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服貿對言論自由的影響

講題:服貿對言論自由的影響

主講者:台大新聞所/張錦華老師

地點:濟南路

時間:3月20日(四) 11:00~11:30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KbOavrerNQ&feature=youtu.be 

                     (1’47’18’’-2’00’49’’)

內文:

大家好,大家辛苦了,我們給自己一個最大的掌聲好嗎?謝謝。

從昨天晚上到現在都還沒有離去的請舉手,有沒有?有一位啊!給他再一個掌聲好嗎!

 

不過呢,我們還是換班一下好了,我們這個維護台灣自由民主的行動,我們要堅持下去。我們堅持下去的理由是因為我們希望,我們有一個真正美好的生活,真正美好的生活,所以我們要保護自己的身體,我們在這邊呼喊自由呼喊民主,要求回復到我們民主體制,就是因為我們要珍惜一個台灣我們最核心的價值,謝謝各位,我想大家願意放棄離開溫暖的家裡,離開有桌椅的辦公室,來到這裡,來到這個廣場,是因為我們關心台灣自由的價值,這是台灣最核心的價值之一,我們大家堅持在這邊,理性的、平和的。

 

在現場不斷有新的朋友加入,這是我們台灣最珍貴的、理性的價值,我們在這邊關心我自己社會的民主自由的品質,關心我們下一代自由民主的品質,這是台灣最核心的,人權的價值。

 

我們今天在這裡不是只為了反對一個貿易協定,我們是在這裡維護台灣最珍貴的核心價值,自由、民主、人權,對不對!

 

我們要維護的,還有台灣最珍貴的憲政的制度,這是維持我們自由民主制度的基本,這個制度,是一個三權分立或著五權分立的制度,在這個制度裡面,權力會濫用,但是他會被制衡,制衡的力量不僅來自於制度本身的立法司法行政,同時他也來自民主、民眾的參與。但是我們看到這個服貿協議簽訂的過程裡面,讓我們最擔心的,我們之所以要在這裡守護的,是我們的政治人物,我們的政黨親手撕壞了這個台灣最重要的制度,所以我們要靠人民的力量堅持下去,把它改正過來,對不對!

 

一個民主的制度,一個讓人民參與的制度,怎麼可以兩黨協商完成?我們讓這個協定逐條審查!一一的檢視,它所關切的,它所涉及的,六十四種類別,一千種以上的行業,所涉及到的所有的勞工、機會,所有的勞動權益,所有的生活品質。這麼重要的一個協定,怎麼會是行政命令呢?怎麼會是一個行政院提出來之後就要求立法院存查的行政命令呢?而且事實上已經協議好要逐條審查,如果親手撕毀這個協議的話,撕毀的不是這個協議不是這個承諾,而且是對台灣民主制度的撕毀,如果政府不改正不道歉的話,我們要要求他們下台,對不對!

 

接下來,我想要再繼續談一下,很多人,很多同學問我說──包括我的兒子,他也在現場,我們給他一點掌聲好嗎──他也問我媽媽,為什麼這個服貿協定會影響新聞自由呢?會影響言論自由呢?我們舉兩個他所涉及倒的行業為例,第一個,是印刷業,第二個是廣告業。

 

我簡單的說一下印刷業,我們知道在台灣這個自由的社會民主裡面,我們愛印甚麼印甚麼,我們愛出版甚麼我們出版甚麼,只要我們不違反法律,不侵犯別人的自由跟權益,但是相對的在中國大陸,在中共的統治之下,他們印刷業是自由的嗎?不是。他們的出版業是自由的嗎?不是。他是受到他們的政治控制的,所以他們要印刷出版,都需要得到準印證。因此,我們開放印刷業,讓他們可以自由的印刷,甚至可以出版他們想要出版的東西,我們開放了,請他們進來的是甚麼呢?是資本嗎?是他們經理人員而已嗎?還是他們對於言論自由的掌控?你期待他們進來呢?如果我們的政府連印刷業開放所可能造成的,對台灣言論自由的傷害跟對台灣輸入了中國對言論的控制的話,我們是在毀滅台灣,對不對!

 

因此,服貿協定所開放的這個印刷業的危機非常的嚴重,可是我們國安局長卻說

,不會有甚麼太大的影響的,我們就覺得很奇怪,到底是國安局,無視於台灣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還是他也被操控了呢?

 

因此,這個政府失靈了,今天我們人民在街頭,用最和平、最理性的方式,要求我們的政府負起責任,向人民負責,對不對!謝謝大家,我們用最和平理性地力量,來要求政府負責,我想這是人民最卑微的請求。

 

其實我也看到今天的報紙跟媒體,有很多的媒體,已經看到大家的理性大家的整齊,表達大幅的讚美與肯定,所以,我以各位為榮,謝謝大家。

 

其次我要講一下廣告業,大家覺得現在台灣經濟不景氣,媒體也不景氣,所以開放廣告業進來,不是可以有很多的收入嗎?這不是很好嗎?但是同樣的,我們不要忘記了,在中國的政治的控制之下,他的廣告業也是必須服於他的政治目的,他的媒體服於他的政治,他的印刷服於他的政治目的,他的廣告,那些商人,同樣也服於他的政治目的。

 

我們最近有一位教授,發表了一篇論文,他分析了中國在國外進行大外宣,宣傳的的手法,他揭露了這樣一個手法非常核心的策略,就是透過這些,在中國大陸市場利益,龐大的這些商人,他把它叫作市從商人,透過這些市從商人在海外購買媒體,於是,這些媒體就變成了是從媒體,被這些是從商人所影響所控制的媒體,他們就失去了他們堅持事實,堅持報導事實,堅持自由,堅持維護自由人權,這樣最重要的媒體的價值,最重要的新聞價值,這個現象不是在國外發生而以,在香港,我們已經清楚的印證,在台灣也正再發生。

 

在香港,各位知道嗎,兩個禮拜前,我們在同樣這個地方舉行了,為明報總編輯劉進圖祈福的聲援會,當時在場的請舉手,有沒有?謝謝各位,我們給他一個掌聲好嗎?然後香港警方說,他們在跟大陸合作,抓到九名兇手,但是這些兇手是受誰的指使來殺人呢來砍人呢?來做這種暴力的寒蟬效應的控制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行為呢?不知道。事實上不是劉進圖這個砍殺事件,沒辦法發現後面真正的兇手,連之前香港發生其他的這些具有批評的名嘴也好,這些媒體也好,所受到的這些暴力的傷害,沒有一個破案,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破案。

 

在香港發生的,我們看到的,就是言論獨裁的,控制人民思想自由的中國體制,中共的體制他沒有辦法容許自由的言論,沒有辦法容許真實的報導,他先用所有權併購,來控制這個媒體,用廣告來控制這個媒體,然後仍然還有人敢發表不同的意見的話,就用暴力來控制這些,勇敢的、可貴的聲音。我們不希望它在台灣發生,所以我們拒絕開放廣告業,對不對!

有人問我說,那這些廣告業進來,為甚麼就會控制台灣的媒體呢?我們在稍微詳細的說一下,從香港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媒體是靠廣告生存,廣告商下廣告的同時,當他廣告下的越多,他對於這個媒體這個控制的力量也就越大,他的控制就會變成從登廣告到對它編輯台的控制,對於它的編輯人士、編輯人員的控制。

 

其實,不只是廣告而已,在這幾年,台灣已經看到了,想要在大陸的市場有所發展,進入大陸的市場這些媒體,他們的工作人員,這些媒體的工作者的工作權已經受到侵害,大家看得很清楚,我們看到三立電視台的名嘴,主持節目收視率是第一,但是就悄悄的因為家庭因素就離職了,我們看到某大報紙的言論版主編,因為不能報導中共不喜歡的言論,所以被迫離職了,我們看到這樣的事情已經在台灣發生了,後面的經濟的力量、廣告的力量,是掐住媒體咽喉的黑手。

 

再進一步看,中國的廣告市場有多麼的龐大,一個中央電視台的集團,他一年的廣告營收,相當於七百億台幣,一個中央電視台而已,不要說大陸其他的這些大的媒體集團,一個電視台的媒體集團,就可以有七百億台幣的廣告金額,那麼台灣的廣告金額有多少呢?台灣五大媒體,包括電視報紙廣播網路雜誌等等,全年的廣告金額,去年統計只有不到四百七十億。所以中國大陸以廣告商的力量來講,對於台灣的影響力,如果他後面其實是有政治控制的目的在的話,對台灣言論自由的安全威脅有多大是可想而是知的,可是我們的國安局長,居然也說,他的評估覺得對台灣的新聞自由,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沒有甚麼影響。

 

我們同樣都要問,國安局長,你是沒有看到大陸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嗎?如果沒有看到,你就應該要下台,對不對!但是,這可能也不是只是國安局長一個人的決定,他的後面可能還有更高層的力量,我們要請他站出來,對我們台灣的國家安全,對我們最核心的自由民主得生活品質負責,否則他就應該下台,對不對!

我們今天不是在這裡反服貿而已,我們在這邊再說一次,我們在這邊維護的,是台灣最核心的價值,讓我們一起來呼喊!

 

堅持民主!堅持自由!退回服貿!重新審查!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