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 【服貿知多少?挑戰政府觀點】經濟部服貿校園座談會-陽明大學

講座名稱:【服貿知多少?挑戰政府觀點】

講題:經濟部杜紫軍政務次長與談

主講者:經濟部次長/杜紫軍

地點:陽明大學表演廳

時間:4月8日(二) 18:30~20:30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suIxHP9q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JfG2CqD0v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R-IMh5B1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4av2MOMmU

內文:

00:04 [校長 梁賡義]:我想大家最近都很關心服貿的事情。昨天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收到我的臉書上面寫的—這幾天我從臉書上感覺到各位都非常關心,也想要更了解(服貿的事情)。可能每個人了解的程度不一樣,我想,今天或許有機會,能夠讓我們對這件是有更深刻的了解。所以今天也很榮幸請到經濟部杜次長杜紫軍來跟我們做這方面的解說。我在臉書上講過,我們上禮拜先想其中一個模式,就是正反的這種,或許最有效,如果真的安排很好的話,大家可以聽到不同的一些看法。

02:02 [杜紫軍]:謝謝梁校長。所有陽明大學的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午安,大家好。我想今天各位來這邊一定不是要聽我單向說明。我想,今天我們想把95%的時間都讓各位來表達您的看法,以及我們來互相交換意見。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價值判斷,這就是民主社會最可貴的地方。所以基本上,我不會所謂的照本宣科。因為沒有本,就無科可宣。我只是想在這段時間兼顧到同學,只是想提醒大家,在看服貿的時候,有三點注意事項,我想給各位做參考。剩下,就請同學來提您的看法跟您的問題。

我想先請教一下,在今天之前,有上網或透過其他管道看過服貿條文的同學,是不是可以舉手?(現場多人舉手)好,看到非常感動,這麼多同學去看了服貿內容。那,看服貿內容其實各位都知道,條文很簡單,二十四條,還有兩個附件。看起來其實,坦白講,如果我們自己沒有親身參與的話,把他當中文來看是很難懂的,因為都是一些法律用語。那我把三點我覺得想跟大家分享、提醒大家的地方,給各位後續研究的時候做參考。

第一個,服務貿易跟貨品貿易在談判的時候,我跟各位說明,它有一點不一樣。貨品談判各位都曉得,就是雙方對貨品關稅的調價。每一個國家有不同的關稅,比如說我們有將近8000項的貨品關稅、中國大陸有7000多項左右的貨品關稅,那大家在談的時候,這15000項的貨品要拿出來。一項一項確定它要不要降稅,一項一項確定怎麼降、分幾年降如何等等。全部談完,然後就把它端出來,變成一個成果。服務貿易在談的時候,它不是這樣。服務貿易是正面表列,譬如說,你願意、我願意開放的,寫下來;不願意的就不要寫。它不是把全部都談完,不是把願意不願意都寫在上面。它把彼此願意的寫在上面。所以那個就是我們講的「開放承諾」。沒有寫在開放承諾上,就表示不同意開放。所以這個同學在看服務貿易表的時候就會發現,彼此願意承諾的就寫在上面,沒有寫的,就表示不同意。所以你會發現,有時候行業很大,只寫了一點,表示我只針對那一點同意開放,其他的我都不同意。所以在閱讀的時候,要稍微留意到這個事情。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呢,我們來看雙方的承諾表的時候有看到,有附件一嘛!大家都可以看得到。但是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的,就是在服務貿易第四條條文,各位回去可以看得到。第四條有講到雙方對於服務貿易開放,要把WTO的承諾加上ECFA早收的服務貿易承諾再加上這一次服務貿易的承諾,三個加在一起,才是真正的承諾。也就是說,前面兩個已經講過的,在這裡面不再重複講。這是第三次,但是你計算的時候,要把三個加在一起。第四條第一項有講這個事情。所以各位去看的時候,不要認為說好像只有這上面列的才是。不是。因為要回去看ECFA早收,還要回去看雙方在WTO的承諾。這是一個大原則,在第四條第一項。如果你沒有看前面兩項就會看漏。那中國大陸對我們的開放就要去看中國大陸在WTO的承諾,加上在ECFA早收服務貿易對我們的承諾,以及這一次服務貿易的承諾,三個加在一起。可是看我們對中國大陸開放不是這樣看,我們對中國大陸開放(部份),坦白講,我們在WTO有很多都沒有對中國大陸開放。當時我們2002年雙邊加入WTO的時候,理論上,根據WTO的最惠國待遇,你對一個國家給的條件,對所有WTO的會員都給一樣的待遇。可是當時我們考慮中國大陸對我們淺在威脅是有的,所以我們對它沒有全開。所以,這一次在算的時候,就不可以把我們在WTO的承諾,加上貨品貿易的早收,再加上貨品貿易,三個加一起。有同學就會問,那中國大陸那麼笨?它接受我們不算WTO承諾嗎?所以,在第四條第二項就講了,現在一些不符合的規定,他是承認有這樣的規定。我們可以不符合WTO開放,他接受這樣的現狀。這個現狀他是承認的。這個已經明定在第四條的第二項。但是,雙方將來都可以再往前走,不可以再倒退。因為自由化只有往前走,不能倒退。所以各位在看我們對中國大陸的承諾的時候,要看ECFA的早收表,再加上服務貿易的承諾;跟中國大陸WTO加早收加服貿。他們是三項,我們是兩項。我們在WTO已經對中國大陸開放的項目,我們都已經把它寫在早收跟這一次的清單裡面。所以這個在看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第三點,很多人都關心國安的問題。有很多事情,光看這個也看不出來。要看國安的問題的話,各位要去看第十一條的「例外」。第十一條例外簡單口語話講就是說,我們這個服務貿易協定,不能夠排除雙方在加入WTO簽署服務貿易總協定,WTO下面有個叫服務貿易總協定 (GATS),不能夠排除雙方在WTO的GATS裡面的一些例外的一些權利,你不能排除掉。簡單來講,GATS賦予所有國家在開放的時候,如果有碰觸到國家安全問題,所採取的必要措施,是WTO賦予各國可以做的事情。那我們十一條例是說,不會因為我們簽署了服貿就把WTO的GATS給我們的權利排除掉。所以如果有國家安全問題發生的時候,我們隨時可以做必要的處理,這個必要處理是不算違反服貿承諾的。我想,這三點,可能各位在看的時候不容易從文字上看到,所以我做了一個這樣簡單的補充。那麼,如果校長允許的話,是不是我就請同學來提問,我們再來意見交換?

10:57 [梁校長]:謝謝杜次長簡單的一個說明。我想下面我們就開放歡迎各位能夠提問,像是說要澄清或是你自己看的這些過程,自己的一些看法,也可以藉著這個機會表達出來。有哪位老師?因為剛有同學說也有老師在裡面,我們也歡迎老師跟同學都能夠提問。哪一位要先開始?(現場安靜)呃......第一位總是比較......(現場響起笑聲)或者我先講好了。就是上上禮拜我跟同學座談會,我想這是很好,老師跟同學應該有這種溝通或是了解來聆聽同學的想法。那裡面也有幾位同學表達,我想這是很合理的,我們陽明是台灣最早的一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