護的地方,感謝您,讓我們願意出來,不管攻佔立法院的議場,不管坐在這裡餐風飲露,我們都是為了百姓,求主讓我們有智慧的靈,剛強壯膽,求你也幫助馬英九,求你除去他的愚昧,求你除去他的無能,求你憐憫台灣,求你祝福我們青年人,興起他們,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公益、自由、平等,讓他們身心健康,求你保守他們,讓他們沒有懼怕沒有擔憂,仰望上帝、追求真理,感謝神,謝謝你們。

 

 17:34[濟南]世新:基本上我的生活就是和個魯蛇一樣,聽說剛現場3G不太能收訊,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看到大家轉播關於一個新聞台的事,這也是當初我們為什麼要反媒體壟斷,野百合那個年代,中國時報,但是那時的媒體比現在的有guts多了,跟我們旁邊的樂捐箱一樣,一人出100或1000,自己在下面買一個廣告,表達他們和野白合是同樣立場的,但現在的媒體有這樣嗎?他們現在有感覺到這件事嗎?如果他們都因為這樣的限制而不敢發聲,你們有沒有想過,不應該因為各報各黨派的立場來限制報導,因為你們是個專業的新聞記者。而現在我們自己回家就可以在自己的臉書,自己的手機,讓我們自己去告訴別人,這裡正在發生什麼事情。到底什麼是主流團體,什麼是非主流,當新聞在報來自星星的你,我們卻在報大埔,報服貿,到底誰是非主流?希望大家繼續堅持下去,加油,謝謝。

 

 19:20[濟南]紅衣女子分享:討論護理人員超時工作,服貿條約能怎樣允許財團到中國設置醫院,讓護理人員成為可輸出的勞動力。擔心服貿導致財團醫院將醫療商品化。並且開放中資投資台灣健康產業有可能導致中資決定健康產業的政策。

19:30[濟南]主持人分享學生參加公民課程感想中,感謝所有教授。時間交給下一個樂團。樂團呼籲大家不要著涼,穿雨衣與外套。表演開始。

19:38[濟南]樂團主唱:服貿也許能帶來一些好處,  但是我們必須注意最弱勢的人是否受到傷害,是否得到該有的補償。

19:54[濟南] 公民教室:中山大學社會系陳美華教授。我們系有一半的學生都在這裡,所以我們學校都被迫停課,因為學生都在這裡。反服貿,因為違反民主原則,偷偷摸摸通過,然後說審查通過。(全場喊口號)反服貿,要民主。我是社會學者,做的是性別研究,我是女協會的。美容美髮業是全台灣最底層的服務業,服貿通過以後最底層的服務業可能都沒有工作。我會開始做美容美髮業研究是因為去曼都洗頭的時候遇到一位年輕女性,幫我按摩的時候手都長繭、裂開,因為公司不允許帶手套。他看醫生,醫生說治療只有退出產業,但是她不願意。她覺得以後可以當洗頭小妹、設計師,最後當自己的老闆。他們沒有經濟支援念到大學,所以她們只能選擇這樣的產業。服貿開放美容美髮業以後會重創。台灣有七成女性在服務業,很多人都領非常低的薪水,已經非常劇烈競爭了還要面對開放市場。... 台灣最引以為榮的就是一個民主國家,這次貿服讓民主程序違反了。很多人都看不下去,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在這邊的原因。反服貿,要民主。

19:51[濟南]主持:我們有三點訴求:第一點是退回服貿,第二點是因為我們還不知道任何資訊就把條約簽下去了,要反黑箱協議,簽署兩岸監督條例,第三個訴求要求王金平宣布會議無效,馬英九立刻出來回應

20:03[濟南]濟南林森路口,警力已經集結。民眾聽到警方無線電說「要斷訊號」,意義不明,便被驅趕。轉自【沃草! Watch Out!】 

20:05 [濟南] 主持: 現場已超過一萬五千人。[濟南]主持人:請住在附近台大宿舍的學生到舞台後方集合,有事情想要你們幫忙。請所有民眾到舞台前方,讓舞台後方清空給講者。我們估算現場參加人數超過一萬五千人。這個時間通常人很多,讓我們很放心不會有事情發生。晚上三四點人漸漸回家,人少,警察都在等待這個時刻。昨天五六點青島東路那邊告急。還好有民眾過去幫忙。如果你願意的話,現在可以去休息,四點到七點再回來,讓人不會太少,輪班一下,也比較安全。

20:12[濟南]林生祥上台表演

20:38 [濟南] 主持人:暖暖包跟雨衣很多,不用了。9點到12點需要30位志工,請現場報名。

20:40[濟南]楊依湄上場:我們不是暴民,我們是鄉民。我們不要刻意的抹黑,我們不要惡質的媒體。

20:43 [濟南] 輔大心理系何東洪教授上台談地下社會:我今天要講關於服貿的一件事呢,服貿是變形的怪獸。我看到服貿協議裡面有些東西非常詭譎,裡面有餐廳跟飲酒業。剛好,台灣的live house沒有正式的法規,地下社會申請的就是餐廳。我們看到兩黨輪替,讓台北市的開發變得非常不可愛。我們看到壓迫者是用理性在包裹著暴力。當這個社會都是乾淨的,都要求我們坐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時候,我們都只會踢正步,年輕人都不會跳出來。這非常的詭譎。我相信許多中資會進來台灣開live house,開餐廳,當我們開始沒有感覺的時候,你就會發現當一個很好的樂團要到一個live house演唱的時候被拒絕,可能真正的原因是裡面歌詞反政治。這樣的條款可能會影響我們創作的自由。而這個國家會變形說一切由市場來決定。我們可以從身邊的事情來觀察,就會發現服貿的確對我們的生活與文化產生非常大的衝擊。

20:51 [濟南] 陳明章上台表演。

21:18[濟南]主持人:我們前後都有薑湯跟熱湯,夥伴可以前往取用。歡迎律師團!目前超過兩百名的義務律師,現場來了八十位。

21:20[濟南] 律師:律師團在這邊是為你們提供服務,各位現在八十位,待命的有一百二十位,你們的勇氣,我們幫你們守護。我想要提醒大家,如果真的不幸的時候,有一些狀況發生,你們被帶到警察局的時候,請告訴警察我需要律師。我們的電話是25231178,請行使你的緘默權,不要說話。如果你要說話,請說你在行使你的公民權,如果你口渴,警察有義務要給你水喝。只有在你的律師到的時候才需要做筆錄。警察對你上手銬、逼問是不可以的。我們會跟你們堅持到最後,謝謝大家!

21:24[院內]顧立雄律師:感謝在這裡的律師,還有在外面的八十幾個律師。我們現在有兩百六十幾個律師願意幫忙,雖然還沒找齊三百個律師,不過我相信明天應該就沒有問題了(鼓掌歡呼)。相信律師們的幫忙,是對於政府這種行為的反感,以及對你們的行動完全的支持。我目前正在聯署呼籲,絕不能動用警察權來驅離各位(歡呼),否則我們律師們一定會用我們所有的力量來做各位堅強的後盾!(鼓掌)感謝各位對於台灣民主的努力。

21:27 [濟南] 黃藍白上台表演。我不知道服貿是不是不好的事情,但是我們都站出來了,政府沒有出來解決,就絕對是不好的事情。

21:37 [濟南] 開南的同學:因為不服站在這邊,透過各種管道傳達給政府。我不服!

21:37[濟南]我是婦女新知的董事,我也是一個記者。我昨天爬牆進去第一次發現我的記者證是有用的。學生都被特定的媒體抹黑。裡面的學生說:今天我們只要在裡面就是夥伴,雖然有特定的媒體想要抹黑,但是大家都不能不理性,都要有禮貌。裡面的學生還對媒體說大哥大姐如果我們沒有禮貌,請多包含。有學生領袖說:我們不要害怕,我們外面有兩萬人保護我們。警察包圍我們,外面有夥伴會包圍他們啊~

21:41[濟南]主持人:我們後面也有補給帳篷,請後面靠近補給站的人把雨衣傳到中間,雨衣請重複使用。謝謝。

21:42 [濟南] 農村武裝青年上台表演。昨天在花蓮表演,明天又要回花蓮表演。

21:45 [濟南] 農村武裝青年:政府從政策從教育砍掉我們的根,沒有根就沒身體。

21:51 [濟南] 農村武裝青年:以前說 WTO 多好,現在故鄉的農民,死。從小,我是彰化田中人,我媽媽會去農會上課,我媽媽會拿一堆關於WTO的文宣回來,說WTO多好多好。多年以後,現在在種田的人都虧錢,故鄉的農民都死得很慘。這是誰制定的遊戲規則?這次是誰制定的遊戲規則,可以相信嗎?

22:00 [濟南] 勞動服務魚仔林也上台參與表演。

22:09 [濟南] 主持人介紹第二波律師團。顧立雄到場。

22:09[濟南]主持人:再一次謝謝農村武裝。(口號)官逼民反。我們站在這邊我們放下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家庭,我們是為我們的民主努力。反服貿,反黑箱!在我們後方有兩百多位律師團,現在到了第二波的律師團。有我們的人權律師顧立雄。今天來了三四十位的律師來到現場,還有人從裡面出來。

22:11[濟南]律師:我第一天就有衝進去。第二天我晚上也有來,人數比第一天多了兩倍。今天的人潮又幾乎昨天的四到五倍,這讓我深深感動。

22:15 [濟南] 律師:討論成立律師團時,宣佈招募三百人律師,沒達成目標,跟大家抱歉。我們絕對有權行使公民不服從。

22:20 [濟南] 台大新聞所洪貞玲上台演講。回應學生:你們在做的事情很重要,要加油!希望媒體做好他們應有的本份。

22:30 [濟南] 洪貞玲:台灣新聞自由退步,世界排名從去年39落到今年59。

22:34 [濟南] 師大政大學生:北中南都有發起靜坐活動,我們並不孤單。發起拒馬掛小卡活動。

22:38 [濟南] 臺北大學城鄉所廖本全上台演講。

22:54 [濟南] 主持人:流動廁所的水快不夠用了,請大家節約用水。

22:55 [濟南] 大支上台表演。

23:06 [濟南] 主持人:青島超過兩萬人了。

23:07 [濟南] 婦女新知政策部主任覃玉蓉上台演講

23:14 [濟南] 台大歷史系、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周婉窈演講。

23:24 [濟南] 周婉窈:我們還在奮戰的課綱微調,這跟服貿的黑箱模式非常類似,突然公佈,強迫接受。再怎麼理性提出質疑,政府還是不來面對。

23:28 [濟南] 主持人:我們有一個募款箱,十塊一百都可以;熊寶貝樂團上台表演。

23:44 [濟南] 主持人:公共廁所已無水別再用,需如廁請至台大醫院、台大醫院捷運站、善導寺等。濟南路的活動會到三點,青島東路會繼續有活動。0點至3點需要20名志工發放物資與清潔環境,有意願請去白色服務台報到。

23:48 [濟南]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同學:送大家賴和的話「勇士當為義鬥爭」。

23:52 [濟南] 絲襪小姐上台表演:就算雨下得再大,我們是不會離開的,要讓他們看到台灣人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