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

事件主題:不要核四.五六運動(黃國昌演講)

主持人: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

地點:自由廣場

時間:4月26日(六) 18:00起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h5p_OOtq4&feature=youtu.be

逐字來源:ppt八卦版/網友noworneverev

                     http://disp.cc/b/Gossiping#!163-7Cn2

內容:

這樣子輕鬆的基調,但是今天很對不起,我其實今天滿難過的,那當然會難過,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擔心林先生,3月12號那天中午,我有在林先生家跟他碰面,那天他說了他的決定,我沒有多說什麼話,因為從他平和而堅定的語氣,從他選擇義光教會做為禁食的地點,我感受到他的決心跟心意。

老實說,我現在有一點後悔,後悔那天沒有多說一些話,其實在太陽花學運從議場暫時出來,準備要轉進的時候,林先生已經宣布了禁食,但是還沒有開始之前,有和林先生在他家又碰了一次面,那天林先生很清楚地要我們繼續做該做得事情,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做他認為對於臺灣的民主能夠有幫助的事情,不要因為他禁食的活動,而去影響本來應該有的工作步調。因此從那天以後,我們就一直持續地在進行,本來在太陽花離開議場以後,所應該要進行有關於出關播種準備的工作。

但是這一兩天,我必須要老實地講,已經沒有辦法保持平靜的心情去做這些事了,因為我知道時間越來越久,馬英九在太陽花學運的表現,可能不能只是用讓人家失望來形容,當我說,我在那個時候曾經公開地說,我很擔心或者是很懷疑,我們國家領導人他判斷事情的能力已經大幅降低的時候,其實我不是在諷刺他,我是真的這樣擔心。

因為對於在占領立法院的過程當中,學生們所提出來這麼中道、這麼基本的要求,他都沒有辦法同意,那最後還是在立法院當中,不管是透過朝野黨團,把有關於兩岸協議監督的法案付委,還是透過王金平先生他個人的承諾,讓「先立法,再審查」這個核心的訴求能夠獲得實質的進展。

讓我一直沒有辦法理解的是,為什麼馬英九先生他到最後嘴巴還是那麼硬?要求立法跟審查同時進行,在那個時間點,我的擔心開始轉變成恐懼跟憤怒,恐懼的是接下來,如果馬英九總統他這樣的思維、他這樣的行事風格沒有變更的話,我們這個國家要怎麼繼續下去?

昨天看完了馬英九總統利用接見,或者是利用跟蘇貞昌主席會面的機會,在這麼重要的關鍵時刻,所講的話,心裡真的涼了半截。

老實說我很少有,在什麼時刻,感覺到不知所措,但是我必須要誠實地講,對於現在目前的狀況,我自己真的是有一點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辦。

接下來的幾天會很關鍵,我相信以林先生他一路走來,堅持和平非武力抗爭的行動路線,他不會希望因為他的禁食,而導致了有暴力抗爭活動的出現。

但在另外一方面,當我們的政府如此的頑冥不靈,如此地刻意選擇跟人民站在對立面,我不知道我們的政府要怎麼樣才能夠改過,才能夠認錯,才能夠不要再玩一些文字或是語言上的遊戲,誠誠懇懇地跟臺灣人民說,他們願意順應民意,直接宣布停建核四,開始進行公民投票法修法的工作。

在未來幾天關鍵的時間,我到現在其實我沒有好的方法,但是或許我們大家可以一起思考,一起思考怎麼樣不要讓一位為臺灣已經做了那麼多的犧牲,為珍貴的核心價值做了那麼多的努力的前輩,因為一個昏聵的領導人,我知道林先生他為的,其實是臺灣整個民主價值的延續,他是一個非常尊重生命價值的人,他這樣的選擇,可以說是在延續、在貫徹他自己生命的理念跟他自己生命的價值。但是我想說的、我想做的事情是我們未來的路還非常地長,大家要一起攜手努力,我也希望可以找到好的方式,讓林先生跟我們大家繼續一起攜手努力,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