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記者會:要求與馬英九公開對話

事件主題:記者會-要求與馬英九公開對話

主講者:陳為廷

地點:議場內

時間:3月20日(四) 09:00

影片連結:http://youtu.be/b3_Np5u_QIE

內文:

目前狀況報告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們從禮拜二的晚上,佔領這個議場以來,到目前為止,昨天一整天下來,我們所看到的,各地的聲援正在不斷地湧入,除了現場到目前為止看到在固守議場固定有三百名的群眾,我們二樓加起來有三百人靜坐,維持在這邊固守議場。場外最多的時刻,我們晚上還有將近兩萬名的群眾,來到場聲援。

除此之外,除了台北,在全國各地,包括高雄,有看到,昨天也有兩千名的群眾自主地到美麗島站捷運站,來發起聲援反服貿的行動。現在這場行動,全國各地的聲援,正在全部地展開。除了現場,來這個地方聲援的地方以外,目前我們接到有台中、台南、高雄、台東,各地的遊覽車還在陸續北上,這是目前有參與的狀況。

除此之外,現在已經參與的學生以外呢,現在已經有數十位的大學老師正在已經實質的罷課的行動。將會把學生帶到街頭上,從今天開始,待會就會有老師在街頭上面,開始進行民主的課堂。我們現在在這邊進一步地呼籲,除了這幾十位連署的罷課老師之外,我們現在呼籲全國各地的學校的學生,要自主地罷課,參與到這個抗爭當中。因為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抗爭,對不對?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國會,對不對?

學運目前民調

OK,好,那麼現在我們所看到今天報紙出來,今天報紙出來,全國對於目前我們佔領抗爭的反應如何呢?根據蘋果日報的民調,立院未經逐條審查服貿協議,國民黨立委在混亂中宣布完成審查,引起學生佔領議場抗議,你認為學生有沒有錯?

即使在各家的媒體,包括各家媒體,各主流媒體等放大檢視,公然地放大檢視,有些抹黑,甚至這種報導報紙出來,暴力團體混入的狀況之下,這樣的狀況之下,我們仍然獲得了將近六成的民意,來支持我們這場行動。所以這場行動,是佔在人民這一邊,對不對?今天在這個地方我們並不是一小群人,我們今天是代表著人民,我們這些小部份,我們這些人以我們的身體代表人民佔領這個屬於人民的殿堂。

黨團回應

然後但是即使在這樣的重大的抗議壓力之下,到目前為止,我們執政黨,我們訴求的馬英九總統,我們訴求的國會議場王金平,我們訴求的立法院國會黨團,國民黨的國會黨團,他們目前為止提出了怎麼樣的回應呢?國民黨團昨天林鴻池,國民黨團林鴻池還正式地回應說,這樣的一個程序,完全合法。

禮拜一張慶忠宣告它是一個行政命令,然後就這樣送出委員會,送院會存查,這樣的情況,完全合法。接下來只有送院會表決,同意與不同意的問題。在國民黨佔多數的狀況之下,這個問題換句話說就是照國民黨通過的意思,對不對?對不對?我們能接受嗎?

我們顯然不能接受這種狀況。我們不能接受國民黨團不但撕毀先前的朝野協商逐條審查的決議,到目前為止居然還無視我們公民團體的訴求,就是服貿協議不是一個行政命令。

馬英九總統的回應

我要重申,服貿協議不是一個行政命命,它是一個國與國之間簽訂的經濟的條約,它應該經過國會嚴謹的審查,而這個是在國民黨團用行政命令那樣的藉口,來說它可以自動生效,送院會存查。這是對全國百姓人民最大的謊言。

而這個謊言,除了國民黨團這樣的回應以外,我們的馬英九總統,我們馬英九總統,根據報導,昨天他在國民黨內的匯報裡面,也講到說,他認為他同意黨團這樣處理方式,他說這樣處理方式,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你同意嗎?

馬英九到目前為止,還是維持他對他的執行長林鴻池要求本會期一定要通過。到目前為止針對這麼重大的服貿協議不應該是行政命令這樣一個缺失,馬英九到目前為止還是不願意承認這樣的錯誤,還站出來力挺他的黨團,說這合情合理合法。這是目前這一個政府對我們的行動,這兩天以來公民佔領議場,表達我們憤怒的行動,提出的嚴正回應。

佔領議場的目的

這一次的佔領議場其實非常地簡單,就是我們這些年輕人要奪回我們自己的未來,我們的服貿協議是一個影響上千個產業的項目,我們講到我們所有未來的,所有未來一個協議,經貿協議,這個經貿協議所帶來的後果,就是進一步地政商集團的壟斷,這樣的壟斷可能致使我們未來。

目前雖然你所看到這些年輕人22K,未來可能持續下探,我們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更多的人擔心的是,除了自己經濟的生活壓力之外,我可能更進一步被整合進中國的政經體制當中。有更多的開放項目是有跟國家安全跟自由相關的疑慮的這樣的危險。

那也正因為如此,我們認為,在之前我們認為應該要逐條審查,要進一步地來審視,但是我們看到的是,這一個服貿協議在簽訂的過程當中就是黑箱。這個服貿協議在審查的過程當中,他就沒有誠意要跟公民溝通,要硬幹。所以我們要求的是,退回服貿,退回服貿,退回服貿。我們的退,不是退回內政委員會,我們所謂的退回,是我們正式地向中國表示,現在不要亂簽。請各位聽這是我們的訴求。所以現在我們要一個一個重新來陳述我們現在的訴求。

訴求

第一項訴求,總共有三點。

第一項訴求,我們要求王金平首先你必須處理立法院所發生的事情。王金平應該採用必要的政治措施,包括各自表達立法院職權內的行為要在,就在這禮拜裡面處理禮拜一張慶忠的這樣一個決議,必須要處理它。要否定它的正當性,這個顯然是不合法理。

第二和第三點更重要。第二點,就是退回服貿,要退回服貿。

第三點,就是我們要來訂定要求本會期來聽過,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

進一步解釋訴求

所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是我們要在立法院裡面,針對未來所有兩岸協議,能夠有一個法治化的規定,有一個嚴謹的程序,讓公民能夠公開地檢視,這個要不要成為我們相關台灣的人,所有未來生存權的協議是如何來簽訂。

所以我們要求在本會期,來聽過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並且要求在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通過之前,不管是服貿也好,不管是貨貿也好,所有這一些協議,所以跟中國的談判或是協議,都應該終止。直到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通過為止,好不好?

我再把對象指明一次,三點訴求。

第一點訴求,要求王金平在要這禮拜禮拜五的時限,這個訴求必須要禮拜五明天的中午十二點之前,請馬英九,請王金平給予一個回應,明確的回應。王金平你必須要在明天的十二點之前告訴我們你如何處置張慶忠,在禮拜一這個違法亂紀的這樣的方式,這樣的決議,必須要作出一個處理,必須要否定。我們要求王金平回應。

第二點,我們要求明天的中午十二點之前,馬政府針對我們的兩項訴求:第一項,退回服貿;第二項,通過、本會期內通過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在通過之前終止所有與中國談判的協議的簽訂。我們要求馬政府,馬英九總統能夠跟我們,能夠在明天的中午十二點之前,回應這兩點。

我們今天在這邊,所有的學生,所有未來可能會被服貿,被接下來經濟條約、這些協約所牽涉到的學生、公民朋友們,在這邊我們誠心地來邀請,邀請馬英九總統在給我們現場各位對話跟協商,好不好?

我們正式地提出這個訴求,再說實際一點,明天,明天就是原本院會要召開的時間,明天的中午十二點之前,我們要求王金平,要求馬英九,回應我們的訴求。如果我們沒有得到正面的回應,那我們將會在明天公佈我們進一步的行動。也邀請所有的公民持續在今天晚上,今天下午,來到現場死守這個議會議場,死守這個屬於人民的殿堂。奪回我們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