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立法院內 (時序整理:待認領)

23:55 [院內] 物資:請大家對物資組友善一點,因為這裡的都只是志工,謝謝。

23:47 [院內] 主持:現在時間大家可以去後面補給處拿紙板,準備休息了。

23:45 [院內] 糾察代表:徵求願意守前門的人以及糾察 

23:44 [院內] 物資組:請大家注意回收規則。

23:43 [院內] 醫療組: 現在大家都靠得很近,如果有感冒初期症狀的請來醫療組拿高劑量的維他命C,可以有效防治;有焦慮或失眠的同學也可以過來。

23:42 [院內] (物資組場內資源需求確認發表):後面有一些鮮切水果供大家取用。請大家之後拿到水的時候請用麥克筆寫上自己的姓名。

23:40 [院內] 人員控管組長:如果有人要交班的話請1.做好過夜的心理準備2.再次提醒請給予交班人的姓名等資訊方便我們確認,謝謝大家。

23:36 [院內] 物資組: 希望大家除非非常必要否則盡量不要請別人帶物資進來;因為我們人力不夠,無法隨時一一確認。其實我們這裡都有很充足的資源(介紹場內各個服務地點和功用)吸菸的同學,請注意請做好出去可能回不來的準備,因為我們人手不夠,我們也不想再跟對我們很好的警察們起衝突。基本上只要在走廊範圍內活動,應該都不會和警察起衝突。

23:33 [院內] (??求補):因為現場的空間有限我們要控管人數,所以我們現在要交班的話,請要跟你交班的人到樓梯那邊,請你們跟場內的聯絡人說要交班人的姓名和工作,方便我們確認。2.請諒解為了我們場內人的安全,我們必須搜大家的包包避免危險物品進入。

23:32 [院內] 主持人: 請各位同學先到台前集合,我們要宣布重要事項。

23:30[院內]物資組:請大家幫忙一下把身邊看到的垃圾,撿到附近的垃圾回收處丟掉,新進來的同學請找個地方坐下。

23:29 [院內] 主持人: 謝謝各位以及各方團體支持我們的連署聲明。

23:26 [院內] (求補): 發表音樂人連署集體聲明(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19555731453865/?source=3&source_newsfeed_story_type=regular)。

23:21 [院內] 主持人: 我們現在的一切是前人努力得來的,我們不能輕易放棄對不對!!(對)(呼喊口號)

23:15 [院內] 主持人: 我們現在正在創造台灣的歷史!!現在請大家跟我們一起動一動喔。(斷訊)來,旁邊的朋友請一起加入。(集體領唱美麗島中)

23:05 [院內] 吳乙峰導演: (斷訊)..那時候網路上一直PO一直PO,一直到後來中正一分局打電話來約談,大家才知道。我就跟他說愈要約談,就會愈多人知道。結束就結束啦,你們要結束嗎?(不要,我們要堅定!)(聽不清楚)核四什麼時候停建,我們就甚麼時候結束。我們要證明一個水的意志力,什麼最恐怖?水的溫柔,我們要用學生的溫柔。今天你們在這裡,(斷)我們對政治沒有興趣,但是國家是我們的,當核電廠爆炸的時候我們不管什麼陣營,就都沒有了。你們的溫柔大家都看的到,我們要堅定,溫柔地堅持下去。我們可以溫柔的對待別人,但是當別人用不公義的對待我們的訴求時候,我們要堅定的堅持下去!你們正在歷史的一頁中,你們正在做大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記得,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多多喝水,但我們的訴求一定要達到!!

(大意補充:這幾天看到學生的溫和,非常感動,你們第一批進來,要堅持下去,堅定你們的訴求。

你們能夠開始理解別人的夢,府做出危害我們訴求的行動時,就是要堅定下去;你們非常重要,全世界都在看。一定要把三個訴求都拿到!相信全台灣的人民會告訴他們(政府)什麼是對的,)

23:03 [院內] 主持人: 麻煩大家往前坐,接下來歡迎吳乙峰導演。

22:57 [院內] 小隸導演:...曾經大家都以為民主就只是一場戲,但是我們現在可以說不是!!因為主人來過了!!(全場歡呼)我們要跟代議士說,我們主人來過了!!這一次,從你們衝進來開始,我可以說,全世界都在看你們。那麼多人都在外面淋雨陪著你們;因為他們都覺得台灣是個自由的地方,這個自由是很珍貴的。(完整版鏈結:http://ppt.cc/X1Fs)

22:55 [院內] 主播:請大家不要散播未經證實的消息,謝謝。

22:54 [院內] 主持人: 現場有收音員在做轉播,國外也可以聽到我們說話(全場歡呼)

22:46 [院內] 主播:目前是王小棣導演和(請補)導演到現場和大家說話

22:44 [院內] 主播:英文實況是專業口譯人員並不是前幾天那位台大新聞所的女生

22:38 [院內] 主播: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名字補一下),在10點30分要召開記者會表達立場

22:23 [院內] 主播:我們有唯一一個募款箱在濟南路的舞台上,還沒有開帳戶,請不要誤認,募款的單位是反服貿黑箱團體。

剛剛中央社發布訊息,說明天早上馬英九將召開中外記者會。

白宮聯署人數差九千多就到達十萬。

22:18 [院內] 主播:目前有消息指出,馬英九(總統)明天早上會召開記者會。

22:15 [院內] 主播:立法院內現在最新消息表示,如果星期天尚未得到回應的話,我們將採取大型罷工活動,目前正在號召教授與學生響應,目前律師公會、護理師公會及藥師公會已經確定加入罷工行列。

22:10 [院內] 主播:唯一一個募款箱在濟南路上,請大家注意不要認錯。

21:57 [院內] 主播:大家如果對於募款的事情有問題的,可以上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或反黑箱服貿的FB粉絲團上面觀看,會比較清楚,謝謝大家。

21:51 [院內] 主播:國外的朋友建議去觀看全英文轉播,比較容易了解,請在Ustream上搜尋longsoneng。

Friends abroad are recommended to watch English version live, search longsoneng in Ustream.(我翻譯的有點爛...)

21:42 [院內] 主播:如果要聽全英文轉播的話,請Ustream上搜尋longsoneng。(http://www.ustream.tv/channel/longsoneng)

21:16 [院內]主播:我們會一直直播到抗爭結束,NicoNico是日本的直播這樣。

21:09 [院內]主播:現在人數的話裡面大概是和先前差不多,外面的話已經達到3萬人。

20:57[院內]主播:現在占領來到132個小時。等一下會有一個全英文的翻譯轉播實況。There will be live English translation/interpreter soon.

20:36[院內]廣播:洗髮精和沐浴乳可以到物資組領取,物資有限請大家節省使用。

20:35[院內]主播:晚一點會有朋友協助對外的宣傳。

20:27[院內]主播:現在已經有畫面了,大家可以按F5重整。 反黑箱有進行募款活動。只有一個,請大家注意。

20:26[院內]主播:謝謝日本的朋友(NicoNicoの皆さんありがとう)

20:16 [院內]主播:目前沒有新的活動,大家都在做休息,因為有點疲累。

20:13 [院內]廣播:不好意思這邊報告一下,林飛帆同學請到前面來謝謝。

編輯點

00:01 [場內] 主持人:目前正在調睡袋,請先忍耐。場內食用熱飲食千萬不要打翻,不要把議場地板弄髒。那如果你還是很餓,或很冷不舒服,等等場外會有食物進來,請排隊領取。目前已在調睡袋進來,請大家不要責罵物資組的人,他們出去一趟都是以小時計算時間的,請大家一定要體諒。

 

00:23[場內]主持人:各位請不要一直至物資組領取睡袋跟外套,東西到我們會統一通知,謝謝

 

00:26[場內]主播:立院內國父左邊貼的畫還是國父,上面寫:民主已死

00:29[場內]主播: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現在需求藥膏,Neomycin藥膏三條(或小條五條)、Allegra 50顆、

Cyproheptadine 10顆,及適量綜合感冒藥和B群。

00:33[場內]主持人:各位朋友,現在有三十到四十份的睡袋在後面,還有微量的熱食,真的很有需要的人才去拿,而且發揮分享的精神,我們儘量將物資留給外面辛苦的朋友,謝謝。

00:42[場內]主播:青島東路物資站需要新黴素藥膏Neomycin三條或小條五條;艾來錠Allegra Tablets 50顆;佩你安錠Cyproheptadine 10顆; 綜合感冒藥;維他命B群適量

00:53[場內]主播:目前極需的物資有擔架、血壓計、流動廁所、毛毯跟男女可用保暖衣物,如可提供請聯絡物資組!

01:11 [場內] 主播:目前有需要的物資及剛剛所需的藥名的中文翻譯已經更新再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要幫忙的朋友可以上FB粉絲頁查詢。要看水果(場外走動)實況可以在USTREAM搜尋水果TS。

01:21 [場內] 主播:現在林森南路八巷那邊很缺人,請大家可以多加前往支援。

01:26 [場內] 主播: 目前在場內的人大部分都在休息,很感謝大家關心我們,外場的人也在關心我們,謝謝大家。另外林森南路那邊還是很缺人,希望大家可以過去支援。

02:53 [台中] 目前在為早上9:00市民廣場集結作準備。

05:26 [國民黨部] 警察在幾小時前佔領了國民黨部,他們設置了路障、鐵絲網,任何人皆不得進出。即使是我們去包圍也比不上他們如此好的效果。

09:44 [場內] 主播:現在場內目前還在休息,那外面還是再進行短講和靜坐得行動。然後大家可以上網搜尋「媒體不報,我們來報」。這是一群大學生他們來到現場,來記錄一些事情,大家可以上網搜尋來了解一些情況,謝謝。

09:50 [院內] 林律師:各位辛苦了,已經121個小時,已經是在創造歷史了,非常感謝各位 ...(略)看到很多學生,很多律師前輩在這邊,我無法不過來參加這個活動...(略)。剛才我們律師團在聊,在決定晚上要不要來排夜班,我們很多人都有家庭,把家裡顧好,有餘力我們就會出來打拼。我們知道我們在台灣選出一個領導者,他的國家,廣義說也是一個家,他出去的時候不會跟家裡溝通好。我想我們今天在這邊,就是要告訴他,他一定要跟家裡溝通好。...(略)

09:58 [院內] 林律師:我們有很多朋友在網路上把這件事情往國際上散播出去。就是因為我們的總統,立法委員不願意告訴我們:「你簽了,會怎麼樣」。甚至不願意遵守法律的程序。

12:05 [院內] 主播:現在??團隊在進行換班,然後要拜託大家不需要在回覆無聊的發言,這樣只會讓訊息變得很混亂,訊息沒辦法即時傳進來。

12:07 [院內] 主播:12點的時候本來要發表聲明,但是因為剛剛總統府...(斷訊待補,似乎是記者會延期)立法院的話會有一些時間開放大家進來,但是目前不確定什麼時間這樣。

12:12 [院內] 指揮: 很多朋友在關心昨天的事情,就是我們宣布了包圍各地黨部的活動。其實我們主要的目的是讓各地的夥伴能夠參與這樣的行動,我們知道昨天在高雄新營,嘉義就有很多的夥伴在進行靜坐抗議。

12:28 [院內] 主播:「媒體不報,我們來報」這是中正大學傳播系同學做的...目前並沒有發生攻堅,我們還在等下一播活動要如何進行。請大家看黑色島國陣線(FaceBook),這樣就可以知道現場缺乏什麼物資。

12:30 [院內] 主播:目前有消息傳出江宜樺要到立院外與學生溝通,消息來源是壹電視。

12:31 [院內] 主播:昨晚有志工受傷,但是送去醫院後已經沒有大礙了,謝謝大家關心。然後(轉播註:應該是指場內)人沒有變少,只是大家正在休息。

12:38 [院內] 主播:請各位朋友伙伴暫時不要以個人名義送物資進來(場內),因為這邊的物資管道已經塞車了,謝謝大家!

12:53 [院內]主播:今天是我們占領國會的第120個小時,全台灣有很多朋友都一起加入我們。請大家整理一下場地,我們區域有一些移動,這個區域是我們的靜坐區,請大家要休息的不要在這個地方。現場的媒體朋友請到第一排...(略)

有一位物資組的朋友他昨天在現場支援。他今天回家休息,不過還是有很多朋友打電話給他,請大家還是要跟現場物資組聯絡一下看看物資怎麼送到現場。

12:57 [院內]主播:昨天中午的時候我們院內做了一個分組,做了審議民主的討論。等會可能會公開討論的內容。

12:59 [院內]主播:請大家到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轉發他們的影片,有中文版、日文版、英文版,就是我是台灣人的那個影片。請大家轉發,謝謝!

13:01 [院內]主播:對服貿有問題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服貿條例的全文(轉播附註: http://www.ecfa.org.tw/SerciveTradeAgreement1.aspx?pid=7&cid=26)

13:03 [院內]主播:目前林森南路八巷需要人力支援,請大家過去,謝謝!

13:07 [院內]主播:日語不流暢抱歉,但真的很感謝。也很感謝場內外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13:07 [院內]主播:12點記者會還沒公布時間

13:14 [院內]主播:場內不能錄音是針對醫師諮詢的部分

13:16 [院內]主播:場內的人數沒有減少,只是大家吃完飯在後面休息的緣故

13:18 [院內]主播:不要再聽信議場內隨地大小便,我們一直在這裡如果真的是這樣早就臭死了。裡面有廁所,如果攻堅緊急才會定時開放,現在一直都是開放的。

13:19 [院內]主播:我們裡面的記者會目前還沒有開

13:22 [院內]主播:現在醫生們正在場內為大家做諮詢,他們真的很辛苦,謝謝大家!

現場可能會有點吵雜因為在做採訪。

醫生如果疲累會坐下來休息,謝謝大家的關心。

13:24 [院內]主播:我們這個平台沒有辦法刪除留言,所以有一些大家漠視就好了當作沒看到,因為如果關閉平台我們也收不到大家的聲音了

13:27 [院內]口號: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尊重土地正義,尊重人民權益。

13:39 [院內](主持人轉動攝影機讓大家看院內場景)這個是目前場內的狀況給大家看一下,有很多人在鏡頭沒有照到的地方作休息。二樓有很多媒體攝影機在上面。也有很多來參加的同學。

13:40 [院內]主播:物資支援的部分可以上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如需寄送物資請寄至郵遞區號100,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一號帳棚區

反黑箱服貿守護民主之夜現場需求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zxF2MhhCedsKE23lW4sDHb7Uo2HrkEp3VusdWQruRzQ/pubhtml

13:40 [院內]主播:現在沒有畫面的朋友可以按下重新整理。

13:45 [院內]公告:兩點江宜樺將會到場外,(因為宣稱場內是違法集會,不跟我們對話,所以我們會有人前往場外和他對話)馬英九派江宜樺來,所以江宜樺作的承諾是否代表馬英九意見,我們會好好質問這一點。

兩項訴求:

一,退回服貿協議

二,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沒關係,你在場外,我們也會追到場外去。

13:52 [院內]主播:外面會有直播,可能蘋果會做

分割畫面:http://www.maxorz.com/stlive

13:56 [院內]主播:剛剛做網路重整,看不到的朋友請按F5就可以了。行動電源還算充足,謝謝你們。物資缺乏的部分請上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slandnationyouth?fref=ts

14:11 [院內]主播:江怡樺應該是3點才來,剛才報錯了

15:49 [內場] 正在講解服貿正當的流程

15:50 [內場] 口號:馬總統出面回應!

16:04 [內場] 口號:退回服貿!通過監督條例!馬英九出面回應!

16:14 [內場] 口號:江宜樺!退回服貿!馬英九!出來面對!

16:52 [內場] 現場這麼多人,如果江宜樺院長要講心情,他可能要排很久吧!

16:53 [內場] 如果媒體要批評沒禮貌,應該要先看江院長自己說兩點要到,拖到三點,四點,下午茶都要吃完了!

16:59 [內場樓上] 立法院的這邊的訴求:是直接退回服貿,而不是退回立院重審。詳細理由請至黑色青年臉書。因為在院會上無法做逐條審查,這邊的承諾不是可行方式。要在一讀的時候,在委員會才能做逐條審查。並不是學生不願意採取其他方式,是已經經過九個月的努力。政院說:學生不願意對話,其他方式政院也不願意對話。請各位也必須要了解議事規則(個人意見)

17:05 [內場] 17:30 會提出回應

17:31 [內場] 請賴律師說明兩岸監督條例,因為有些同學沒在場外,先簡述剛剛對話過程。首先,青年朋友們在應對江院長表示要來到立法院門口與同學對話,就已經有做一個決定,歡迎江院長來對話,但希望江院長先同意兩個訴求,第一是服貿協議要退回,因為服貿是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當然可以要行政院把公文退回。第二件事是要完成兩岸監督條例,如果沒有此條例,應該要先暫緩後續條例簽訂。但很可惜,江院長並沒有做承諾。17:31 [內場] 請賴律師說明兩岸監督條例,因為有些同學沒在場外,先簡述剛剛對話過程。首先,青年朋友們在應對江院長表示要來到立法院門口與同學對話,就已經有做一個決定,歡迎江院長來對話,但希望江院長先同意兩個訴求,第一是服貿協議要退回,因為服貿是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當然可以要行政院把公文退回。第二件事是要完成兩岸監督條例,如果沒有此條例,應該要先暫緩後續條例簽訂。但很可惜,江院長並沒有做承諾。

17:36 [內場] 江院長表達他的想法,關於第一點,江院長的答覆:行政院不打算退回或撤回服貿協議,理由是次協議對人民有利。我們不同一這觀點,一、服貿協議確實對少部分要到中國發展的大財團是有利的,但對於基層的服務業、從業人員是有損的。只從大財團的角度看事情我們是不同一的。再者,就算服務協議在有利,但他制定原則並不符合民主程序。

關於第二點,兩岸立法監督條例。理由為行政院有兩岸立法監督要點,但我們認為不立法,目前已有五十多位學者提出,兩岸締結協議草案,其內容等大家可以了解先關草案。此條例應該先制定,再來談反案。行政院的監督要點,只有解決一件事,在簽訂協議的哪個階段要到國會報告。但民主機制的要求,不只行政院到國會報告而已。而是簽訂協議時,人民參與與國會制衡,此二者在監督要點皆無。第三點,服貿協議要撤回,此涉及馬總統的職權。就這點看法,我們與江院長一致。服貿協議今日沸沸揚揚、天怒人怨,此乃馬總統一意孤行的結果。因此,我們也直接呼籲馬總統出來面對。

17:41 [內場] 很多同學、民眾、醫生,各行各業人員、公民齊聚立法院,無非只為得到執政黨回應。但,今天狀況,仍舊令我們失望。江院長對兩點訴求相當明確,他不會撤回。他的說法即是執政黨的樣板說法,已經有很多人質疑。第二點,他認為四點要點即夠處裡狀況,但法律位階比要點來得高。舉過去 ECFA 為例子,幾乎都是包裹通過。如果沒有立法,我們無權無法監督相關條例的制定。我們今天感到相當失望,我們不知道國家未來在哪邊。最後,江院長神來一筆的說此協議與馬總統有關係,這是我們間唯一共識。我們認為他也相當無奈,他手無實權做任何決定。因此,口號:馬英九出來面對 !! 兩岸協議立法嚴審

17:57 [內場] 台灣基督長老牧師至內場,表達對學生的支持及為學生禱告

18:50[院內]主播:雖然明天天氣會回暖但是晚上氣溫還是蠻低的,請場外的大家注意保暖。 我們現在在休息吃晚餐,決策的人在前面開會。我們人數沒有減少,但是很多朋友都在鏡頭拍不到的地方做休息這樣因為後面的地方比較空曠。

18:55 [院內]網路重整(請按F5)

18:58[院內]主播:鄰森南路八巷在__巷子裡(求補)。善導寺出來往喜來登大飯店就會到林森南路上。

19:00[院內]醫療組報告:介紹新的交班醫療團隊。等下我們會走入你們的位置上面,做走動式醫療。需要我們,主動告訴我們。(聽不清楚沒有紀錄很詳細)

19:04[院內]莊明旭(音)請到服務台。

19:05[院內]主播:因為服貿已經通過,所以沒辦法逐條再審。唯一的方法就只有退回。

19:07[院內]徵求英文流利的同學。需要英文招待。(底下:二樓!專業英文口譯員! 現場掌聲)(你害我沒有英文直播)

19:15[院內]目前網路有點不穩。請大家不要再對有目的的留言做多餘的回應,不處理就是最好的處理。螢幕前的大家請吃晚餐然後注意保暖。

19:22[院內](網路重整)目前:hackpad live blog還需要翻譯幫手。 請大家不要再筆戰,可以到場支援。

19:35[院內]很感謝在場的各位。不實消息不斷攻擊守在立院的學生和場外的公民,也有很多暴力事件。大家都是在很不安的情形下。我們請小野老師發言。

19:35[院內]小野作家:工作那麼多但是,我從來沒有一個晚上會忘記你們。我第一天就寫文章:年輕人占領立法院。占領立法院讓年輕人感覺自己是活著的!不是行屍走肉(大意)軍中問題,土地正義,一個一個都出現,前面那麼多人奮鬥換來的民主體制卻變成分贓的體制。

同心圓。從你們占領那天開始。外面有很多人在圍著你們。我一直不想進來打擾你們因為不想像很多人插花收割,但是今天接到電話希望我進來發言。不只立法院,很多地方都在開始思考。連十一十二歲的小孩都在討論。這個同心圓一定會發酵。我今天講這麼短的話,是我最光榮的時刻!

所以不要害怕,我們在外面一圈一圈的守護你們。台灣人是最溫柔而堅定的,我相信你們也是非常溫柔而堅定的,我從網路看到你們內部的作業,我非常的感動。

19:45[院內]柯一正導演:表達敬意。我們的心都在一起。無論在哪裡在做甚麼。我們一直再思考萬一警察動手的時候我們可以做什麼。所以各位可以放心,我們不會忘記你們在這裡。

19:46[院內]張鐵志:希望和大家一起奮鬥。(一直斷訊)希望民主是真正讓人民成為決策的主人。我們遲早會撤退,但是我們會一直記得,國會是我們的!謝謝大家。

19:57 [院內]林森南路和濟南路的交叉口缺乏大家支持,謝謝。

20:01[院內]擬成立寄送物資小組,讓大家的愛心物資可以接收,也考量安全性,讓小組可以先檢查過。這個制度還不完善,請大家幫忙想想怎麼樣可以讓我們更好。

20:08[院內]主播:現在時間是晚上八點零八分,我們現在來到第132個小時。目前馬英九總統是還沒有給我們任何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