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 濟南

12:25[濟南]政大李教授:台灣引領中國變遷,領導中國民主化,只有與自由民主的國家交流才沒有壓力。

(民眾提問):有一種聲音說自由民主不是普遍價值,而是西方價值觀,我們該如何問應這種想法?(教授回答):我們可以回想戒嚴時期是什麼樣的生活。1996年樓上住著政大法律系學生,那時解嚴不久,每個禮拜都有警察來戶口名簿檢查,我好奇的問了原因,警察說樓上有參加遊行的同學要來監視他們,又或叫我監視樓上的同學。自由在失去的時候才知其可貴,自由是人心所向,普世價值,我們的自由為什麼出了問題?因為跟資本主義、消費主義、個人主義綁在一起,因為資本主義產生許多問題,資本主義並不完善還需調整,對於動植物我們不能無限制的取用,需要考慮到後代子孫做節制,應該節制消費跟欲望,自由民主是個踏板,但沒有自由什麼都不行做,不能浪費自由主義。

(民眾提問):台灣政黨是剛性政黨對台灣有何影響?改變台灣的剛性政黨會不會對台灣比較好?(教授回答):美式民主是總統可以用1/3對抗國會,這叫柔性政黨,如果台灣黨紀這麼嚴厲,思考內閣制會比較恰當,但日本的內閣制沒那麼適當,我認為走柔性的制度比較好。

(民眾提問):我60歲想請教你我們是不是正常的國家,我阿公種田養大陸來的難民,為什麼我長大後說我是中國人,我要到哪裡申訴我不是中國人是台灣人?(教授回答):我國實際有效管理領並不大,我們國號幾乎以中華民國稱呼,但全球幾乎以台灣稱呼台灣。台灣人的認同越來越傾向維持現狀,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7%左右,台灣不被承認還是國家,這是非常複雜的議題,當時李登輝從事民主化的時候繞過台灣人中國人的定義,做了讓人民選總統跟國會議員的重大決定,民主化以後讓人民越來越凝聚共識。

12:28[濟南]主持人:有兩百多位老師會做民主街頭講座的課程,歡迎同學聆聽提問。

13:45[濟南]街頭民主教室彭老師:這次活動零時政府朋友幫了很多忙。如果要讓大家看到真相很棒的東西就是wiki和部落格。產生足夠好的論述和文章,有人就會用社群工具幫你行銷。與其說網路傳遞資訊,不如說網路傳遞情緒,激發情緒有很多方式,最好的方式我覺得是搞笑。社會運動可與很多面向結合,一個是在社區大學開課,我們要讓全民醒過來,了解這個政權在做什麼事情,請各位盡量把真相和關鍵字給他們看,和自由社群、wiki等等結合。這個年代大家要認識網路的力量,古老過時的政權遲早會被淘汰,現在國與國的戰爭沒那麼多,但國家和民眾的對抗反而變多,這是讓人民覺醒的戰爭。

(學生提問):想問去年電信法修正草案的問題,雖然好像被擋下來,但如果PTT或臉書違背善良風俗是否會被封掉?(老師回答):可以搜尋企業總開關,現在很多政府在管制網路的問題,他們需要管制網路避免威脅他們的機會,呼籲大家使用社交社群多元化,不要被單一系統牽著鼻子走。管制網路在台灣需要法律規定,如果中資進來把上層線路服務買下來,他就能設置藍盾,可以搜尋「販賣言論自由」。大家可以持續抗爭,把真相傳出去讓政府不敢輕舉妄動。

(陸配發言):中國網路警察有幾十萬,共產黨有多壞你們可能沒辦法了解,我到台灣投奔自由十幾年了。九評共產黨在大陸是禁書,五千年文化毀在共產黨手上,我們要珍惜台灣的自由,中國大陸為了錢什麼都敢幹,要了解共產黨請看這本書。要跟中國做生意也必須看這本書,不然被怎麼騙都不知道。

14:00[濟南]非暴力抗爭演習。

15:20[濟南]音樂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