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終結核電,還權於民 

事件主題:終結核電,還權於民

主持人: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臺北辦公室主任)

地點:凱道

時間:4月26日(六) 16:00起

影片連結:

空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uFXmHQMAo

凱道主辦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pZCs4wF3E

音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rfYgtyrww

試播(斷續)http://www.ustream.tv/channel/140426-%E6%A0%B8%E5%9B%9B%E9%9D%9C%E5%9D%90%E7%8F%BE%E5%A0%B4%E8%A9%A6%E6%92%AD

0426凱道行動流程:

16:00~16:10 主持人開場

16:10~16:40 學界代表發言:陽明大學人社院院長傅大為、中原財經系副教授徐偉群

16:40~17:10 歌手 羅思容

17:10~17:15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

17:15~17:20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

17:20~17:40 歌手 艾文

17:40~18:40 NGO代表發言:人民民主陣線丹鳳、青年樂生聯盟仲玄、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董建宏、綠黨召集人李根政、親子共學理事長張淑惠、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農民陣線林樂昕、台權會邱伊翎

18:40~19:00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

19:00~19:30 歌手 林生祥

19:30~20:00 歌手 陳明章

20:00~24:00議題帳篷討論

四大帳議題討論:

第一帳(近台北賓館):反核到沸點??

http://www.ustream.tv/channel/426forum1

第二帳(外交部側):佔領政治、終結核電

http://www.ustream.tv/channel/426forum2

第三帳(近自由廣場):先-親子共讀反核繒本、後-由農村議題看待反核

http://www.ustream.tv/channel/426forum3

第四帳(台大醫院本部):播「北海老英雄」及「樂生??2.0」

義光教會,禁食現場

http://www.ustream.tv/channel/longson3000

內文:

16:15 廣播:我們讓音響公司的車先出去一下,不好意思,請大家把路讓開噢,謝謝謝謝,我們也謝謝這些公司噢因為今天早上有另外一個活動,我們在比較緊的時間噢才把舞台搭起來,我們謝謝這些朋友來聲援這個活動,謝謝他們。

16:29 蔡中岳:非常地感謝大家在相隔一個月之後,我們又回到了凱達格蘭大道上面,但這一回我們有時間的壓力,我們要要求這個政府,不管是從過去這二三十年來累積的廢核的心意,一直到今天我們又再一次,來到凱達格蘭大道,而且在短短的時間內,我們現在現場已經從這個凱道的舞台前,一直漫延到景福門邊,都是所有來聲援廢核行動的伙伴們,非常地感謝大家。

但我們同時從這個時候,過去不斷不斷地呼籲,廢核的行動從這個時間點我們要繼續地向前。而且我們這一次,沒有辦法再等待,要要求這個政府立即地終結核電,還權於民。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的蔡中岳。

 16:30 崔愫欣: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另外一位主持人,我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秘書長崔愫欣。各位,今年三月真的是烽火連天,我想大家都很多人,應該都是三月八號有來參與反核大遊行的朋友。今天,過了一個月,我們又得要上街頭,為什麼?因為政府到現在都沒有給我們回應。

 之前從去年年初我們就知道,政府一直要放話恐嚇我們,即使有這麼多的反核民意,他還是說這個下半念可能核四的燃料棒就要裝填,就要運轉了。隨時都可能去申請。那個時候我想許許多多的朋友,不管是反核團體環保團體,或者是我們台下所有的朋友,心裡面都很著急,大家都在想,我們接下來要怎麼樣行動。下半年就是我們廢核的關鍵年,如果核四一定要充填燃料棒的話,我想我們所有很多人都要拼死阻擋。

 然後在今年三月,我們現在看到林義雄先生,他率先跳出來以他自己肉體的之力,以絕食的行動來宣佈他要誓死阻擋核四運轉。今天已經是他絕食的第五天,但是我們看到這一個禮拜以來,馬政府到底給我們是什麼樣的回應。我們看到的是他們使用文字遊戲,使用拖延戰術,遲遲不肯給回應,但是我們都知道,絕食的人身體體力是有限的,所以我們的時間非常非常地急促,所以我們這次即使我們籌備時間不足,但是在今天我們還是宣佈請大家跟我們一起來凱道。

 我們一起來靜坐,我們不只是,要替林義雄先生聲援,同樣我們也是為了我們自己廢核的訴求,我們要為守護我們自己的廢核決心,從今天開始我們宣佈無限期佔領凱道,直到政府給我們積極的回應。

16:32 蔡中岳:各位朋友,我們無限期佔領凱道的行動,從這個時間點開始。我們在明天下午兩點會從凱道再進行一個簡單的遊行,讓更多的台北市民,讓更多的全台灣的朋友,都知道我們廢核行動沒有停止,而且一直還在前進。所以,這個活動它不只是今天這個時間點我們在這邊辦一個這樣的一個晚會的行動。

而是從今天這個時間開始之後,我們在凱道一直都會有朋友靜坐。而且在明天下午兩點,請大家再帶更多的人,一起來參加我們的遊行。而其實我們知道,在禮拜二的義雄先生的禁食行動開始之後,有非常非常多各地的朋友響應了自己自主的廢核行動,包含了在立法院周遭,包含了在國民黨黨部前,包含了個別的人跟對於擁核的立法委員,作出一些行動。而不只在台北,在全台灣各地,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宜蘭、花蓮、台東,這個時刻都還有各地自主的廢核行動正在進行當中。

我們在凱道要求這個政府,而全國的人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訴所有的掌權者,我們要終結核電,還權於民。所以非常地感謝大家今天集結到這個地方來,我們同時也希望所有的廢核行動要持續地遍地開花,在過去兩年之間,不斷地有各式各樣的廢核行動,開始展開。縱使你是在家裡張開反核旗,縱使你可能只是在網路上面轉貼一則訊息。這些都是我們在落實廢核行動具體的一些方法。而各位,我們今天一起來到了凱達格蘭大道,就是要更用我們的身體來說明我們要堅決地終結核電,還權於民。會有一些報導說,有可能廢核行動有分成各式各樣不同的步驟,但是我們要說這些行動通通都是出自於人民自己要來廢除核電的決心,沒有所謂的路線,我們的訴求都是一致的,我們在跟大家聲明一次我們所有行動的訴求。

第一點,我們要終結核電,停建核四,而且核一二三廠儘速除役。

第二點,我們要求還權於民,我們要求公投法的修法,讓台灣有直接民權展現的機會。那我們仍然先喊一下今天的口號,終結核電,還權於民。終結核電,還權於民。終結核電,還權於民。

謝謝大家,我想我們除了喊口號之外,我們更用所有的行動來證明我們在這個地方,就是要終結核電,就是要還權於民。而今天的行動是用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是在我們去年三零九北中南東的大遊行之後,所有的主辦團體,所有的聲援團體一起組成的平台,提供我們在剛開始的時間,就把所有一起參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團體的名稱唸一次。

也請大家聽到一個團體名稱之後,我們就給他們一個掌聲,這些團體都是長期在台灣,有的是二三十年來不斷不斷地從事各式各樣的廢核行動。也有這一兩年來因為了福島核災,因為了他們正視到核電可能產生的風險,一起加入的。我們不分老少,不分新舊,都是有一樣的訴求,就是終結核電。那我們來唸一次我們所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團體。

16:36 崔愫欣:是的,這次主辦活動的單位是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這是在這兩年反核遊行的北中南東各地的發起單位,這也是為什麼在林義雄先生,他的禁食行動開始之後,這麼快我們就可以引發全國的遍地烽火,就是這些在全國各地的團體,非常已經有組織性地響應。所以我們在這邊來念一下它的名單,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們目前總共的廢核行動平台有一百二十六個單位。

16:37 蔡中岳:各位朋友,我們在舞台的服務台那邊,有發,有雨衣的準備,所以請大家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到那個地方來。今年的三月八號,就是在這樣的雨中,我們進行了八萬人的大遊行。我想絕對澆熄不了我們廢核的決心,對不對?謝謝大家。雖然有可能拿起雨傘,但我們還是持續把我們的活動進行,因為廢核的決心絕對不會因為政府的拖延,絕對不會因為天氣的惡劣,而阻擋我們。非常地謝謝大家。這個政府不斷地拖延,用各式各樣的奧步,來讓我們可能覺得這樣子就可以拖過去了。縱使天公可能不作美,但是我們的行動絕對不會停止,我們也給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這一百二十六個團體,大家來聽聽看有哪一些團體。

16:38 崔愫欣:好的,目前各地區的廢核聯盟有北台灣的廢核行動平台,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台廢核反核廢聯盟,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那共有一百二十六個團體加入我們的平台。

有二四八農學市集,OURS都市改革組織,電音反核陣線,RCA員工關懷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人和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中原卓研社,荒野保護協會,景觀學會,視覺藝術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反核部隊,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文化野青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大大青社,台大自然保育社,台大濁水溪社,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北市家長協會,台北護理大學,台科大省民社,台師大人文學社,台權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真理佈道協會,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母語聯盟,台灣永續聯盟。

16:39 蔡中岳: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咨詢熱線協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巡禮二,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東社,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原住民族學運促進會,動物社會研究會,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國際勞工協會,基督長老教會,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協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青年團,滿野新竹生態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和社大,白刷刷呵護人權行動聯盟,光合教育工作室,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志工聯合會。

16:41 蔡中岳:各位朋友,我們現在,我們現在在凱道有四個大的帳棚,請大家如果有機會先往裡面擠,另外在景福門的四週,也各有四個大的帳棚,這一波大雨來得很急,但是我相信一定澆熄不了我們廢核的決心,也請大家保重你們的身體,因為我們今天開始是要無限期地佔領凱道,所以請大家保重你的身體,請麻煩一定要穿起雨衣,甚至打起雨傘都沒有關係。我們希望大家保持自己身體的健康,我們不能被政府拖延的腳步,而延誤了我們自己長期要廢核的決心。

所以請朋友,我們在兩邊的帳棚,請工作人員引導,儘可能讓大家如果可以進到帳棚內的,先進到帳棚內。如果朋友們你持續願意做在凱道的上面或是站著,也沒有關係。非常謝謝大家的支持,我相信再大的暴雨,再大的這種國民黨的奧步,都沒有辦法阻撓我們想要終結核電的決心。今天這場大雨正是考驗著台灣人能不能廢除核電的決心。我們也要突顯這樣的心志,這樣的意念,告訴這個政府無論你如何地蠻橫,無論你用這樣子蠻橫的腳步,無論天氣多糟糕,無論社會有可能會更加… ,但是我們都絕對不會停止我們廢核的決心。

16:42 崔愫欣:好,各位朋友,我們有架設帳棚,那物資組也有雨衣,所以如果沒有帶傘的朋友們,麻煩要到帳棚下,或者是向我們的物資組領取雨衣,然後在景福門旁邊還會有四個大帳棚,圍繞著景福門旁邊,還會有四個大帳棚。所以想要避雨的朋友可以先到帳棚下。先到帳棚下。那我們兩旁有志工區的帳棚,媒體區的帳棚,大家也可以在那邊暫時避雨。這場雨真的來得不小喔,非常非常大的及時雨,所以我們大家可以先避雨一下,那但是呢我們的節目呢還是會照常開始。

16:43 蔡中岳: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長庚耕耘社,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青少年發聲網,非核家園大聯盟,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環保聯盟,政大野火陣線,鴻亞文化學會,恩吉歐社會企業,捍衛農鄉聯盟,核四公投促進會,桃園在地聯盟,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真心福光福音教會,更生人,草山生態文史聯盟,高雄市新家長協會,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動物園復興運動家族,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兒童小組,婦女新知基金會,淡江五虎崗,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雲林廢核行動聯盟,黑手那卡西,原神出版社,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新文化工作隊,新北市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輔大黑水溝社,激進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16:44 崔愫欣:好那我們剛剛,我們所念的是廢核行動平台的126個團體。目前也是跨越了環境、性別、人權、教育,各個領域的團體一起在廢核運動裡面。那非常感謝這邊這麼多團體前來還有我們的朋友,還有明天的遊行,在中南部還有許多的朋友會坐遊覽車過來,但是沒想到我們今天一開場就碰到這個大雨噢,所以大家真的非常的辛苦我們請大家能夠先避雨一下,等這場大雨過去呢可能的話,舞台的聲音大家才會比較聽得到。那暫時的話也請朋友可以先到兩側帳篷避雨。

16:45 主持人:各位朋友,我們知道這場大雨不能澆熄不了我們廢核的決心,所以請大家,我們再喊一次今天的口號,終結核電,還權於民。終結核電,還權於民。終結核電,還權於民。接下來,接下來我們的節目,要先邀請在昨天有一群學界的朋友,他們發起了反核四,立即停建核四而且還權於民的連署行動,他們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了記者會之後,一路有一百多個老師,他們走到了義光教會,也就是林義雄先生目前禁食的所在地。我們等一下就請中山大學社會系的邱花妹老師,也是這個行動發起的老師,來為大家說明他們為什麼發起這樣的行動,為什麼學界要反核四,反對核電。也要求還權於民,我們是不是如果各位有手的話,用掌聲來歡迎邱花妹老師。

16:47 中山大學老師邱花妹:各位親愛的朋友們,大家好。特別在這樣下雨的時候,我想跟各位說,廢核的路上有你們真好。這樣子的大雨,跟我們知道林義雄先生在義光教會的禁食行動已經邁入了第五天,跟他的行動比起來,我們今天所面對的這場風雨,真的一點也算不了什麼。

我在全國廢核平台的網頁上,我持續地看到林義雄先生禁食的時數,他一分一秒地即將要突破一百個小時。我也看到在全台灣各地所串聯起來的,剛才我們聽到所有全國廢核平台的團體,以及非常多的朋友們,所發起的遍地烽火串聯行動。我們一方面佩服感激林義雄先生用他無比的勇氣跟意志力,不惜用生命相搏,在這個時刻用苦難的關鍵方式,希望我們可以儘速地停建核四。一方面我們不忍、不安,但是我們又在心裡面偷偷地盼望,爭議了三十年的核四廠,可以快點劃下句點,我們的納稅人的錢,不用再投入核四這個荒謬的無底洞。

我們台灣人民,我們的後代子孫可以不用時時刻刻活在核四核災的威脅下。國民黨的黨團在二十四號的晚上,通過了核四完工,通過安檢,不放置核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商轉必須經過公民投票的決議。

我在這邊首先要跟大家報告,輿論還有部份的民眾對於國民黨的回應,開始作出了所謂國民黨已經對廢核民意讓步的決定,但是我要說,特別是在福島核災之後,我們全民透過知識的爬梳、辯論、討論,我們其實早已有兩個常識可以徹底駁倒國民黨這一次的政治修辭,這兩個常識是什麼?

第一,核四廠是台拼裝車,核四廠是無底洞,這已經是全民的基本共識。正因為它是一台拼裝車,它從一九九六年到現在,陸陸續續追加的預算,已經要到三千三百億,而它到底何時可以完工,完工之後如何,安全的問題到我們現在看到的,不斷還要透過喬標準,才去達到安全的標準。我想問,我們台灣人民有什麼理由可以讓核四完工,通過安檢,這種要花我們,榨取台灣人民更多納稅人的錢的方案,這種政治芭樂票。我們如何能夠接受這樣子的芭樂方案。我們都沒有去追究核四施工過程弊端叢生,濫用全民財富製造了一台拼裝車,政府現在竟然要把錢,把手伸進我們的口袋,繼續花大錢,繼續施工,繼續找更多的國際專家來達到不可能的安檢。

更何況就算現在安檢過了,這個上路的核電廠,誰可以保證它可以徹底地保證安全?假如真的有一天像他們說的,我們血本無歸了,花了更多的錢,作完了,蓋完了這個核四廠,通過了所謂的他們說的安檢,假如真的有一天有人想要重啟這個電廠,有人覺得我們可以來公投了,但是我要問大家,那樣一台的拼裝車,那一台到現在已經二十年的電廠,再過幾年之後,當它要重啟,要公投的時候,台灣有沒有人敢去啟用它?如果是你,你敢不敢用?

跟停建核四比起來,所要的違約金,只要一百到一百二十億,但是當我們答應這個政府,繼續花數百億去施工,邀請更多他們認識的核工業的專家來作安檢,當我們答應他繼續這樣做的時候,我們是在踐踏我們自己,我們是在踐踏下一代的子孫,我們讓我們子孫的性命更危險,我們讓他們各種的債務更要留在他們的身上。這裡面都還沒有算,就算核四真的可以做,它未來的維修還有核廢料,那些驚人的成本要算到哪裡去。所以我第一點要說的是,讓核四完工,讓核四安檢,之後把它丟在那邊讓它非常可能,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變成一個廢墟,這個是不負責任的政治作為,各位說是不是?

第二個常識是什麼?同樣地,我們透過公民的自我教育,我們早就告訴執政的國民黨,現在這個公民投票,叫作鳥籠的公民投票。如果國民黨真的同意,我們可以用民主的方式所反應出來的七成民意,他不相信二十二萬走上街頭的人民,那麼接受直接民意的選擇,接受直接民意的考驗,你就應該要下修公投法,假如下修公投法無法即刻完成,我們至少難道不可能有一個核四公投的特別條例嗎?

這些事情國民黨都不討論,直接跟我們說,沒關係,我告訴你,你讓我把核四蓋完,你讓我做更多的安檢,以後要不要運轉,我們這留給這一個公投來決定。請問大家,他一方面閹割了我們的立法監督權,壓制他的民意代表順從民意,他一方面用各種話術甚至用各種方式打壓扭曲我們要求廢核的聲音。今天國民黨推出的政治方案絕對不是讓步,這個是對我們進一步的凌遲。不只在凌遲林義雄先生的身體,也在踐踏全台灣七成的廢核民意。我們是經過非常明智,以及非常多的討論之後而產生的這種渴望非核家園的心願。

我們都很清楚,我們在這個過程理解到核電廠非常高風險的本質,我們也理解到,台灣的地理條件,人口密度,完全不適合發展核電廠,我們也沒有條件跟能力去把核廢料的問題不斷地後世代,丟給我們後代的子孫。我們不斷地要求這個政府,拜託把我們有限的資源,用在我們經濟結構及能源結構的發展轉型。但是他永遠聽不見,他還是不斷地威脅我們,沒有核四,台灣缺電。他還是不斷地威脅我們,沒有核四,台灣經濟就要崩潰。

我想請問大家,一個到二零二五年只會佔台灣電力6%的核電廠,真的有這麼大的能耐可以擊垮我們嗎?你們會被擊垮嗎?在全世界發展再生能源的時候,台灣人真的這麼帶賽嗎?我們真的沒有辦法作出任何的改變嗎?昨天,我們有快要兩百位的學者聚集在這邊,我們在凱道前面拿著「慟」,一個心,旁邊再一個動,我們在這邊召開了廢核四,爭民主的記者會,我們為什麼拿著「慟」,這次加入我們連署的有超過七位的院士,院長級的學者,跨學科,跨科系,老中青的三代,我們為什麼一起站在台灣權力最高的機構,總統府前面,表現我們的「慟」。因為我們心痛,非核家園走了這麼久,還走不到。我們心痛,台灣的民主竟然被這樣崩解毀壞閹割欺凌,我們也心痛像林義雄先生這樣的民主先輩,竟然必須要磨難自己的身體,用生命倒數的方式來向這個政權要求作出改變。

我們心痛的方式是,我們認為大學作為社會知識的良知,知識份子負有社會責任,我們應該去面對台灣當前最艱難的社會問題,我們應該勇敢地站出來就我們的所學,告訴這個社會我們想要走的發展方向。我們在這邊,從這裡出發,我們步行進履走向義光教會,向林義雄先生致意,必須要更努力的地方。最後我要說,這也是我們學者聲明的最後一段話,我們支持這次林先生以及全國廢核平台的訴求,我們祈願台灣的人民,我們用更多的直接行動,讓我們可以一起讓這個政權終於最後屈服在人民的意志下面,我們祈福林先生的身體跟台灣的人民還有土地,平安健康。

我最後要念一段林先生在一九九三年寫的話,人民必須爭取自己的權利,解決自己的困難,不能期待統治者的施捨,也不應期待救星的拯救。各位我要拜託大家,讓我們一起走完這段停建核四的最後一里路,我們讓林先生平安地健康可以跟我們一起快點看到核四停建。最後我邀請大家,我們一起來喊這次的主要訴求。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停建核四,還權於民。核一二三儘速除役,下修鳥籠公投法。大家一起加油,謝謝大家。

17:05 蔡中岳:謝謝,我們謝謝邱花妹老師。花妹老師她長期在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書,也持續關心台灣的民主跟核電的議題。我們可以看到其實現場非常多的朋友,依然站在你們的位置上面,依然打著雨傘不被這樣的大雨所澆熄。我不知道這個畫面馬英九總統你看到的話,你現在作何感想。我不知道你是在電視後面偷笑,還是準備開始寫小卡片,到時候送給我們。

但是我們要你知道,今天所有人不畏大雨,不畏各種氣候,還站在這個地方,就是要你立刻宣佈停建核四。我們可能會被大雨有一些身體上的磨難,但是我們更害怕如果核災發生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將毀於一旦,而你馬英九也會毀於一旦。我們不要讓這種事情發生,因為你沒有辦法承擔我們所有台灣人的希望跟未來。如果你在看電視,請你立刻想一想,我們要求你立即宣佈停建核四。再大的雨,再用各種奧步,我們都不會停止我們想要廢核的決心。

17:05 發言人:好,各位,我們從主持台上往下看,目前我們凱道的朋友撐起了雨傘,但是人還是滿到景福門的。我們真的非常非常地感動,剛剛這場大雨,但是我們大家仍然堅持,沒有離開。各位,我們今天只淋了這一小時的雨,但是貢寮北海岸核電廠旁邊的阿公阿嬤,他們為了反核,他們反了三十年。林義雄先生現在絕食到第五天,各位,我們才淋一個小時的雨,有沒有關係?非常感謝各位。那接下來,我們下一位演講者。也是我們發起學界聲明的其中一位,傅大為老師,他是陽明人文社會學院的院長,那我們請他來發言,謝謝。

17:07 陽明大學人社院院長傅大為:那個,各位我們反核的,要廢核的這些,我們台灣的兄弟姊妹,鄉親公民朋友,大家好。那個,剛才下大雨嘛,下大雨,我在後面等的時候,有一位朋友講就說,這個暴雨下得很快,所以等一下呢,這個馬上很快就會過去,然後呢,就是,我們剛才是在一個最昏暗的時代,然後慢慢的逐漸就會越來越光明,越來越好。我們只要撐過一些,這些比較黑暗的時代,然後就會慢慢地好,你看,我們現在是不是情況比較好一點?那今天很難得我有這樣一個機會來跟大家講幾句話。那麼我在陽明大學是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我們一般稱作叫STS,這方面的研究,我們研究科技與社會的關係,所以呢,就是我們多年來,台灣有許多的朋友,一直在注意,關於像台灣的核能,台灣的反核,台灣的能源,還有再生能源,等等這方面的問題,這樣子。那,所以我們也知道最近幾天,那麼為台灣的民主可以說是付出了最多的一位我們的民主的前輩,林義雄先生,那他同時我知道也是台灣的民主前輩裡面為台灣的環保,台灣的這個生態問題也最花最大的精力的一位朋友,那麼他現在正在以高齡,然後正在絕食,所以我感覺也是相當地沉重,也感覺到說這個事情,這個台灣的這個廢核的事情,真的是已經是非常地急迫了。已經是非常地急迫。有許多人,或者是有一些人已經在絕食,用這種方式,來提醒我們台灣,我們台灣的公民,我們台灣的人民,這件事情的急迫,不要等到有一天,我們的四座核電廠裡面,有一座或兩座產生了這種核心融解的現象的時候,那個時候再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我們台灣非常非常小,我們有三座,有兩座核電廠現在正在運作的,是在我們這個台北市的附近,如果一旦核心融解,我們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地方來這個來疏散。不像是福島那邊,離東京還遠得很。這樣的狀況。何況現在執政黨還不斷地希望說,能夠讓第三座在北部的核電廠,能夠來建起來。所以我想這個大家心情都是相當地沉重。而且時間已經相當地急迫。這個太平洋盆地四週常常不斷有大的地震產生,那麼一下是在南美洲,一下是在東亞,一下是在很多地方。那麼台灣呢,我們的地理環境跟日本一樣,都是其實是最不利,最不適合來建立核電廠的一個地方,這樣子。那所以我想我想今天一開始呢,就跟大家稍微提幾樣,我想大家能夠有心來參加這樣子的活動,我想我剛才講了幾件事,其實大家都已經,多多少少都已經知道,這樣子。那麼我今天呢,利用這樣子的一個機會,有兩件事情再帶來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兩件事,跟我們這個廢核這個事情有關的。那麼第一件事情呢,就是我想大家剛才邱花妹老師也提到,就是這個關於我們執政黨國民黨最近提出來的一個,聽起來很巧妙的一個說法,就是說我們先把核四建好,然後把它封存起來,封存起來,當然在封存起來之前呢,要經過安檢。然後封存起來,封存起來之後呢,如果真的有需要的話,我們再來這個經過公投,然後再來決定要不要使用。那麼這個說法呢,聽起來好像是有點巧妙,這樣子。到底是什麼意思,這樣子。建了東西,建好之後不用,把它封存起來。這是什麼意思?那麼我想第一點,在這一點上面的話,我跟大家分享一些想法。這種事情呢其實在已開發國家,歐美,特別是軍火工業,特別是軍火工業這些方面已經是常見的。我們台灣過去,向美國買軍艦,美國買軍艦,買軍艦其實有一些軍艦呢也是經過封存,然後後來開封,然後後來賣給第三世界,美國的友好國家,這樣子。那麼大家也可以過去了解,因為現在因為美蘇的核子武器競爭,現在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激烈,這樣子。那麼在以前呢,美國其實有非常多的核子武器,蘇聯也是一樣,也都是建好之後,你可以說原則上是封存。原則上是封存。那麼核子飛彈跟核子彈頭呢,這個二者之間是分開的。那麼有用的時候,有需要的時候,才決定說要裝什麼彈頭,裝進去然後才開始使用。那大家我們聽這個我們執政黨說我們核能電廠要封存,然後等到真的要用的時候,我們再把燃料棒放進去,這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熟悉阿?那麼這種說法我覺得是說,其實基本上的意思是,囤積啦,是囤積。那麼科技先進的國家可以囤積核子武器,那麼科技沒有那麼先進,然後像國外需要買這種科技的,像核能電廠的這些國家,那我們要囤積什麼,聽起來我們現在開始要囤積核能電廠,那我們把燃料棒囤起來,然後把這個核能電廠封存,然後等到要用的時候,然後就來開始放進去,就開始來使用。那如果你說不使用呢?如果不可以使用,不可以使用你先透過公投。我大致上可以感覺到這是一種表面上聽起來好聽,但是其實是按照一個這種既定國家一種科技發展的方式,用一種囤積的這種方式,那囤積一方面也是能夠解消這個人民對於這種科技品、科技產品的疑慮的一種方式。所以我想我今天的第一點,跟大家講的意思就是說,這個問題,這個作法要非常小心,非常小心,不是那麼簡單。而且在很多其它國家,事實上都已經在做了,我們並沒有因為台灣最近這兩三年,台灣的政府並沒有因為最近這兩三年反核風起雲湧,有這麼多人反核,有這麼多人對於核能這個

問題提出質疑,而有什麼樣的讓步,這個作法是一個既定的作法,我想第一點提醒大家要注意這個問題。我們的執政黨到今天我還沒有很清楚地看到,他有什麼真正的讓步。關於我們核能這些這麼重大的議題,我看不到他們有什麼真正的讓步。所以在這一點上面我想大家可能要稍微小心一下。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呢,還有一件事情我想也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大家知道昨天嘛,我們的馬總統跟民進黨的蘇主席有對談,有對談,在電視上呢我們也很多人看到。那其中有一件呢,我們看到馬總統不斷地對蘇主席說,說什麼呢?他說,你知道嗎?那個日本的安倍,日本的安倍政府,安倍政權,已經決定要重新地再發展核能了。如果連日本這個受到福島這個三一一這樣子這麼重大災害的這個國家都現在準備要開始繼續核能了,那我們台灣,我們連三一一都還沒有來,對不對?那還不趕快,我們趕快來用啦。所以大概是這個意思這樣,所以這一點呢,我覺得也是我們在台灣今天談反核要注意的一件事情,那麼我想帶來跟大家稍微,一點訊息跟大家稍微交流一下就是,日本現在的情況其實很複雜,很複雜。日本在二月多的時候,日本的民主黨他們就提出了他們叫做基本能源政策,一個新的基本能源政策。在這個新的基本能源政策裡面呢,他們就說以後日本的發展,那麼他們並不排除核能會是繼續發展的一個重要的能源的來源,那麼所以他們提出這個說法已經否定了,在某個程度上否定了日本的民主黨在三一一之後,他們提出來所謂的零核電,零核電這樣子的一個說法。所以這個事情呢我想跟大家提就是說,但是日本並不是只有一種聲音,日本有非常多的反核的人士,非常多的這種政界的人士相當地生氣,相當地生氣,為了民主黨他們竟然提出這樣子的一種新的說法。那麼雖然在這個能源,基本能源政策裡面,他們有提到說,他們會盡可能地少用核能,但是呢,那個政策裡面並沒有提到多,那個比例到底要降一個多少,這個並沒有提。甚至也沒有保證說,以後日本不建新的核電廠,所以這個呢,就是我覺得是說現在這個安倍政權,日本的安倍政權,相當糟糕的一個地方。那一個相當糟糕的政權,我們台灣的馬英九政權看到之後呢,就趕快拿來用。所以我們看到呢相當地令人感慨,相當令人感慨。那麼所以我再跟大家提一下,那我看到這個消息呢,是在這個日本的這個朝日新聞中文版,這個很容意可以看得到,朝日新聞的社論呢,也非常地生氣,非常生氣。就批評了這個,目前的這個安倍政權,說他是一個相當頑固,自己只想到自己的,這樣子的一種目前的這種看法,竟然在日本產生這麼大的犧牲的這個三一一之後,日本的安倍政權還準備說,還要再重新地啟動核能,這樣子。那麼所以那篇社論呢,他最後就批評這個安倍政權,他說希望安倍政權不要再加拉帕格斯化,不要再加拉帕格斯化之後,這樣。那什麼叫加拉帕格斯化,這個我不知道在座的朋友,今天的朋友有沒有人了解這一句話,那這個我是,我還滿驚訝的,他們會用這句話,因為我們在科技與社會裡面呢,我們過去是作科技史,大家知道那個南美洲,南美洲西岸有一個國家叫厄瓜多爾,厄瓜多爾他的西邊就是太平洋,在西邊太平洋大概五百公里以外,有一個群島叫作加拉帕格斯群島,那我們或者日文,把它翻譯叫作加拉帕格斯群島,那那一個群島大致上是這樣,因為它離這個南美洲非常遠,所以南美洲的這個鳥阿,還有海龜等等之類,牠們如果到了加拉帕格斯群島之後呢,久而久之,因為它是一個非常隔離的,孤立的一個地方,所以它的演化,就自動地會在加拉帕格斯群島那邊自行演化,而跟南美洲大陸呢,越來越遠,越來越隔絕。到後來呢,完全變成是不同的物種。所以日本朝日新聞的社論,他的意思是這樣,就是說這個安倍政權阿,你不要一意孤行,跟這個日本大眾的這種關切越來越孤立,以致於說你這個安倍政權你到後來呢,變成是像加拉帕格斯群島,裡面的這些海龜,這些鳥一樣,然後就是說完全孤離,完全逐漸地,甚至到後來被淘汰。那我想最後我今天,就是要跟大家帶來一個我的想法就是說,我希望台灣的這些現在目前國民黨的政權裡面的這種核能的菁英,核能菁英不要自己再加拉帕格斯化了,那我們台灣現在有這麼多的人民,這麼多的人,我們非常關切台灣,我們要廢核,我們不要核能。所以台灣的民意就好像是南美洲的大陸,那麼我們希望台灣的國民黨的核能菁英呢,不要再自我孤立,自我隔絕,隔絕於台灣的民意之外。而變成是加拉帕格斯化。所以我想這個呢,是我今天帶來的給大家最後的訊息。好那我想最後呢,也是這樣子,我跟大家一起藉著這個機會,我們再來呼一下我們今天這個,我們這個大會的一個基本的口號,好,讓我們來說,這個停建核能,停建核四,民權歸民,好,謝謝大家。

17:21 發言人:謝謝陽明大學的傅院長。其實我們看到雨漸漸停下來了,我們知道大雨絕對澆熄不了我們想要廢核的決心,剛剛傅老師有提到這些什麼封存阿、延役阿都是馬政府在拖延核能的藉口,坦白說現場所有的朋友們、所有廢核的夥伴們,我相信大家最想封存的應該是馬英九,但是我們要要求他先宣布停建核四,然後我們就把它封存起來,看看封存之後會是什麼結果,如果他這麼想要封存的話。

所以今天在這個地方,真的,大雨澆熄不了我們要廢核的決心,我們現在看到朋友陸陸續續的回來,景福門邊都還是所有支持廢核行動的朋友們。真的很感謝大家。那我們今天最主要的訴求-除了終結核電之外,有另外一個訴求叫還權於民。還權於民我們一直在講的是公投法的修法,如何落實台灣民主的直接民權,而不是用過去的鳥籠公投來限制,所有的朋友要展現我們自己決定台灣未來事物的可能。

接下來我們要請長期來做公投法,一起來做修法的小組研究的中原大學財金法律學系的徐偉群老師,也是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的前會長,來跟大家說明一下什麼叫做還權於民,而現有的公投法到底還有什麼樣的限制,讓我們沒有辦法去伸展我們基層的廢核民意,我們有請徐偉群老師。

17:24 中原大學財金學院徐偉群:各位堅持非核家園,堅持民主的朋友大家好。我來跟各位談一談,我們今天的第二個訴求,還權於民。台灣社會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面,一直有著去政治化的傾向,而公投以及公投法上的爭議,一直也就被當作某些政治熱的社群所關心的社群。社會的多數對於公投法,對於直接民權的問題,多數是冷漠以對的。

不過,在去年,江宜樺他一手推動了陷阱核四公投,這一個舉動一開始讓環團的朋友,讓反核的朋友們覺得很困惑。不過大家很快地也就了解到,原來我們有一部鳥籠公投法,而這部鳥籠公投法它具有受行政權操縱,封殺多數民意的這種惡法的效應。我們也從這個事件裡面開始比較多人了解到,把決定權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上,直接民權這件事情,對普通人而言是多麼地重要。

不過,即使在這個情況之下,很多人還是很困惑。因為在國民黨政權長期以來反民主的政治宣傳之下,我們許多人在意識當中多多少少都會認為公民投票跟民悴很接近,我們多多少少認為公民投票只是民主政治中不得已,不得已的少數的例外。我們多多少少都認為,公民投票必須設置門檻,否則這個社會將會陷於一種混亂,而且會淪於少數人來決定國家的大事。不過,也幸虧有去年那個經驗,在這個大家都覺得鳥籠公投有一點不對勁,有很大的不對勁,但卻找不出正當理由來反對鳥籠公投法的時候,我們的學界對於公投有研究的朋友利用這個機會可以向我們大家更新這個關於公民投票的知識。

在這一段時間以來,其實學者研究者已經不斷地指出,第一個代議政治已經被證明有許多的瑕疵,因此公民投票以及各式各樣的直接民權是受到國際上的鼓勵的。它們應該被視為民主制度的一環,而不是例外。

第二點,我們現在知道在大多數有公民投票制度的國家,大多數都沒有設任何的效力門檻。第三點我們知道,在歐洲,推動關於民主政治事務的國際組織,他們的建議是,公民投票制度不應該設立任何的效力門檻。在來我們也知道,有學者們不斷地指出,我們台灣的鳥籠公投,我們的公投法跟義大利一樣,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高門檻,嚴格的高門檻國家。而義大利則是一直被當作公民投票裡面的負教材,負面教材,他一直是被認為是透過高門檻來封殺直接民權最顯著的例子。

所以台灣,其實我們的狀況跟義大利一樣,是一種非常嚴格的情形。然後政治學的研究,學者們也告訴我們,公民投票當中的投票門檻,它不僅不能夠避免少數人來操縱,這個門檻反而會促使少數人來操縱。最著名的就是所謂的反動員的杯葛,而且投票門檻會降低人們出門投票的意願,投票門檻是有害而不是促進直接民主的一種制度。它會傷害公民投票補充代議政治的功能。

有這些知識之後,我們不斷地重覆說明這些知識,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其實可以知道,去年江宜樺他在媒體上公開宣稱說,台灣的公投法門檻呢,跟義大利一樣很合理,這個合理的門檻。最近又說,我們的門檻是中間偏嚴,根據我們剛才所說的這個狀況,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江宜樺的說法是謊言。

最近馬英九跟江宜樺又說,核四是一個全國性的重大的事項,所以不能夠適用所謂的簡單多數決,要適用高門檻。這個說法事實上沒有任何學理的根據,這是一種自創的說法。然後江宜樺又說,那個凡是高投票率的國家,它的公投的門檻的設計呢,通常都很高。這個說法呢,根本是胡說八道,這些都不是事實,最近也有學者已經寫文章揭露這個謊言。

江宜樺還說了,說如果不設任何門檻,那麼公投可能淪於三個人投票,兩個人同意,就通過了。他說這當然不可以接受。其實這個說法是一種非常幼稚的說法,是一種非常反智的說法,因為我們知道,公民投票無論如何,它是一個一連串的公開程序,那既然是一連串的公開程序,就不可能發生三個人去領票,兩個人同意的情況,這根本是違反現實,現實上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江宜樺的說法根本是一種反智的說法,江宜樺本身是一個政治學的學者,他不可能不知道他這個說法根本毫無道理。

事實上,在這個國際當中,那個去門檻化的潮流,和去門檻化的趨勢都是本於一個事實,就是人們的政治行為的邏輯,我們有了這些了解就不會擔心去門檻的問題。那麼以上的說明是要跟各位揭示一件事情,就是馬江這個政權他們經常用理性掛在口上,來貶低爭取民主的行動,事實上他們所使用的語言,以上種種的說法都是非理性的說法,都是謊言。他們手中唯有的武器,就是權力跟謊言。他們認為他們有資源,他們不斷地重覆他們的不實說法,他們認為我們人民呢,要一一地去反駁他是很累的。

所以這個政權為了反民主,他已經是一個敗德的政權,就像服貿一樣,為了要讓它強行通關,他啟動了這個國家各階層的官員,大家來說謊。這樣的以權力跟謊言為他的基礎的政權還有正當性嗎?我們要把我們的命運交到他們的手上嗎?各位,我們的公投法其實還不只有投票門檻這個問題。我們公投法裡面問題重重,包括公審會這個機構,各位知道在一個投票案公投案進入投票之前,其實第一關就是我們的公審會,這個公審會基本上具有公民投票案的否決權。

當一個民主制度,一個以人民為主的制度,它的發言權首先是由一個行政權來決定的時候,這已經不是民主了。所以我們的公投法的修正,還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其中之一是必須要把這個公審會給廢除。除此之外,我們還不只有投票門檻,我們其實還有提案門檻跟連署的門檻。各位,我們現行關於提案門檻跟連署門檻,都是要建立起公民投票的障礙,它要讓我們推動一個公投案呢,非常困難,這一些高門檻的設計也都應該被廢除。

然後我們還有一個規定,就是如果一個公民投票案一次不過,那麼接下來的三年,或八年,你就必須聽政府的,人民就沒有發言權。舉世公民投票制度,有這種規定的事實上是寥寥無幾,台灣的公投法這種設計,事實上是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這個必須被廢除。我們公投法中還有許多的缺陷,其實我們都必須要檢視。

例如,關於資訊公開的問題,我們在資訊公開的設計上非常地薄弱,所以你說要對核四進行公投,不管它的命題怎麼設計,我們要取得關於核能核四真實的資料,很容易嗎?事實上非常困難,你在這個投票過程當中,你要求公部門要提出,他不提出,你根本拿他沒辦法。我們在公投法上根本沒有強力的制度要求這種資訊公開。我們在公投法上也沒有要情行政部門必須要協助完成公投的程序,以上種種其實都是我們公投法當中,所存在的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我們今天談還權於民,我們要了解我們的公投法是百病叢生,今天我們所談的這個投票門檻是一個大問題,但是不是唯一的問題。

最後,我還要再問各位,今天我們了解到核能對於我們的生命,對於我們子孫的未來的威脅,我們還要讓這個核能繼續存在於台灣嗎?我們不要。可是有一個政府他說要,而且他們不讓我們來決定要不要,這樣對嗎?所以我們今天不旦要堅持終結核電,我們也堅持要還權於民,我們要一部真正有效促進直接民權,讓各位讓我們通通作為國家主人的公投法,這樣好不好?最後,我們再來喊今天的口號,終結核電,還權於民。終結核電,還權於民。謝謝。

17:36 蔡中岳:非常謝謝徐偉群老師,謝謝徐老師為我們講解關於什麼叫還權於民,還有核電對於我們的生活到底造成什麼樣的風險跟危機。我們一直在說,真正的落實民主是要讓人民可以直接參與國家政策的討論跟表達我們的意見。

所有的民調都顯示,縱使政府用很多的資源,在電影院放映之前播他們的宣導影片,去買很多的廣告,但台灣要廢除核能,廢除核四的人民,始終都維持六成到七成之間的數字。如果民意沒有辦法來表達我們自己的聲音,我們不知道這個政府他執政的正當性到底是什麼。所以唯有廢除核能,聆聽台灣大多數人的聲音,才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接下來,我們還有更多的演出。

17:38 崔愫欣:好那今天我們剛剛看到傅大為老師說,這個昏暗的天色過去了,我們現在還坐在這裡,不管有多少的風雨,不管經歷過多少的黑暗,但是我們總是要等到光明。那,非常感謝大家今天坐在這裡。每個人其實都是一盞燈,都照亮我們未來的路,今天我們的堅持,是為了我們自己,也是為了更多人。

也許各位覺得我們今天人不夠多,但沒有關係,就像這些反核三十年的老前輩一樣,就像林義雄先生一樣,我們繼續坐下去,讓我們呼籲更多人也能夠站出來,用各種積極有力的方式跟我們一起廢核。那再接下來,我們邀請了幾位音樂人,也在我們的晚會上來作聲援廢核的表演。那這一位羅思容小姐,她在常常反核遊行裡面都接受邀請來義演,今天我們非常感謝她在這麼倉促的時間上,她也願意過來。讓我們歡迎羅思容小姐。

17:43 歌手羅思容:各位最最親愛的台灣人,大家好。剛剛為大家帶來的就是屬於我們這塊土地,我們先民所唱詠的歌謠。充滿了天、地、人共生共存共在共榮的這樣子的氣息。我們不需要這些商業,我們不需要所謂的繁榮,我們不需要核電。對不對?我們要像先民一樣,我們頂天立地,我們腳踏實地,我們一步一步走出我們自己台灣之路,對不對?剛剛那首歌也要獻給林義雄先生,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砥礪自己,我們作一個不是只為自己尋找自己的功成名就,尋找自己的舞台而已的人,而是真正的取諸於天地,還諸於天地,懂得尊重土地,懂得守護家園的人,好嗎?謝謝。

接下來的這首歌也是我,大家知道台灣有鹽田嗎?知道。台灣的鹽田有幾年的歷史知道嗎?不知道。有三百多年,可是大家都不知道我們現在從二零零一年開始,台灣人所吃的鹽,幾乎都是進口的,我們台灣的鹽田好幾十萬公頃,然後都現在都是荒廢的。二零零一年,這一群鹽民就被台鹽,現在已經成為綠迷雅,養生美容的那個公司,那個品牌,就是台鹽公司,他們呢用二三十萬就把這些鹽民給打發了。

所以呢,我非常幸運在二零零八年接受布袋在地朋友的邀請,然後去到布袋作這樣一個鹽田的採集,然後甚至跟這些即將凋零的鹽民們,一起來聊他們的故事。然後其中有一首歌,他們有一個詞是這樣說的「鹽收仔吊石壁,肚子餓到通背後」,也就是那個鹽收仔,那個收鹽的那個工具,他們在五六七八月的時候,梅雨季最怕就是下雨,然後呢他們就鹽收仔,那個工具都掛著,然後就要去打零工,所以生活非常艱困,可是我發現他們還是都不怕苦,他們非常勇敢地面對自己生存所有的一切。我想,我們在座的所有的台灣人也是這樣子,我們不怕苦,對不對?好,來聽這首,「鹽收仔吊石壁」。

17:47 歌手羅思容:你們知道他們一趟挑鹽要幾公斤嗎?我告訴大家,八十到一百公斤,厲不厲害?所以呢他們挑鹽的時候,擔子要挑起來之前,就要用單田的力氣,嗯嗯,嗯嗯,我們大家一起,嘗試用你們單田的力氣,把你的整個身體都喚醒。所有的能量都集中。

17:50 歌手羅思容:我想我們要重新在改造所有的台灣人自己,包括我自己。我想我們一路走來,確實是民主的道路非常艱苦,非常辛苦,我們希望我們培養我們自己的視野我們的胸襟,然後我們作一個不是一旦權力欲望掌在手上的時候,然後就亂了自己的這樣的一個所謂的人性,最醜惡的那一面都看到了。所以呢,我想我自己,非常喜歡種植,有一段時間也是回到田裡面去做田事,所以真正的土地自然,給予我們自己的滋養,那個情感是非常深厚的,所以在座的年輕人,如果你們願意,我也會建議你們生命的有一段歷程,不妨也回到土地田園之中,然後真正地去勞動,你會發現自己跟這個世界,跟這個天地,跟他者之間是連在一起,共生在一起的。

好,為大家帶來的最後一首歌叫作「芭蕉」,是我父親,他今年八十八歲了,他在白色恐佈的年代所寫下的一首詩。叫「芭蕉」,他看到那個也是像剛剛的狂風驟雨,然後那個芭蕉林被打得,他感受到的是就像奔騰的萬馬一樣,他就像勇敢的戰士一樣。戰士們,為守護家園,為反核,為我們自己的生命,我們的人生,我們來當一個戰士,好不好?我們要繼續,我們要把握這個機會,我們一定要讓核四停建,然後甚至我們要成為台灣土地家園的主人,好不好?大家一起加油。

17:53 歌手羅思容:(芭蕉sing)

17:58 歌手羅思容:大家一起繼續加油!停建核四、還權於民!謝謝大家。

17:58 崔愫欣:謝謝,讓我們再次謝謝羅思容老師,感謝她常常為了反核的活動在義演,今天感謝他的前往。

17:58蔡中岳:謝謝思容老師,其實剛剛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到,她剛剛是脫著鞋子上來的,其實我們在做所有這種跟核能對抗的行動當中,親近土地、親近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地方,就是因為我們熱愛著台灣這塊土地,所以我們才希望不要有核能這種會汙染我們土地,讓我們沒有辦法在這個地方永續生存的能源,在台灣繼續的發生。所以在今天這個場合,我想雖然雨還是持續的下著,但是我還是看到許多的朋友都坐下來了,我們持續嘗試用親近土地、疼惜土地的方式,來守護台灣每一個角落;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必須要在這個地方永續的生存下去,唯有留給自己、後代更好的台灣、更完整的土地,才會是我們可以持續生存下去的方式。

所以終結核電,其實也是在守護台灣每一個土地、每一個地方,我們不希望再蓋更多的核電廠,我們也希望現有的核電廠盡速除役。因為核廢料的放置,還會讓台灣的更多土地受到汙染、受到災害。所以所有核電的議題,除了電廠本身之外,還有核廢料的處理,還有在所有能源的替代跟利用上面,都會是台灣未來發展非常關鍵的因素。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身為台灣這塊土地上的領導者可以這麼沒有遠見,這麼不為將來所著想,要的歷史定位到底是破壞台灣的人,還是疼惜台灣讓台灣可以繼續在國際間,在台灣生活的人可以繼續生活下去的一個土地。

核電議題從來都不只是單純的能源議題而已,而是政治議題,更是我們永續要共同在這塊土地上生存的議題。核電就是生存,如果把核電持續在台灣做發展,我們能生活的空間會越來越稀少。接下來我們其實還有邀請非常多守護台灣土地的團體跟朋友們,要來跟我們分享,為什麼他們會在這時候一起站出來,或者是在20-30年間他們為什麼一起來守護台灣的土地。

18:01 崔愫欣:好,在我們邀請這些團體代表上台之前,我們先作一些宣傳。

目前呢在我們凱道舞台兩旁有一些帳棚,那在各位面對舞台的左手邊呢,在左側方有連署區的帳棚,在各位面對舞台的左手邊,有連署區的帳棚,那請大家如果方便的話可以過去幫忙連署,那我們這份連署就是支持我們的訴求,終結核電,還權於民。大家一定會說,好像聽說有很多的連署,我們也連署很多次了,那還要再連署喔?

可是呢,這一次連署呢,我們是希望呢,從林義雄先生他絕食開始,我們就聽到執政者講這是他一個人的意志,一個人的意志他覺得不能去改變這個國家的政策,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發起這個連署,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看到這不是他一個人的意志,雖然在民調上我們有六七成民意,但是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馬政府還可以去搬弄事實說這是少數人的話,就像當時馬政府接受訪問的時候,他說,他感覺到好像沒有人在反核。結果呢,就跳出來一堆電影導演,藝文工作者說,我就是人阿,我這些人都反核,你怎麼都沒有看到呢?

所以他們發起了「我是人,我反核」的運動,在自由廣場,每個禮拜五的晚上,已經持續了一年。所以,我們要讓馬政府看看,他說出的話,到底會引起什麼樣的民怨,什麼樣的反彈。今天他說是林義雄先生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就希望用連署,希望大家能夠衝到百萬連署,讓馬政府知道這不是一個人的意志,這是大多數人的意志,所以麻煩大家如果有空的話,可以到我手的方向,就是面對舞台左手邊這邊有連署區,大家可以去那邊幫忙連署。好,謝謝。

18:03 蔡中岳:那接下來,我們剛剛提到核電的議題從來不是這個時候才發生的。而是二三十年來,台灣自從有核電開始,就有人接受到核廢料,核能的風險跟污染,而這些地方到底在哪裡,核一核二廠就在台灣的北海岸,金山萬里一帶,而北海岸的居民也是全台灣最早開始反核,來作這些行動的朋友們。不管是金山萬里或者是貢寮,都是這麼多年來,持續來捍衛他們的家園,捍衛我們所共同生活的土地。接下來我們就要請到,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的郭慶霖執行長,他是長期在北海岸當地的居民,而且多年來從事反核的行動,在前輩的帶領之下,讓年輕的一輩來上台,我們是不是用熱烈的掌聲來歡迎郭慶霖執行長。

18:04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謝謝,謝謝愫欣還有中岳辛苦了,還有後台的所有工作人員,還有旁邊的工作人員。大家辛苦了。每一次反核,北海岸都沒有缺席,但是連剛剛後面還有一位大哥,你們從貢寮來很辛苦阿,我這邊再講一次,北海岸剛剛中岳也介紹了,是北海岸是從淡水到基隆,從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基隆,這個叫北海岸。北海岸其實也可以包括貢寮,東北角。全北海岸正確的位置是從淡水的油車口,到三貂角。總長八十五公里。這麼美麗的海岸,結果已經有了三十五年的核一二廠,接下來還要有一個核四廠,這麼美麗的海岸,各位溫柔可愛的台灣人,你知道每一個人可以分到多長的海岸嗎?

台灣四邊的海岸,非常地平直,以台灣的人口數來算,一個人大概六公分,很短的六公分。蓋了兩座核電廠,現在還要來一個核四廠。剛剛主持人一再交待,因為我們住北海岸,大部份都是海口,不然就是山上的鄉下人,講話都會比較粗俗,我在這個場合,我也盡量hold住,因為我也是全國廢核平台的一員,我們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雖然長期受到核電廠的迫害、欺瞞,我這邊就很簡單地跟各位報告,跟各位溫柔可愛的台灣人報告,北海岸從四十幾年前開始建廠,在那一種威權的時代,我們沒有辦法參與決策,甚至到現在,在現場可能還很多人不知道,有一些立委也傻傻的,台灣沒有選址條例,我說的是核電廠。沒有選址條例的國家到現在還要蓋核四廠,還要插燃料棒。

我那一天看到馬英九跟蘇貞昌兩位的對談,真的只有一個字。但是主持人說盡量不要講太多。我本來準備了講稿,但是也糊掉了,幹!就這一句就好了。什麼人讓我們站在這裡,讓我們還待在這裡?我們的一張選票換來四年,沒有,他是八年。換來八年的凌遲。我那一天,去看林義雄先生,我寫了一句話,就簡單的一句話。我真想告訴他,不要絕食,帶領我們起來起義吧。

從今年三零八全國廢核遊行到現在,經過學運,這些公民團體,都在外圍不斷地幫忙這些學生,台灣各地的長輩也一直在上來為的是什麼?我們會長那一天打電話給我,在衝撞行政院的時候,那兩天,一大早叫我去他家,我一到他家他坐在客廳就一個人看著電視,他說他看了兩個晚上的新聞,邊看邊流眼淚。拿了一筆錢叫我買一些物資上來。他為的是什麼?是不是為了我們能夠長住久安的土地?我們的祖先冒著生命的危險,渡過黑水溝,為的是什麼?就為了能夠讓我們長住久安,就這麼簡單而已。

北海岸反核到現在四十幾年,待會有小老弟,貢寮反核了三十年。我們每次上來大部份都是說,廢核四,不要核四,反核四,但是我告訴各位,北海岸從沒有一次缺席。我學美術,我是在台北讀書工作大概十幾年,回到家鄉,我是一個懷鄉的人,回到家鄉到現在二十幾年,我為什麼會來反核?我作了一些研究調查,看過這些世代的不正義,以前的老前輩每一次反核都是用抗爭的,然後被這些官員,不管是擁核不擁核的人,都說罵說老番癲,不理性,沒知識。

後來在去年三零三之前,會長叫我接兩會的執行長,我說,會長你如果叫我去衝,我不要去,我也不要接。因為我那時候想說,我們多念幾年書,比較假會,我們說用體制內的依法的,來跟這個政府談,溝通,協商。結果,談了一年多,全部都是欺瞞。要講下去時間可能很長,在待會這邊結束有靜坐以外,在圓環有四個帳棚,四個帳棚區我們有一個第四帳棚,北海岸有兩個鐘頭的時間,我們放一部北海老英雄的紀錄片,然後座與談,我們會詳細地報告北海岸從過去到現在四十幾年來受過的是什麼。所以我現在我覺得我們沒辦法跟這個政府講話了,也沒辦法對談。

在民國九十一年因為核二廠偷蓋低階核電廠的倉儲,會長發動了挖土機,把核二廠的門打開,我昨天去「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廣場,去作短講,我看到這裡有一個貼紙,我這個貼紙很好,各位跟我喊一次好不好?今日拆拒馬,明日拆核四。後天拆核一二三四。我在場看到很多人為了,長年來為了這個議題,一直地努力,不管用各種方式,有表演的有藝術的有藝文的,還有一些律師還有一些用腳走路的,太多太多的朋友,為了就一件事,但是因為這個議題有爭議,我們說用公投的。他連最基本的公投,都要刁難。

我跟各位報告,這個東西是連公投都不用的,是直接民主的,是人民直接可以作主的,為什麼?一隻核燃料棒插進去發電,只有四年或五年的時間,只有四五年的時間,但是我們的後代的千萬子孫要照顧它十萬年,這個需要公投嗎?這個需要公投嗎?我今天話不要講得太粗,待會議題帳棚,晚一點的有限制級。大家跟我做一個動作好不好,最好有站著的朋友,面對那邊,來我先示範一次,幹!再一次,幹!幹!幹!謝謝大家。

18:15 蔡中岳:我們謝謝郭慶霖執行長喔,強而有力地表達我們的訴求。待會我們在晚會到一個段落之後,會在各個帳棚會有不同的議題,待會會跟大家宣佈,那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也會有一個北海老英雄的紀錄片,紀錄北海岸四十多年來反核的行動,跟他們的會長。那北海岸的朋友們也會在那個地方跟大家分享。

那同時我們知道現場有非常多不管是各式各樣的朋友,或者是政治人物都在這個現場。但是我們期待的是所有支持廢核行動的朋友們一起來到街頭上面。當這個體制,當這個代議政治已經出現顯著問題的時候,我們都必須要重新回到街頭上面。跟這個政權作抵抗,所以我們歡迎我們現場並沒有限制,不分黨派,不分藍綠,所有的政治人物都可以來到這個現場,因為我們希望所有人跟我們一起回到街頭,一起跟這個執政者,跟這些掌權者,用街頭的怒吼,用街頭的行動來作對抗。

18:16 崔愫欣:那接下來我們想要邀請的就是核四廠附近居民的代表,也就是我們鹽寮反核自救會,他們堅決反核四反了接近了三十年,所以才讓核四到現在還沒有啟用。讓我們現在還有這樣的機會繼續反對它,還有這樣的機會,讓它能夠永遠地停掉。所以我們非常地感謝這些前輩們,我們現在請鹽寮反核自救會的會長吳文樟。

18:16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各位敬愛的反核志士,反核的朋友大家辛苦了,大家好。我是住在貢寮核四的生成地的旁邊,我們每天早上一早門一打開,就看到那核四的煙囪,每天都是在心驚膽跳地在看著說核四是不是要運轉,要不要商轉。結果呢,一拖也脫了三十幾年了,所以說拼裝不出來的拼裝車,還這樣,我們的馬政府還是一意孤行要讓它商轉。他都沒有傾聽民意。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種總統怎麼可以當我們的總統?不行嘛。罷免他好不好?

所以我們昨天在電視上看到狗嘴吐不出象牙的那種口語,看的真想把電視摔破。真的不要臉,不要臉到家了。罵阿扁的時候是怎麼罵的?18%的總統還有臉還在那邊當總統,還不立即下台,他剩下不到9%,還有那種臉待在那個總統府?會讓人憤慨,所以說我可以說我們的總統應該要知廉恥,不把他罷免也要自己自動下台,對不對?

所以說,我要呼籲我們大家,如果說他不顧林義雄先生的死活,我們就來罷佔核四廠,好不好?攻進核四廠,好不好?所以說我也是期待核四廠如果沒有終結,我們台灣的人民的生活就沒有一天好過,所以說我也希望說我們大家可以團結在一起,我們不是要拆政府,我們要拆核四。接下來我們鹽寮反核自救會的總幹事也要來跟我們講一些數位的事情來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們來歡迎我們的鹽寮反核自救會的總幹事楊木火。

18:19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嗯,大家好,我是楊木火,很感謝各位今天在這種天氣之下,為了核四而來,那我在這邊也祝福我們的林義雄先生他的身體沒有問題,然後這一兩天就停建核四了。各位,昨天有看到馬先生跟蘇主席在談話,我當時坐在電視機前面,我發覺我們的馬總統一再地欺騙蘇主席,為什麼?因為昨天的報紙就已經很大的篇幅,說,美國的核管會拒審我們的核四的儀控數位系統。然後,我們的總統還告訴蘇主席要邀請國內外的專家,來安檢核四。就是所有的言詞裡面充滿了欺騙。

各位,九十九年的時候,我們台電的人到美國去出席有關的核能會議,也去順訪幫忙核四建置緊急處置安全儀控系統,英文叫ESF的DRS這家公司,這家公司告訴台電公司,已經準備好了七八十分的所有的文件,送到美國核管會,要審這個系統。結果,在去年十二月底的時候,台電公司的人又到DRS公司去訪問,結果他們回來寫了一個報告,那個報告就寫,就是美國核管會,目前不會去審這套儀控系統。那他又講,如果要審,需要兩年的時間,但是,要審的前提是,美國有設置這套儀控系統。

各位,可能不知道,這套緊急處置安全儀控系統到底作什麼的,它有三大功能。第一,就是緊急爐心冷卻系統。第二,維持圍阻體的完整性,以及不讓幅射線外洩。第三,要讓控制室維持適當的溫度,操作人員在裡面可以身心舒暢地操控,而且不會讓控制室的設備超過高溫然後壞掉。我們都知道這個系統控制了整個的十一個系統,這裡面很重要的,就是緊急爐心冷卻系統,各位,知道為什麼福島會爆炸嗎?就是反應爐裡面的水蒸發掉了,沒有水進去,如果反應爐裡面要打水進去,要靠這套系統去給它指令。

第二個,政府都告訴我們如果電廠停電的時候,我們有緊急柴油發電機,如果電廠停電的時候,也是要靠這套系統去啟動緊急柴油發電機。另外我們的總統,我們的政府告訴我們,我們有斷然處置措施,要作斷然處置措施的第一步要幹什麼?因為反應爐裡面溫度高,壓力更高,要卸壓。所以它有一個自動卸壓系統,也是靠DRS公司這套系統來做的,來給它指令的。幾乎所有的重要東西都要靠這套系統來處理。結果美國的核管會,竟然不審查,那我們的原能會,我們的政府告訴我們,我們要找國外的專家,其實都是騙我們的。

各位,我們的現在的環保署長上台的時候,他講,對於核能我們要用科學的態度。那我們要科學的態度來檢驗,各位了不了解,核四兩個反應爐,爐心到爐心的距離多少?一百九十七公尺,各位知不知道,八十二年的時候,台灣電力公司,委托中國地質協會作了一個地質調查報告,兩個反應爐中間有一條斷層通過,今年三月十號,我們跟張家祝部長在經濟委員會說,在汽機廠房旁邊發現斷層,他告訴立委說汽機廠房離反應爐兩百公尺,我不知道他是美國的尺還是台灣的尺,各位如果注意看,汽機廠房離反應爐大概五十幾公尺而已,他就不敢講兩個反應爐中間有一個斷層通過。

這一條斷層通到海裡,海洋大學李昭興他常常在海外跑,在核四的外海跑,在他的經驗,這一條海底的斷層,叫崁腳(音)斷層,是活斷層。再來,各位,曉不曉得一八六七年的時候,基隆外海發生大海嘯,基隆外海發生了大海嘯,海嘯來到岸邊,上溯多高?根據江宜樺表哥,江宜樺他媽媽是澳底人,他轉述,這個壹周刊有報導,說,他祖父講,一百五十年前的時候,他曾經遇到大海嘯來,把整個鹽寮地區都淹掉了。各位,鹽寮地區的廠址就是現在的核四廠址。

各位,知不知道一七七一年,日本石垣島發生了大海嘯,海嘯一到岸邊上溯達八十幾公尺,死了一萬多人。那石垣島離台灣只有兩百公里,根據我最近接觸估海嘯的日本專家,他們轉述當時一七七一年那個海嘯到達台灣是上溯到二十幾公尺,各位了不了解核四廠的廠址離海平面多高?就只有十二公尺。如果大海嘯是二十幾公尺來,二十幾公尺減十二,差不多淹了十幾公尺。另外台電在民國七十二年的時候,委任現任的成功大學黃煌煇校長作了一個核四附近海嘯研究。那個裡面兩百年的復現期,大海嘯來浪高,上溯高度達二十四點八,二十四點八減十二,也是淹十幾公尺,那後來那個報告,認為那個地方不能建。後來政府就重新做了一個報告,把調查範圍縮小。

各位知不知道基隆海洋大學附近的水從哪裡來?瑞芳濱海工的水從哪裡來?就從貢寮自來水廠,貢寮自來水廠的水源區有一條溪是從貢寮國小穿過的,離核四兩百公尺,離反應爐一千兩百公尺。台電公司在九十八年把這個靠濱海工旁邊的煙囪豎上來的時候,環保署有作了一個環境影響評估,結果,他那個台電做出來的評估是所有的高空的幅射物都跑到貢寮自來水廠的上游的水源區。

各位,如果再往雙溪方向走的話,就是我們翡翠水庫的水源區,那個地方就是太平里,所以核四要是運轉,很多人要喝幅射水,連大台北地區都一樣。那現在我們的安檢,事實上請了十二位…的人員,結果這些…人員原來都在核四廠裡面工作,還有很多是從東南亞來的,這些人的經驗非常缺乏。另外也找了每個核電廠的十五位,總共四十五位作安檢的過程裡面,他安檢的標準事實上也是問題重重,也就是我們的程序書,在安檢的程序書都有問題。而且各位知不知道如果你是核一廠的運轉員,你要考試才能當運轉員,可是你這個運轉執照到核四來是不能碰的,是不能當運轉員,結果這四十五位台電的人員,都沒有經過運轉員的考試及格,現在就在當運轉員,當正式員,所以昨天馬英九滿口謊言騙蘇貞昌,謝謝各位。

18:30 蔡中岳:謝謝,我們謝謝楊木火。

18:30 崔愫欣:我們謝謝鹽寮反核自救會的執行長楊木火先生,那接下來我們的音樂表演是請到了一位音樂人艾文。那艾文也常常在很多反核活動上義演。那最近他也為了聲援這個林義雄先生的禁食行動,他也作一首歌,那今天非常感謝他,願意來參加我們的活動。那我們歡迎艾文。

18:31 蔡中岳:我們知道等一下待會入夜之後天色比較黑,那如果你身上跟跟有一點淋雨的朋友,也可以稍微梳理一下,因為待會我們晚上的活動,在舞台上面大概會持續到八點半到九點之間,那帳棚,等一下九點之後在帳棚區,我們在凱道有四個帳棚區,在景福門還有另外的四個帳棚區,會有我們的議題討論,會有非常多在台灣長期關心核電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們,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跟大家討論核電議題。

那另外我們在明天早上,明天早上會有公民審核四的活動。我們之前如果有參加過學運的朋友,在街頭作審議服貿的活動,這個D street的團隊,在明天早上我們也會在現場來作公民審核四的活動,會有一些資訊公佈,也會讓每一個人表達自己對核四議題的一些看法跟想法。在下午的時間,會從兩點在凱道集結,我們要遊行到台北車站去,讓更多的人聽到反核廢核的聲音,所以在這兩天周末的時間,都還有非常多的活動,需要大家一起來聲援,來支持,來向這個政府傳遞我們要廢除核四的決心,所以希望大家如果你在現場可以用你的手機先照相,打卡,然後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在現場有這麼多人在守護台灣的土地,來終結核四,希望可以讓台灣實現直接民權,下修公投法。

我們現場有這麼多的人,是希望這樣一個訴求,而我們知道在全台灣各地從去年有二十二萬人,今年在大雨之中我們還有十幾萬人來上街頭,我們要讓這些朋友再出來,而且我們希望在全國各地來聲援反核廢核行動的朋友都可以一起用自己的方式,盡己之力,督促所謂的權責機關,也就是我們的政府,來停建核四。好,那接下來我們就把時間交給艾文,用掌聲來歡迎他。

18:33 歌手艾文:大家好,不好意思。今天很多反核的先進,所以關於核能的東西,我就不多講。我今天的時間都是林義雄先生的,對我來講他很重要,我想對大家也是一樣。我第一首歌要唱的是,愛的腳步。我一直覺得台灣話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我們有一些不同的發音,愛,我們會說是疼,比如說是疼痛,或者是說我們會說愛,那這個腳步,林先生的腳步在台灣走了這麼多年,他為了這個反核的這個議題,廢核的這個議題,苦行了那麼多次,那他自己的生命歷程也那麼多的痛,那所以這首歌,我希望,我們曾經這樣跟著林先生的後面走,看著他的背影,我真的希望還有機會在繼續跟著他走。所以第一首歌我要唱的是愛的腳步。

18:35 歌手艾文:(第一首歌:愛的腳步)

18:39 歌手艾文:謝謝。我要唱的第二首歌,是我去年寫的反核歌。那我剛剛說我的時間都是林義雄先生的時間,這首歌當然寫的時候是為了反核沒有錯,那當然林義雄先生跟反核是切不開分不斷的,這個是很清楚的。那這個歌的副歌裡面寫道,因為愛你所以不能沉默不語,這次我要用行動證明。我覺得林先生他就是用行動在證明他對台灣的愛。接下來歌詞寫的是,因為愛你,我捨不得每一顆淚滴,這次我不是為了自己。我覺得大家要知道林先生不是為了他自己,那很多人會說他不珍惜生命,有些用很酸的言語來說。那我必須要說其實他一定比我們都懂得珍惜,他一定比我們都懂得捨不得。我不知道怎麼解釋林先生的很多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他層次比我高得太多太多,那我只能用我自己有限的想像去想,不過我相信林先生在這個部份它確實不是為了他自己,那他也是最懂珍惜的人。那這首歌「因為愛你」。

18:40 歌手艾文:(第二首歌:因為愛你)最危險的東西都在我們這裡,害怕不會消失永遠如影隨行,威脅每一個人的財產和生命,不願意失去的是我最愛的你。最昂貴的電廠就在我們這裡,這是一種不光榮的台灣奇蹟,不要一手遮天想要繼續騙下去,沒有什麼比生命還要值得珍惜。因為愛你所以不能夠沉默不語,這次我要用行動證明,因為愛你我捨不得每一個淚滴。這次我不是為了自己。如果發生事情幾百萬人會逝去,多少家庭因此破碎止不住傷心,再多眼淚也換不回錯誤的決定,最害怕從此看不到我最愛的你。不要再說我們只是別有用心,紅豬龍貓神隱少女我們一起,這是生命中最光榮的戰役,愛就是我們最堅強的武器。因為愛你所以不能夠沉默不語,這次我要用行動證明。因為愛你我捨不得每一個淚滴,這次我不是為了自己。因為愛你所以不能夠沉默不語,這次我要用行動證明。因為愛你我捨不得每一顆淚滴,這次我不是為了自己。謝謝。

18:44 歌手艾文:這幾天其實大家都很不好過,包括我在內,有時候不知道一分一秒要怎麼過去,那當然最辛苦的是林先生。這首歌是我這兩天才寫的歌,非常地不成熟,但是名字叫作「平安見面好不好?」,是我站在義光教會外面去感覺到那個氣氛的時候,我把那個感覺寫下來,這個「平安見面好不好?」不是只是跟林先生講,我想這樣子說好了,「平安見面好不好?」

我們只是希望林先生知道我們外面很多人在等他,那「好不好」是要跟政府說,請政府讓林先生跟我們見面好不好,我覺得這個部份,因為林先生的意志非常地清楚,他過去這二三十年來他從來就沒有打折過,他講話就像千斤重一樣,就是一諾千金的人,就是跟政府裡面那些辦公室裡面那些人不一樣的,所以我這首歌「平安見面好不好?」我是要跟政府說,讓林先生跟我們平安見面。

18:45 歌手艾文:(第三首歌:平安見面好不好)

18:48 歌手艾文:呃,其實不知道有什麼用處,寫歌。寫歌我覺得是在安慰我自己而已,就是讓時間比較好過,比較不知不覺時間過去,不然每一分每一秒不知道怎麼過。接下來一首歌我要唱的是「思念」。「思念」這首歌本來我是在我作一個白色恐怖紀錄片的配樂的時候寫的歌,那裡面當然寫的是受難者在裡面等待跟家人見面,我們現在等待跟林先生見面。所以我要唱這首歌。

18:49 歌手艾文:(第四首歌:思念-台語)…,我很想見到你…

18:51 歌手艾文:所以我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希望趕快看到林先生,我們也知道唯有政府真的作出回應,我們才有機會。我們很不希望事情就這樣子的發展,所以時間真的非常緊迫,那大家加油。那最後我要唱一首歌就是,在我知道林先生要禁食的消息之後,我非常地焦慮,那寫這首歌,我想讓林先生知道,他不孤單。所以這首歌寫在他禁食活動,四月二十二號開始的前三天,三天前。好,這首歌就叫作「聲援」。

18:52 歌手艾文:(第五首歌:聲援-台)

18:55 歌手艾文:謝謝

18:56 蔡中岳:謝謝,非常謝謝艾文,為我們帶來這些優美的歌聲。我想,我們再次熱烈掌聲謝謝艾文好不好?

我想我們剛剛淋過了一場大雨,在入夜的時分,聽到這麼溫暖的歌聲,其實不斷地在強調的是:我們今天在終結核四、終結核電的路上,向來都是一場非常長的戰役。唯有持續的堅持跟掌權者比氣長,我們才能在這場戰役中獲得勝利,守護台灣的土地,來終結核電。而在去年開始、今年初開始,我們也發起了一場「不核作運動」。什麼是「不核作運動」「不核作」中間的「核」就是核能的「核」喔,也是同音字喔!我們是不是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副祕書長洪申翰,來跟大家說明一下為什麼我們從今年開始發起了「不核作」的行動,有請申翰。

18:57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喂?嗯,各位支持反核廢核的朋友大家好。其實站在這邊是滿沉重的,很多人都在問,為什麼明明台灣社會廢核的民意已經穩定地成為多數,甚至超過了七成,為什麼我們的掌權者始終還是不願意放棄核電,持續地擁核。很多朋友覺得非常無力。

大家常常在問說,所以我們到底該怎麼辦?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反核運動在一些先行的前輩跟我們持續地作很多的社會的行動,社會的教育,已經成為民意的多數的時候,但常常讓我們非常無奈的事情是,當我們走到國會,這麼龐大的民意走到國會,跟他說我希望你們作成停止核電的決議或者是刪除預算,但是這個國會給我們什麼回應呢?這個國會開始敷衍你,開始跟你打哈哈。甚至在最後要投票的時候,他會屈從於黨意黨紀,提名權的壓迫,他還是投支持核電的選擇。而當我們這麼多的民意跑去找行政院,找行政權說,我希望你可以立即停下核電,停下核四的時候,你會發現,這整個行政的機器已經變成少數掌權者的工具了。他們只是執行這些掌權者獨斷獨行的工具而已,他完全不理會你。怎麼辦呢?

好,那我們在想,也許我們還有直接民權這個工具,直接民權是什麼?是公投。但是經過去年大家又發現,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連這個管道都不放過,他們利用公投的高門檻,在配合他們這個違反責任政治的反向的命題,搞了詐術的公投,踐踏直接民主,踐踏公投的精神,所以大家其實非常非常無奈。為什麼我們原本以為一個民主的體制,它應該可以幫人民伸張正義,它應該可以傳達人民的意志跟訴求。

但是為什麼,大家發現這個號稱民主的體制,最後只是變成掌權者自己的工具,甚至是打壓人民的工具。所以,如果這個體制,這個號稱民主的體制,它只是掌權者的工具的話,請問我們還有理由持續地順從跟遵守嗎?我們還有理由持續地順從跟遵守嗎?主政者的權力是來自於人民對於國家體制的順從跟配合,但是當體制已經成為打壓我們的工具的時候,我們還要這樣子讓它予取予求嗎?還要讓它予取予求嗎?這是為什麼我們要發起「不核作行動」的意義。

「不核作行動」中間的那個「核」是「核電」的「核」。但是我們要說,如果掌權者在持續地濫權,濫用體制,我們絕對不會服從於這個體制,對不對?等一下主持人會宣佈這個「不核作」的行動,我們要發起的「不核作」的行動。我們要告訴這個有權力的人,如果你還是不願意懸崖勒馬,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民站出來用各種癱瘓你緊握在手上權力的行動,我們絕對不會讓你予取予求,這段時間大家看到林義雄先生用他自己的方式,希望提出呼籲,非常非常堅定的意志,我們非常非常地不捨。

在他禁食以後,這段時間我們也看到很多的人,用各式的積極而有力的方式,推動非核家園的理念,等一下我們會請主持人宣佈接下來我們要發動的「不核作」的行動。我們要表達的是,非常非常堅定廢核的意念,如果體制已經不再是民主,可以反應我們聲音的工具的話,我們也會跟這個體制抵抗到底,對不對?對不對?好。那等一下,我們現在請主持人宣佈我們要發起的「不核作行動」,哪等一下我們也會把這個還權於民,立即停建的「不核作行動」聲明,放在網路上面,媒體朋友也可以去上面擷取,去看,為什麼我們要用這個方式發起這樣子的行動。謝謝大家。

19:03 崔愫欣:好,我們今天在凱道上的各位朋友,我們在這邊要宣佈我們明天的反核遊行,將會再發起一個「不核作」的行動。那我們要說明的是,明天反核遊行,大家知道我們對外談的是我們要包圍總統府,但是大家我們來到總統府也發現,總統府整個博愛特區,全部都被拒馬包滿了,官邸也是,行政院也是,立法院也是,我們的總統把自己關在拒馬的城牆裡,他以為他這樣就會不害怕,他以為他這樣我們就對他沒有辦法。我們申請了這個遊行路線,我們要經過公園路,但是因為他怕我們會衝總統府,所以他把公園路,二二八公園,都用拒馬封起來了,不讓我們走過去。

但是我們要告訴他,馬路是人民的,人民是自由的,明天當我們三點開始走遊行之後,我們會沿著我們的遊行路線,一路走到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我們會在忠孝西路發起核災演習,我想只要參加過我們反核遊行的朋友,都參與過在街頭的核災演習。我們到時候請我們所有參與的朋友,一起坐下,一起躺下,讓我們把忠孝西路佔領起來。這是我們的「不核作行動」,在三月八號的時候,我們曾經做過一次預演,三十分鐘。這一次,我們希望大家能夠陪我們一起坐下來,坐到這個政府不能忍受我們為止。

那我們在這裡也呼籲,目前全台遍地烽火的各個縣市的民間團體,也能跟我們一樣在你的縣市,發起「不核作」的行動。公民不合作的行動是以和平非武力為原則,我們可以佔領公署,癱瘓交通,佔領馬路,影響這個體系的日常運做。但是我們是維持和平非武力的,我們今天從凱道出發,我們會出擊這樣的行動,我們也希望全國各地,不同的單位他們也可以在自己的地方也發起公民不合作行動,那這也是我們在此宣佈,我們希望明天能有更多的朋友來遊行,也請您有更多的朋友能來聲援我們,支持我們,一起到忠孝西路上,跟我們一起發起這個「不核作」的行動,謝謝大家。

19:06 蔡中岳:我們也要在這邊跟大家說,所有的不合作行動,都是針對掌權者,他們濫用他們的權力,無視七成的廢核民意,他們覺得他們可以躲在城牆內為所欲為,所以明天當我們開始不合作行動,在忠孝西路進行核災演習之後,我們要先跟所有台北市民以及會經過這段路的朋友們說道歉,因為這些行動並不是針對一般的市民,而是針對掌權者以及被掌權者愚弄,或者是信奉這些掌權者權力的人,我們要告訴他們,我們這些不合作行動,要重新奪回我們的權力。

所以也在這邊呼籲,如果明天有緊急醫療,或者是有急事的朋友,請大家移動不要經過忠孝西路前面,因為那個地方我們即將會把它佔領下來,作我們不合作行動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我們要要求這個掌權者,要求馬英九,要求江宜樺,正視人民的訴求,這樣的不合作行動,不是只有在這個地方發生,過去發生,現在如果你不面對,它即將要發生。未來如果你持續還是用這種邈視民意,鳥籠公投,各式各樣的騙術,詐術,來作愚弄人民的藉口時,我們都會持續地採取不合作的運動來向掌權者抵觸,來向掌權者告訴我們,馬路是屬於人民的,權力是屬於人民的,當我們要求你要停建核四,當我們是大多數七成民意的時候,請你要聽我們的聲音,用我們的聲音來作你的決策。

所以我們這邊要先跟大家說,如果明天有朋友會經過忠孝西路前面,在明天下午之後,請你移動你的腳步,這個地方即將會讓人民重新來掌管。直到掌權者願意聽從人民的聲音為止。在過去我們說要包圍國民黨之後,國民黨的黨部就有兩千多名的警力把國民黨先包圍起來。我們說要包圍總統府的時候,他們現在包得很好。我們說要包圍行政院、包圍立法院、包圍所有公署的時候,警察都會先幫我們包圍起來,但是今天當我們開始說我們要奪回我們的馬路的時候,我們不知道警察會不會先包圍起來,或者是阻撓我們,所以在明天我們會在這個地方凱道集結後的遊行,會跟大家再說明我們要如何去進行我們的核災演習。讓大家知道如果核能繼續發展下去,面臨到核災的時候,所有的人,所有的生活都必須因此而停擺。

我們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我們要發起不合作的運動,讓這些人覺醒,讓這些支持核電的政府,掌權者知道,如果你持續發展這些核能下去,你即將面臨的是更多的災難。而這個災難是因為你們持續執迷不悟,持續用自己城堡內的思維,封建的思維,不願意面對民意。你們所必須面臨到的代價。

所以懇請各位朋友,明天一起加入我們的不合作運動,我們在忠孝西路會持續地佔領,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不知道警方會作什麼樣的準備,但我們也持續會在凱道的現場靜坐,一直到執政者掌權者願意停建核四,還權於民。所以希望大家明天一起加入我們各式各樣的行動。那接下來如果有一些媒體朋友要詢問一些細節的話,我們在媒體區會跟大家作說明。那接下來,我們就邀請人民民主陣線的這個,人民民主陣線,民主教育團的老大。

我們在今天活動當中,有非常非常多的NGO團體,跟非常多在台灣各地辛苦耕耘的團體,一直在倡導還權於民,一直在倡導人民要參政,人民要去奪回自己權力的朋友們,接下來我們就要先請人民民主陣線,民主教育團的老大,李文英小姐,還有人民民主陣線的朋友們,來跟我們說明,為什麼民陣會在這樣一個廢核的場地一起來跟我們說話,我們歡迎他們。

19:10 人民民主陣線民主教育團李文英小姐:好,現場的朋友大家好,我叫李文英,我們是人民民主陣線,人民民主陣線是由各行各業的參政團所組成的團體。像我本身自己是國小老師,我是人民民主陣線的民主教育團,我們長期關心教育議題,也關心公共政策。不曉得在場的朋友喔,你們昨天有沒有聽到我們兩大黨,擁有國家資源最多的兩個主席,馬蘇會的辯論?有嗎?有喔。滿意嗎?

因為我是國小老師喔,我每天在校園裡呢,常常看到很多小孩子在鬥嘴,請問他們兩個像不像小孩子在鬥嘴?如果小孩子呢,鬥嘴講話講不清楚,我一定跟他們說,過來過來請你們把話講清楚。請問他們兩個有沒有把話講清楚?我們的國家領導者,我們兩大政黨的領導者,無法把話說清楚,我們相信他們嗎?我們還能再相信他們嗎?怎麼辦?我們是不是只好自己把權力拿回來?

林義雄先生用禁食非常的手段,來告訴他們,他們是該作決定了。我覺得他說得很好,是他們逼我作出這個行動,可是執政者、當局者卻說什麼?說林義雄先生逼他們,請問到底誰逼誰?不要搞錯亂,執政者不要亂說話,就是因為長期以來,他們握有權力,可是卻不做決定,三十年,把所有的資源耗盡,不作決定,不負責任。當然是這些掌權者在逼林義雄先生。

不過,同時林先生是不是逼回來我們每一個公民,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拿起我們自己的權力。所以,這個問題核四問題不是林先生一個人生死的問題,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拿起自己權力的問題。他的行動反應了一個台灣的代議制度,長期以來根本就不管用,你們說對不對?代議制度根本行不通,這些兩黨拿了資源,立法院不作決定,行政院不作決定,一拖再拖對不對?怎麼辦?我們是不是要問自己怎麼辦?

我在學校裡面,我跟孩子們討論核四議題,孩子們都可以漸漸透過辯論的過程說清楚自己的看法,有的人不是那麼清楚,可是過程中透過討論漸漸地明朗。孩子們都可以,我們行不行?當然可以阿。三一一福島發生之後,我也上街遊行,我必須說實話,一年前如果你問我反核到底反什麼,我不是那麼清楚,真的。我就是純粹為了台灣的土地,台灣的情感我認為我反核,可是我們是不是真的要問,為什麼我反核?

所以我人民民主陣線推出一種工作方法,我們希望每一個人都要認真地進入為什麼反核?反核四,那你核一、核二、核三反不反?還是你反核電,還是你反台電,還是你反核電的決策過程?我們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要認真地來思辯,所以我們都在講鳥籠公投,鳥籠公投,公投的門檻太高,可是我們要問,無論公投的門檻高不高,它真正的意義是不是在公投的過程,公投是我們人民直接拿回我們的權力。我們是不是應該有在這個過程中,執政黨他們應該放下資源讓我們好好地辯論?三天的時間,我們就可以把這個議題辯論清楚。

其實我們也遇到一些擁核的朋友,他們不是不能對話的,我們也要負責把我們反核的立場說清楚。他們擁合的立場說清楚。我們來辯論嘛,全民大辯論,我們可不可以說清楚?當然可以嘛。對不對?好,所以透過這個樣的過程中,我開始認真思考,我們如果反核四,反核電,有人會問缺電怎麼辦?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可不可以討論?包括這個過程中,核廢料該放在哪裡?也是執政掌一個他們就可以決定嗎?為什麼不是我們一起來討論?

我們人民民主陣線也去核電廠參觀,核電廠參觀的過程中我們就跟他們對話,負起我們的責任,我們問他說,我們看那個核電廠的設計,反應爐和使用過的燃料棒的蓄水池,就放在同一個廠房,我們問核電人員說,這兩個同樣這麼危險的東西,為什麼放在同一個廠房?不是應該分開放嗎?因為它們非常危險阿。

我們問他,你們到底為什麼是這樣的考量,這樣的設計?是不是成本的考量?他們說是,就是成本的考量。天阿,請問攸關我們全體安危的問題,他們居然說是成本的考量。請問我們還相信核四廠的設計安全嗎?你們相信嗎?我們當然不相信。所以,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們認為是可以跟這些擁核者對話的,我們不要像馬英九,蘇貞昌這樣的各說各話,好不好?

我們除了我民主教育團之外呢,我們人民民主陣線還有非常多的參政團體,我們這些朋友呢,我們不只要叫政府還權給我們,事實上他們根本就是這樣三十年的問題不解決,所以我們要自己來奪權,我們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奪權呢?我們有很多朋友已經決定我們要參選,我們要用參選的方式來奪權,奪回我們自己的政治權力,好不好?

我介紹一下我們的團體喔。我們這邊是工作傷害者協會朋友所組成的工傷參政團的團員所組成的淘汰郎團。因為他們長期來工作傷害就被這個社會淘汰了,所以我們有淘汰郎參政團。再來是我們有長期參與工人運動的朋友所組成的苦工參政團。好再來是我們支持性工作除罪的日日春所組成的幸福團。再來是我們還有一群長期關心新移民姊妹的權益所組成的國際家庭協會所組成的不合格公民團,為什麼是不合格阿?因為她們連投票的權力都沒有,她們可不可以投票?長期住在台灣,她們應不應該有投票權?當然應該有。所以這是我們不合格公民參政團。

接下來是我們一群身心障礙朋友所組成的算帳團,他們真的要真我們的政府好好算個帳。算帳參政團。接下來還有我們一群關心同志運動的朋友,他們是貧窮同志團,他們長期關心台灣的階級問題。最後是我們來自基隆的朋友,你看我們基隆跟核電廠很靠近對不對?他們早期我們的基隆呢是我們台灣的第一大商港,可是現在呢,政府長期不關心他們,越來越落後,商港落後之後呢,已經變成最貧窮的都市了,所以我們基隆的朋友關心在地的問題,組成了基隆參政團。

我們希望所有的朋友跟我們一樣,拿起我們自己的責任,把我們的權力奪回來,不要再讓他們胡搞瞎搞好不好?好等一下八點的時候呢,我們在後面,我們有我們的人民民主陣線的第一個帳棚,我們的議題是三十年反核,何時到沸點?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奪權,怎麼樣才能夠終止核電,好不好?好,謝謝大家。謝謝。最後請大家跟我喊一下口號,人民奪權,終結核電。大家舉起你的右手,人民奪權,終結核電。謝謝。

19:21 崔愫欣:好,我們謝謝人民民主陣線的朋友,如果有參加今年三月八號反核遊行就會發現,我們邀請了很多目前小黨的朋友一起來上台來講述他們的廢核理念。因為我們覺得還權於民,當然不只是公投而已,還包含降低小黨的門檻,這樣讓更多的人可以取得政治的權力。那我們非常感謝他們,他們等一下八點之後呢,在後面有議題的帳棚,大家可以去跟他們討論更多的問題。那接下來,我們要請的NGO代表呢,是人民作主總指揮,也是核四公投促進會的執行長,葉博文(音)先生。

19:22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我是葉博文,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核四的爭議在二十多年前,在台灣社會就是一個非常極端爭議的社會問題以及國家政治,包括人民政治安全的大問題。有鑑於此,林義雄先生在一九九四年到今天正好二十年,他先以禁食希望有十萬民眾簽名,他就結束禁食,來要求核四必需以公民投票的方式,來解決。

當年呢,我們的國家沒有所謂的公投法,所以基本上呢,公投是優於憲法,甚至優於法律的一個自然,天賦人權的一個條款,之後呢在七天的時間裡面,林義雄禁食了七天,贏得了十二萬人民的連署簽名,他才結束了禁食這個活動。在九月呢他開始成立核四公投促進會,核四公投是我們的一個很主要的目標。我們要求核四這個極不安全的這種核能,應該由人民來共同決定,由人民來共同決定的方式呢,就是透過公民投票,我們的宗旨就是人民作主,核四公投,人民作主。

我們第一次發起的行動呢,就是核四公投千里苦行。環島連續不停三十五天,不管風雨路曬,連續三十五天,走了一千零五十公里。林義雄先生當年我來看,他非常非常地固執,天天計算我們的里程,一分一毫都不允許我們作假,誰隨便填過就算過,所以當年我們走到花東縱谷的時候,走到花東縱谷的時候,可能還差兩百多公里,將近三百公里。林義雄呢要求我們所有參與的志工,從早上七點走到晚上十點半,一個鐘頭甚至走到六公里,一天下來呢,可能走超過五十公里,連續四天。我們四天裡面走了兩百多公里,經過了台灣的每一寸,非常,尤其是東海岸,實在是非常漂亮可愛迷人的地方。那就是我們的家鄉。但是呢,當我們在西海岸的時候呢,我們看到我們的國體是受到了摧殘破壞,就這樣子林義雄很堅持我們必須把這個理念呢,完完全全安安靜靜地傳遞在台灣每一個住民身上。

我們曉得,所以到今天二十年整,整二十年,我們看到林先生以他的生命又繼續在為我們的這個地方,以他的生命為不惜的代價為我們這個地方,不吃。三一一那一天,三一一那一天林先生跟我講,他要絕食,他要禁食,我還以為他有什麼抗爭目的,我還跟他講很好阿,但我緊接下來說,你有沒有什麼退場機制?他說,博文,沒有,我沒有退場機制,我不只沒有退場機制,我想都沒想過。

一下子我不曉得怎麼辦,我真不曉得怎麼辦,因為我曉得我勸二十幾年的朋友,我們一路繞行台灣六圈過,六趟,就這樣子二十年來我們繞行台灣,二零零三年,國民黨強制通過公民投票法,從此之後我們就不再講核四公投,我們要求國民黨退回修正公民投票法。人民的權力應該還給人民,所以當林先生跟我講他沒有退場機制的時候,我曉得我面前的人呢,當他跟我講這個事,就是下定完全的決心,我只能這樣講。我說我全力支持,我真全力支持嗎?因為我曉得我不能勸,我勸了也勸不動他,所以我沒有勸他,我不曉得怎麼辦,我只曉得說我只能再盡力為他也為台灣這一塊子民呢,貢獻最後一份我能做的事情而已。

他不希望任何人陪他禁食絕食,他不希望任何人做同樣的事情。他講,讓我們台灣的人民自己以自己的方式要求這個無恥、扯爛污的政權呢覺醒。剛剛我們的主持人講過,不合作運動,這是對的,二十年來核四公投促進會在街上所有的遊行,從來就不申請,從來沒申請過,我們抵抗集遊法,抵抗集遊法,現身讓他警察來抓,二十年前警察問我說,你怎麼不來申請,我說散步要申請嗎?甩都不甩他們。

林先生在四月二十二號開始禁食,我們促進會的成員,事實上以我的年紀,一九四七年出生到現在六十七歲,林義雄都說,我們都老了,留給年輕人,但我也不捨得下盡這簡單的一份力量,四月二十三號開始我們就從義光教會門口出來的信義路呢,我們召集我們從前的志工,重新來過。整合再行出發,再行行腳,願為林義雄祝禱,更為這個台灣子民土地完全一樣再走過。

我們每天早上九點集合,已經今天第四天了,九點集合,前三天我們繞行立法院,我們曉得說整個民權的最高民意機關就在立法院。我們第一告訴他們,你們不要,尤其是國民黨的立委,你們真正我們希望還喚醒一點良心,時間不站在你們國民黨這一邊,今天我們重新,因為是假日,我們不再去繞行立法院,我們仍然從義光教會到了濟南教會,之後我們往凱道我們就準備到凱道靜坐,先來凱道靜坐,但是呢我們來凱道之前我們繞行到了二二八和平公園裡面,我們看到一個場景,讓我們所有志工非常難過痛心的情況。

剛剛主持人愫欣講過,我沒想到,這個公署圍了很多拒馬、蛇籠、利刀蛇籠,那是他們辦公的地方,馬英九的家也圍了拒馬蛇籠,那是很可怕沒錯,但是呢,台灣人民血淚的紀念碑,二二八紀念碑的前面竟然也圍了蛇籠拒馬,這是什麼國家?開人民的玩笑嗎?我跟你們講,我們第一先把人民的紀念碑拿回來,這是絕對應該的。

二二八紀念碑,那是台灣歷史,台灣歷史最淒慘的事件,這種國家政權竟然都敢把二二八紀念碑圍起來,我先早上去,我先把方仰寧寫的那個警告單子先撕下來了,撕下來之後,我把那個簡單的,因為我們身上不准帶任何可當武器的東西,把那個牌子就甩開拿開,我要求我們所有的志工就站在蛇籠前面,站在二二八紀念碑前面,讓大家曉得這是一個無恥極權真不清楚他們想什麼,竟然敢把台灣人民的東西紀念碑都給圍住。這實在是無恥到極點,可惡到極點的政權。

明天,我們本來沒計劃,我們本來是核四公投本身自己的計劃,各位在座的朋友,如果可能的話,如果可能的話,參加明天的不合作運動,癱瘓路權。而且呢,我們的這個衣服,各位看到了,二十年來我們這樣子穿,很素樸很安靜地在街上走著,我們以發傳單代替音響,幾乎我們第一次站到公共場合來講這個,我們以行走代替旗幟,我們從來非常簡樸,這都是林先生對我們的身教言教跟力行的事情。

但是呢,我們非常支持不合作運動。各位,如果還可能的話,我們還有衣服在那裡,我們做這個衣服,一百七一件,扣除一些行銷各方面,我們只賣兩百塊,就是要讓整個理念推行出去,推行說人民作主,誠懇要求各位一起配合今天的這種平台,參與明天,明天我們仍然從義光教會走到這裡,跟各位在一起,再一次在一起,我們明天之後仍然繼續,只要林義雄禁食一天,核四公投促進會,人民作主行動就不終止。謝謝各位。

19:35 崔愫欣:謝謝,讓我們謝謝核四公投促進會的執行長葉博文先生,明天他們的志工也會跟我們一起參與不核作的行動,謝謝他們。再接下來呢,我們邀請的是環保聯盟的秘書長董建宏先生。

19:35 環保聯盟秘書長董建宏先生:各位台灣的公民,各位熱愛台灣民主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台灣環保聯盟的秘書長,我是董建宏,我也在中興大學任教,我必須跟各位表達我對台灣民主以及對各位站出來這樣的一個民主行動的敬意。因為你們,我們的國家的民主才有可能一個轉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從一九八七年成立以來,我們就在追求致力於一個非核的家園。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在一九八七年成立的原因,就是因為在二十八年前的今天,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號,車諾堡事件發生了。

當時震撼了全世界,因為一個獨裁的國家,將一個如此重大的公安事件,如此重大的核災事件,用一個野蠻欺騙的方式,讓全世界許多的人都受害了。二十八年過去了,我們看到的是什麼?車諾堡地方的居民依然不能回來,他們的故土。我們看到的是車諾堡的石棺越蓋越大,我們看到的更是,烏克蘭的人民並沒有因為整個蘇聯的瓦解,民主的發展,而獲得更多的保障。

這在不久之前,我們看到了烏克蘭的人民,他們勇敢地站出來,就如同我們之前,我們的許多同學站出來,推翻一個黑箱的決策。所以,我們必須要講,今天我們人民站出來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民主體系出現了問題了,民主是我們現代人生活最重要的一個生活方式與價值。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從一九八七年成立以來,我們就認為環保是人權,民主是我們不可改變的生活方式,當年在反對核四的運動過程裡面,曾經有這樣的兩句話。第一句話說,反核就是反獨裁。

當年為什麼要談反核就是反獨裁,我想在座許多朋友應該也都理解,包括我們的主持人崔素忻女士所拍攝的紀錄片裡面,貢寮你好裡面,我們清楚地看到台灣從核一、核二、核三、核四,沒有一個核電廠是透過民主的程序取得人民的同意,反而是用種種欺瞞的手段,去取得去欺騙人民而取得那樣的土地,還去興建危害這個土地上最嚴重的,污染最高的核電廠。這樣的舉動,這樣的措施,不旦違反了人民的意志,破壞了環境的主權,環境的保護,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生活在核災的恐懼之中。

所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從一九八七年以來,我們訴求反核的其中一個重要的項目就是,反核愛子孫,為了孩子不要核子。我必須跟各位報告,在一九八七年,環保聯盟成立的同時,台電進行了一件非常重要的活動,我想在座很多朋友,可能知道,可能不知道,當時我還是個高中生,我們有許多的老師開始介紹,讓牛頓雜誌進入各個高中,去介紹核電的好處,核電的進步,讓許多的高中生認為投效核電工程,投考清大核工系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情。

的確,在那個年代,清大核工系是數一數二的科系。一九八九年之後,我進入了大學,我開始認識了台灣環保聯盟的許多老師,包括施信民(音)老師,包括詹國榮老師,這些老師他們開始教導我們,他們開始提供我們更多更多的資訊跟資料,讓我們開始理解,環境的議題,讓我們開始理解,核電的風險。但是當時,許多的台灣的同學們,當年的許多大學生們,覺得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僅僅只是提出反核就是愛子孫,這樣的訴求似乎太過軟弱,似乎太過溫情。當我們面對台電這樣的一個怪獸,當我們面對一個獨裁的政權的時候,這樣的溫情的訴求,其實是不足以撼動這個政權的。

所以,當時許多的同學們,包括自然科學的同學,包括社會科學的同學們,我們開始去研讀許多的學術問題,許多的學術的論文,我們投身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我們投身社會學的研究,我們投身經濟學的研究,我們投身物理學的研究。我們甚至發現很多清大核工系的同學也站出來跟我們一起討論分享,怎麼樣去打倒這個核電怪獸。

這麼多年來了,在去年,三零九反核運動前夕,我一個朋友,他在臉書這樣子寫著,他說,從我們念大學的時候,我們就在反對核電了,可是為什麼二十幾年來,到了我們回到學校來教書的時候,我們還是要跟我們的學生們,跟我們的同學們,一起討論,我們為什麼要反核電。台灣為什麼如此地退步,台灣的民主真的出了問題嗎?我們站出來還有意義嗎?

各位,真的,就如同剛才葉博文先生所講的,這二十幾年來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人投身反核運動,我們看到當年被搖籃車推著走著小朋友,現在已經成為我們社會新的太陽花世代。可是,我們依然面對著台電這個龐大的怪獸,我們依然面對著國家有三座核電廠,有第四座正在興建的可怕的怪物。

的確,很多人說他累了,可是我們還是看到,在三零八,去年的三零八,今年的三零九,今年的三零八,我們依然有許多的朋友不畏風雨地站出來了。為什麼我們站出來?我在許多的演講裡面我都會放一張照片,那是我跟我的外甥,他今年是小學四年級,我們去年到九份去玩,我們拍了一張照片,背後就是我們美麗的北海岸,我看到那張照片,我跟很多朋友講,我們今天為什麼要站出來,反核愛子孫,這句話是有道理的。為什麼?

我們今天所愛護的子孫,不是僅僅只是因為我們有結婚,我們有小孩,不是這樣。我們是因為這塊島嶼,這個美麗的島嶼,是我們的祖先所留下來給我們的,而我們必須把這個美麗的島嶼繼續流傳給我們的子孫們,這是我們的責任。台灣社會並不缺乏電力的使用,台灣人民的科技技術也從來不會缺乏我們更進一步的省電裝置。

甚至我常常跟朋友們開玩笑,我跟我的學生講,我們學都市計劃的,我是學都市計劃的,我們學都市計劃的人應該常常去思考一件事情,當我們在劃地,準備作規劃,作建設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過一件事情?社會的科技不斷地在進步,我們今天不斷地強佔民地去開發的時候,我們不斷地去破壞山林去興建所謂便利人民的建設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過有一天當我們的科技技術轉變的時候,很多建設是不需要的。

比方說,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朋友一定都知道這個東西,我們都看過哆啦A夢,我們都知道他有一個最方便的工具叫作任意門。各位看過嗎?各位知道嗎?如果我們的科技技術有一天可以讓我們使用任意門的時候,我們還需要機場嗎?我們需要高速公路嗎?我們需要蘇花高嗎?當我們理解科技技術可以不斷地進步而改善人類的生活的時候,人類必須要做到一件事情。我們必須保留更好的環境、更好的資源,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繼續存活下去。讓他們能夠享受這些資源。

江宜樺院長告訴我們說,如果廢除核電,電就會變貴,所以我們要蓋核電廠,因為我們可以有比較便宜的電。我們要告訴江院長,我們要告訴江院長,電價之所以這麼貴,是因為你們都去補貼財團了。電價之所以這麼貴,是因為你們發展錯誤的產業了。所以,所以,我要再一次跟各位朋友感謝,特別是在三一八學運之後,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朋友,自動自發地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的網站上面,去下載我們的公投連署書,我這邊真的要非常感謝大家。

我們的公投連署已經接近九萬六千份,我們還差一萬五千份,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協助我們,可是,我也要必須很誠實地跟各位報告,這份公投連署的第一階段,我們是因為鳥籠公投的限制,所以我們必須要這樣做。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從來就主張,公投權必須要還給人民,所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提出我們版本的公投法的修正,我們希望台灣這個國家真正主權在民,台灣這個國家人民能夠享有一個免於核災恐懼的自由的國度,我們希望我們所疼愛的子孫們,我們那些可愛的下一代們,那些可愛的太陽花世代,那些新的新世代們,他們在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上面,繼續生活著。過著民主生活方式,民主是我們唯一的生活方式,請大家一起站出來,捍衛我們這個生活方式。

所以,二零一四,終結核四,只是我們捍衛民主的第一步,我們要再一次在這裡感謝所有站出來的,以及默默地用他的行動協助我們連署公投,協助我們在網路上,在各個地方宣揚反核理念的朋友們,因為我們的行動,我們向全世界宣告,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因為人民站出來了,謝謝。

19:48 崔愫欣:謝謝,讓我們謝謝環保聯盟的秘書長董建宏。

19:48 蔡中岳:好,那謝謝董老師,我們知道其實在台灣的廢核行動當中,一直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廢核的方式,但我們的訴求都非常地一致,其實就是我們今天在舞台兩側可以看到,我們要終結核電,我們要還權於民,這個是我們共同的訴求,我們期待的是人民們用不同的方式,用自己的廢核行動,來向掌權者訴說我們要求終結核電的心願。那接下來,接下來,我們是不是請到。

19:49 崔愫欣:接下來,我們邀請的代表是綠黨的召集人,李根政老師,那他也是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執行長。歡迎他。

19:49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各位在凱道,以及在所有媒體前面,參與這場「終結核電,還我民權」的運動的朋友們,大家晚安。(掌聲)

昨天,大家應該都有看到,蘇貞昌,民進黨蘇貞昌主席,去總統府見了馬英九總統。可是呢,大家看到的馬英九總統,以及他旁邊的吳敦義副總統,表現得那麼地冷血!完全無視於林義雄先生,已經禁食了到第四天、第五天了。為什麼?當權者這麼冷血?

這幾天,我相信所有的人,都非常的心痛。我寫了一個字叫「慟」。昨天,有一百多個學者在凱道這邊,召開了記者會,然後一路走到義光教會。我想所有人在這邊心中都非常的悲痛。慟的意思,就是自身,自身的痛。大家都非常擔心,已經為臺灣民主犧牲這麼多的林義雄先生,此刻的生命安全。

可是,我們地冷血地執政者到現在為止,一步不讓。不只一步不讓,還什麼?還欺騙人民,還在政治算計。為什麼這些人會這麼地冷血?我的解讀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為臺灣的民主,奮鬥過,努力過。甚至,他們就是威權體制,破壞臺灣民主的共犯結構的人!(掌聲)所以,他沒有辦法理解像林義雄先生,像所有過去到現在,為臺灣爭取民主的臺灣人民,共同的感受,你們說是不是?(是!)所以他們對為臺灣人民爭取民主的人完全沒有任何同理心。

第二個,我要跟大家分享,核四,到目前為止有七成的民意在反對;但是當林義雄先生開始禁食的時候,他卻說,核四的政策不能因為一個人而改變。請問,今天在凱道上的人,是一個人嗎?!(不是)我們有七成的民意,還有,我們過去反核遊行,每一年,去年有22萬人,今年,13萬人。這些,難道只有一個人嗎?!(不是)

但是,我們總統,為什麼說只有一個人?!這些年來,我相信大家都非常關切幾個議題。譬如說,有非常多的人,為了不合理的土地徵收政策而挺身抗爭,守護家園;有些人,為了反對財團,侵佔我們的山河大地,被BOT化,所以站出來;有非常多的人反對像六輕、像中科這些開發案,這些污染。還有呢,更多的人在這一波反服貿運動的五十萬人站出來。但是,我們的主政者依然視若無賭。同樣的理由是,因為他們根本就是活在,跟我們活在兩個世界的人。因為,他們沒有為臺灣的民主努力過,所以他們無所謂啦!(掌聲)所以他把我們這些人,通通當成是敵人啦!

第三點,我要跟大家,表示我的心情。相信在坐在這裡的人都有心裡打算,要繼續坐下去。哪一個人民不想要回家好好洗洗睡對不對?可是為什麼我們,是誰,把人民一再逼上街頭的?是不是站在我們後面的那個人?(是!)

是因為這些掌權者,從來沒有為民主做過絲毫的努力,所以,他們沒有辦法理解我們為什麼走上街頭,所以,到現在為止一直都不理會我們啦!所以,我們怎麼辦呢?當然就只有,一再要展現人民的意志,持續的跟主政者拔河。所以此刻開始,或者從22號開始,我們林義雄先生,已經用他的精神意志,開始跟掌權者拔河了,你們說是不是?(是!)

所以接下來,就是我們呢,要持續展現人民的意志,跟主政者拔河的時候。可是呢,在這場運動當中,或許從過去到現在為止幾年來,我們也深刻看到,臺灣的民主體制,已經完全崩壞了。這個國民黨,完全在走民主的回頭路,還要把整個國家奉送給對岸的中國。然後呢,我們的反對黨,無力阻擋,甚至在很多的政策上呢,基本上都是跟他們合流。比如說,民進黨在反對服貿,可是非常多的縣市長還在爭取,有同樣經濟邏輯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區。還有過去民進黨主政那八年間,推動的跟國民黨完全一樣的經濟政策;蘇花高、國光石化、台塑煉鋼廠都是他們在任內就推動,可是到現在為止,他們也沒有認錯。所以現在的問題是,既有的主流政黨,已經沒有辦法呼應,臺灣人民真正的需求了!(鼓掌)

我過去二十幾年來,都是在從事環保運動。從森林運動,跟我的夥伴們一直奮鬥到現在。後來我們也開始關心工業污染、關心反核,甚至反服貿。但是到了去年,我們實在看不下去了。這個國家的崩壞,已經使得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都面臨到一個瓶頸。那個瓶頸就是我們政治上的瓶頸。我們在國會,能夠運作的空間越來越狹小。整個在野黨也只有少數幾個立委,願意傾聽人民的聲音,其他的幾乎快要同流合污了。所以此刻,我要心痛的告訴大家:現在臺灣,除了我們沒日沒夜的在這邊守著,從事各種社會運動以外,我們還迫切地需要政治上的改革。這個政治上的改革,就是要有更多的人參與政治,參與選舉,淘汰掉這些惡質的政客!(鼓掌)

我們不是要割闌尾嗎?(要)

要不要割?(要)

要不要割?(要)

要割闌尾可是不能只是路過,要下去跟他們選舉啦!(鼓掌)

要在選舉中把他們淘汰掉啦!

所以,為什麼我去年要開始加入臺灣綠黨的工作。我深刻理解到,臺灣需要一個進步的政黨。但是我也不能在這邊說,臺灣唯有臺灣綠黨是進步的政黨。但是我要跟大家講,臺灣的新興政黨的發展非常地困難。到目前為止,兩個主要的政黨都在壓制新興小黨的發展。因為他們不願意,看到臺灣有真正進步的政黨。所以,我要在這邊跟大家講,接下來,我想要呼籲更多的人,除了參與社會運動,也應該有更多的人,參與各式各樣的政黨運作。

我們不要再害怕政治,我們不要再讓政治被汙名化。是因為那些人把政治弄髒了,而不是政治本來就是髒的。(鼓掌)請問一下,林義雄先生從事的政治是髒的嗎?(不是)林義雄先生正在創造,樹立臺灣的精神典範,你們說是不是?(是)如果有更多的人像林義雄先生這樣參與政治,臺灣的政治就會改變對不對?(對)所以不是政治本來就髒,而是,那些人把它弄髒了!(鼓掌)

最後,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時間真的所剩無幾。我指的是,林先生的禁食,已經從禮拜二禁食到現在第五天了。然後大家都知道,現在,林先生其實在給馬英九的那封,打臉的信當中,已經清楚指出,要改變核四僵局有幾個途徑:第一個,行政院就宣佈停建,立法院做出決議停建,這都是政府可以做的事;要不就是立法院做出公投的修法,就公投;要不就是民進黨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可以通過,這些都是解決之道。

但是,在座的各位朋友應該都知道,馬英九、江宜樺他們根本就一步不讓。所以接下來的希望幾乎只有壓在看立法院,還有人民的行動能不能給執政者足夠的壓力。而時間,給立法院的時間,下禮拜二是關鍵。下禮拜二就是院會。如果院會還一事無成,還是一樣拖拖拉拉,國民黨還是阻擋,所有公投法修正的提案,或者公投特別條例的提案,林先生的生命就將一點一滴地在流失,這將是臺灣無法承受地悲劇。

所以,我在這邊,只能說,臺灣人民要繼續努力。你我一起加油。臺灣人民要團結,持續地給這個執政者,冷血的執政者壓力。否則我們真的就會被打敗了!我們不要被打敗對不對?(對)

所以,我要拜託大家,跟我們一起呼喊這次林先生,特別喊出的這個訴求,就是「落實民主」跟「停建核四」。請大家把手舉起來。把手舉起來。

「落實民主!」(「落實民主!」)

「落實民主!」(「落實民主!」)

「停建核四!」(「停建核四!」)

「停建核四!」(「停建核四!」)

請大家一起努力,讓執政者看到臺灣人民的意志!

謝謝!(鼓掌)

20:01 蔡中岳:謝謝,我們謝謝臺灣綠黨的召集人李根政老師,也是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執行長。

其實過去,在臺北兩次的廢核遊行當中,我們都沒有看到根政老師。為什麼?因為其實他都在南臺灣,辦南臺灣的廢核大遊行。連續兩年,其實他都在南部,持續的行動。而過去兩年間,我們也都確實沒有看到等一下即將要演出的林生祥老師。因為他也都在南臺灣廢核大遊行做演出。但是今天,今天,我們要聚集全台灣各地的廢核的力量。過去我們會在北中南東同時辦大遊行,但今天我們要把所有的矛頭指向這個掌權的執政者,指向馬英九。因為我們所有人都來到凱道,目的就是要告訴,住在總統府裡面的人,我們這個時候已經無法再等待,全臺灣的人都來到這個地方,要求要停建核四。

大家如果有印象,其實像根政老師,其實是今年3月30號五十萬黑潮的主持人。他在過去的時間,其實做非常多,長期對於環境跟臺灣民主工作的努力。而我們期待的是,如果能夠把「政治」這兩個字變乾淨,就必須要把這些弄髒的人先趕走。讓臺灣,開始有一種新的政治的可能。所以很期待的是,各位跟我們一起努力。讓臺灣,能有更好的未來的發展方向。讓臺灣能真正的終結核電,並且,不要讓這些核電地政權再次地復辟。這個是我們要共同努力地。

接下來,我們要演出的林生祥老師,是在過去臺灣長期從事社會運動,從過去美濃反水庫的時候,就開始在街頭上面演唱。一直到今日,我們過去在臺北的反核街頭,常常會大家一起唱非核家園進行曲,也是林生祥老師的創作。在去年他也創作一首新的,他的反核的歌曲。待會生祥老師都會為我們帶來這些演出。所以我們是不是,再一次掌聲來歡迎我們生祥老師?(鼓掌、歡呼)

20:03 林生祥老師:各位現場的朋友大家晚安,我第一首歌唱「FORMOSA 加油加油加油」,這是去年底寫的一首反核歌曲,這首是唱一個希望的歌,我想這幾天,從禮拜二開始,我覺得,心裡都覺得好難過。不過我覺得我們還是要有一個,邁向一個希望,那這首歌我想要請大家跟我一起唱。我前面唱一句,大家跟我唱後面一句。待會我請那個主持人中岳,示範要怎麼跟,大家一起把它唱出來,好不好?(林生祥與主持人輪唱)就是這樣子喔,大家一起把音量放下來,放出來,今天是下雨的天氣,我們一起唱一首歌,要不懼風雨,那我們來唱這首「Formosa加油加油加油」。

20:08 林生祥老師:今天我帶著我的小孩去釣青蛙,結果一直都沒有釣到,我那時候都覺得對我的孩子非常非常地抱歉。核電廠這個東西很有可能讓我們絕子絕孫,我當然要反核,我下一首歌叫「草」,這一首談除草劑。

20:14 林生祥老師:我下一首歌唱「百年追求」,這一首歌上次第一次發表是在立法院外面,裡面有兩句歌詞也適合我們今天的在現場的各位,其實我們在民主追求的一個路上,然後這個追求已經不只百年,百年來那麼多人一起的奮鬥,裡面有兩句歌詞「今夜的風,為我們吹,今夜的雨,為我們落」,沒有人喜歡在這種風雨之下跑來這邊靜坐抗爭,實在是大家實在是忍不住。

那我在前方遇到了一個前輩,追求民主的前輩,Peter,黃文雄先生,他在一九七零年代的時候要槍擊蔣經國的時候呢,沒有成功,被安全人員制服在地上,他試圖要爬起來,他喊了一句話,「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他在現場,我說我把你說的話唱成歌,變成歌詞的一部份。那我唱這一首「百年追求」。一起努力,一起追求。

20:19 林生祥老師:我接下來唱今天的最後一首歌,這首歌,想要獻給林義雄先生,這個歌詞呢是在一九八一年的時候,作家林雙部(音)先生呢,用林義雄的太太方素敏女士的心情,寫的一首詩,這首詩前面是這樣「人說你是好漢,我就哭了。我情願你只是孩子的父親。」後面還有一長段,那我用了這四句寫了一首歌,然後在這邊唱,我很希望林義雄先生能夠平安。心裡好難過,真的好難過。

20:25 林生祥老師:我們大家一起加油,一起加油,謝謝大家,謝謝。

20:25 蔡中岳:謝謝,謝謝林生祥老師為我們帶來精采的演出喔。那我想接下來,接下來就是生祥老師的演出帶來非常柔和的音樂,跟一開始希望Formosa加油加油加油,大家一起加油,那我想其實生祥老師在過去的時間一直以來就是長期以來關心台灣各式各樣土地還有環境的議題。那緊接著我們要請到台大公衛系的詹長權老師,也來跟大家分享為什麼要停建核四。

那詹長權老師其實也是台灣在各式各樣,我們知道在過去國光石化,還有很多環境議題,在空氣污染的部份,其實詹老師都從他的研究裡面,提了非常非常多的論述,來讓我們所有的公民運動有更好的底基,更好的一些想法,接下來我們就請大家掌聲,歡迎詹長權老師。

20:26 台大公衛系詹長權老師:誒,各位反核四,爭民主,愛護台灣還有林義雄先生的朋友大家晚安。今天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莫斯科時間凌晨的一點二十三分,車諾比爾事件發生,二十多年了,快三十年了。今天也是日本福島事件發生後一千一百四十天,今天是林義雄先生絕食,禁食的第五天。

我想我們今天這個晚上在這裡,大家心情很複雜,但是我們意志很堅定,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我們做了什麼事情。我們為台灣這個土地,我們很關切核四這個不安全,風險極大的核能電廠,甚至在台灣的北部,又要加上去。所以我想了想,今天怎麼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我們今天聚在這裡?

那我今天想說大家跟我一樣,有三個目的。第一個目的當然就是停建核四,你們說對不對?第二個呢,是要落實民主,大家說對不對?那這兩個也是林義雄先生開始要禁食的時候,最重要的呼籲,所以他告訴我們,不要跟他一樣禁食,但是要用積極有力的方式來回應他,我們都在想方法。當你在坊間裡面,你在媒體裡面也都常常碰到你的朋友跟同學,跟你講說,為什麼要反核四?

那等一下呢,我就先放一下我們今天呢,我在家裡,我的女兒跟我呢,把綠色和平國際組織在二月份到福島附近作的一個七分多鐘的影片,給大家看。看完這個以後我來傳述一下為什麼要停建核四,然後我也要來跟大家來講說我們要怎麼樣子來落實我們的民主。那是不是請,先把它切過去,來看看這個影片。有中文的subtitle,那必要的時候畫面你要不要念一下。

20:29 台大公衛系詹長權老師:(本段主持人念影片字幕)就這樣坐在什麼都沒有的破船上,雖然承諾過不論什麼消息都會據實以報,還是背叛了我們,我們是不是已經無法回到過去的飯管村(音)呢?請說說你個人的情況,跟接下來的打算?你是不是計劃回到故鄉,知不知道幾個月幾年之後能夠回到你們的村莊?現在覺得,大概十年、二十年都無法回去了吧。核電廠的污染不像火爐的灰燼可以隨意地丟棄。而是留下帶有幅射線的有害廢棄物。像日本這麼小的國土,就有五十四座的核反應爐。光是其中四座發生了事故,就使得福島到整個關東地區、東京都淪陷了。從這邊過去,幅射劑量嚴重地高,那邊小公園的幅射污染… ,在這個公園常看到的是,屋頂上的融雪或雨水流到了地面或排水溝後,遭幅射污染的物質會集中到其它地方。這個問題是清理的時候沒有依照正常的順序來進行,先清除了地面,才清除屋頂。所以來自屋頂上面的污染,又會再一次地污染到地面。事故發生到現在已經滿三年了,但是政府執著於清除核污染的除污,讓民眾誤以為只要完成了除污就可以回家了。像是一座塑膠屋頂的房子,卻用衛生紙巾在進行除污,這真的是清除幅射的方法嗎?人民說孩子是村莊的寶與未來。但孩子們至今仍沒有配備幅射劑量計或計量的臂章。因此我們根本無從得知,事故至今有多少的孩子們曝露在多少的幅射之中。國際科學界的共識是,沒有一個安全的幅射曝射量,進入了原子時代後,在許多地方…. ,因此國際上制定一個可接受的幅射曝射量時,就是一年的一毫西弗。全世界的年劑量規定都是一毫西弗。但是在日本災後卻提高成二十毫西弗。希望國際社會可以對日本施壓。怎麼可以要求人民承受遠高於國際標準的劑量呢?每小時三點四,甚至超過每小時四微西弗。一毫西弗會等於一千微西弗。所以其實剛剛是三千四百毫西弗(本句換算應為主持人自己所加,但應該是算錯了。應為千分之三點四毫西弗),這個公園有些地方非常嚴重地遭受到污染。帶小孩去到這邊玩耍,一天甚至數十個小時,全身都遭到幅射,現在的問題是外部幅射,這是從森林跟土壤的環境中所遭受到的幅射。對外發聲當然很重要,但守護家人和日常生活也一樣重要。過去三年對孩子們很抱歉,但也因為這樣更痛恨核能發電,即使是今天有這樣機會來和各位分享,今天過來的時候也不禁想問,為什麼我一介歐巴桑必須花這個時間來做這件事。我應該要花更多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的,但我們這些受苦中的人如果不好好發出聲音,日本會當作沒發生過這件事情一樣,那才是最令人心痛的。因為折磨是持續在進行著的,我們更害怕被遺忘。因為有朝一日還可能發生一樣的悲劇,所以我希望福島不會被忘記,絕對不能忘記。

20:35 台大公衛系詹長權老師:(放影片)我想這個影片讓我們心有戚戚焉,離我們非常近的福島,反核四反核能發電很簡單,因為核能發電本質上就是一個不安全的技術,美國的三哩島事件發生之後,全世界就作個核能電廠的安全檢查,然後就說不可能再有核能電廠的事故,因為三哩島的是特例,我們的核能電廠跟三哩島的核能電廠不一樣,所以不會發生。當車諾比爾核能電廠發生事故的時候,大家也再作一次核能電廠的安全檢查,說他的型態跟我不一樣,他的人員操作的錯誤我不會發生,所以呢,也不會再發生核能電廠的事故。

然後就是剛剛看到的,日本的福島一樣發生了,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美國、前蘇聯、日本,算不算世界的大國?科技、經濟、政治都是大國,但是發生了。所以核能電廠它本質就是一個不安全的,這個不安全的電廠如果放的地方不對,它的風險就非常地大。哪個地方是最不能放的呢?多地震的,多颱風的,靠海的,所以三哩島靠河,發生事故還好一點,車諾比爾在烏克蘭的內陸也還好,當到福島的時候,問題就大了。

那台灣呢,目前營運的六座核能電廠,六個反應爐,三座核能電廠呢,都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我們每天在這個強大的風險之下過日子,很不幸地,我們還有兩座反應爐,第四核能發電廠,一直要蓋。前三個電廠台灣沒有民主,我們沒有什麼能力可以去講,第四個電廠台灣開始民主化了,我們有聲音了,可是我們還是不允許來表達我們的意見。我想這個心情是林義雄先生的心情。

我常常在想,他的上一代,他的下一代,在極權的時候,到今天我們還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被殺了,也就是他現在正在禁食的這個教會,就他以前的家。那為什麼到二零一四,還要他中間這一代的,用他的生命要來告訴我們的當權者,要來喚醒我們台灣人,要幹什麼?我想核四對於台灣的影響,潛在的影響,現在三座電廠呢,六座反應爐對台灣的威脅是他念茲在茲的,所以他有非常崇高的理想在做這個事情。

我想我們很多的台灣人都有這樣的心情,虧欠他,犧牲了上一代、下一代的生命,撐起了台灣過去幾年來的民主的前景。那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他做了這樣的事情,我們要想一下,他告訴我們要落實民主,所要的就是要保護每一個台灣未來的新生命,不要受到這樣的威脅。所以已經有三座核能電廠,很大的風險,接下來不要再增加風險,減少風險唯一的方法就是不要再增加風險,就是要把現在的三座的核能電廠,趕快地除役,停止掉。那台灣就可以解除這個福島的魔咒。

所以,核能電廠不能再蓋,有健康的風險,有生態的風險,核能電廠一個最難解的問題呢,就是核廢料根本沒辦法解決。人類使用的新的一個科技裡面,從來沒有一個科技說它的廢棄物,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就一直在用。我們把它放在哪裡?我們都會放在台灣最弱勢的地方,最弱勢的族群,原住民,邊際的地方,這是環境的不正義,這是違背民主的法則,所有這些都告訴我們,我們唯有堅持民主,才能真正把核四停掉,唯有我們兩個這個目標都達到,我相信我們才能搶救林義雄,我們也才能搶救台灣的自然生態,讓我們美麗的寶島永遠成為未來世世代代子孫可以跟我們一樣安身立命繁榮進步的地方。

所以最後,在這裡我還是希望懇請大家跟我一樣的心情,不太會喊口號,可是還是好像來演講都要喊口號,所以我們一起喊一下,林義雄所要的兩個事情,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然後最後再講一個,搶救林義雄,好不好?落實民主!停建核四!搶救(林義雄)!搶救(林義雄)!謝謝大家。

20:42 蔡中岳:謝謝,謝謝台大公共衛生學運的副院長詹長權老師,我想剛剛其實詹老師有提到,我們今天本來就是有邀請蘭嶼部落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胡校長來這邊跟大家說明,核廢料的狀況,但是因為胡校長今天要趕回蘭嶼去,所以他剛剛其實下大雨的那個時間點他就先離開了。

不過我們在過去歷年的反核行動當中,其實都會不斷地提到,譬如我身上的衣服就寫核廢料遷出蘭嶼,因為這是一個太不正義,太沒有台灣的社會正義的一個問題。我們確實都把核廢料放到最弱勢的族群,原住民族他們所居住的地方,甚至當初騙蘭嶼的人說那個是罐頭工廠,就把核廢料放過去。

那我們也知道所有的核電議題其實都不單純只是環境的問題而已,它其實是世代正義的問題,接下來我們就請到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這是有一群家長們跟一些小朋友們一起組成的協會,他們希望用親子共學的方式來認識台灣的社會議題,而他們在過去的反核行動當中,我們在今年其實有看到,在今年的遊行當中有一個親子大隊,裡面有娃娃車們站在第一排,其實也是親子共學協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他們所發動的。所以現在我們台上背後出現了很多的大朋友小朋友,我們是不是給他們一個熱烈的掌聲,來我們請親子共學的張淑惠(音)理事長來為我們代表發言。

20:43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張淑惠:好,謝謝各位朋友。前一陣子反服貿的時候,我們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也在濟南路上擺了二十四天的攤位,那一陣子的晚上我們也是有這麼多的親子家庭輪流在那邊守夜,那些同學們也是大孩子,他們都在救國了,那我們這些爸爸媽媽們為了我們的小孩,當然更是要站出來。

那那一天,有一個媽媽她來參加這個反服貿的活動之後,她也聽了一些教授講關於反服貿的各種事情,她要離開的時候她跟我講說,她告訴她的媽媽說,她要來這個抗爭的現場的時候,她的媽媽就說,帶小孩子去那裡做什麼?小孩子你就教他唱唱歌,跳跳舞就好了。各位朋友,小孩子只能唱唱歌,跳跳舞嗎?

小學的時候只讓他唱唱歌,跳跳舞,國小之後要拼國中,國中要拼高中,高中要拼大學,大學的時候要拼未來的生活,那麼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關心在這個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如果我們的小孩都被隔絕在這些社會議題之外,被保護在這樣子無知的環境裡面,幾十年之後我們都還活著,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社會交棒給這樣子的小孩嗎?這樣子我們作爸爸媽媽的我們有盡到我們的責任嗎?如果我們的小孩對於這些公共議題不能夠關心的話,那我們是不是把我們的政治交給那些我們最痛恨的人?

那些權貴階級,他們好像是世襲一樣,一代接一代地影響了我們的政治,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小孩被關在學校裡,被關在唱歌跳舞的活動裡的時候,他們的小孩卻在決定,培養著未來要接班,要繼續地把持他們的權力。我們並不是對政治有企圖心,可是我們一定要關心,這是為什麼我們,我們的希望是在我們孩子身上,我們身上有太多的恐懼,可是我們的小孩是充滿無限希望的。

前一陣子我看了那個福島的紀錄片,有三十個小孩已經證實罹患了癌症。那邊的媽媽,那邊的婦女,她們懷孕的時候第一個想法是,我要不要墮胎,作為一個母親我們沒有辦法想像這是多麼沉痛的心情。那邊高三的女孩子,她心裡想著是,我以後要不要結婚,結了婚要不要生小孩?孩子帶給我們多麼大的幸福,可是他們就要被剝奪這些權力。政府欺騙他們,不旦是在核災發生之前欺騙他們,在發生之後繼續地欺騙他們。

小孩流鼻血帶到醫院去的時候,醫生跟他說只是感冒,但是需要抽血檢查。那些媽媽們再也不相信醫生,再也不相信政府,她們要自己準備很先進的儀器,自己檢查每一個吃進去小孩嘴巴裡面的東西,她們不敢讓小孩到戶外去玩,因為幅射塵會飄下來,透過從森林裡從各處飄過來,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我們的小孩將來走出戶外不能打赤腳,不能爬樹,不能夠玩溪水的生活嗎?

幸福沒有很困難的,我們只要能看著孩子在大自然的環境,很快樂,自在地長大,有自主的思考能力,這個是最大的幸福。我們不需要那麼多的電。這是一個生活選擇的問題。我發現這個核災的威脅比極權的政府更恐怖,因為它讓我們自己交出了自由,它無所不在,我們不敢走出門去,我們把自由拱手讓出,比極權的政府還要限制我們的自由更恐怖。可是在台灣現在,我們想要免除核災的威脅,我們就要先打倒這個專斷極權的政府,對不對?

這裡是一個大型的親子公民行動教室,我們要帶著孩子來這裡,讓他看看他的爸爸媽媽在奪回自己的權力,在爭取自己是一個國家主人的權力。我們的小孩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對不對?我們現在一起來說,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我們不要核電。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我們不要核電。停建核四!還權於民!請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來到這邊,他在這裡學到的比在任何地方學到的更多,因為人這一輩子最重要的就是成為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成為國家的主人,明天一起參加遊行的活動,謝謝大家。

20:50 蔡中岳:謝謝,我們非常謝謝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朋友們,這些勇敢的爸爸媽媽們,他們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到了這個現場,很多人都會說抗爭是不是一個很激烈的活動阿?社會運動是不是一個很激烈的活動?是的。我們的訴求其實都非常地堅硬,但是我們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呈現,我們要求政府停建核四的決心。有了親子共學之後,接下來我們要邀請在台灣更長期更早以前就站出來的一群媽媽們,台灣主婦聯盟基金會的董事長,陳曼麗,曼麗姊來為我們說主婦聯盟為什麼站在這個地方?謝謝。

20:50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謝謝中岳,各位在凱達格蘭大道的伙伴們大家晚安。我想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最近媽媽生氣了,因為就發現我們的國家越來越亂,很多的地方都讓我們覺得我們非常非常地擔心,我們其實會看到環保團體最喜歡講的一個就是公平正義。正義就是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跟我們擁有一樣的天空,一樣的綠水,一樣的青山,一樣的環境。

可是我們看到我們的孩子可能沒有辦法看到我們以前美麗的風景。如果一個世代是二十年的話,我們會看到剛剛台上站的小朋友和他們的媽媽,和他們的爸爸,我相信每一個媽媽和爸爸都是非常關心我們的孩子,甚至也會希望我們的孫子能夠很平安地來到這個世界上。可是我們又看到,台灣現在很多人是不想生小孩的,所以現在如果有人要生小孩,大家都覺得非常非常地高興,非常地感恩。

我想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希望每一個世代的孩子都能夠健康,也都能夠幸福。可是我們卻看到我們這一代真的是造了太多的孽。如果是說我們現在已經有三座核能電廠,可能還有第四座核能電廠,這些核能電廠它的壽命並不是無止無盡的,它的壽命只有四十年。所以核一廠現在如果三十五歲,它再過五年即便我們不去把它廢掉,不在現在廢掉,它五年後也要關廠。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知道我們用了四十年的核電廠,它其實它沒有辦法在持續再繼續下去的,它就要除役,它就要把它這個電廠壽終正寢,甚至就是要把它封存起來。

這個是國際上對核能電廠使用的遊戲規則,可是我們卻看到我們的核電廠它留下來的核廢料,半衰期是兩萬四千年,兩萬四千年是多長的時間哪,可是我們卻看到這個只是半衰期,如果它的全面要讓它變成零的時候,可能還要幾十萬年,所以這個會讓我們非常地擔心。

我們這一代短暫地享用四十年之後,但是我們為了後來的數代的子孫可能都要承受核廢料的一個壓力。有的人說這個核廢料就是把它封存在一個地方,然後大家就不要去碰它,然後劃上那個危險的標誌。

可是我們知道我們現在的人,對於五千年前的甲骨文,有誰還會讀甲骨文呢?你會嗎?我想我們都看不懂甲骨文了,所以那個只是五千年,如果是說我們核廢料它擺在一個地方,即便我們告訴大家說這個是危險的,現在的文字五千年之後大家也不太會念了,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所以我們其實是對未來是非常非常地擔心的。

那在這個過程裡面,其實我們會看到,台灣其實在很早以前,在研發核電廠,要興建核電廠,我們都不知道。因為那個時代是一個戒嚴時期,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正在興建核電廠,甚至核電廠已經開始運用了,直到一九八六年,蘇聯車諾堡,他們在二十八年前的今天,發生了一個核電廠的意外,會讓大家突然覺醒說,台灣也有三座核能電廠已經在運轉了,可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怎麼樣去面對我們的核電廠?

我想政府就是用愚民政策,他就不要讓你知道,甚至呢他現在還告訴大家,台灣的核電廠是安全的。我認為這個是非常大的謊言,因為美國、蘇聯、日本他們的核電廠都發生了意外,我們台灣核電廠會不會發生意外呢?我記得我們在開始關心核電廠的時候,有的人都會問我們說,你們主婦你們懂什麼,你們怎麼會出來反核呢?

我們真的非常感謝,很多的核能專家,很多的學者,都來告訴我們說,核電廠真的是很危險的,所以我們從他們身上,事實上經過了二十七年,我們也都不斷地在成長自己,對核電廠也越來越了解,甚至知道核一廠的儲存池已經沒有辦法再儲存我們的核廢料了。所以呢它現在要用乾式儲存的方式,把它放在露天,所以我想我們現在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的核電廠裡面它正儲存著大量的核廢料,因為沒有人要核廢料,所以呢現在就只好把核廢料都儲存在我們的核一、核二、核三廠裡面。

所以像我們現在站在這個地方,我們離核一廠跟核二廠的距離都不到三十公里。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你覺得媽媽會擔心這件事情嗎?我們真的非常非常地擔心。那我們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看到了一位人格者,就是林義雄先生,林義雄先生讓我最佩服的,除了他個人的經歷之外,在兩千年政黨輪替,其實林義雄是當時民進黨的主席,其實他的功勞非常非常大,可是當政黨輪替之後他什麼位子都不要。他什麼位子都不要。

甚至連資政、顧問這樣子的位子他也都不要。所以我記得那時候有些人就講,改朝換代了,可不可以去要一個官職?那有人就說,去找林義雄說說看吧?後來有人就說,不行,他什麼都不要,我們怎麼能夠去找他幫我們關說呢。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其實也看到了一個心中充滿了大愛的人,這樣子充滿大愛的人,他現在用他的生命正在跟這個國家來搏鬥,我想很多年輕的人可能不太認得林義雄先生,可是現在我相信很多人因為聽過了這一次的廢核的這樣的要求,所以我相信大家很容易就可以在網路上面,在各個地方能夠找到林義雄的相關的資料。他的影片,他的書籍,甚至他的論述。

所以我想說在這個時候我們真的是在跟時間賽跑,我們在跟時間拔河,我們也很希望在下個禮拜二,也許我們的立法院就會作出一個非常明智的決定。我們希望在場的所有的民眾,或者透過網路,或者透過電視,正在關心這件事情的人,都能夠去跟你的區域的立法委員,跟你的所有的伙伴和我們的民意代表,跟他們說這件事情真的是非同小可。

那我想今天在這邊我代表主婦聯盟所有的伙伴,來這邊跟大家致意,其實今天晚上主婦聯盟有準備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活動,等一下大家其實可以去靠近景福門,在中山南路跟信義路口的那個地方,那個是三號帳棚,三號帳棚裡面會有主婦聯盟的一群會說故事的媽媽,會用綠繪本來跟大家談,談一些環境的議題,甚至有一些跟能源相關的議題。

我們希望不管你是帶著你的孩子,或者你本身就很想跟小孩子來說故事的,或者來讀繪本的,一起共讀的。我們希望大家一起來學習,怎麼樣跟我們的下一代,或者我們的下下一代來說繪本,然後透過大家都喜歡閱讀的這樣子的環境,大家一起來學習。怎麼樣把我們的訊息,繼續地傳遞下去。在這邊,我想我們一起來呼口號,我今天我看到大家手上都有拿這一張的海報,那我們一起來呼口號。我相信我們的聲音可以讓我身後的人,他能夠聽到我們所有人民的聲因。全面廢核!面對核廢!終結核四!無核家園!感謝大家,我們一起努力,感謝。

21:01 蔡中岳:謝謝,謝謝我們主婦聯盟基會會的陳曼麗董事長,我們剛剛從小朋友到主婦聯盟,其實今天現場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的很多伙伴也在擔任我們的工作人員。有非常多的,剛剛講的小朋友,親子共學,還有像主婦聯盟,不同在社會當中伴演不同角色的朋友,都一再地呼籲這個政府要立刻停止核電。接下來將由台灣農村陣線的朋友來為我們分享,從農村的角度來看為什麼要廢除核電。兩位代表分別是張思偉(音)跟石依玲(音),我們用掌聲來歡迎這兩位台灣農村陣線的代表。依玲(音)她們家種梨子很好吃的。

21:01 台灣農村陣線張思偉(音):呃,各位大家好。呃,我是來自台灣農村陣線的思偉(音),我長話短說就是,我這幾年有跟朋友在宜蘭種田,那今年在三星。那為什麼要提這個呢?因為從福島核災的經驗來看,距離福島核電廠六十公里遠的地方,驗出來的農作物的幅射殘留量都超過一百六十四倍,在六十公里遠的地方。那核四六十公里遠,我們畫一個同心圓,我想網路上大家可能都看過這個類似的圖,那其實已經幾乎把宜蘭全境裡面的土地都算在裡面。它最南邊可能靠近花蓮那些部份沒有算在裡面,幾乎整個蘭陽平原都包含在裡面。

那如果發生了核災,那宜蘭有很多的小農,很多的人民,你現在去宜蘭,或台灣很多的鄉間,就會看到一期稻作就是現在剛插秧,一片綠綠的很漂亮,很宜人的風景。可是如果發生了核災,這些漂亮的風景種出來的農作物通通可能都不能吃,可能都很危險,會超標,要被迫要去丟棄。然後可能我們要花很多的時間在土地的除污,而且甚至除污可能還是會超標,因為幅射的半衰期有些是很長的。

所以我覺得為什麼要站出來反核是另外一方面站在農業的角度是,六十公里這個範圍不止宜蘭,連從核四到桃園也是六十公里,基本上大台北地區都在範圍裡面,那大家的生活希望在這樣子的環境底下嗎?希望我們有那麼多的土地無法種植農作物,有那麼多務農為生的人他無法維持他的家計嗎?我覺得這件事其實有很大的問題,很大的爭議。

所以今年三月三十號,在宜蘭也有一個比較小型的規模的遊行,可是我覺得意義很重大的是,基本上這幾年你在宜蘭是不會看到遊行的,宜蘭是一個很平靜很純,很單純的地方,大家其實過得不會像在台北的街頭這麼容易看到遊行,可是這一次在宜蘭三月三十號有好幾百位的小農家長,帶著小孩子,上街頭遊行,就是要表達說,我們對於核四在靠這個近的地方是有很大的疑慮的。

而且我覺得我們,就是小農們提出說在宜蘭,宜蘭是一個,你有空到宜蘭就會發現到處都是水,宜蘭有很豐沛的地下水源,宜蘭的水圳到處都是,那我們為什麼不能用這些資源來作小型分散的水力發電,就是我覺得我們似乎好像這些東西都沒有好好地去思考過如何去替代核電,或者是說減少對電力的依賴,或者是用更乾淨更無害的方式去產生電力,我覺得我們其實都可以在宜蘭這個地方好好地作,但是如果發生了核災,可能無法住人,可能無法種植農作物的情況下,這些可能都會是化為泡影一樣。所以我希望站出來反核,那是因為我覺得它對於土地,對於農作物,對於農民的傷害,如果發生核災,都是很危險的。

21:07 台灣農村陣線石依玲(音):好,謝謝各位朋友,我想要請問一下各位,知不知道台灣的糧食自給率是多少?台灣的糧食自給率,用熱量計算,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也就是說我們大部份吃的食物依賴的是進口,那我們自己本土可以生產的農作物,可以餵養我們每一位都需要吃飯的人,只能夠給予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數量,這表示什麼,我想要從糧食主權的部份來跟大家分享,關於反核這件事情。

台灣的農業曾經也是有到達百分之百的糧食自給率,百分之八十的糧食自給率,但是為什麼近年來糧食自給率越來越低?只剩下百分之三十左右。如果今天我們失去了國外給我們進口進來的糧食,那我們要吃什麼?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吃得到東西。好,從這個角度來看,農業重不重要,吃飯重不重要?

好,台灣其實是一個非常非常豐富而且,資源豐富而且農作物它的品項也是非常多,再加上還有農民他們的耕種技術其實非常地優秀,台灣是一個非常適合發展農業的一個環境,近年來農業這一塊不斷地被打壓,可能不斷地被工業給,工業的環境給掩蓋,可能要蓋工廠,污染了水源,或者是有人,像現在土地徵收,徵收得非常非常多的良田,那我們吃的東西,可以種出我們吃飯的這些田地,種出我們吃菜出水果的這些果園田園,全部都沒有了之後,我們就沒有食物可以再繼續存活,這是一個關於生存的問題。

在二零一零年的時候,我曾經代表台灣農村陣線,到日本的福島災區附近,大家記得福島的核災是在二零一零年三月份的時候,那我二零一二年大概八月份的時候到日本福島,到小高區的地方,那這個小高區離福島核災的災區核心只有二十公里遠,二十公里遠的地方。寸草不生。沒有任何的人在那邊居住。他們當地的人說在二零一二年的四月份,政府才開放他們可以進去,回到這個災區,他們的家裡去找尋他們的財物,他們的物資,可能回家裡去拿一些東西。兩年後喔,都不能住人,更何況農業,當地的農業幾乎全部毀滅,也就是說那一塊土地,可以再種東西嗎?沒有過個三五十年,百年以上,可能沒有人敢去種對不對?就算他種得出來,你敢吃嗎?不敢對不對?你這樣子的食物的環境,這樣種作的環境,我們要如何保障國人的健康?

在日本他們福島核災之後,他們在災區附近的居民,他們必須生存,他們只好繼續耕種,那他們耕種他們用什麼機制去建立信心?他們把食物送到檢驗所去,他們去檢驗那些幅射的殘留量,殘留量在政府規定的可容許範圍內他們就吃了。那這個可容許範圍內,大家知道在當時其實日本是提高非常非常多,好多倍的那個可容許量。

那今天假如說發生在台灣,不管是核四的問題,或者是核一核二核三的問題,任何的幅射你在它未知會發生什麼狀況的時候,你敢吃嗎?其實是不敢的,對不對?那如果今天台灣的狀況跟日本一樣,就是近在眼前的日本,才過幾年,我們從來都沒有忘記日本的傷痛,那為什麼今天要讓這樣的傷痛發生在台灣?大家說對不對?我們希望台灣還是一個生命蓬勃的島嶼,還是一個非常可以孕育每一位台灣人,健健康康生存的地方,所以我們不希望這塊田地,這塊樂土被幅射給破壞,被不安全感給破壞,所以希望我們大家都可以挺身而出,反對危險的核電,謝謝大家。

21:10 崔愫欣:好,我們謝謝台灣農村陣線的兩位年輕伙伴,在這一次的活動跟反服貿活動裡面,台灣農村陣線的伙伴們都幫了非常非常多的忙,都投入在這些運動裡,也非常感謝他們。那他們帶來的是來自福島的消息,讓我們知道核能不只是對人,也是對這個土地上所有生靈的危害。那下一為代表我們請的是台灣人權促進會的主任邱依翎。

21:10 台灣人權促進會邱伊翎:各位朋友,請問一下,你們過得好嗎?大家好,我是台灣人權促進會的邱依翎,我們其實之前才剛開完一個有關於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區域會議,那其實有二十幾位的來自亞洲各國的國際人權團體都有來到台灣,那他們也都知道我們正才剛結束了一個學生佔領國會這樣的一個因為反服貿,然後因為質疑這個國會嚴重的失靈運作的這樣子一個事情的佔領國會的行動。那我們也有帶這些二十幾位的國際人權團體的朋友去義光教會,去表達他們對於台灣反核運動的支持,還有他們也更知道說林義雄先生對於台灣的民主運動的長久以來的堅持跟支持,他們非常地感佩。

那過去呢,台灣其實在亞洲,其實一直被認為是一個所謂民主的模範生,因為很多亞洲的國家其實都很佩服台灣,我們沒有經過一個所謂的流血的革命,我們就有了這個所謂的政黨輪替,總統直選,但是呢,今天他們來到台灣,他們非常地擔心台灣,已經開始進入所謂的走這個民主倒退的這樣的一個現象,就是重新回到所謂的一黨獨大的一個獨裁的專政的時代。然後,我們的民主變成只是一個裝裝樣子的形式而已,我們的行政單位,我們的國會都不管說今天已經有這麼多的民意,已經站出來說他們要反核,而我們的行政機關,我們的國會,都不做任何事情,他們還是執意的要把核四繼續蓋下去,甚至我們的政府還說他們想要用執行死刑來挽回民意,請問一下,這樣的政府還有人性嗎?

台灣的社運方式其實一直以來也被很多的國家欽佩,我們很有創意,我們有佔領國會,我們有在凱道辦桌,這種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但是今天我們卻必須要用最原始的方式,絕食。來去搖醒我們這個冥頑不靈的政府。大家都很擔心已經七十多歲的林義雄先生的身體的健康。那之前其實也有另外一樣其實同時進行絕食的陳歐珀先生,他也已經倒下送醫了。那大家更擔心的其實是這個還沒有蓋完的,就已經發生一大堆問題的核四廠,還有那些已經用過的燃料棒卻無處可去,然後放在核一二三廠裡面的那些高階核廢料到底要何去何從?還有,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要放到哪裡去?我們的政府他不想著要處理這些核廢料的事情,他卻只想著要繼續蓋核四,這絕對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才會做出來的事情,大家說對不對?

這一次來台的有一個團體叫作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的主席,叫作Henri Tiphange,他來自印度。那他說其實印度跟台灣一樣就是也正在經歷非常強烈的一個反核運動,他們的人民甚至為了要抵擋警察的驅離的行動,把自己的身體埋在沙子裡面,類似的問題其實我們在日本,在菲律賓,很多亞洲國家,甚至歐美國家,我們都有看到。都正在發生著。那他說,反核其實就是對生命權最基本的尊重,也是對環境權最基本的保障。所以只要我們的政府還繼續漠視我們人民的聲音,我們就必須要抗爭下去,這不只是台灣人民的抗爭,而是全世界人民的抗爭。

一九七九年的三月二十八號,美國的三哩島核災,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六號的車諾比核災,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號的福島核災,我們不希望再繼續用犧牲人民,還有犧牲勞工的生命的方式,來去成就這些獨裁的政權他們一己的私利,以及這些金權的遊戲。總有一天勝利是屬於我們人民的,但是現在我們沒有悲傷的權利,我們只能繼續戰鬥下去。大家,我們一起喊一下口號好嗎?終結核電!還權於民!全民不核作!戰鬥到底!謝謝大家。

21:16 崔愫欣:好,我們謝謝台灣人權促進會的邱依翎主任,在每次的反核遊行他們也都從來都不缺席。那再接下來,我們請我們最後一位要分享的代表是青年樂生聯盟的黃仲玄,那我們掌聲歡迎他。

21:16 青年樂生聯盟黃仲玄:各位朋友,我是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的代表,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樂生院,樂生院是在新莊跟桃園中間一個小小的,小小的山坡,在這裡居住了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來台之後,一群痲瘋病患。這些痲瘋病患從日治時期,他們被發現發病之後,他們被囚禁,被這個國家囚禁在這個小山坡當中,直到兩千年左右的時候,國家要他們搬走,他們離開這個地方,因為國家要他們離開,興建捷運機廠。

然後這群阿公阿嬤組織起來直到今天,已經十幾年了,然後隨著我們大學生進來之後,我們才發現,這些阿公阿嬤他們的生命,他們居住的環境多麼寶貴,我們才發現這塊土地根本不適合興建捷運機廠。可是我們發現這個政府永遠不認錯,就像貢寮的阿公阿嬷他們不斷抗爭一樣,也發現這政府永遠不認錯。明明貢寮,明明台灣,不適合興建核四電廠,明明新莊機廠不應該蓋在樂生療養院,明明隨著工程下去,樂生療養院的山坡不斷在滑動。

我們每天每天都看到樂生療養院的山坡,樂生療養院的房子一點一點的裂開。每天每天我們都發現核四的工程充滿各式各樣的破綻,各式各樣不應該存在的理由,可是這個政府不願意承認他錯了,對不對?我們明明看到政府拿了我們的錢,幾十億幾百億地花下去,可是他都不心痛,對不對?如今,他還告訴我們,林義雄可以吃早餐,可以吃晚餐,可是他不告訴我們的是,他還要拿我們的錢,幾百億地花下去,對不對?

在樂生療養院也是一樣,一個捷運機廠四十億五十億就可以蓋好的房子,他今天迫遷了我們的阿公阿嬷,要花了將近一百億兩百億下去之後,他還要告訴我們他還要繼續蓋下去,還沒蓋好。我們可以接受嗎?明明知道各式各樣的工程在台灣每個地方持續下去危害人民,浪費公帑,可是他們都不害怕,因為這是他們獲利的機會。我們可以接受這件事情嗎?我們為什麼可以接受政府破壞我們的環境,興建核能電廠,把我們趕走之後,害死了我們,當山崩的時候,土石流發生的時候,核能發生危害的時候,這不就是政府拿我們的錢,謀財害命,對不對?為什麼政府謀財害命,沒有人需要負責,馬英九不用下台,還可以說這是合法,依法行政。

我們要停止這樣的殺人工程,然後保障每一個居住在這個土地上面的人民,保障樂生院的阿公阿嬷,保障北海岸貢寮的阿公阿嬷,他們可以合理地、安全地、快樂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對不對?今年已經是二零一四,貢寮的阿公阿嬷已經抗生了三十多年,樂生院的阿公阿嬤拖著被國家關了一輩子的身體,也努力抗爭了十幾年。我們不要讓他們在持續到二零一五,對不對?讓我們再喊一次今天的口號,二零一四,終結核四!等一下我們在後面的議題帳棚也會放一個紀錄阿公阿嬷多年來抗爭的紀錄片,希望大家跟我們一起欣賞,謝謝大家。

21:20 崔愫欣:好,謝謝,我們謝謝青年樂生聯盟的代表。那在接下來就是我們今天晚上晚會最後的一個表演,我想大家今天都很累,因為我們下了雨,然後一直撐到現在,非常感謝這些NGO代表,這些代表也就是我們全國各個行動平台的發起的團體的一些部份的團體,可以讓大家看到有這麼多的團體,不同的理由。他們為什麼要來支援這場運動,而且要支援無限期佔領凱道的運動,這要花費所有的社運團體多少的能量,多少的人力。

他們每一個上台講的他們的理由,我想大家都聽到了,那接下來幾天我們就會陸續地邀請我們平台不同的團體,上來報告,來跟大家分享,他們到底是哪些團體,他們到底是什麼理由反核,讓大家能夠更認識他們。那今天晚上我們最後一場表演就是邀請我們的陳明章老師。今天,是林先生絕食的第五天,是我們無限期佔領凱道的第一天,我們希望陳明章老師為我們帶來能夠撫慰人心的聲音,讓我們用掌聲歡迎他。

21:21 歌手陳明章:大家好,晚安。最後一哩路,我講台灣國語。最後一哩路,我們堅持下去,我們就贏了。而且我們正在改變台灣的歷史,然後讓全世界驚訝。我們有這個機會,而且我們會成功。

21:23 歌手陳明章:(第一首歌:無情的所在有情的歌)

21:27 歌手陳明章:(第二首歌:望你早歸)我跟你講,我來唱這首叫「望你早歸」,因為若萬一我們的核電廠出事的時候,每一個媽媽都在那邊流眼淚,你想想這很悲哀,就要「望你早歸」。

21:32 歌手陳明章:所以我們一定要反核電廠,把核電廠反掉,我們的爸爸媽媽才不會流眼淚,對不對?好,那下面這條歌你們都會唱。我們一起唱。

21:32 歌手陳明章:(第三首歌:望春風)(第四首歌:午夜花)謝謝!

21:39 歌手陳明章:(第五首歌:流浪到淡水)

21:45 崔愫欣:謝謝,讓我們謝謝陳明章老師,非常感謝陳明章老師。在這一年來,「不要核四,五六運動」陳明章老師常常在自由廣場為反核開唱。那昨天他也在自由廣場靜坐,一起開唱。那今天來到這裡,非常感謝他。

21:46 蔡中岳:謝謝陳明章老師的演出,那剛剛從一開始有非常多的NGO團體,還有非常多藝文界的朋友,還有很多來自於核電廠附近的居民,他們都說出了為什麼他們要反對核電,坦白說這樣的一個晚會內容,其實在過去兩年期間不斷地上演,不斷地訴說,但我們覺得其實現場的朋友們可能都不是第一次聽到了。但是,背後這個政府,馬英九始終漠視我們的聲音,所以我們只好一說再說,讓更多不知道的人知道。讓全台灣的人都知道核電可能帶來的危機,要讓這些訊息不斷不斷地傳遞出去。所以接下來的時間,我們要來跟大家說明一下,這個接下來活動的一些安排。

待會,待會在凱道這個地方,我們現在有看到四個大的帳棚,還有一些旁邊的一些休息的帳棚。旁邊的帳棚基本上是工作人員,包含了志工、媒體還有後面的服務台、醫療處、義賣區等等的。裡面會有工作人員提供大家所需要的一些協助。那待會在凱道的這個地方,凱道的現場會是我們的靜坐區,那搭帳棚的地方是擔心如果待會有下雨的話,或者是晚上有什麼狀況的話,就是在帳棚區裡面相對比較安全。那有朋友在詢問,因為我們這個地方是要無限期佔領凱道的,所以有朋友在詢問帳棚可以搭在什麼地方?原則上我們比較建議在接近景福門的區域,有一個後面的區域,比較適合搭帳棚,如果今天晚上要留下來這個地方,睡在這個地方的話,或是要靜坐的朋友可以在凱道的區域內進行這些活動。那另外在景福門,景福門的圓環,我們待會從,我們其實本來預計是八點開始,不過因為今天時間有一點delay,再加上之前大雨的關係,所以我們在景福門有四個議題的帳棚,那這四個議題的帳棚,我在這邊跟大家介紹一下。

首先是議題一的帳棚,議題一的帳棚在哪裡呢?在靠近,這邊是台北賓館,面對舞台右邊是台北賓館,面對舞台左邊是外交部,靠近台北賓館跟總統府這邊叫作第一個議題帳棚,比較靠這一側是議題帳棚。議題一的帳棚是由人民民主陣線,他們的活動是反核三十年,何時到沸點,那主要的內容是從反核三十年爭,林義雄先生還是要有激烈的絕食手段來表達停建核四的訴求,這真的可以達到廢核的目的嗎?希望可以跟民眾來討論如何看目前反核的情勢,過程之中人民如何參與一些共同的決定。所以議題一的帳棚就是靠近台北賓館側的這個圓環的帳棚,有人民民主陣線的活動。會有朋友在這邊帶討論。

那議題二的帳棚,議題二的帳棚是靠近外交部的,就是面對舞台左手邊,面對舞台左手邊,靠外交部側,也靠總統府這一側,是議題二的帳棚,這個帳棚目前是由台灣綠黨,就是剛剛我們有李根政老師有上台介紹的台灣綠黨,來進行佔領政治,終結核電,希望跟各位積極找到一些積極佔領政治的朋友,老黨員,新黨員,一起來談一談如何找出共識,自行送出具體的策略。所以面對台北賓館,靠總統府這一側的帳棚是人民民主陣線,那靠外交部這邊是由台灣綠黨來負責。

那接下來是議題三的帳棚,議題三的帳棚是靠近自由廣場那面的圓環的帳棚,靠近自由廣場這邊,那議題三的帳棚會由主婦聯盟跟台灣農村陣線,分成兩個時段一起來看,那前面的時段會由主婦聯盟,剛剛其實曼麗姐有提到,有親子共讀反核繪本,如果現場有一些大朋友小朋友,或者是教育工作的朋友,可以到這個議題三靠近自由廣場的帳棚。那下一個時段是由農村的土地議題來看反核,會由台灣農村陣線來跟民眾討論,如何從農村的這些土地議題來看待反核。那第四個帳棚就是靠近台大醫院院本部的這一側,那這個地方是有我們剛剛一開始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的郭慶霖(音)執行長,他們會先播一個紀錄片,叫「北海老英雄」,是過去他們在紀錄許富雄(音)會長,過去在作北海岸長期四十年反核運動的一些紀錄的影像。那第一個時段播「北海老英雄」,第二個時段會由剛剛我們最後在台上跟大家說明樂生青年聯盟的樂青,會播「樂生捷運2.0」,這個紀錄片在紀錄著執政者如何運用他們的權力去剝奪一些弱勢的族群他們居住的權力。這個樂生院的故事,很值得大家來關心。

所以在跟大家簡單地說明,靠近面對舞台右手邊,靠近台北賓館的是人民民主陣線。面對舞台左手邊靠近外交部的是台灣綠黨。然後面對靠近自由廣場那一面的是由主婦聯盟基金會跟台灣農村陣線共同主持。那靠近台大醫院院本部的是由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跟樂生青年聯盟的舞台。那各位朋友如果你覺得你想要持續在這個地方靜坐的話,那我們在凱道的區域都是所謂的靜坐區,可以持續在這邊休息,或者是你們想要三五好友自己在這個地方聊聊,你們要產生更多的反核行動,都歡迎在凱道這邊進行。那在景福門圓環的四個帳棚會有議題討論帳棚,等一下這個地方結束之後,我們會把這邊的麥克風關掉,那邊會有其它的麥克風的系統來跟大家作說明。那接下來講明天早上的行動。

21:52 崔愫欣:好,各位朋友,知道大家今天晚上都會非常地辛苦,因為剛剛下一場大雨,所以如果呢,各位呢你被大雨淋濕了,真的為了保重身體,建議大家是可以回去休息,明天再來參加遊行。千萬不要把身體給弄壞了,因為我們要的是長期抗戰。這幾天當然是關鍵期,但是我們也希望有堅強意志力的朋友們可以跟我們一起佔領凱道。

那我們現在來宣佈一下明天早上的活動。明天早上呢在凱道我們九點鐘主舞台就有活動,那我們進行的活動呢是公民審議核四,這是一個千人的街頭民主審議,那現場呢我們會分成非常多組,讓每一組可以討論到底我們怎麼樣看待核能的問題,核四的問題,到底要怎麼解這個問題,希望多多收集我們現場所有朋友的意見。那這個活動會從上午九點一直進行到下午一點,那歡迎留在現場的朋友,或明天一早來的朋友一起來參加我們這個街頭民主的審議活動。

那再接下來就是我們明天下午的重頭戲,就是我們的遊行。下午兩點開始集合,那我們舞台上會有一些演講,也有一些整隊。三點鐘我們就會開始出發,整隊往前走,接下來就是希望大家能夠跟著我們的這個隊伍行進的方向我們志工指引的方向,還有宣傳車的方向,我們就往忠孝西路前進,進行我們不核作的行動。那到了現場不核作的行動,我們的活動就會分成兩個現場,願意在忠孝西路佔領的朋友,我們就歡迎跟我們一起在忠孝西路坐下來佔領。那在凱道上,如果你想要維持在凱道上靜坐的朋友,你也可以走過遊行之後再回到凱道來繼續靜坐。那我們兩邊的場都會維持,那因為我們凱道的這個路權是合法申請的,所以沒有人能夠把我們趕走。所以願意坐在凱道持續靜坐的,非常歡迎朋友們大家留下來。那我們也希望,願意跟我們到忠孝西路上的朋友,當然你的風險。… 

希望有更多朋友能夠跟我們一起來,讓我們試著一起把忠孝西路這個不核作的行動,能夠持續地做下去,然後能夠給政府更大的壓力。那當然我們的目標,是因為時間非常地急,為什麼非常地急?因為第一是,林先生的禁食行動他的身體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我們非常希望在下禮拜二,立法院院會開議的時候,能夠逼使朝野立委盡快作出廢核的決議,或者是通過任何跟修正公投法有關的法案。能夠把這個事情盡快地解決,所以我們希望能夠有更多的社會壓力,有更多的民意支援,讓我們一起製造這樣的壓力,然後希望在周二的時候朝野立委能夠作出積極的,有效的決策。

21:55 蔡中岳:當然我們也同時更希望的是只要馬英九先生願意宣佈到要停建核四,而不是作出一些什麼核四完工後阿,然後他們就要再公投決定阿,追加預算什麼有的沒的這種很多的屁話。我們希望馬英九先生直接宣佈停建核四。那我們的行動也會暫時告一個段落。持續為核一二三廠盡速除役來作努力。

所以其實我們希望的是除了立法院的決議之外,我們希望執政者,掌權的人能夠立刻聽見我們的聲音,而且並且作出接受我們的要求,這件事情非常地重要。我們也很期待的是大家所有的朋友們都可以進行,像林先生所提到的,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盡己之力做出有效的行動,來督促政府來作出停建核四的決議,所以請大家也可以用自己的方法,一起來這個地方,一起想一想。

因為我們知道經過了一場大雨持續留在這個地方的朋友,都是有堅強的廢核決心跟意念的,我們可以一起來討論出更多可能可以停建核四的行動。那在議題的帳棚,待會會進行的議題帳棚裡面,也都會進行這樣的討論。所以歡迎大家到不同的地方,持續進行我們無限期佔領凱道的行動,直到這個政府回應為止。

21:56 崔愫欣:好那我們今天晚上的活動就此結束,那我們也請大家能夠配合現場的糾察還有清潔組的志工,能夠把這個現場的環境維持整潔,那也維持現場的一些秩序,因為我們想應該有很多朋友會想要靜靜地靜坐,那也有些朋友晚上累了,會在我們靜坐區休息,所以可能麻煩在靜坐區的朋友,還是稍微能夠保持一下安靜,能夠互相體諒一下。

那今天晚上非常謝謝大家,也讓我們用掌聲謝謝今天我們參與的所有的朋友,我們自己還有我們的志工。我們所有的志工也會在這邊二十四小時地排班守夜,非常感謝他們。

21:57 蔡中岳:好,謝謝大家,那我們今天晚上的活動暫時告一個段落。但整體無限期佔領凱道的活動,現在正要開始。也歡迎有興趣討論的朋友,到議題帳棚,需要靜坐的朋友,持續留在凱道。我們希望到這個政府願意終結核電,還權於民為止。謝謝大家。

(凱道活動結束-轉移到四大帳議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