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8 濟南

06:58 [濟南] 陳護理師帶早操。

07:03 [濟南] 主持請四位民眾清晨讀報。

07:08 [濟南] 主持:雖然電子媒體很發達,但是還有很多人資訊是從報紙來的,特別是年長的這一輩。讓我們去看這些長輩們如何去看我們做的事情,這也是一個彼此交流的過程。

07:27 [濟南] 主持:我是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志工,在政大念研究所,也有劇場表演的經驗。接下來的時間,我設計了一個活動肢體的活動,透過喜怒哀樂的方式抒發情緒。(徵求四名示範者,只徵求到兩名)請大家跟這兩位一起做。(活動中)謝謝你們的示範。接下來我請三個人上台表達想法。

07:37 [濟南] 地球公民基金會馬格:我剛從裡面出來。現在裡面的人數控制得很穩定,但還需要外面的人的支援。裡面雖然有空氣調節,但二氧化碳濃度還是很高。我們一定要堅持,達到我們的訴求,要馬英九出來對話。這是全民的運動,希望所有人都能站出來。我們需要公開透明了解服貿協議對我們的影響。裡面也有主持人太無聊的時候,裡面就有人開始讀兩岸協議締結條例,他其實就是之前說的監督條例,現在已有一個民間版本由尤美女送進法院。這些學生開始讀這份條約,我們也希望有一天走出立院時,能持續地關注、監督。我們現在有一個夥伴從立院出來,雖然有點枯燥,但希望場內外的人都能連結在一起。

07:54 [濟南] EVA:我們昨天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討論到三點。現在的服貿屬於簽署過的、等著生效。就算我們通過這個草案還是需要退回服貿比較好。監督條例簽署前,條約內容只要1/2委員同意就能修改、締結機關(例如陸委會)必須影響評估報告並提出因應方案,民間機關也可以提出影響報告,而立院必須做出統整,落差大得舉辦聽證會。還有疑慮,可重啟協商,目前服貿是直接過關。條約簽署後,如與國內法衝擊,立法院可修改國內法。如果沒先退服貿,簽署後我們只能修改國內法,就沒資格修改服貿條約了。

07:58 [濟南] 民眾:我們雖然說沒有非常的清楚這個監督條例,但我們裡面的學生就自己去找來看,再去找裡面的律師解釋。監督條例重點一:在談判服貿之前,有一個公開透明的程序。重點二:納入民意。重點三:立法權監督機制變大,有中止權與磋商權。退回服貿、簽署監督條例才有公平完善的機制。

08:06 [濟南] EVA:我對這個政府很嘔。就像有人打我一巴掌,還得自己去收證。很多政府應該做的事情,都沒做。為什麼要花額外的時間檢視自己的權益是否受損?但是如果我們不關心的時候,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也會很氣別人的冷漠。我在想為何會一直發生那麼多事情,是因為我們的民主是假的。決策的人不聽取人民的聲音。我們的民主掛在資本主義下,代議政治家主要還是跟大財團勾結在一起。政府作為中立,卻站在財團方,他不會提供足夠資訊給人民,他不會給人民辯白的權力。我們沒有法源依據跟自己辯白,沒辦法罷免他們。我們只有投票權,其他的通通沒有,這個民主還是真的嗎?政府在推動政策前,要為受害與受益兩邊提供對等資訊,讓兩邊角力,再來政府要提供輸得那方補償機制,這樣才會讓災害控制到最小。我們的民主程序還沒有真正被落實。

08:56[濟南]民眾:社會上不只有你們在支持這個活動,禮拜天活動應該會更浩大,因為馬一直做出不誠信的動作,也許下週國民黨願意審查,談判的過程當中需要更多耐心。

16:22[濟南]公民審服貿第四組討論:第一,國安部份,因為可能過度開放被竊取國家機密。第二,個人隱私部份也可能被散播出去,隱私權將因此被侵害。第三,當資料庫過度開放,特定立場的資料可能會爆增,支持這個國家的集團資料可能會增加,反對意見可能會被消除掉,這個的解決方案目前是無解。

16:22[濟南]講者:謝謝第四組公民朋友們。再來請第二組。

16:30[濟南]公民審服貿第二組討論:思想語言各方面的影響可能會造成負面傷害,以「看見台灣」來說,大陸連他們的環境保護都做不好,來台後難以保障。台灣大部分是中小企業,如果企業主樂於接受中資,讓大陸人管理台灣人民,這問題已經不是台灣人減少工作機會,而是台灣人成為低階勞工。批發交易服務業方面,軍警用品和農場品雖除外,但原料供應並沒有禁止,這可能造成國安問題,如鋼盔等,中國可掌握我們國防生產的原料。社服與老人福利機構,大陸較低水準的服務來台,國人健康是否受到侵害。旅遊方面必須限制中國投資和證照。美髮與其他美容方面,如果產品規格不一,像是黑心產品,難以評斷和譴責,要規格化。

16:36[濟南]公民審服貿第七組討論:翻譯方面我們整理以下幾點,(1)我們與大陸國情和體制不同,翻譯和言用詞不盡相同需有語言審查,國外翻譯也需有語言審查。(2)我們與中國是敵對關係,必須用嚴格的態度去審查。(3)國內教育用書必須嚴格禁止大陸用書,這關係我們下一代的未來。(4)為了支持以上項目,希望成立專業的審查委員會,讓審查過程完全透明化,以防審查委員與大陸有利益關係。

16:43[濟南]公民審服貿第九組討論:剛才討論服貿如何影響國際安全,除了前面幾組同學討論的問題,整體不安感也會影響國家安全。服貿對公平交易並沒有做明確限制,法律似乎沒有完全準備好。

17:15[濟南]台灣教授協會薛教授(待確認):我常說人民這樣辛苦應該是有很無能的政府。我教歷史,從1860年開始算起到今日約一個半世紀,台灣只要經貿關係和中國離的較遠,經濟狀況都不錯,反之亦然,我不敢說這絕對發生,但從歷史看來是如此。當時台灣發生嚴重的通貨膨脹,因為中國大陸貨幣和台灣匯幣不公,台幣較便宜造成台灣物價上漲。當兩個經濟體交流越密切,一邊往上漲一邊往下降,目前台灣經濟已經對中國過度依賴和傾斜(斷訊)。

18:13[濟南]經濟系教授:1970、80年代創造經濟奇蹟的時候沒有靠中國,那時與先進歐美國家往來,與先進國家合作能讓經濟和生活水準提昇。現在經濟部的官員有幾個懂經濟的告訴我?你可以查查看他們唸什麼。服貿要簽可以,但經濟諾貝爾獎得主曾說明簽自由貿易協定的三大原則:(1)對等。(2)商業利益不可放在國家利益之上。服貿只是為了少數財團利益犧牲廣大基層民眾和中小企業。(3)透明化。韓國的強盛是靠自立自強,馬簽服貿是為了一中市場,一中市場下台灣會變成附庸,若要統一就跑不了,經濟主權會被人決定。台灣因為是海島型經濟,先天有不利特性,我稱脆弱性,台灣第一個原物料依賴性大,馬上台2008年油電上漲創下新高痛苦指數(斷訊)。

18:31[濟南]輔大沈教授(新階段主持人):我們可以不把這次視為純潔的學生運動,如果是純潔的做什麼都會說是被煽動,我們是自主性的活動。今晚哲學星期五從媒體和法律看各種議題。在目前的處境下,我們是否能不被中國所併吞?國際討論的內容是台灣學生和中國say no,因為之前的說法是台灣與中國逐漸靠近,這次我們明確的表達我們對中國因素的疑慮,請大家給做外媒的朋友掌聲,新聞稿已被翻譯成35種語言。

19:05[濟南]陳教授:向各位表示敬意和慚愧,如果大眾媒體能夠先把服貿的利弊說清楚和監督,學生可能不必佔領立法院。我們能做的就是退報跟關電視機,除此可以做獨立媒體自己發生,網路媒體可以引導大眾媒體,獨立媒體應成為更強而有力的力量。

19:16[濟南]台大新聞系教授:請給旁邊台大新聞E論壇一個熱烈的掌聲。這些學生都不是我煽動,他們跑的比老師還快。為什麼我們學生能在第一天反應這麼快,第一天針對張委員30秒送出法案的事件,當天有三位同學以這個議題為作業,後來發展超乎預期,同學們發揮新聞系該有的敏感度衝了進去,馬上做現場的複製和與警察的對峙,用手機拍現場的畫面傳出來,透過臉書傳遞,很快將資訊向國內傳遞出去,他們發揮新聞人的熱情,這就是台灣和年輕人的希望。

19:32[濟南]高律師:依法行政這四個字在台灣某種程度被污名化,行政機關做任何事情理道理通不過時就說這是法律,這麼說是因為一般人不懂。專業該用別人能理解的方式告訴人,特別是針對掌握權力的人,當聽不懂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程度太差,一種是他不想讓你知道。台灣人太順從,我們對法律的信仰和遵從有點太過。集會遊行法是限制你集會遊行的法律,根本上有問題。這有賴於權力意識的覺醒,比如民法上很早就規定女人有繼承權,但去看你的媽媽跟阿嬤,她們會說從古早人開始女孩就是不能分財產,她們不敢要求。每個權力都是這樣,權力的完整性一直是欠缺的,我們不是法治國家,行政機關還是把法律當作“工具”,所以隨時可以歪曲解釋,所以有時候和情感落差很多,應該重視背後的原則,非常型式主義,法律應走向人民,人民應能參與司法權,落實民主。

19:49[濟南]陳老師:1948年聯合國通過“新聞的採訪接受是大眾有的權力,每個公民都可做採訪,採訪權不只是大眾媒體的權力,而是公民共享權力”。民主國家的權力來自選舉和考試,記者沒有經過國家考試和選舉是我們賦予大眾媒體新聞自由,如果媒體善盡責任他們能贏得尊敬和賺錢。近幾十年僅有財團和政黨能夠創立,網路崛起後大眾媒體逐漸瓦解,創辦的老闆基本上是財團、廣告主也是財團,大眾媒體由政黨財團所控制,就服貿來說大財團有機會獲利,大眾媒體變成有錢人服務的媒體,與人民距離越來越遠,也背離原本賦予使命。整握自己的媒體的時代終於來臨了,這十年來公民媒體扮演的角色愈越來越重要,希望公民媒體讓傳播生態和民主更健全。

20:12[濟南] 台大新聞系教授:和法律相反,新聞業就是把複雜的事說的好懂。社運在主流媒體中的三個框架,第一部份,主流媒體傾向忽視你,當作不存在,大埔案透過公民新聞傳播出來,主流媒體才跟進,當有更強的訊息管道不得不重視。衝突是非常典型社會運動的框架,有咎責的特性,叫污名化,污名化一場運動的正當性或用黨派化讓運動失去正當性跟純潔性。小報跟娛樂化,就像太陽餅跟香蕉,用高度娛樂化的方式呈現這場社會運動。媒體受主事者的好惡跟市場還有消息來源影響,如習慣接受黨政要員消息,或長期主跑社運的記者,他們對社會運動的理解不一樣。多比較不同媒體的報導,做趨近於現實的判斷。第二個看媒體的結構,看老闆是誰,穿越報導理解結構問題。第三是新媒體,媒體環境和以往有相當大差異,新型態高科技的網路運動,你們都是媒體,將見聞用FB傳遞出來,反制媒體的社運框架。

20:32[濟南]律師:檢察官會考慮上意,被行政權掌握,檢察官申請羈押魏陽時激起法律圈一陣聲浪。立法院基本上是國會自治的地方,王金平有點像陌生人來好客不趕走你,行政院下達驅逐是他的權力,學生進行政院應分三部份討論,(1)違法,但看什麼法律。(2)行政院和大門之間的空地有模糊空間,就像你跑進別人院子算不算住宅部份?人行道是給人走,但衝突最嚴重地方是北平路那邊,我認為這有問題,偶發性集會遊行大法官說是人民權力,有討論空間。(3)法律沒有解釋背後的精神和概念,如果法官無法講出背後保護的價值或原則的話,那種判決是很表面的。法治國家重視程序正義,這也是為什麼張委員的30秒通過讓人難以接受這麼重要的協議,沒有解釋背後崇尚和保護的價值。

20:56[濟南]高律師回答民眾問題:(1)先從江宜樺回答,法律基本上告誰都可以,只看會不會贏,檢察官因窠臼不容易起訴公務員。追究一種是受傷民事責任或道歉,第二是刑事責任,像是警察有無濫權,長棍完全違反比例原則的問題,原本設定把人抬走不會帶長棍,抬人也會穿的較輕便。(2)不服從權是一種權力,刑法會看行為有無造成損害,以合法違法做判斷。我的一個老師說當國家的舉動讓人民相信其行政行為且無法撼動,體制內管道失靈只能訴諸體制外,同學有無違法要到憲法的程度去討論。(3)違憲的法律就是無效,國際公約彰顯的是價值,因為國情不同,但提供不同國家那些共同作為一個人需要的價值,這是法律最重要的東西,集會遊行法應是違憲,但可因避免衝突做區隔,而非一開始就用禁止概念,這是概念價值的選擇問題。我們的行政權太強,委員無法表達自己意思。司法權很弱,需要公民補強。

21:09[濟南]台灣人權促進會:星期天要把中山南路、濟南路、凱道塞滿人潮。星期天活動的定調是,這不只是學生運動,是社會公民活動,我們其中一項訴求是希望總統召開憲政會議,有20個公民團體在中山南路上表達各自訴求,明天沿途現場可看到活動轉播,星期天晚上會有樂團表演和播放圖書館戰爭。

21:26[濟南]吉他社,島嶼天光歌曲演出。

22:32[濟南]律師團顧立雄律師:青春就是理想,雖然有些莽撞,抵抗。律師團目前人數到達388位,這麼短時間站出來也是有感於這麼多學生帶著他們的理想、抵抗以及他們的勇敢,不論是在立法院或行政院的行動,他們都有堅持理性非暴力的抗爭原則,所以律師團願意站在他們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