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立法院內

10:39[院內]主持人:請雙連教會西羅亞合唱團。

10:39[院內]雙連教會會長:我們相信我們的辛苦是有意義的,也是值得的。因為我們的未來是有希望的,我們這個團體主要是到監獄還有養老院跟醫院去唱歌,給這些需要安慰的人來聽,因為大家在這裡非常的辛苦,我們也想來這裡唱歌給大家聽讓大家舒壓舒壓, 第一首歌"一條番薯",生存有一個原則,堅持他擁有做人永遠為台灣生存的一個原則。第二首歌是"花蓮那邊景色依然" 最後一首"相信有愛就有奇蹟" 我們相信只要有信心就可以克服前面道路的一切,謝謝各位。

10:55[院內]主持人:他們說可以留下來幫我們按摩!(拍手),謝謝你們跟我們在一起,用行動支持我們,謝謝。

11:01[院內]飛帆:各位媒體記者大家好,各位同學大家早安!(早!)陳為廷還在睡,那個...一些事情先跟大家報告一下,昨天大家經歷了一個應該說是還滿開心的夜晚,在凱道上面活動很豐富。那接下來,有很多場內的朋友是昨天才剛進到議場裡面來,那記得我們昨天約定過什麼嗎?對對對沒錯。那有沒有你身旁已經偷跑然後沒有跟你講的。馬上打電話給他一下然後確認他(),這件事情說到做到,大家可以吧?那我想跟各位記者朋友說明一下,昨天在凱道上面的行動雖然delay,但是我們基本上這個活動平和跟順利的落幕。那接下來,在這裡還是要繼續對馬總統提出我們的訴求,還是要在這邊再次呼籲。第一個,針對馬總統昨天晚上我們行動結束後的新聞稿裡面,還是一樣重複在談他前一天記者會裡面的東西,並沒有真正去面對五十萬人上街之後的訴求。所以我們在這邊要再次呼籲馬總統,正視人民的聲音,聆聽人民的聲音,並需清楚的聽見我們四項訴求,我們要的是具體的承諾,而不是華麗的詞語。我們的四大訴求還是一樣不變,第一退回服貿,第二建立兩岸監督條例,第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第四我們呼籲朝野立委,與人民站在一起,支持我們的訴求,進行連署。這四大訴求不變,很多朋友都會關心我們下一步是什麼,昨天,五十萬人上街之後馬上達到一個高潮,一個高鋒之後好像這場運動,看起來要結束但實際上不是!我們從今天開始,一樣持續在國會裡面,佔領、抗爭,不會停止。我們會繼續守在國會裡面不會離開。未來這幾天,我們還是一樣,很誠懇的問馬總統,正視同學的訴求。在他沒有正式具體的承諾之前,沒有真正提出善意要公布對話之前,我們不會離開。所以我們接下來一樣持續在國會裡面,在議場周遭的朋友,我們也呼籲大家持續堅守。因為只要放棄了議場,我們幾乎沒有任何的談判籌碼。所以我們不會放棄,絕對不會輕言放棄。所以接下來請大家持續加入我們的行動。昨天說的和身旁七個朋友輪班,我後來才知道那背後是有一個理論基礎的。我真的不知道。(笑)希望大家可以和我說到做到,今天開始,場外的朋友輪班休息,輪班來靜坐,讓我們持續守住議場。大家可以發現說,其實只要我們人數一少,警方的人力就開始增加。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可以維持住守住國會的人數,那我們會繼續把這個力量呈現在國會。大概是這樣。那大家有沒有甚麼問題要問我的。

11:06[院內]記者:飛帆,針對簡訊的事情大家都很關心,可以在這邊做回應嗎?

11:06[院內]飛帆:針對那個恐嚇簡訊的事情,我認為在這裡沒有必要擴大。各方有很多不同的意見,那有些是對我們非常不滿的,我想這都很正常,我想這件事情也沒有必要太過放大去檢視他。

11:06[院內]記者:外面有人傳出簡訊的內容是"是我寫的恐嚇,快點結束,要不然我就生氣很生氣。"請問這是恐嚇的內容嗎?

11:06[院內]飛帆:我沒有收到這樣子的簡訊。

11:07[院內]記者:那目前只有你收到,還是還有其他人收到?

11:07[院內]飛帆:這個部份我目前還不確定,因為還沒正式做幹部的清查,所以我們目前還不確定,也不知道有沒有人收到。

11:07[院內]記者:昨天有國安維護你的安全,今天還持續抗爭嗎?

11:07[院內]飛帆:昨天的情況我來跟大家報告一下,昨天因為要從國會到凱道距離非常遙遠、人潮非常多,所以昨天才會跟中正一分局協調,請中正一分局協助我們從國會到凱道這段路的運送,所以其實實際上並不是國安的單位。

11:07[院內]記者: (聽不到)

11:07[院內]飛帆:在活動中我們有收到各式各樣不同的簡訊,我想關於簡訊的事情我就回答到這裡,我不希望大家過度去關注,這不是運動的重點。

11:08[院內]記者:家人有沒有關心?

11:08[院內]飛帆:個人問題我就先不回應了。

11:08[院內]記者:協議法制化,但是我們   (聽不到)

11:08[院內]飛帆:後來在記者會上我記得是__先生提問的,馬總統的回應是說兩岸協議監督的法制化可以用三種方式,他可能透過行政命令、可能是一個專訪、也可能是一個基本程序這樣。那我覺得這三點,他到底是要做專訪,按照這來訂立一套專訪,還是要讓兩岸協義監督條例變成一個行政命令?他這個部分他沒有說得很清楚,我所以我們希望他可以具體承諾,我們這方面的要求是希望他可以先建立一套專訪。

11:09[院內]記者:(聽不到)

11:09[院內]飛帆:我想我們一直都保持著開放的態度,那如果說馬總統願意討論的話我們都歡迎跟他討論。

11:09[院內]記者:那討論 (聽不到)

11:09[院內]飛帆:我覺得這個問題我回答過很多次了。

我們認為馬總統沒有釋出善意,我們也清楚這個版子已經放在這裡非常久了但是目前沒有任何一位國民黨委員來簽署,我們知道私底下他們有一些願意支持我們的訴求,但是礙於黨既無法來表態。

11:10[院內]飛帆:我們在面對的不只是馬總統,他也是馬主席。這是事實,所以我們認為他釋出善意就是,不要再用黨紀來操控立委。

11:10[院內]記者:現在馬總統開記者會 (聽不到)

11:10[院內]飛帆:這部份我們看到詳細新聞稿再做回應

11:11[院內]記者: (聽不到)

11:11[院內]飛帆:沒有 我並不是這個意思 我並沒有這麼說

11:11[院內]:因為現在國民黨的處境是他們必須服從九趴總統的意志,對於六十幾趴的民意無法回應,因為現在黨紀問題在背後箝制住他們,使他們無法跟人民站在一起,因為我們實際上知道有些委員是願意支持但是不方便表態的 。還有什麼問題?沒有的話,那麼各為我們今天的記者會就到這邊為止,謝謝。

11:12[院內]主持人: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 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 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 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 我們繼續加油!加油!

11:14[院內]主持人:金甘蔗影展會每天從高雄早上橋頭糖場發車,載我們高雄的夥伴,來運送人力或物資,謝謝他們。如果有其他夥伴想上來,也請大家轉告他們可以到橋頭糖廠來搭車,資訊都會在臉書以及網頁上,也希望大家來協助轉貼,謝謝。〈金甘蔗影展〉https://www.facebook.com/9thgoldensugarcanefilm

11:31[院內] (觀看影片http://ivod.ly.gov.tw/Live)

11:49 [院內]:(全體拍手) 辛苦了!辛苦了!!! (應為醫護交班)

14:40 [院內]主持人:不好意思現場的夥伴,我知道大家陸續有獲得一些消息,這些消息我們也正在開會處理,正在進行緊急的會議和協商。晚一點會跟大家回報現在的決策,請大家安心。 飛帆請我代替他跟各位說,大家的排班表都弄好了沒?請大家加油!

15:23[院內]主持人:待會中興大學的李校長會來跟大家講講話,他現在在附近,現在請我們的夥伴稍微往中間集合一下。另外最新的消息,決策中心三點半在這邊會開記者會。

15:24[院內]主持人:現在請中興大學校長來跟大家說幾句話。

15:25[院內]中興大學李校長:我昨天已經在網路上看到大家330的活動,真的肯定各位,站在我們的立場,如果能夠堅持你們的想法,我想我們今天在這裡為我們的代議政治發聲,我知道各位有很多訴求,我們都有看到。今天我來也沒有準備什麼,不知道要來跟各位特別說什麼,我只是想說,你們的聲音,大家都聽到了。剛剛有聽到委員說他的侄女也到了現場來,他自己也在反省,他自己身為立委卻沒有做到自己該做的事情。至還在考慮要辭職立委,但他想是不是還沒做到自己該做的事情時,該好好先反省。各位在這裡這麼多天,各位真的辛苦了,希望透過這次理性的活動,讓台灣民眾了解你們為了國家發展,付出相當大的心力我希望這次的活動,我在這裡真的表示感謝。但是在一個執政人的立場上,這個事情有些活動是違法。但是在各位的同學們都知道這樣在體制內違法,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為什麼我們年輕人會這麼做,我們同學就講說,這是一個公民不服從。這個時候站出來做這些事情,站在這個立場我沒有表達服貿好不好,而是我們應該好好地針對這個議題來好好溝通。希望各位用理性方式把你們訴求說清楚,在這邊對於各位的作為表示肯定,再抗爭的做為當中真的是要謹守法律,不要有衝撞的議題出來。社會大眾真是為你們叫屈,你們一個活動引來不同聲音,再怎麼樣也是利用這個機會到會場來跟各位做一個聲援,但是這個聲援,還是要你們注意自己的身體安全。謝謝大家,在這裡謝謝大家。

15:29[院內] 主持人:三點半時間我們會有記者會部分,我們會把第一手消息帶回到議會內。請各位媒體稍待一下,我們各個小組也有我們的討論,謝謝各位。 記者會15:40 開始。

15:37[院內]飛帆:各位朋友,等下四分鐘後開始,我們要做一些聲明這樣。

--------------------------------------------------------------------------------------------------------------------------------------------------

15:30[院內]記者會:呼籲朝野協商有所進展

15:40[院內]飛帆:各位媒體記者大家好大家午安。我想針對現在15:30正在進行的朝野協商,我們要做一點公開的呼籲。我們希望能夠呼籲王金平院長以及黨團的所有立委,在這一次朝野協商當中,能夠趕緊確立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也應該優先處理,兩岸協定締結條例民間版草案 。因為目前為止,民間版草案已經在程序委員會裡面,那這次朝野協商我們希望能夠有所進展,我們希望朝野的立委,以及王金平院長,趕緊交付委員會審查。也希望能夠趕緊確立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我們認為朝野黨團如果能夠做出這樣的決議,達成這樣的共識 ,是目前能夠化解我們佔領國會,和馬政府之間這個僵局的第一步,我認為,他們現在釋出的善意,具體的做法就是在朝野協商當中達成這些共識。第一,確立"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第二,讓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的草案進到委員會裡面做實質的審查。以上這兩點我們公開的呼籲王金平院長,以及所有黨團的立委,能夠達成這樣的共識,我們在這裡公開的呼籲。那今天就先聲明這兩點呼籲,以上就是要跟大家說明的部分。對於其他的問題我們就先暫時不回應,我們希望先將這個訊息傳遞出去,對於其他的問題我們就先暫不回應了。

15:43[院內]記者:(無聲音)

15:43[院內]飛帆:他說週四要送的部分,我們知道說現在的民間版的版本,已經有民間版的版本在立法院的程序委員會裡面,對,但這民間版的版本在程序委員會被擋掉很多次,所以他沒有交付實質審查,沒有付委,我們現在要求的是他應該優先處理,盡快將草案交由委員會審查,那這個跟行政院所說的周四要將這個草案送到立法院應該是不一樣的事情。

15:44[院內]記者:(真的聽不到)

15:44[院內]飛帆:這個部份我們已經回應過很多次了,就不再多做回應了。

15:44[院內]飛帆:我們要求的是公民憲政會議,我們要求的是由公民團體發起,然後邀請各界的這些社會,政治代表,來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這跟政院所談的經貿會議是不太一樣的。我想如果沒有其他問題的話就先到這邊,個人的部份我就不先做回應,謝謝。

15:44[院內]記者:那白狼的問題?

15:44[院內]飛帆:白狼的問題我們也先不做回應,我們先就運動的最主要訴求來做回應。

15:45[院內]記者:(聽不太到)

15:45[院內]飛帆:目前為止我們就先把其他這些跟我們本運動訴求無關的,社會的問題部分,我們先暫時不回應。先把我們要談的優先處理我們民間版的草案,還有先立法再審查這兩件事情。我們希望先就這兩點上面,大家如果有疑問的話可以提出來,那其餘的問題暫先不回應。我再跟各位記者媒體朋友說聲抱歉這樣子。對這部份我就先不回應謝謝。

15:46[院內]記者:(提問)

15:46[院內]飛帆:這部分我就先不回應,我已經說過了,抱歉,謝謝。

15:46[院內]記者:你為什麼都不回應?

15:46[院內]記者:對啊你這樣子我們很難報耶!

15:46 [院內]飛帆:不好意思我再說一次,我們今天的說明很清楚,這兩點的問題大家可以提出來,所以說我們先針對這兩點,如果是這兩點以外就暫時不回應,今天如果有達成這兩點的話,後續事情可以來談。

15:47[院內]記者:那相關的問題,如果你覺得他們達成上面你所敘述的話呢?

15:47[院內] 飛帆:如果他們今天達成這兩點的話,那後續的事情我們可以討論,可以來談,對!

15:47[院內]記者: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最快可以……(聽不清楚)

15:47[院內]飛帆:這個我剛剛說過,民間版的草案已經在程序委員會,這跟行政院要送另一個版本到立法院裡面是不同的事情。我們要求的很清楚,今天先朝野協商,一,先立法再審查,二,優先把民間版草案交付委員會審查,就這兩點。

15:47[院內]記者:你那個民間版本跟行政院版本,是一樣的嗎?還是不一樣的?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可以和我們說明一下嗎?

15:48 [院內]主持人:民間版的是由守護民主平台黃國昌老師和其他老師為主,主要是以鄭麗君委員採納精髓,後來民進黨有提出他自己的版本,也有考量部分的民間版本。但是我們還是希望說這次的程序委員會能夠處理這個問題。

15:48[場內] 記者:鄭麗君委員,是行政院版本嗎?

15:48[院內]飛帆:行政院版,目前我們還沒看到行政版的內容有沒有錯,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他可以優先處理,我在強調一次他可以優先處理。我們剛剛已經說過了,我們希望民間版的可以修先處理,交付委員會審查,民間版已經在程序委員會裡面非常久了。

15:48 [院內]記者:(提問)

15:48 [院內]林飛帆:不好意思,這題剛剛他已經回答過了,不好意思。這些問題大家已經回答過了。

15:48 [院內]記者:飛帆我想請問一下

15:49[院內]林飛帆:我剛剛說了,先針對這兩點提問,後續的事情需要讓幹部們集思廣益有其他決議再來討論。 這點請媒體記者體諒一下好不好。

--------------------------------------------------------------------------------------------------------------------------------------------------

15:56[院內]主持人:等一下都不會有發言的部分,請媒體朋友先來認領一下麥克風。我們小組會議會開,等一下會再跟大家告知這個部分,請大家先來認領一下麥克風。目前如果有下一個階段決策的回應的話,會再跟大家公告,請各位先生小姐稍後,謝謝。

16:16 [院內]主持人:(聽不清楚)

16:16 [院內]記者:(提問)

16:16[院內]主持人:我想場內的學生,都是很平靜的心情,如果真的有要對我們做一些比較暴力的事情的話,我覺得…….(聽不清楚),這個我們還要再討論一下狀況,

16:17 [院內]記者:(提問)

16:18[院內]主持人:那門口我們可以看到有一些障礙,那些是為了防止攻堅。我們知道的話,會注意這方面的事情。對同學沒有特別做一些準備。我想這不影響我們學生在這裡。

16:19 [院內]記者:(提問)

16:20[院內]主持人:我想我們還是以我們的訴求為主,希望政府出面回應。

16:21[院內]記者:(提問)

16:22[院內]主持人:如果是針對訴求的話,我當然希望是用更和平的方式。

16:22[院內]記者:(提問)

16:23[院內]主持人:我覺得大家不用太擔心,因為我們有幹部和糾察在這邊,都有在注意這些事情,如果真的有事情發生的話,我們可以緊急通知同學以保護他們的安全。

16:23 [院內]記者:(提問)

16:24[院內]主持人:對於這個假設,我覺得同學還是會繼續保持運動精神,我們這是一個團體。

16:25 [院內]記者:(提問)

16:25院內]主持人:這方面我不清楚。

16:25 [院內]記者:(提問)

16:26[院內]主持人:其實昨天飛帆所說的向身邊朋友同學要電話和我們這些立院內的同學一起堅守立法院,就是希望未來的七天都有同學來立法院陪伴我們。

16:28 [院內]記者:(提問)

16:28 [院內]主持人:這個聲音其實一直都有,但是從禮拜天五十萬人後,他們上街頭表達他們的訴求,可以看出大多數人對服貿還是有意見的。

16:29 [院內]記者:(提問)

16:30 [院內]主持人:這個部分是針對的話,還是會對影響學生的安危去做一些準備,那如果可以理性跟我們溝通的話,就會 ?(聽不清楚)

16:32[院內]記者:(提問)

16:32 [院內]主持人:當然也會把對於服貿議題拿來..

16:33 [院內]記者:(提問)

16:33 [院內]主持人:如果他們的確對同學的安全造成威脅的話,我會….

16:35 [院內]記者:(提問)

16:35 [院內]主持人:對,我覺得我會來這裡守護民主,是因為民主很重要的是需要溝通,那如果行政院要回應的話,我們不會排斥,但就目前他們在媒體上所要表達的方式,就好像不是只是單純的溝通。

17:02 [院內](香港城市大學代表帶來一萬多個簽名前來聲援)

17:03 [院內]主持人:各位夥伴,大家還記得上星期,香港城市大學和中文大學的學生來到現場,支援了所有的夥伴,那今天,這幾天我們都也有連線,昨天我們也有發動就一起的部分,那今天他們又坐了飛機過來,就把他們又一次的聯署,更多的聯署要帶來台灣,要為大家加油打氣!(全場歡呼鼓掌) 你要不要和大家講一下話?講一下話好不好?

17:04 [院內]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大家好,我是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

在上個星期有六家的大學,我們做著這些簽名,我們這些大學做了這些簽名,都是從香港帶來的,我想有一萬多,是一萬多個簽名喔。(全場歡呼)所以你們要加油啊!你們辛苦孤單我們都知道,香港的學生都非常支持你們,所以你們都一定要加油,撐住!支持住!謝謝你們!

17:05 [院內]主持人:好,等下他們帶來的這些聯署的看板,我們會懸掛起來。那我們在次給予香港的朋友掌聲好不好?感謝他們一路來用行動支持我們!(全場掌聲) 要不要和大家再講講話?難得一趟飛機!一飛還滿貴的,可以再多講幾句話。

17:06 [院內]香港城市大學學生:不好意思,不知道你們還記不記得我,上一次,把聯署帶過來,然後我回香港去再回來的,這是我第二次把聯署帶回來,這次聯署的量比上次還要多,上次是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大概兩千多人吧,那現在是香港有六間大學,香港是很支持你們的,你們要撐住,要加油,你們一定不要放棄,是我們的榜樣。昨天阿,上萬名的活動,昨天我看到外國朋友們有來自三十多個國家在支持你們,你們知道嗎,真的很多朋友在支持你們,要堅持下去,你們一定會成功的!

17:07 [院內]主持人:謝謝,謝謝我們來自香港的夥伴,謝謝。那就等下請我們的小組把這些聯署掛起來。

18:57[院內]廣播:我們現在還有一批新的夥伴跟我們換班,大家掌聲一下。你們知道外面下雨很辛苦,謝謝他們。請新來的夥伴先去拿便當,先吃飽比較重要,然後如果有身體不適,因為知道你們都有淋到雨,可以到醫護組。以及請新來的夥伴集中往前坐,前面空地很大,我知道外面辛苦了,以坐得舒服為主,然後不要餓到了,長期抗戰第一守則不要餓肚子。先吃飽我們等下再統計進來換班夥伴的人數。然後等一下用完便當,垃圾分類在一進門那邊。有任何不知道或是想要建議的,都可以跟我們資訊組這邊連絡。有人還沒有拿便當嗎?如果還沒有吃便當可以晚點吃但是一定要先拿便當,因為等下會把便當送到外場給外場夥伴吃。

19:04[院內]物資組:一,女生廁所,保持清潔。二,向物資借的物品務必拿回來還,物歸原位才能改變社會。三,充電器向服務台借用登記,以八小時為限,請一定要準時還,物資組都是用自己的錢打電話追蹤的請將心比心。四,食物請大家有什麼就吃什麼不要挑選。女生如果吃不下一個便當一定要找人一起吃。五,垃圾分類!!

19:32[院內]物資組:然後~想要抽菸的同學,我們有潛規則,要問過我們門神組。也請詳閱門上的規則不要造成其他抽菸同學的困擾。

19:33[院內]資訊組:來,看一下我的右手邊,我剛剛也有講過,那邊有個投影螢幕是晚上要投影東西給大家看的,請不要再經過那一區,線路會被拉斷,已經三次了。資訊組很少講話的。(物資組長:再過去我就拉封鎖線了)

19:39[院內]物資組:來各位我講一下,請不要再到G0V網路區充你們個人的電源,G0V已經快發瘋了,不要再到G0V網路區充你們個人的電源,不然他們會斷網路~

20:17[院內]廣播:因為昨天有念過魏導的信,今天會播放電影KANO,那有幾件事情想請大家配合,一,不要錄音錄影,比照電影院規則。等下八點半之前夥伴會測燈。二,現場有很多媒體朋友,也可以先放鬆,暫時把攝影機照相機放下,開演後五分鐘和結束後可以拍攝現場狀況,但是除此之外請不要攝影照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