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 青島

09:30[青島]330凱道行前說明會

09:32[青島]內場主持人:各位在場的媒體朋友,各位持續在現場守護人民殿堂的公民們,大家早安。今天我們召開的記者會,是要在這裡說明《譴責國家暴力,和平守護未來》的行前說明。守護台灣民主未來的行動已經進入第十二天,越來越多青年學子公民加入行列,全台灣各地各式各樣的聲援行動不斷,但是馬政府依然沒有正面回應,心虛搪塞。所以330集結凱道,就是要表達人民捍衛民主的決心,而且要告訴馬總統我們不是少數人,不是暴民。而是關切國家當前憲政危機的公民。所以我們才會在此刻號召國民走上凱道,330是一個和平非暴力的遊行計劃。這次行動有很多團體參與,等下會邀請他們陸續來分享。我們先邀請綠色公民行動的崔秘書長。

09:34[青島]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秘書長:

這次330的凱道集結活動,是由台灣許多的公民團體一起參與籌畫,目前正在加入的團體越來越多,現在已有30-40個團體共同籌備。我們的活動是希望堅持在和平守護台灣,一個堅定守護民主的活動形式。下午1點鐘在凱道集合,但是人潮的部份我們不是希望大家只有在凱道,而是希望能夠從中山南路一直延伸到立法院,下午1點到3點我們請民眾在凱道靜坐,下午3點到7點的時候在凱道的總舞台上,會有各界代表聲援的發言、各個跟服貿產業有相關的團體的發言、各個公民團體的發言、學生代表的發言,還有各校罷課的學生與老師們都會上台發言,也會請一些聲援的藝文團體來表演。最後在晚上7點的時候在凱道的活動就結束了。我們就會邀請民眾跟我們一起回立院,繼續守護立院,這是我們活動的整個流程。我們這次所有的公民團體都將在中山南路,我們會有一個公民憲政大道的設計,會有20-30個的攤位在兩旁擺攤,每個單位團體都會介紹他們所屬的社會議題還有對於服貿的聲明與想法。目前攤位分為教育、人權、性別、農業、環境、居住權、勞工還有藝文界、出版業,有這麼多公民性的團體會在我們中山南路的公民憲政大道上展現,希望民眾能夠來多多了解,各個公民團體對目前運動的關心以及訴求是什麼?這是活動大致的規劃。

非常感謝這幾天有許許多多的團體投入立法院場外的各種支援,也一起參與330活動的籌備。不只希望大家來了解在公民憲政大道的公民團體,也希望民眾可以在凱道維持靜坐的形式;以免我們會落入政府所說所想的把我們打成暴民,我們讓他們看看台灣公民社會的力量,那這些力量的從何而來?是哪些公民團體的面貌?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公民團體打算站出來,希望跟學生聯合讓馬政府聽聽台灣公民社會的聲音。謝謝大家。

09:37[青島] 內場主持人:謝謝。接著我們請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主任,來說明我們集會形式的基調。

09:38[青島]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蔡主任:各位媒體記者以及各位在場內場外苦苦守候的朋友,大家早。我想我們今天會在330舉辦「和平守護台灣,譴責國家暴力!」的大型集會,除了我們過去一貫的主張:"退回服貿!捍衛民主!"之外,多了譴責國家暴力的訴求;目的除了要回應政府他們在這樣的行動當中所產生的國家暴力行為,包含血腥鎮壓,也包含許多言語上面,還有他們不願傾聽我們在座所有學生的訴求等等語言的暴力, 這種在媒體上面用輿論的壓力 ,這些都是我們認為應該要譴責˙的國家暴力的範圍。江院長在昨天的記者會呼籲大家要和平理性,我們在這邊也呼籲警方不要過度執法,激化人民跟警方的對立。在當天的行動當中,如果警方有任何過度執法的行動,這個責任是江宜樺跟馬英九要負責的,而不是人民要負責的;所以我們呼籲國家暴力的行為絕對不可以在330的活動中再次的發生。此外在我們準備公民憲政大道這條路的過程當中,也是呼應著我們一貫的訴求,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我們都知道這幾天各位媒體記者朋友還有全台灣的關注,都壓在立法院的退回服貿的事件,但是台灣的角落還是有非常多不正義、不公義的事情不斷地發生,譬如說:高雄的日月光在這幾天要悄悄地復工了,譬如說:基層反對的核四廠經濟部這幾天也悄悄的宣布要在明年7月放入燃料棒等等的不公義事件,台灣大眾關心的公共議題,在這幾天政府還是悄悄地的利用媒體上沒有人關注的優勢,一直在迫害人民所共同生存的台灣。所以我們在這次的行動也特別的強調要和平的守護台灣,不只是服貿議題,還有各種公共的議題,我們各個公民團體還有學生們守護的不只是單一的議題;而是台灣在公民社會當中我們所共同關注、有高度共識的議題。而這個國家暴力也不只是血腥鎮壓,還有他們選擇漠視基層民意的方式。 所以當天我們也要求所有參與的朋友著黑色的衣服,也為我們過去這幾天的行動、國家暴力來默哀,也希望我們這個行動來能夠持續和平的守護台灣 。下午1點鐘的時候我們在凱道還有中山南路上都會進行集結的行動,如果要參與的朋友可以從捷運台北車站、善導寺、台大醫院還有中正紀念堂等站進入,另外也要提醒大家公園路還有凱達格蘭大道的這一側已經完全封閉了,從台大醫院抵達的朋友要走常德街進入會場。我們希望能夠有更多更多的人一起站出來,讓我們的力量從立法院蔓延到總統府,從總統府再回到立法院,這是我們當天在330活動最主要的訴求,請大家一起來支持。

09:43[青島]內場主持人:我們呼籲這整個行動的參與者不要一開始通通從凱道的入口進入,我們呼籲從各個地方進入,我們的目標是從立法院蔓延到總統府,所以整個中山南路都是適合下車集結的地方。接下來我們請賴律師。

09:44[青島]賴律師:各位媒體大家好,我們這次的行動的主張就是要譴責暴力,然後繼續堅持我們的四大訴求,第一個:要求要退回服貿協議。  第二個:要求要完成兩岸監督協議的法制化,法制化就是要立法,要由立法院立法,而不是江院長昨天所說的-把他的四階段監督再用成行政命令。法制化就是要立法,而且我們要求立法完成前不可以審查服貿協議,我們要求立法完成前不可以再有黑箱,不可以再跟中國簽新的協議有或洽商新的協議。一切都回到民主原則,我們先完成立法,由立法院來通過兩岸監督協議的法制化。  第三點訴求:我們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第四點我們呼籲所有朝野的政治人物、立委都站出來支持我們的主張,並且支持民間根據民主民權的原則所提出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這草案已經有立委連署,跨過提案的門檻,現在已經送到立法院了;國會必須回應人民的意見、回應人民的呼聲,這個是我們的訴求。  我特別要跟媒體朋友報告:我們的四大主張從來不變,或許很多記者朋友不是從頭到尾都在採訪服貿的相關活動集結的新聞,所以你們或許不清楚一些脈絡,但是這個場地這個場景我非常熟悉,去年6月21號開始,服貿協議公布以後、黑箱協議公布了以後,引起眾多人民、學生、青年朋友、公民團體的不滿 。我們從頭到尾這四大主張依然不變,當然,針對行政機關個別拋出來的議題,我們會有針對該議題的回應,那是就具體細節的回應,但是我們四大主張從來不變!  同時,我要說明我們這個集會的目的就是要向馬總統展現人民和平的力量,我們要用人民堅毅的力量讓馬總統知道我們的堅持。我們希望執政者做出讓步,回應人民的訴求,但是這個力量是和平的,是堅持和平的,是以和平為最高原則的。我們呼籲警察不要激怒人民、不要過度使用職權,我們也呼籲所有參與的民眾、人民要堅守和平的原則,330我們一定要堅守和平的原則;面對國家的暴力與抹黑,有效的方法並不是以暴力回應,而是讓執政者看到-和平的力量終究會獲得勝利!謝謝。

09:48[青島]主持人:謝謝賴律師。賴律師已經清楚的告訴我們所有人,從過去到現在為止的訴求都不變。330的行動,主辦單位這邊所有釋放出的訊息,要求群眾參與的基調都是要和平,用和平戰勝國家的暴力。

09:48[青島]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今天已經正式邁入在這裡靜坐的第12天,大家可以看到在這個過程,人民堅持這麼久,馬政府依然不斷的在閃避我們的訴求。他現在告訴你,立法可以,審查可以,但是不能掛勾!也不可以拿來審福˙貿。這就是我們在這裡12天所得到的回應。在這過程當中,我們曾經,有伙伴選擇前往行政院,表達他們的訴求,但他們得到的卻是最沉痛,最暴力政府的血腥鎮壓。第十二天了,已經要邁入第十三天。我們已經退無可退,我們已經退無可退了對不對!(對!) 所以明天我們要邀請全台各地的朋友,和我們一起來到凱道,用和平非暴力的訴求,展現我們的堅定,展現我們的意志,讓這個政府知道,他的棍棒,他的齊眉棍,他的盾牌是打不倒我們的! 明天這場行動,除了各地朋友已經上來, 我們所得到的訊息,是明天已經確定台中有80台遊覽車要北上。(歡呼)高雄的朋友要訂遊覽車,已經訂不到了。明天的這場行動,台灣是關鍵。全球各地的台灣人也會在各地同步發起聲援這次團結的行動。過去的12天,我們的台灣已經見證了歷史,明天我們還要持續團結在一起創造歷史!再次的呼籲明天這場和平非暴力的行動,我們不要使用任何暴力,也請馬政府與警方自我節制。明天讓我們從凱道蔓延到立院,站滿這些道路,來展現我們的意志。我們再次重申,我們這些學生會持續鎮守在立法院,因為議場還是我們重要的精神上的堡壘。同時在凱道7點結束之後,我們會把民眾引回立法院,然後持續的占領,等到政府給我們正面的回應,好不好!最後,我們要呼一個口號,這個口號(哽咽)是台灣民眾檔黨蔣渭水,面對日本人執政最艱難的時候呼的口號: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明天三月三十號,請各位朋友和我們站在一起。

09:54[青島]學生代表曾同學:現在我們跟民主平台討論之後,針對江院長在昨天召開的記者會,我們有兩點回應--第一點:我們認為江院長敷衍學生訴求、故意誤解兩岸協議監督的法制化,他說可以讓服貿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然後就可以補足程序正義;但是在現行的制度下,藍綠還是會繼續在委員會杯葛服務貿易協議。所以我們認為要補足˙程序正義,唯有先立法再審查,這是我們一直想強調的。江院長也說如果要做法制化的行動可以依據兩岸人民關係來制訂行政命令,我們必須向江院長喊話--我們所謂的法制化應該是由立法院本於民主憲制和保證人權保障精神進行立法;而不是行政命令,這樣的行政命令是非常空洞的 。我們要求還是要先立法再審查,請江院長不要誤解,不要故意誤解我們的訴求。  第二點:江院長公然說謊,說警察受傷的比民眾多,我們已經知道有許多醫院的醫生已經出面指稱有大批的警察是事後驗傷,那樣的傷連紅腫都沒有,是痠痛、是扭到...,還要求取得驗傷單;這些驗傷的警察數量之多,甚至癱瘓了急診外科。我們嚴重譴責將行政院長這樣的公然說謊。

09:55[青島]主持人:這種嘗試用冗長的語言混淆視聽。這次我們的遊行主訴求--非暴力的守則。我在這邊跟大家做一個完整的報告,也請媒體完整揭露給台灣民眾知道,讓我們一起展現台灣人民意志的同時,用和平非暴力的手段來凸顯國家暴力。第一,要隨時保持友善的態度。第二,對誤解的人,以諒解的態度看待。第三,不用惡意的言詞口號標語,去嘲弄譏諷對方。由其是無關甚至違反本次遊行訴求的標語。第四,對於直接的暴力行為不予反擊,不報復叫罵或敵意批評。第五,不攜帶武器或任何當武器使用的東西,任何暴力非本次活動所允許,執法單位負責制止暴力行為,維護活動的進行。第六,遵守決策中心或領導者所做的決定。因為這此的遊行我們預估一定會有超過十萬人走上街頭,站滿整個中山南路和凱達格蘭大道。非常需要所有參與的人民遵守決策中心或領導者所做的決定。第七,若無法接受決策中的決定,可以立即或稍後退出行動,但不要活動進行當中做分類或爭議的行為。第八,若真的不幸國家濫權使用暴力,或者進行逮捕行為,這個時候就接受逮捕,不要反抗執法人員,除非參與行動者的人格尊嚴被蔑視的時候,才採取不合作態度。我想我們這次的遊行已經展現最高規格,台灣人民追求和平,非暴力,尊嚴的行動。相對的我們也要求國家不要預設立場,不要隨便指責我們是暴力,我們不接受這種抹黑。再一次喊我們這次的遊行口號: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譴責國家暴力!和平守護台灣!各位各位媒體有沒有什麼要提問的。

10:00[青島]媒體:(沒有聲音)

10:00[青島] 為廷:目前我們還討論中,但是在討論會面的過程中,我們基本上對馬政府的信任基礎已經完全不存在了。除非回到我們原本的訴求,除非馬政府能夠承諾,他對未來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貿易過程當中來宣告絕對不會用黨紀來約束黨籍的立委,對於都有可以討論的空間,如果連承諾都做不到,我覺得那麼我們還有什麼討論的空間?

10:00[青島]媒體:(沒有聲音)

10:00[青島]為廷:我們7點結束就會回到立法院這邊。

10:01[青島]媒體:會不會擔心立法院現在這邊的狀況?可能到時候要回來回不來?有警察在這裡保衛佔守,會擔心有這樣的狀況嗎?   

10:00[青島]為廷:我們呼籲警方不要做這種挑釁的行為,讓民眾能夠順利的回到立院,持續我們的佔領。

10:00[青島]媒體:你覺得7點有把握可以回到這個地方嗎?

10:01[青島]為廷:我們7點會開始移動,盡可能地盡速回到這個地方。

10:01[青島]媒體:明天飛帆會在哪個地方?那今天飛帆怎麼沒有來到這個地方參加記者會?

10:02[青島]為廷:我們討論決定輪流來到這個地方跟凱道。

10:02[青島]媒體:昨天有上政論節目發表心聲,那今天還會不會上政論節目講對於明天的規劃?

10:02[青島]為廷:其實昨天我們主要是針對馬政府對於我們的回應作澄清和說明。

10:02[青島]媒體:那覺得上政論節目效果好不好?

10:02[青島]為廷:跟國民黨的來賓以及國民黨籍的立委做溝通,事實上我們覺得達到一些主流意見相關的共識,國民黨的立委我們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他的回應口徑,就是國民黨立委不能決定,最上面的那個人才算數,大家都知道上面那個人是誰。但國民黨立委都同一口徑說:--要立法、要實質審查、要逐條審查都可以;可是,跟學生的訴求-"要先立法再審查"就有很大的差距了!那,反問國民黨的立委說:所以你們知道服貿有很多人質疑卻還要人民硬吞下來囉?國民黨立委都答不出話來,我相信國民黨的內部站在這個立場都很清楚的知道這個邏輯的矛盾。我們呼籲馬政府還有國民黨,能夠正視人民的訴求,不要用這種小手段來唬弄我們。

10:03[青島]媒體:請問一下,這兩天有傳出在這中間有一些非正式的溝通還有協調的一些行動,據你們所知,這個行動是不是還在透過什麼樣的形式還在進行當中?第二個問題是,能夠代表你們出去做像這樣的私下溝通,就你們內部要通過什麼要的一個程序?是什麼樣的授權?還是有一個什麼明確化的規則?

10:04[青島]昨晚公民團體以及青年學生的代表我們已經做了一個正式的決議,接下來整個運動的當下,以及因應執政者不管是放話也是還是真有溝通誠意也好,我們會有一個內部民主的機制來做正式的回應跟因應,我們不希望再看到私下的放話或試探或分化總總行為。那我們會有一個正式的民主決策機制,那當然整個運動會依照這樣的原則來進行。我們不希望再看到總統府的私下放話。

10:05[青島]媒體:補充問一下,您剛剛提到的民主決策機制能不能稍微詳細的說一下它的組成跟它的運行方式?

10:05[青島]:我想細節沒有必要在這邊透露!簡單講就是說:我們會有大約20-30位的青年朋友跟公民團體的代表,對整個運動的大決策,包括如果真的馬政府有心跟學生溝通釋放出善意的話,其實,為廷剛剛釋放的訊息已經相當程度的反應多數人的共識,就是說讓這件事情回歸民主、回歸民意 ,馬總統不要再用黨紀來約束執政黨的立法委員。

10:06[青島]媒體:想問一下為廷,這幾天都有在紐約時報刊登半版的報導,對於這樣的訴求你覺得有在國際上達到發聲嗎?為什麼要用OAM這樣的標題?

10:06[青島]為廷: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的行動,是由一群自發性的公民所做的一個募資,然後買廣告的這樣的一個行動。當然我們樂見全國各地的公民們用這種方式來讓各國正視到關於我們台灣的服貿的議題。這幾天我們再議場內主要是來自像CNN、BBC,來自德國、法國、日本各地的報導都非常關注台灣這樣的行動,大家都在看台灣作為亞洲關鍵的民主國家,下一步要怎麼走。謝謝。

10:07[青島]媒體:下午3點馬總統可能會開記者會,所謂回應公民憲政的議題,覺得這樣算是一個善意的表現嗎?

10:07[青島]為廷:我們認為馬政府馬總統要回應我們所有的訴求,才真的叫做善意的表現,這是他應該做的表現。

10:08[青島]媒體:剛剛院裡雙方都不斷地強調希望明天民眾可以自制,訴求和平非暴力,那你們目前的機制能夠保證明天的群眾一定能夠回到立法院,在總統府凱道前絕對不會再發生像行政院那天那樣的狀況嗎?

10:08[青島]為廷:這個我們請公民團體以及相關團隊來回應。

10:08[青島]:好!我們在明天的活動會有一些基本的機制。第一個,我們目前有組成一個300以上的糾察隊,今天下午都還會做糾察隊伍的訓練。第二個,我們在當天的活動,主舞台雖然在凱道,但是當七點凱道的舞台活動結束後,我們會在立院這邊目前青島東路跟濟南路這邊的廣場繼續有活動跟短講;凱道的主舞台會關燈,這個行動是要告訴大家、告訴所有聲援的朋友,我們確實的把凱道的活動給結束了,並且將舞台再回到立法院周遭。所以在活動的設計上以及糾察人力的配置單位已經做了準備,會再因應不同的狀況,我們在現場都還有設幾個大隊的指揮,會在現場來做及時的疏導跟引導的過程。我們在這邊也要我利用記者會的形式來呼籲:所有支持「和平守護台灣,譴責國家暴力!」的朋友在7點的時候回到立院的周遭,持續捍衛這個我們所攻下來要守護維護台灣民主的重要的立法院。

10:09[青島]媒體:最近立委有一些比較犀利的批判,他們認為整場的活動原本是反對黑箱服貿,立意是良善的;但是走到後來和反對馬總統是綁在一起的,因此有藍營的立委認為說-這麼做呢,你的層次太低了。那針對這一點的話,怎麼來回覆?

10:10[青島]為廷:我認為藍營的立委才是比較低的,我們的訴求一貫就是在反對黑箱服貿,"先立法再審查"這個訴求從來沒有改變過。那為什麼後來的群眾變成說情緒全部聚焦在馬總統身上?這個問題不應該問我們,應該問馬總統!正是因為馬總統連日以來一直不願意回應民意的訴求,才認台灣民眾對於馬英九的信任持續的走低。我們呼籲馬總統不要再閃避民意的問題,不要再閃避民意的監督跟情緒,好好地面對民眾的訴求。

10:11[青島]媒體:昨天網路上有學生說 一百塊走路工的事件,後來網路上很快地撤掉了,不曉得這邊怎麼看?

10:11[青島]為廷:針對網路上的流言這個我們還要查證,但是我們主辦單位這邊跟大家說絕對沒有走路工這種事情,我呼籲如果要動員上來的朋友,請不要用這種方式來動員群眾,並呼籲大家都以自主的身分來參與這個行動,這樣才有這個行動真正的意義。

10:12[青島]媒體:請問明天魏揚會到場嗎?

10:12[青島]為廷:這個目前還在確認。請問還有疑問嗎?不然我們的記者會就到這邊結束。謝謝大家。

10:12[青島]請各位媒體朋友,我們在這邊特別再次強調,各位媒體朋友在遣辭用句的時候特別注意!我們這整個行動確定不是要"佔領"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沒有佔領這回事!我們就是從立法院蔓延到總統府,7點鐘結束之後請大家回到立法院繼續守護台灣的民主、守護立法院。這是很確定的事情!主辦單位已經用盡了所有公民社會能用的能量,要讓這場集會從頭到尾設定為"和平非暴力"的一個行動,也懇請政府不要刻意地激化或挑釁,以避免雙方有衝突發生。也拜託大家確認我們剛剛所談的"非暴力的守則",讓更多的民眾能夠看到,謝謝媒體朋友,我們記者會到這邊結束,謝謝。

12:38[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7組報告:服貿開放台灣市場,陸資早超過台灣銀行好幾倍,會造成壟斷,政府說他們會注意有無違法台灣法治,但沒有說會立法阻止這件事,必須看清楚大陸實際的讓利。

12:41[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10組報告:我們就民主進行討論,要擔心的是政府有什麼隱瞞著人民,會造成民眾恐慌,台灣開放64項內包含上百種行業,這麼急的和對岸簽條例並不適當,應該有策劃的漸進。

12:52[青島]街頭民主審議:(1)經濟與民主無法拆分,服貿通過可以用經濟制裁民主,他可以用不跟做你生意的方式,(2)評估報告的避免贊成的法源依據,如果沒有法源依據一切都是空談。(3)大陸商品進來會造成國內商品被取代,先開放服業之後,他們建立了通路可以做後續控制。

12:54[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1組報告:30秒通過違反民意,服貿事件看來主權在民已不是這麼回事,為了30、40年後的台灣努力,以後是我們當家作主。

12:57[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9組報告:民主跟自由是我們自己要爭取,我是高中生,如果失去了自由,那些成績有什麼用呢?我們是未來民主的人,力量要自己爭取。

12:58[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19組報告:政府資訊不夠透明化,過度美化,為什麼簽訂好之前不弄好所有的條款,要在簽訂之後?

13:00[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25組報告:民主不只尊重多數也要保障少數,但服貿在對於女性、兒童、原住民、性別問題都沒有提及。ECFA並沒有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簽訂後經濟漸弱、外資投入反而減少,反而阻礙與他國簽訂協議的競爭。

13:03[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13組報告:貿易協議需要和所有產業溝通,罔顧民意不能審不能改,通過會改變台灣的產業調整。訂出數據的依據證據完全沒有,我們覺得這是不合法的東西,呼籲政府傾聽民意,退回去重審。

13:06 [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18組報告:經濟跟政治可以分開嗎?戰爭是政治的衍生,經濟在玩看不見的武器,馬政府不是太天真就是太惡劣,經濟可以再崛起,但民主不見就是不見了。

13:09[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15組報告:一個國家要進步要看人民快不快樂,如果服貿這麼好為什麼不拿出講清楚,如果政府有誠信,也不必拿警察和大學教授去威脅人民。

13:17 [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24組報告:不能讓政府和政客剝奪少數人的權利,民主和經濟不能是政客威脅人民的工具,應建立更完善的民主制度,香港同學提醒不要忘記中國是個特別的國家。

13:17[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8組報告:國家應該要根據歷史訂定和跟中國簽訂協議的政策,希望有更好的獨立媒體,用實質捐款支持讓我們得到真相。服貿是最後一根稻草,這是全台灣人的事情。

13:19[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11組報告:大家有沒有想過來到這裡的原因,很多人認為是服貿,但我認為其實不是,其實是為了既得利益者和政客,除了無力和抱怨以外,我們還可以做其他的事,今天來參加的勇氣和感覺會跟著你一輩子。希望大家想一些問題,日後進入財團或當上官員,記得什麼是幸福,如果你很有錢但路上很多人都很窮,你需要用很多冷漠包裝你的幸福。

13:21 [青島]街頭民主審議第26組報告:民主就是每個人都有權表達,今天站在這不是為了服貿問題,而是民主,台灣有很多問題。

13:31[青島]台大社會系林老師:一個政策不可能所有人都獲利,要尊重受衝擊產業,這是民主過程,我們必須追究是不是窮苦的人受害,是否造成更不平等,要評估對於社會的好壞,利弊要清楚透明讓人接受,除了服貿很多政府政策都這樣在民眾不了解的情況下去搞,需要更多公共討論的機會,公民有智慧一同討論。今天公民審議活動到這裡。

13:43[青島]管樂團現場表演。

14:28[青島]同學:我們從台中一路接力馬拉松上來,我們堅持上來,你們也可以堅持下去,我們中間遇到相當多困難,但我們互相幫忙,台灣未來會有奇蹟發生。

14:32[青島]主持人:3月30號,一起上凱道!

14:36[青島]台北吳小姐:我是上班族,我覺得這不只是學運,這是社運。64天安門大陸宣佈沒有人死亡,行政院那天政府說警察只是拍拍學生的肩膀,這和大陸有什麼不一樣?不管馬政府說什麼,我就是要在這裡捍衛學生,絕對不能輸。

14:42[青島]民眾:我從香港回來,香港和大陸簽之後他們國家好像消失了一樣,房價高漲三倍,香港珠寶店比7-11還多,我的香港朋友說台灣是個天堂,但政府卻要把她抹殺,請台灣朋友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