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馬總統記者會(後面三個提問)

10: 10 [馬英九記者會] 馬英九說明服貿經濟利益與急迫性,包括與其他國家簽署貿易協定的機會與信用問題。節錄「服貿對台灣,絕對是,利大於弊。」「學生希望協議逐條審查、逐條討論,我非常支持,黨內也一致同意,但我希望,學生們儘早退出立法院,讓立法院回復運作。」「推動服務貿易協定,推動自由貿易協定,是為了幫人民做生意,提昇台灣競爭力,謝謝。」

10: 15 [馬英九記者會] 現場開放提問。提問者:是否有考慮邀請學生參加座談?

馬英九:朝野協商,改成審查。不但要審查,還要開二十場公聽會。都已經開完了。

提問者:請問總統,學生把國旗倒掛您有什麼感覺,第二個問題是學生提出兩個訴求,您有沒有考慮暫時凍結服貿。

馬英九:國旗被羞辱我和全國人民的感受是一樣的,服貿協議是ECFA的一部份,如果不通過可能連這個協議都會破局。

10:20[馬總統記者會後面三個提問聽打逐稿]

壹,網路記者:大家好,我是網路記者,總統有沒有考慮過親自邀請學生討論,以及學生要求總統親自回應總統有沒有考量?馬:從昨日江院長到場來看,學生在和江院長談話前,先設立條件才與之對談,我覺得,這樣的對話可能缺乏可能性。

(中央社節錄:府方指出,總統一向願意與各個公民團體對話,所以不是說學生撤出議場,總統才跟學生對話,或是學生不撤,總統就不對話;不是為了平息這場風波才對話,而是平常就願意對話,但是學生用這種方式要求對話,府方不會接受。)

 

貳、德國通訊社:考量到國安及民意,列為機密的送到立法院服貿的評估報告是否可以公布,讓民眾有機會了解?剛剛說到民主的部分,國際條約規定協議經過審查是民主的流程,在這樣這麼快的時間下通過,是有一些反常的,馬總統可否對此說明?馬:簽署的時候是去年,簽署到現在已經九個月,期間舉辦公聽會也二十多場,不管是跟大陸或跟國際,如果要簽任何書面文件,需要動到法律就會用立法程序,如果涉及法律就要送到立法院審議,沒有動到法律就會送到立法院備查,立法院朝野協商才審查,而且我們舉辦了二十場的公聽會,但是審查的當中在野黨當主席執政黨的立法委員很難上去說話,執政黨當主席在野黨也很難上去說話,我希望院內可以盡快達成協議。

投資不能超過百分之十二,所以對於國內非常有限,國安局如果做了國安審查,就像上次最近簽的有關地震的監測,我會跟國安局來商量看看。

 

參、記者:你好學生在國會把中華民國國旗倒掛您有什麼想法,第二個問題,學生提的兩個問題你有沒有想要接受?馬:國旗被倒掛我們都很痛心很難過。如果不通過(服貿),會影響兩岸關係、影響後續,在國際社會來看,我跟大家的服貿協議,只是跟wto兩個會員之間的服貿協議,會影響我國跟其他國家的聯繫,這對於我們積極想要參與國際都是非常嚴重的。外國駐台單位都在台灣看會如何,立法院對於審查程序有共識了

(此時本來要結束記者會,引起記者憤慨,再開放了兩個問題)

肆、民視:總統你好,我是民視蔡記者,很多人認為程序不公義,是有問題的,包張立委花三十秒過了服貿,總統請問您貴為總統以及執政黨主席,你認為這是對的嗎?以及您對張立委的行為有什麼看法?學生要求應該要退回來重審,王院長認為無法處理,你認為可以重新審查嗎?

馬:首先就關於立法院的服貿處理程序,從上禮拜開始是由民進黨主導,國民黨委員是無法上台發言的,所以會場陷入混亂,等到這個禮拜,輪到國民黨主持,結果他連上台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張慶忠委員,被迫,直接說「我們沒有辦法做處理,送到院會去吧」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黨團團員告訴我們,還是可以進行審查,只要朝野有共識,還是可以進行審查,而且我們國民黨黨團已經表示,願意逐條討論,逐條表決,遵照兩黨在去年所做的協商決議,對於此,已有共識,接下來的部分,就是要在哪裡進行…期待朝野儘快在這方面達成協議,程序的問題就可以處理。至於要退會服貿,我想,學生的意思應是,要行政院撤回的意思,跟退回服貿的意思不同,可是這樣一個案子,不但關係到兩岸的關係,更重要的,關係到我們的國際信用,如果,這樣一個案子是對台灣相當有利的,我們卻採取這樣一個態度,我想國際社會會懷疑我們到底有沒有國際貿易社會化的決心。會不會讓台灣的處境更為艱困與孤立,這是大家必須要考慮的,所以我想即使在立法院裡,反對黨也沒有要求行政院撤回,而是希望能夠逐條討論逐條表決,這一點呢,執政黨黨團已在前天的晚上已明確表示,願意一致地支持。

 

伍、瑞士記者:總統你好,我是瑞士記者,我想問你有沒有受到北京那方面的壓力?

馬:有沒有受到北京的壓力?完全沒有。完全沒有,因為這對我們很重要,我們現在不是只有跟大陸有經貿關係,我們是跟全世界都有經貿關係,我們希望參加TPP,當然我們希望跟大陸保持一個和平及相互有利的經貿關係。所以我們的關係是全面的,不是只有跟大陸。

 

(本來要結束,馬再追加一個)

陸、中時:總統先生,請問一下在這個程序當中,有兩個不法的地方是有疑問的。第一個是,國民黨張慶忠立委在立院時,拿著小蜜蜂,偷偷在柱子後面宣布服貿送到院會,學生可能是因為這樣一個行為,他們認為有不法的問題,所以發起這樣的運動。另外一個問題,是你認為學生佔領立法院,是一個不法的問題…為什麼,總統選擇,漏掉藍委的不法,而去認為立法院的不法是比較嚴重的?

馬:因為在立法院內的運作,基於國會自主的原則,我不便置喙,他應該由立法院判斷,是不是具有法律效益。我聽到我黨團員的報告,他是會議的主持,但他卻無法上台,那這個行為是否也構成了意識規則的違反呢…這我就不知道了,這應該由立法院來判斷。至於說學生在立法院有沒有違法,這也是由司法機關來判斷…但從外觀上來看呢,這應該不是被允許的。所以我想我沒有偏頗的意思,國會自主,我們都不便有更多評論,因為國會有自己的規範,現在大家對逐審都有共識,只要會能開,來討論來表決,我們都願意接受,如果會都開不成,到時才會有更多超越法律的事情出現。所以我們希望回歸國會常態,我這麼認為。

 

10:26 [馬英九記者會] 提問者:程序是不公義的,過程是有問題的,尤其是張慶忠擅自宣佈通過,身為執政黨主席以及總統,您認為把服貿就這樣通過,以及張慶忠的做法,您覺得是對的嗎?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