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3 青島東

10:00[青島東]公民審服貿。

公民憲政會議第一階段小組發表

======================================================================================

10:32第一組:討論結果:公民憲政會議的結論應該是要有法律效力的。它什麼時候舉行,就是公民發現代議制度失靈。提出方式:1/3立委連署提出。參加組成:各行業公會、學術界、學生代表,還有政黨。我們想提出希望還有各部會首長,因為他們比較知道執行上會有的困難。地點:立法院。主席:抽籤。組成會找三個大法官,我們的想法是希望大法官會站在中立的態度,以不記名投票,然後可以就結果修訂憲法。希望現場可以直播。而各團體比例我們還沒有結論,不過我們覺得階層越高比較要小,階層越低比例要越高,因為這是公民的憲政會議。然後人數方面覺得可以多一點沒關係(不需要像立院113人)。

10:34主持:這組有提到一些舊有的言論,然後他們覺得人數可以多一點。比較特別的是主席用抽籤方式。

10:35第二組:一,由誰來決定,究竟要怎樣決定誰是學生代表?決定哪些公民團體。二,要有什麼樣的代表性才能參加?如果沒有差別抽樣的話,到時候會不會有少數被偏頗。分組抽樣的話我們又怎麼分組呢?三,體制內如何讓這些能夠修改法律的立委,願意和人民站在一起。另外就是,有人提出門檻過高,大家可以討論一下。

10:40主持:這組覺得公民團體該怎麼決定(他們對於抽籤是不贊成的)。

10:40第三組:大家好我們是第三組。剛剛我們討論主要聚焦在這個會要怎麼開,我們已經有一個初步的雛型。一開始呢,我們認為公民憲政會議,開這個會主要是處理憲法方面的事務譬如說涉及到我們政府的組制是要採用總統制還是內閣制。召開這個會議之前應該先各個學生團體或公民團體就他們的立場去跟民眾宣導他們的主張,先讓民眾有基本的了解。再來是分區,可能是依照地區或身份這些,都還可以再討論。一區裡面我們先討論公民憲政會議的主題到底是什麼,大家提出自己的想像,譬如說有人會覺得台灣適合內閣制,那這些最低層的會議我們覺得是不能投票,必須要把大家討論的結果匯整起來,然後再往上,把這些結果匯整起來,可以整理出一個主題,或許很大或許很小,但那個是台灣全體公民討論出來的結果。因為如果要開會的話,會議的人數一定是有限制,所以我們覺得代議者,但是之前的題目是由公民審查出來的,就公民覺得說,這個問題很重要我們要先解決,進到公民憲政會議之後,才開始討論之前訂定下來的主題,這是我們對於公民憲政會議如何開始的一個討論。

10:42主持:這組提出議題設定應由公民提出。

10:43第四組:我們將公民憲政會議訂在一個非常態的會議,它出現的時機是當現行的代議政治失靈的時候,可以由公民或約百萬的人數去連署,希望招開公民會議去彌補現在已經失靈的代議政治,所以一旦連署成功之後,公民會議就會即時的被展開。而它展開的時候,誰可以來參加這個會議,就像這份講義上提到的架構,可以參加的人有立委、學生團體、公民團體。我們這一組對公民團體做了一個小小的定義,它可能是來自於登記的營利或非營利社團,任何法人形式登記的社團都可以來。再來是,三批人馬要進到會場要開始分工。假設一個會期是一個月,一個月是四個禮拜,所以每個團體就輪流當每一個禮拜的主持人,最後一個禮拜由三個主持一起來主持這個會議。平均的讓每個主席代表一個團體,有公平的機會發出他們的聲音。講議裡也有提到,在公民審議的階段會開放公民憲政論壇一個月,讓公民可以在網路上對於公民憲政會議做具體的建議。我們這組提到可以實際行動的地方,例如我們可以利用電話或現身說法的方式來解釋所要討論的議題。所以我們針對這個公民憲政網路論壇做的補充就是,以實際的行動讓這件事情可以繼續往下擴散,到大部份的人都能知道這件事情。再來是,這些團體代表討論完之後的結果會立即的生效,不需經過四分之三的人的同意,而直接讓討論的結果達到實質面的成效。

10:46主持:第四組提出比較特別的是公民憲政會議由公民連署招開,參與者是立委、學生及公民團體,還有輪流主持。主持人的聲音會被發出來,我們必須去討論一下這個主持人他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最後提到會議一旦招開後會立即生效,而生效的認定又是什麼。到十一點之大家可以反芻一下,接下來會進行辯論。

======================================================================================

20:10[青島]:(播放音樂)

20:11[青島]主持人:謝謝來自青島東路物資組的朋友們!再次給他們掌聲!(台下鼓掌)

20:22[青島]主持人:各位,你們要不要更關心這片土地?有許多公共政策太黑箱了,Z>B不是馬英九說了算,而是由我們自己決定。不只是今天、明天,我們都要自己決定我們的未來!(台下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