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 鄭南榕家屬到場聲援:每一個人都是鄭南榕

事件主題:鄭南榕家屬到場聲援:每一個人都是鄭南榕

主講者:葉菊蘭

地點:議場內

時間:4月6日(日) 11:26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pntRvul1jE 自11:26開始 (18分鐘)

                    

內文:

 辛苦了。我要跟大家說,其實有很多很多人都要跟大家說、跟同學們在場、在議場內、議場外的你們說謝謝。

 我一直覺得很慚愧,我們這一代怎麼努力還是努力不夠,還是要讓各位在這裡受苦;還是要讓各位在這裡害怕、擔心。我一直覺得很慚愧,也很難過,我想這個聲音應該也是在外頭很多大人們的聲音,真是抱歉,讓你們受苦了、讓你們守在這個地方、讓你們多天不能夠回去。

 25年前鄭南榕過世,他一把火點燃了言論自由這條路,讓大家有開闊的路可以走。25年前5月19號,鄭南榕送葬的行列,有一位志工、基層黨工叫詹益華(音),他在總統府前面也自焚,因為他說鄭南榕是一個美麗而美好的種子,他也要向鄭南榕一樣。坦白講,我非常的難過,覺得生命非常的珍貴。不過,我要說的是,這一顆美麗而偉大的種子,在25年後在各位的身上我看到漂亮的花朵,漂亮的向日葵開在各位的心中;也開在議場外很多陪伴大家的人的心中;也開在全台灣很多很多的人的心中。這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是自由的種子、是民主的種子、是捍衛台灣讓每一位後代子孫不會恐懼的種子。今天我們自己站出來,他成為一朵硬挺美麗的太陽花,在大家的心中、在大家的頭上、在大家的背上,我非常謝謝大家,謝謝大家的努力,謝謝。

 各位,(聽不清楚),我是鄭媽媽,我走在任何地方,大家問我是誰,我說我是鄭媽媽,我不會讓人稱我葉女士、葉阿姨這個代稱。雖然台南的同學都叫我葉阿姨,但是你們可以稱我葉阿姨、可以稱我鄭媽媽,政治只是我一個短暫的過程,但是在鄭先生過世之後,我從廣告公司離開,選擇成為一個政治人物(xx聽不清楚),我盡力而為,可是努力不夠,讓大家在這邊受苦,有辛苦,大家辛苦了;有問題,歡迎大家提出來。言論自由就是你可把你心中的主張沒有恐懼地說出來,沒有恐懼地說出來,當你說任何話時不用擔心後面有老大哥監視你,你想要說你心中主張什麼,可以說出來,那是言論自由。我不見得同意你的主張,但是我會捍衛你說出來的自由,這就是民主,這就是言論自由的真諦。

 我想一句話,有一位(xxxx聽不清楚)的同事說過,每當他懶惰的時候,他會想到鄭南榕;每當他害怕的時候,他會想到鄭南榕;每當他想要逃避的時候,他會想到鄭南榕。他其實並不同意每年的4月7號對鄭南榕做一個儀式性的紀念,他希望那個勇氣、那個捍衛民主價值、捍衛作為一個美好的正常國家的這樣的一個方向,透過鄭南榕的勇氣,給大家一些力量。我帶給大家這一句話,當你覺得力量間消(音)的時候;當你覺得脆弱害怕的時候,希望鄭南榕帶給大家一個勇氣。你們其實就已經做到了,在這個地方。其實我看到很多很多的鄭南榕,還有很多很多鄭南榕的xx(聽不清楚),每一位都是鄭南榕,我們不必選擇死亡,我們要在這個地方用最和平的、非暴力的。在這個地方,行使我們的公民不服從的權利。25年前鄭南榕是用他自己的意志、用他的身體,(聽不清楚),他行使公民的抵抗權。他一樣遭受很多的醜化、他一樣遭受很多的扭曲、他也被分化。但25年後,我看到很多的藝術家、很多的電影、看到很多美麗的音樂的作品,大家在談的不是談鄭南榕這個人,而是談這個人內在的靈魂裡頭的勇氣跟對做一個人最美好的價值的這樣的一個堅持跟追求。謝謝各位,我真的很佩服各位的堅持,我們一樣用非暴力的方式、用和平的方式對抗一個不聽人民聲音的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