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青島東

09:00[青島東](陳為廷向議場外民眾喊話暨感謝)

19:49[青島]發言人:希望大家經過醫療組盡量不要踩到傳輸線,因為之前發生過很多次,所以剛剛可能工作人員有一些情緒上的用語,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19:51[青島]發言人:這是來自志工與糾察組的訊息,這邊的居民雖然也支持我們的活動,但是經過那麼久之後,常常在入夜後的音量會吵到居民,他們感到有點為難,希望大家晚上盡量音量放低。所以大家可以用別的方式,比如作畫,並且將藝術作品貼在場地不要貼在別人家門口,因為我們的目的是公部門,希望大家與當地居民能有彼此尊重的空間。

20:12[青島]農村武裝青年:大家好,我是農村武裝青年,我只是來青島這邊陪大家唱歌,演奏音樂,就這麼簡單。雖然簡單,但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第一首歌是:「親愛耶哩干哉」(音樂演奏)

20:16[青島]農村武裝青年: 這是第一次來立法院唱歌。對我這個創作歌手來說,我一直在思考我能夠做什麼,當這個國家生病了,我能做什麼事情?自己有些東西想跟大家分享…農村武裝青年已經成立七年,這一次我看到好多人一起站出來關心國家的事情,我自己蠻感動的!我希望大家經過這場運動之後,能夠將這場運動變成自己的生活習慣。因為臺灣除了服貿之外,還有很多的議題。像我們自己就比較關注在土地的不當徵收、與核電等議題。這些在當下都不斷在發生,也都需要大家持續關注,希望不只服貿,大家也能繼續關注社會議題,這是我們小小的期望。

接下來這首歌,叫做「失去記憶的….」,原本是寫給台中的。這東西跟服貿有無關心?有啊~桃園的航空城,也是需要關心一下。到底是為什麼,需要徵收那麼大片的土地?很多基本上都已經被中國或香港投資客給買走了。(音樂演奏)

20:52[青島]農村武裝青年A: 沒人cue我下去,老師有要上台的嗎(有人有點歌耶!)什麼歌?(望水)既然別人都點歌了,我就唱一下了。有聽過農村武裝青年的舉手!(有人舉手)喔大部分人舉手了,呵呵,矇騙一下自己,這跟馬英九學的。這首歌主要是我住在彰化溪州,因為科學園區的開發要埋設管線,跟農田搶水,好幾個稻田的灌溉用水受到影響,那是個糧倉,稻米生產會受到影響,因此農民起而抗爭,所以我就寫了這首歌「望水」(音樂演奏)

20:57 [青島]農村武裝青年A:謝謝!這樣可以吧?所以我們什麼時候要下班?哈哈!(台下歡呼)我晚上還要搭車回家,我寧願一直這樣來回(台下鼓掌)這就是我的工作,是全職音樂的抗議工作者,到處演講,到處抗議,到處抗爭。但是要請大家注意的是,這舞台不是屬於我的舞台,我只是做跟大家一樣的事情,沒有誰高誰低的問題。大家都是主角,大家都是林飛帆(台下掌聲)

武裝青年B:這大概是我這幾年看到臺北街頭最有活力最有生命力的時候,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努力。

武裝青年A:好,接下來這首歌叫做「吹呀吹」,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唱的都是台語歌。(鼓掌)因為這裡是我的根,是我的文化主體,其實我們都有根。大家都有自己的根,你有你的獨特文化,大家都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根。這跟服貿有沒有關係?有呀~當你的文化被侵入被殖民了,那你的根還在哪裡?我想要追求的是什麼是屬於我身上的文化?(音樂演奏)

21:07[青島]主持人:等下我們會放電影,叫做「天光」,是凱達格蘭基金會紀錄臺灣民主轉型正義的過程,導演是吳念真先生,我們會播放三集,在外面與裡面都會播放。另外要宣佈的事情,就是這裡不只有青島東路,還有中山南路與濟南路等地點,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活動。剛剛武裝青年說的很好,這裡只是形式上的舞台,空間屬於大家,可以不用只坐在這裡只聽演講,我們非常歡迎大家到這兩條路看各式各樣的演講或活動。另外幫內場宣佈一項事情,就是立法院門口有個小黑箱,若你對這次運動有任何意見或想法,可以寫在紙條,附上姓名和電話,投進去,議場的工作人員有時間會看,我們會多多參考大家的意見。剛剛武裝青年說的好,這運動是長久的,還有其他議題如國道收費員的抗爭,都需要大家關心,沒有媒體去拍攝他們,我們要花心力關心社會議題。反服貿運動只是開始而已。剛剛農村武裝青年同樣也說了,我們希望打破社會上既有的權利關係與階級,每個人都是主角。這個運動也不是以林飛帆與陳為廷為主,我曉得當他們出面時,大家可能會很開心,但不需要將眼光只放在他們身上,只需要給他們熱情與鼓勵,我們不需要再複製一個權力關係,這是一個打破權力關係的場域。好,在播放電影之前,大家先跟我喊一個口號,退回服貿(退回服貿!)捍衛民主(捍衛民主!)今天已經是第12天了,我們還是很開心大家能夠繼續聚集在此一起守護立法院,大家晚安大家辛苦了!謝謝!(播放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