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1 濟南 (時序整理:待認領)

22:51 [濟南] 董事長樂團表演。

22:46 [濟南] 范雲老師:民主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公民社會。雖然我們已經有抗議文化,但是在上次白衫軍之前沒有組織性,我們是不是要有組織力,要有續航力?大家有沒有認識新朋友,希望大家在離開之前能找朋友來換班。

 

22:36 [濟南] 喊口號:捍衛民主,退回服貿。全民包圍,重啟談判。

22:36 [濟南] 范雲老師進行晚點名。晚點名中,現場甚至有來至外島的學生。

22:26[濟南] 陳楷璜院長:我想好好跟大家在一起,所以我今晚有好好吃飯。我們跟法國比起來已經很溫和了。大家知到當代藝術是什麼嗎?服貿是牛屎,這就是現代藝術。各位知道什麼是公民社會嗎?我不是很清楚,但我想應該是有能者幫助無能者。我們文化人到底可以做什麼事?我想只有一件事,現在台灣被KMT文化壟罩、洗腦,我們藝術家是不會保持現狀的,我們必須追求全公民的公平正義,我們要跟KMT文化對抗。

22:16 [濟南] 龔卓軍院長:我最近在想一個問題,我們在這裡多久了?有一個小時嗎?荷蘭人花了4000個小時討論治水的問題,荷蘭人透過個專業領域的討論,並通過媒體與各地,各學校討論,花了4000小時。各位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的學生代表要跟馬英九討論什麼?兩黨辦了幾場說明會,各9場,36個小時,這樣的時間夠嗎?我們今天要求的,就是審議式的民主,要求民眾參與。荷蘭花了4000個小時從政治理念、政策等各個層次進行討論,我們是不是還少了許多討論時間?服貿這麼重要,我們有沒有足夠的討論,我們是不是該要回我們的討論時間?這是我想在這邊分享的。

22:14 [濟南] 糾察插播:濟南路已經爆滿了,在此宣傳一下我們的規劃:中間是走道,請盡快通過;雖然有點擠,但人行道可以行走,請靠左通行。

22:11 [濟南] 謝佩霓館長:面對現在的政府,我們需要站出來。我曾經也是野百合的一員,我們也曾相信不會有今天的光景,但是是你們的熱情,讓我們有勇氣站出來。搭不到最後一班高鐵不重要,因為想跟大家在一起,因為期待未來會更好。

22:09 [濟南] 眾藝術創作者表態支持反服貿反黑箱。

21:56 [濟南] 主持人插播:宣布一下,請勿在緊急走道上逗留,請大家移動一下。我們謝謝辛苦的物資組(鼓掌),等等物資組會通過走道發送餅乾。大家還記得我們是來幹嘛的吧?我們是來反服貿,來聲援場內的同學,來告訴馬政府不能這麼做。我們人很多,請大家注意自身安全,有受傷要呼救,不要被挑釁,遇到太嚴重的事情要找警察幫忙。如果有攻堅的話我們要手勾著手,天氣變冷了,但我們人很多,擠一下比較不會冷。請大家協助秩序的管理。

21:37 [濟南] 黃國昌老師帶動唱<流浪到淡水>、<望春風>、<追追追>、安可曲<你是我的寶貝>等歌曲。

21:32 [濟南] 閃靈團長:我不知道有這麼多國家,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跟中國靠攏,這樣好像只能當別人的小弟,像個 Loser ,我希望我們是能有尊嚴的,能夠大家都幸福的。希望大家能堅定自己的立場,這裡一直有奇怪的人在流竄,希望大家不要被這些人左右。希望大家能抱著熱愛台灣的心情,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發送毛巾給前排)

21:30 [濟南] 某影評:我第一天也進入了議場,現在的人數已經是當天的幾百倍了(鼓掌)。其實當時我是很猶豫的,但進去之後我的朋友鼓勵我,...。謝謝你們站出來,我們紀錄片工作者會站在你們身邊。

21:28 [濟南] 某紀錄片導演:我很擔心中國進入後,我們會失去自己的主體性。謝謝大家站出來!

21:26 [濟南] 某紀錄片導演:當大陸的獨裁要進入台灣,我們要拒絕他們。

21:17 [濟南]李惠仁導演:警察其實是無辜的,但是指揮官大都是以情緒在做事,請大家小心不要讓這些濫權的警察傷害我們。對我們紀錄片導演來說,紀錄片就是還原真相。看到旺旺的報導說我們學生是暴民,政府官員說學生被欺騙,我很好奇,到底是誰被騙?應該是官員吧?想想美牛,當初說好要先開專家會議,並且會尊重其結論,結果專家會議還沒開完,馬英九就宣布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了。看了美牛這件事,大家還相信這個政府嗎?還可以相信這個黑箱的服貿嗎?

21:16 [濟南] 講者:我們要相信自己做的是對的事,相信我們會成功,記者到時會反過來稱讚我們!

14:53[濟南]:街頭民主教室-成大羅安康老師:買下台灣。新疆維吾爾族滅族可能(已低於50%),中共用同樣方式準備要對付香港。台灣要守住!不要成為第二個香港或澳門。(斷訊)

14:47[濟南]:歌《大地書坊》這一個是專門拿來抗爭的樂器,隨時可以拿來摔。

14:46[濟南]:游賢改(音)他們不在啊。他們在裡面。

14:43[濟南]:歌《謝天的菜園》

14:41[濟南]:《謝天的菜園》真的我們泥土有一種特別的能量。土地就是一個分享。民主也該是一個分享。

13:20[濟南]:這些徵收根本沒有必要,從大埔事件看的出來,政府並不是讓市場自由運作,他對那些大財團說市場自由運作,對社會弱勢他怎麼做,連那最後的六坪也不讓他保留,你說這個社會..(斷訊)

13:17[濟南]:金溥聰我看不起你啊!!金溥聰你就給我留在美國不要回來,在那邊放屁!!

13:16[濟南]:我要跟各位朋友講,理性絕對是站在我們這邊,不容當權者當我們的面如此汙蔑

13:14[濟南]:今天早上看見金溥聰說我們是暴民,我氣炸了,立馬回他信,我們不是暴民,我從不說髒話,但我今天早上我說了,我說了一個字,幹!我說了一個字,幹!

13:12[濟南]:我們要跟這個政府表達,你們絕對不能硬幹,我們不是白痴,身為台灣的公民當立法院的立法委員無法實現應有的正當的法律程序,我們公民就應該要把應有的公理要回來,各位三十秒耶,我從上台講到現在早就超過三十秒了,三十秒就決定一切,你說這樣有沒有理性

13:09[濟南]:謝謝你們願意站出來為了台灣的公理正義來打拼打鬥,很多人在講年輕人是草莓族,但我們從這個禮拜年輕人這樣勇敢的表現,年輕人絕不是草莓族,各位讓我們看到台灣的未來,台灣的希望 

 

13:07[濟南]:撿到一張全民健康保險卡,是吳志廷先生的,若在現場請至舞台後方領取,另外撿到一個錢包裡面有林春燕小姐的保險證號碼

13:04[濟南]:各位同學很高興跟各位再一起,我來這邊和其他老師依樣抱持著一起學習的精神而來的,首先要提醒大家,以自己的健康為重,若是太過寒冷的話,最好是先回去休息因為馬先生現在正在開會,至於開會結果會是怎樣將是個漫長的過程,所以請大家一起來好好重視自己的健康與身體狀況,好好儲備體力。

13:02[濟南]:一起來喊,九趴總統,不要蠻幹!

13:00[濟南]:歌《團結為台灣》

12:59[濟南]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學生證請到舞台認領。協尋手機。

12:51[濟南]帶早操同學:敬請,支持民進黨的人,好好監督你們的黨。而不是讓兩黨變成政治分贓。你知道,我們請假騙老師,呃不一定騙老師老師有讓我們來。如果沒有人為我們發聲,我們這些年輕人組一個青年黨,公民黨,好不好!沒有人為我們發聲,我們為自己發聲。

12:48[濟南]自由業:看完實況,我真的好生氣好生氣喔!尤其看到你們不要傷害學生!就真的很生氣。通常會得到什麼答案我演一下:這個問題,我們非常的關切,我們會召集所有專家學者研擬。想說有個人會不會來就-----(含糊),然後就大家辛苦了。結果他連來都沒有來。

12:47[濟南]主持:你們知道,我心中的典範是誰?是你們!

12:43[濟南]我想分享笑話,幾年前如果有人跟我說政府拆你的房子,我會覺得是笑話,怎麼可能。但是我現在在這邊,我笑不出來。因為他想要做什麼他就可以做什麼。他就只會推卸說,是誰做錯事,不是他做錯事。這樣一個人,不覺得他有資格批評我們是草莓族。不足以當我們的典範。1984老大哥正在看著你。現在,我們的政府是老大哥想要看著你,他想要把媒體產業賣給中共。這些笑話我們都笑不出來,最後一個笑話,男朋友女朋友你先睡,起來明天就不一樣了。

12:41[濟南]我是誰不重要,19號我一下班就來了,看到現在這裡人越來越多。立法委員,應該感到丟臉,我們支援的,是一開始衝進立法院,讓台灣看到這件事情的人。立委請脫下你們的小背心,真正和人民站在一起。如果你們會冷,請把你們的背心反穿。有很多人在這裡要扣薪水,我不知道在這裡的立委要不要扣薪水?

12:38[濟南]愚民政策對你們這一代已經沒有用了。服貿過了還有誰會開心啊?那四大權貴。台灣是在華人地區唯一有民主制度的國家,這是我們的民主之光,我們要驕傲!實現轉型正義。馬英九是丟臉的總統,他是一個民主的總統,卻臣服一個獨裁者的誠信。他自己否定他當總統的正當性。(他已經失去當總統的資格)

12:35[濟南]那和中國有什麼不一樣,台灣最珍貴的就是民主,法治,但是今天立法委員帶頭違法。家長擔心我們的安危,我們要告訴他們,你們精心栽培我們這麼多年,是很成功的,因為把我們都獨立思考的個體。

12:31 [濟南]中山社會所:好多朋友在高雄都忍不了了!(台語)沒有辦法寫論文!寫了又怎樣呢會來不及了。什麼是邪惡,就是把人的個性給剝奪,讓人變成機器。把人民教導成不會思考的機器。我們要奪回我們的選擇的權力。

12:26[濟南]主持人:台北好冷喔!可是你們的心呢?會不會冷?你們很熱情對不對?

12:25[濟南]第一次拿到選票,我覺得我真的是社會的一份子。第一次我投給有夢最美。但是第二次第三次,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兩個爛蘋果選一個好的。我們要的,我們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不是他十二點來,三點來,甚至五點來了,我們就解散了。

12:20[濟南]學生主持:哇好感動喔!我小睡20分鐘醒來已經這麼多人了,簡直就是想像共同體的展現。老師:一個人叫吾思,兩個人叫對話,三個人以上叫討論。永遠為你最愉悅的事情去做。

12:12[濟南]歌:《沒空間的所在》/表演者:沒有人喜歡抗爭。https://ethercalc.org/static/proxy/hackpad/

11:57[濟南]老師:大家知道服貿會影響多少人的生活?政府知不知道?政府也知道。影響這麼大的(法案)居然事前不用和我們人民建立良好溝通。經濟部官員到我們學校宣傳,同學問如果出問題有沒有踩剎車的方式。官員說不會啦!怎麼會出問題。也就是說,沒有出問題的配套措施。風險管理,連風險意識都沒有,實在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第二個問題是,協議是兩方的問題,如果中國不履行,要怎麼解決?官員說有人建議可以找第三方國際,但那又要拖很久時間。如果契約沒有第三方強制力監督執行,就是無效的契約。隨時可以被撕毀。當他被撕毀,我們,無能為力。

11:53[濟南]主持:1984年台灣還在戒嚴的時期,我的前輩告訴我,我們要成立一個團體來保護勞工,但是不想立案,掛牌成立後,門口總是站著一個人。1991年我們才廢除刑法100條,終生監禁唯一死刑。

11:50[濟南]中正:聽到服貿消息一度懷疑是不是假消息因為真的是太扯了。我們應該守護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我們團結起來。我們不會變成香港和澳門。

11:48[濟南]中正:我們比大多數人幸運,因為我們老師還蠻熱血的。很多人想把自己的名字寫在雲端上,但是,現場有那麼多人,願意把名字寫在這片土地上。我愛台灣。

 

11:40[濟南]主持:剛剛學生說他們口條不好,但是,他們比我當學生的時候,更勇敢。

11:37[濟南]有一件事情跟大家宣布我們主持的學生可能要跟大家說再見了。謝謝大家,容我們的口條不清。然後我有準備一點小小的心得。今天要和我們簽署的國家,可能非懷好意。我們是民主時代出生,卻看到民主在倒退。真正的民主是什麼,真正的民主,在這裡(往下指)我希望我可以在最後一次帶大家喊一次口號:退回服貿,要求民主!

11:28[濟南]提醒,現在是警察換班的時間,會看到走動,不用緊張只是換班而已。

11:17[濟南]我禮拜二就過來了,到現在還沒有回家過,本來昨天半夜想要再來的抱歉睡了過去非常慚愧。來這邊看到這麼多人,真的深深感動。國家有救。謝謝你們,謝謝你們在這邊,保護裡面的戰士。大家好像有點低迷,我們來呼口號好不好?讓裡面聽到我們在這邊支援。口號: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在踐踏民主的人口中聽到民主是法治國家最重要的價值,是不是笑話!我跟大家說明,警察在這裡,應是要來保護我們的。不能對裡面手無寸鐵的學生。大家在路口看到警察先生,麻煩跟他說,謝謝,歡迎他加入我們。

11:14[濟南]可是為什麼不仔細為我們著想就要通過了。我昨天參加完美麗島我就直接衝上台北了。我學長在上海工作,他說大陸人都覺得我們很蠢。我要讓大陸人知道,我們什麼都知道,我們不蠢,不懂就會去了解。

11:13[濟南]賴律師:最危險的晚上18號晚上,不是傳言警察要攻堅,而是,攻堅了四波。當時我請在場的人站起來,一起對警察喊,喊了半小時,請他們不得逮捕學生。如果你們逮捕學生,我們也會衝進場內。但是(當時)我們是一群人,這樣力量才夠大。如果沒有指揮,有人衝有人不衝,有人往東有人往西,這樣沒有辦法成為行動。正因為我們有指揮有節奏,才能奏效。所以,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行動!

 

接下來,請呂家華替我們解釋什麼是審議民主。

 

各位同學、媒體大家辛苦了。夥伴請我們來台前十,有2/3的人已經來很久了,......你們依然做在這邊真的很感動,可能在裡面有點克難。我們這個主題式

部分媒體說我們是一群暴民,但我們是嗎?為什麼我們會進來,如果有一個國家要簽一個自由貿易,但是不是要一個公正單位來做完整評估?如果當初不是學生和公民團體,當初兩場公聽會會變成十幾場嗎?當初的訴求是開聽證,他有嗎?公聽會送入議會,有人有照程序審議完成嗎?我們不得不先衝進來,它須要一個實質的時間。不管是審議民主還是台灣的黑洞,香港他們到目前為止都還不能選特首。他們現在在爭取2017的特首,他們也有類似活動。如果北京政府不接手他們的要求,他們會佔領中還。......我們也要再三跟大家抱歉,我們環境非常克難,我們有空調嗎?我們有向立法委員一樣的設備嗎?我們還需要攔截進來的人、物,所以我們需要很多糾察來幫忙。一個正確的過程需要先發散,經過動盪討論,才能慢慢顯現出來,.......那麼多跟政府不同立場的聲音在這邊跟政府作對辯,政府有這樣做嗎?有公布更多的評估報告嗎?有在其他管道傾聽更多聲音嗎?我們很老實說,今天不一定會有完整的共識,但我們試著努力,給你們這些薪水的人現在要示範給你們看。

現在我要說明一下流程。國昌老師他會....會針對服貿的實質內容跟大家做短講,我知道大家有人已經撐了兩三天,所以旁邊的人快睡著時溫柔地拍拍他,給他一個堅定的微笑。等兩位師長報告完後,我們就開始分組,請媒體跟我們配合移動,開始討論。我們可不可以這樣至少到下午兩點?會有人協助討論,最後我們會休息一下,把大概二十組的結論整理一下。如果你有什麼問題,你可以跟我們講把它紀錄下來,等到下次國會好好審議。

11:05[濟南]心理學實驗:和一群人分蛋糕,別人只分到一塊,但是你被分到三塊,你願意把兩快拿出來分給大家的請舉手。各位,民主的真義就是這樣,我們願意和其他人分享資源。如果是我們審查,我們一定會把蛋糕分得很平均。一開始心理學家假設人都是自私的,後來卻發現人傾向公平分配。當你看得到他的時候,是你不認識的人,你可能會看他可憐,分給他五塊。如果是熟人,你可能會分給他五十塊。但是服貿是黑箱作業,這樣分出來的蛋糕會非常的不公平。

11:04[濟南]公告:送了兩箱二十件的外套,大家冷的時候可以到物資處。

10:59[濟南]這位是我太太,我們今天本來是想穿婚紗來拍照的。上禮拜我們結婚,在環島時看到ㄟ怎麼已經攻進去了,有學長在裡面,問他你們撐得住嗎?一直幫忙轉發。為什麼來,因為我真的太愛台灣了。生活的這片土地,有沒有一些能夠回饋給它。所以希望能夠用婚紗照把台灣美的地方都拍下來。台灣真是太美太美了,美得每一個人情啊,小地方,都是太美了。這些小老百姓每天辛辛苦苦工作的,我們能不能幫他們做事。很多人說你們被利用,我要告訴各位,你們今天在這邊,保護的不只是你們自己的未來,而是沒有辦法來的人,你們的父母家人所有所有的台灣人。看到這麼多人在這邊才敢回家睡覺,今天又來。在這個重要的時刻不能缺席,要和大家並肩作戰。

10:58[濟南]現在已真正包圍立法院。等待一小時,等政府回應。我們會坐在這裡,等烏雲散開。

10:57[濟南]口號:七成民意,逐條審查。

10:50[濟南]我們有投總統也有投立法委員。對得起我們這些要上班要工作的人嗎?(它們現在只為自己的利益做事, 這次的事件請所有選民睜大眼睛看清楚)

10:48[濟南]我昨天做了一個惡夢,我媽在煮東西,煮出塑膠米粒,然後告訴我,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變成特區,總統變成首長,當得比胡志強還要久。媒體報出永遠是,我們今天又去吃好吃的東西。我是外省第三代,我徹底反對服貿!

10:44[濟南]跟四川災民說:我來晚了。我只希望馬英九,來跟我們說:對不起我來晚了。不要還是對委員說:唯你是問。為什麼不來這裡唯我們試問呢?他之前那麼的鴨霸。如果服貿是好的為什麼我們會反對?

今天政府說我們不了解服貿,我們要問政府,那你了解民主嗎?

今天我們要給政府上課,告訴他們,什麼叫民主!小心,天氣冷了,不要冷到了。

10:40[濟南]說我們不懂,那可以請你們報導服貿,不要再報導黑雷神!聽說今天要抽號碼牌。來這邊講話,不用抽號碼牌,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讓這支麥克風,被政府搶回去。你們來這邊,這麼冷,我也很想說讓你們快點回家快點回家,但是政府不讓我們回家。我們會一直在這裡,因為,民意是我們的。

10:40[濟南]大一:說我們是暴民,有暴民會收垃圾嗎?有暴民會拿熱食給你然後還跟你說,「修喔!小心燙喔!」。有這樣的暴民嗎!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太陽花學運。離十二點不到一小時半了,堅持下去。

10:38[濟南]投票機制盲點:歐洲現在推,全體同意,共識型民主。因為他們經過了兩次世界大戰。只要是一個好的東西,經過好的解釋,沒有人會那麼笨,知道對他是好的還不支持。你們很不幸,生在中國的生存思想時代(抱歉不太精確)中國人勤勞,錯了!中國人不用付健保,十個人用一張身分證。

我們反的是無法永續生存的文明。要跟你們說抱歉抱歉我們戰後嬰兒潮的世代,都很短視近利。沒有給你們可以永續生存的文明。

10:14[濟南]高三:我決定在我的每一份備審資料,都寫我參加這次很重要的社會運動。我可以很勇敢的跟每一位面試的教授說。

謝謝你們讓我看到什麼是在場的聲音和力量。我們不是暴民,我們有我們自己要捍衛的民主。

10:15[濟南]謝謝警察,他們也有妻兒家人。醫護人員昨天晚上也是整夜沒睡今天還要輪班,還有現場的工作人員,謝謝他們都會關心我們有沒有保暖食物充不充足。我們很柔性,但是我們也很堅定。我們不是暴民,請媒體不要再誣衊我們。

10:14[濟南]主持人:我們一直都會在這裡,等到我們民主實現。

10:13[濟南]你們又沒有搞懂我在反對什麼,憑什麼嘲笑我。這不是陽光空氣和水,在我們出生這個年代就有民主,所以我們根本不知道也不能想像沒有民主會變成什麼樣子。工作人員問我想說什麼,我說這整件事情就是民主。當我們允許了黑箱,我們就是允許我們不知道的世界。為什麼你身體不舒服還是只睡兩小時。因為我試著在跟朋友說,為什麼你應該憤怒。失去民主代表,我們很多的小小夢想,都被拔除。這些都是我們小小的夢想。當我們失去民主時,我們也失去說YES/NO的機會。謝謝大家的鼓勵。其實當權者打算跟我們進行長期的消耗戰,看電影我們會知道這是屈打成招的招式,讓內場身體狀況節節下降。告訴身邊的人你們的小夢想小理想都要被拔除。失去陽光空氣和水,我們會絕望的死去。可是當我們失去民主,我們將會無望的活著。

告訴裡面的人,我們一直在這。

10:12[濟南]台師大:經過剛剛那麼振奮人心的演說,我們沉澱一下,我先問三個問題:

一民主的本質

二我們真的敵人是誰

三我們學生的本分是什麼

相信許多各位的家長都有質問過這個問題

一,我先提出我的答案給你們參考。民主的本質就是一種不信任,你要我們信任所有東西請你說服我們。二,我們真正的敵人是我們忘記民主的那一刻。三我們學習這些是為了什麼?我說"混一口飯吃"大家同不同意?但當我們還不知道服貿的本質時,為了我們要混一口飯吃,而走上街頭,這才是我們現在的本份!

我不知道他聽不聽得到,但是我還是要講。師範大學數學系五十四級王金平學長你給我聽好了,師大精神:誠正勤樸,誠實正義勤勞樸實

黑箱神隱,人民不爽,以牙還牙,民主奉還。

10:11[濟南]設計師小姐:-如果你不關心政治,你得到的懲罰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柏拉圖。德國詩人:在各種無知中最差勁的是政治無知。他恍然不知從大豆價格到都是政治,甚至對自己的政治無知引以為傲。他們對剝削社會的企業阿諛奉陳。該站出來的時候,展現我們的力量!

10:09[濟南]許/徐:我有點衝動,本來早上來了,又走了,走了一半,又來了。我有一種,國家要被賣掉了,有點無依無靠的感覺,不站出來,感覺有點對不起(自己),謝謝你們青年朋友。

09:50[濟南]民主就是每一個人對於自己將要來的命運就算是壞的也知道是怎麼死的,被害人有權利知道是誰做的決定。我們都說你看新加坡,韓國。他們來台灣看到我們那麼(稱讚他們的經濟)他們說,很多人過得很不好你們不知道嗎?

沒有只有好的,也沒有只有壞的。為多數人犧牲少數人權利但是,要有配套措施幫助這些人,但是馬政府並沒有做。馬政府在時我有兩次坐立難安,什麼事都做不了。一次是陳雲林來台。很多朋友竟然被警察說你不要出門,你不要出來,待在家裡面。(?)扭扭捏捏,但是至少,告訴我們集會遊行法違憲。和德國人討論憲法我當時覺得很丟臉,再談憲法民主價值,外面抗議陳雲林,被打。第二次就是今天。

至少要讓少數人能有機會講話。只要最後一按下按鈕,都是多數人贏。民主不只是讓多數人得利,還要尊重少數人,但是馬總統說,這些都不用了。

馬總統自求多福是他講過最好聽的話了。合情合理又合法對台灣是多麼大的沉淪。還好,有你在這裡,不好意思也有我在這裡。不能容忍的是民主價值被踐踏!所以我們站在這邊。

09:45[濟南]或許你是支持服貿但是反黑箱這都沒有關係。我們應該擔心的不是一開始的反對方,而是默不關心的那一方。他們彷彿活在平行世界。說我們可以不要再講了嗎?所以你們,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你們都已經比他們好了給自己一個掌聲。

09:43[濟南]主持人:1886年美國芝加哥,爭取工作八小時休息八小時睡覺八小時,卻多人被逮捕。所以把五一這一天紀念為勞動節。我看到很多老師都跟著坐在下面。

08:26[濟南]客家歌手Misa獻唱:天空落水

08:21[濟南]客家歌手Misa分享獻唱一首客家民謠「這個政府,真的很可憐,現在要用這麼低的一個姿態,去簽一個不平等條約」

08:18[濟南]主持人:現場有位先生,拖了兩箱外套來,我們非常感謝他!有需要的人可以去物資站借用,離開前歸還給下個需要的人。

08:10[濟南]台大同學「首先,現在時間是早上八點十分,不知道大家原本這個時間是做什麼,我是在上課,我選擇蹺課,因為未來,說不定我們在學校學的就不是今天教的…你們知道嗎?在許多中南部的長輩面前你們都變成暴民了,在許多偏色彩的媒體上,不斷播放的是立委與警察拉扯而警察眼鏡掉了的畫面…今天我們在這裡,請你們告訴你們的家人、同學、同事,我們不是暴民,我們是學生,當他們說學生好好讀書才是正事,那今天誰要來抗爭?誰要來阻止他們?有人的職業是專門抗爭的嗎?希望這次的行動能成功,臺灣加油,謝謝!」

08:09[濟南]高雄樹德科技大學女同學「今早五點多抵達臺北,來這裡聲援立院的學生,可是今天的事情不是第一天,也不是最後一天,我們一輩子都會這麼抗爭下去。我念大學以來我都沒跟家裡拿過任何錢,不管是學費還是生活費…都是我自己努力掙來的。我們都是努力在生存的人。」

08:07[濟南]世新大學數媒系李同學「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學運,只要我們一起聚在這裡,就可以抗衡那些不平等,對不對!我其實也要感謝那些警察,大家都是這個國家的公民,我們是公民,但不是順民,我們不會接受那些不公不義的政策!」

08:04[濟南]乎口號:馬英九,道歉!江宜樺,下台!

08:03 [濟南]元智大學莊同學的學生證現在在工作人員那,請前往領取。

07:50[濟南]主持人:接下來,我們來邀請,也在這裡好幾天、上過課的,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來分享為什麼他這幾天一直待在這裡。教授分享節錄「…各位想想看,影響這麼大的事情完全違反民主的原則。二月份的時候經濟部的人到我們學校宣傳,我們對他們提出疑問,當服貿協議有問題時,是不是有採煞車的措施?結果他們回答,服貿怎麼會出問題?…萬一協議簽了,中國不履行,怎麼辦?他們也回答不出來…上過政治學的人都知道,如果一個契約沒有第三章來監督雙方去執行的話,就是一個無效的契約,這樣的契約,誰敢簽!其實現在中國與臺灣的合作經貿關係已經很有進展,服貿協議真的有帶來這麼大的幫助嗎?真的會立即帶來改變嗎?我們為什麼這麼急著要簽服貿?」

 

07:43[濟南]中正法律系林同學與黃同學分享節錄「太這個社會上,很多人想把名字寫在雲端,但我的班上有人想把名字寫在地上,認真愛這個土地。」…「今天大家會在這裡,我們具備共同信念才會聚集在這個地方…今天立法院竟然這樣忽視我們的法律,忽視我們的民主,看到新聞時我不敢置信,是身為法律系的學生所不能理解的。能就讀中正我們真的很開心,教授教導我們如何做人、如何守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以及台灣人善良可愛的個性。所以我們要堅持下去,維護我們的民主。」

07:40[濟南]新主持人分享中,邀請中正法律系林同學與黃同學上台分享。

07:34 [濟南] 主持人:學生主持人將要告一段落了。

07:29 [濟南]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張素華理事上台演講:政府沒有做的事,我們先來。

07:26 [濟南] 主持人:現場警察換班,請大家不要緊張。

07:25 [濟南] 劉律師:關廠工人為何能勝利,是因為他們的凝聚力。大家一起理性和平抗爭。

07:15 [濟南] 樹德科大陳同學:我們學校很多學生老師反對我們來,因為我們的科系簽了可以賺很多錢。為什麼你們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不去看以後,老師對我說:「你不懂,離開我的辦公室」。

07:05 [濟南] 賴中強律師上台演講。

07:01 [濟南] 同學:只要看到這幾天哪個老闆在罵學生,他們就是受益者。人民幣已經跌了,政府是要拿服貿去堵那個洞。

06:57 [濟南] 場內待了兩天的楊先生:目前八個門都堆好了障礙物,我們都在防範攻堅,每次我們聽說外面有兩萬人,我們都非常放心。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因為很久沒睡,有點語無倫次,謝謝。

06:54 [濟南] 主持人:濟南路是我們學生接力主持撐過來的,大家請繼續招集更多人,撐下去!

06:52 [濟南] 主持人:我們目標到十一點十五分馬王跟大家說明,大家說好不好?(好)

06:50 [濟南] 中山大學社會系學生接棒下個小時的活動主持。

06:50 [濟南] 台藝同學:做了十朵大太陽花支援。還有很多事情都需要大家關心。

06:47 [濟南] (讀報中)聯合:「占議場第4天了…馬江王今會商求解套」中時:「(念太快我跟不上)」

06:38 [濟南] (讀報中)蘋果:「決戰今朝學生最後通牒總統緊急會議」「太陽花照亮學運」、自由:「學生:退回服貿限馬、王今午12點前回應」「在野、產業動員今天包圍立院」

06:27 [濟南] 留法老師:我們不會因為你們不來上課而責備你們,我們都要依靠你們。謝謝。

06:25 [濟南] 留法老師:我們不需要代議政治了,我們可以透過網路表達民意。當我們的國家生病了,我們才站出來。我們的司法公平嗎?看看洪仲丘案。

06:13 [濟南] 主持人帶動跳早操中。

06:12 [濟南] 紙條:我是從東部來的慈濟校友,因為領域偏三類,很榮幸跟大家上這堂公民課。在場每位都是老師,代表在家的人發聲。政府欠大家一份道歉,很感謝大家。

06:10 [濟南] 台藝大李同學:沒有人可以一直戰鬥不休息,我們只是學生,我們只是要求政府給我們一個保障。

06:07 [濟南] 台藝大李同學:很多人問我們在反什麼,我們要政府戴上保險套,我們不要讓他們幹。

06:03 [濟南] 台北大學法研所李同學:為什麼參與這次的是青年居多,因為我們憤怒、我們辦得到,希望未來的我們莫望初衷。

05:53 [濟南] 主持人:歡迎大家上台,害羞的人可以把想講的話寫給我們,會代替你們發言。

05:50 [濟南] 同學歌唱聲援。

05:48 [濟南] 主持人:我們需要20位志工發送暖暖包和物資,請到白色帳篷區報名。

05:45 [濟南] 北科大畢業生:我非常討厭政治,但今天看到大家的素養,以你們為榮。我們能自由揮動雙手,但不能打到別人,那就叫犯罪,我們的政府用不是拳頭的武器來打我們,來犯罪。

05:37 [濟南] 中原機械林同學:領導者和平民的利益是衝突的,他們從我們這邊拿走權力,一點一點的拿,我們不知道,這就是資訊不平等的問題。如果政府能透明化資訊,是否他們就不會為非作歹。

05:32 [濟南] 高雄海科大沈同學:十年後我連log都不知道,我一樣會活得好好的,但現在不知道服貿,十年後一定不會活得好。

05:27 [濟南] 主持人:我們念戲劇的人都要關心身旁的人事物,所以我們藝大的也是跟大家一樣關心社會。

05:22 [濟南] 台科大吳同學:我們今天上了最真實的公民課。我們不知道這件事能持續多久,但有沒有更長久的事情能讓我們想,如果十年二十年後有一天能這天我們把種在心裡的種子萌芽了,你會覺得值得的。

05:19 [濟南] 中正政治系鄭同學:有人說一覺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但我們今天根本沒闔過眼。一個國家是要自己爭取來的,大家加油。

05:14 [濟南] 台師大同學自彈自唱聲援:父母親對我們可能會有些不諒解,大家加油。政府寧願學生跟警察對峙,而不出來解釋,是非常可悲的。彈唱(張三的歌)。

05:10 [濟南] 台師大同學自彈自唱聲援:在裡面的同學有我的家人。他們在洪仲秋案、反核等站上街頭,我們卻不在他們身邊,請大家為他們撐下去!

05:07 [濟南] 中正中文系林同學:假如說沒有人站出來,我們這個系其實沒有什麼意義。

05:07 [濟南] 中正中文系林同學:老師教我感時憂國,關心社會事很重要的事情。我們必須知道社會發生的任何事情。

05:05 [濟南] 東吳社會學系曾同學:政府以為人民不會關注時事,以為各位會待在家裡看電視,以為各位只會關心放六天假的小確幸。大家繼續努力!

05:02 [濟南] 東吳法律系劉同學:我們心情難過但激昂。

05:00 [濟南] 東吳法律系劉同學:從小到大大家叫我們乖乖服從,對於題目不能有質問,只能有特定答案。乖乖服從只會讓社會變得更亂。我們應該更加獨立思考、依靠自己。

04:56 [濟南] 剛從場內出來的人:員警可以自由進出換班,和我們的訴求不一樣,但我們犧牲了日常時間、現在繼續消耗我們的時間和精力。我們希望只要是政治人物,就要出現,因為你們領的就是我們的錢。希望有頭有臉的人來串連影響,才會有進展。

04:51 [濟南] 剛從場內出來的人:我是第二天爬進去的人,我不是學生。這個行動原本主要意義的把服貿協議推回去重啟審查,後來演變成要讓大家看見立法院、代議政治出現問題。

04:45 [濟南] 中正大學法研所林同學:怎麼能定義成行政命令、違反程序正義的是政府本身,不是在座。還在猶豫要不要表態街頭上課的老師專家們,站出來吧,影響手無寸鐵的學生會更有意義。警察受限工作而無法表達立場,希望你們能跟我們站在一起。這就看到政府經常迫使人民做事與願違的事情,非常不可取。之前我去到北京去,那裡常常會有人激起國家、武力、經濟等言論挑釁,但我只要表達台灣街頭上發生的事,他們就知道我們不一樣,甚至羨慕。

04:35 [濟南] 中正大學傳播系、校園媒體實習記者陳同學:我雖然是個傳播人,但我沒有在這麼多人前面演講過。大部分主流媒體會醜化我們的作為,但我們都知道我們是在捍衛民主,而不是所謂的暴民。因為我也是一名記者,我曾在主流媒體實習,曾經我有很大的熱誠,寫出激勵人心的事以及批判不公的事,但進去之後我很失望,被主管嘲笑不成熟。難道抱持的熱誠就是長不大嗎?我們的中正一報:「媒體沒報的我們報」我希望我以後永遠能站在人民的這一方。請大家支持管中祥老師的公民不冷血,請大家支持獨立媒體。

04:29 [濟南] 中正大學傳播系張同學:媒體改革運動就是社會改革運動。

04:28 [濟南] 中正大學傳播系張同學:大家對主流媒體真的很失望,媒體雖然很爛,但裡面還是有想改革的人。有很多學長姐在主流媒體工作,有學長原本要做服貿的專題,但被指定做馬航的報導,很無奈。公民媒體、獨立媒體很重要。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紀錄了很多事情,希望能深耕更多論述。也推薦苦勞網,他們不是客觀中立,是希望能靠論述改革的。

04:20 [濟南] 中正大學政治系、親善大使團呂同學:親善大使團通常不會關心社會議題;我們在學校有發起跟每個科系相關的服貿講座。

04:18 [濟南] 主持人:這個小時讓大家來談談為什麼來這裡、我們這樣做真的可以換來什麼嗎?

04:16 [濟南] 主持人:我們的活動表演、硬體設施都是幾個公民團體聯合起來,一起募集、貢獻的。

04:13 [濟南] 絲襪小姐菲律賓華裔嘟嘟:台灣是一個非常美的地方,在華人地區是個星星,我們不能就讓它那個(爛掉)。

04:07 [濟南] 絲襪小姐小龜上台聲援。

04:06 [濟南] 詩人羅毓嘉:警察要來拖你的時候買一支D&G的香水,就往自己身上噴;帶著你的潤滑液,往你的身上抹,警察就抓不住你了;消防水柱很大很粗,告訴他 "I’m ready, come on~"。

04:03 [濟南] 詩人羅毓嘉:我們女生害怕性騷擾、性侵害,就像服貿和張慶忠的作為。我老闆跟我說「不要寫稿了,就去立法院吧,跟學生們站在一起!」

03:59 [濟南] 主持人:不要接受挑釁,避免衝突。

03:59 [濟南] 上班族:從禮拜二的晚上,每天都會過來。我們的總統是溫良恭簡讓的代表,那為什麼會讓學生變成沒禮貌呢?是不是有問題?我會鼓勵身邊的人過來,請大家發揮影響力,號招更多人過來。

03:54 [濟南] 師大同學:我一直漠視這些街頭活動,在318第一時間覺得暴力現在覺得慚愧,但在這兩天讀了很多服貿文章,決定來到這裡。我父母說「什麼人就該做什麼事」我說「那立法委員是不是也該做他們該做的事呢?」

03:52 [濟南] 主持人:公民的力量真的可以推動什麼,現行法令不一定是應當的,就像剛剛解釋的集遊法。

03:50 [濟南] 文化大學高同學:警察也有要捍衛的東西,但他們接受警政教育、接受洗腦,他們是有權力可以不接受行政命令的。

03:47 [濟南] 文化大學高同學:這是我這個晚上第三次從我家裡回來,因為我自己受傷所以需要回去補給一些藥品。我回來,是因為我是一個公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們有決定自己國家未來的能力,為什麼不能面對委員告訴他們做錯了。

03:44 [濟南] 銘傳大學彭同學:早上要上課晚上要上班,我的主任和老闆娘支持我在這邊,主任說:「我愛我的學生,就像愛我的小孩一樣。」今天有鎖匠偷偷把門打開,吃著我們冰箱裡的東西,指著我們的鼻子說『去吃大便吧』,我是不能接受的。

03:32 [濟南] 台九線布農族歌手從花蓮馬遠部落上來聲援:我們是台灣人,不是大陸人。我是台灣原住民,不是中國的少數民族。

03:30 [濟南] 主持人:剛獲得大法官解釋集會遊行法違憲。

03:24 [濟南] 海洋大學李同學:我們不要服貿協議。我們不要成為下一個西藏、下一個新疆。

03:19 [濟南] (連線恢復)中正大學李同學上台講話:已經有一群人在議會殿堂蹂躪原本的主人,那我們就應該把議會搶回來,讓他恢復原本的功效。

03:00 [濟南] (主持人) 接下來我們請為我們提供現場音響設備的獨立音樂圈夥伴上來發言。阿丹:大家好,我有自己的樂團,但這個和今天無關就不介紹了。然後我們先來謝謝這些現場的音控大哥們,他們來自theWall和Lagecy,我們拍手謝謝他們。(歡呼) (斷訊)

02:55 [濟南] (台灣體育大學同學發言節錄) 我今天來到這裡加入大家,是因為我不希望我隔天起來,突然發現台灣完全不一樣了。我為自己站在這裡感到驕傲,相信台下的你們也是。然後我要對警察說:你們辛苦了。還有台下的夥伴們,我們撐的越久,我們的力量越大,大家加油。

02:50 [濟南] 來賓分享第一天晚上,警方五度攻堅的過程。(略) 現在除了香港大幅報導這次佔領立法院的活動,紐西蘭的媒體也是,現在這樣的成果,不是我們這些場內同學無心插柳衝進議場內成就的,而是在現場的你們。大家加油!

02:48 [濟南] 九份同學:我要做一件事,就是感謝現場的大家,謝謝大家沒有放棄,讓我們一起把這個鬼島,變成美麗島,大家加油!

02:45 [濟南] (主持人) 現場還是有許多垃圾,請夥伴們協助維持環境整潔。另一方面,我們徵求3:00~6:00有空的夥伴加入志工的行列,一同維護環境,如果你6:00之後有意願加入志工行列更好,請到服務台報名。現場毛毯與水袋有限,所以請台北的朋友可以回家先休息,然後明天再來青島東路加入我們,讓外地的朋友可以在此休息。

02:32 [濟南] (演唱中)台灣唸歌團的阿伯正談著月琴,用唸歌鼓勵現場的朋友。

阿伯:我為什麼要唱這首歌,因為我們最高位的那位沒有良心,所以我才要唱勸世歌,請他拿出良心來! 

02:25 [濟南] (主持人) 明天濟南路的場地,在好幾天之前已經被民進黨團借走了,所以我們於清晨4:00要把場地讓給他們,到時候請夥伴們一起移往青島東路的舞台。然後明天如果警察前來抬人,請大家保持公民不合作的姿勢一起勾住手,警察如果只是抬人,請不要呼喊警察打人,就呼喊我們反服貿的口號,並且警察若真的有暴力行為,請蒐證,我們有律師可以告發他。再者,若夥伴們被警備車送到很遠的地方,請你準備好現金和證件在口袋,然後儘速搭計程車回來青島東路,因為我們需要繼續守住這裡。最後,如果你被帶進警局作筆錄,請你行使你的緘默權,打電話給法扶律師,他們會立刻前往幫助你們。謝謝大家的合作!

02:19 [濟南] (主持人) 剛剛總共有9台遊覽車從嘉義中正大學出發的300壯士,現在讓我們請他們上台發言。中正大學學生(節錄):我們當中,不只有中正大學,還有屏科大和嘉義大學的學生。現在的情況有點混亂,我們有些不安,但我們就在這裡盡我們的本分,佔住這裡,因為當我們在這裡撐多久,裡面的夥伴就能撐多久,大家加油。我知道在這裡,網路不好、收訊也不好,但我想要請大家繼續聯絡你的父母、家人、朋友,告訴他們我們已經佔領這裡了!

02:15 [濟南] 現場有對可愛的父子檔為大家獻唱美麗島等由老爸自創歌曲(演唱中)

02:10 [濟南] 目前距離我們佔領立法院的活動已經來到了第53個小時,現在是凌晨2點鐘,濟南路舞台的所有活動將於3點結束,同時我們也替南部的夥伴募集到睡袋,請好好休息,還有體力的夥伴,就請你們移動腳步到青島東路舞台。我們接獲消息,王金平院長3/21上午將與部會首長開會討論,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在中午12點之前,能提出一個令我們滿意的回應。同時間我們也會於青島東路召開記者會。

 

02:00 [濟南] (轉播主網路不穩~ miss很多抱歉) (目前現場進行來賓短講)

 

01:42 [濟南] Suming:天氣很冷,請你們通知要來的朋友,多帶點衣服。然後我剛剛來的時候看到許多捐贈物品的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過公民運動,夥伴們喝太多水,喝到要一直跑廁所的XD。我是台東的阿美族,接下來我唱一些關於阿美族領唱和合唱,hohaiyan的歌,大家一起跟我唱。(斷訊)

01:38 [濟南] 歌手Suming 演唱 (圖騰樂團)「我在那邊唱」

01:32 [濟南] 歌手Suming持續演唱中。(歌名---平凡) Suming:大家辛苦了,現場下起雨了,看大家這麼辛苦,我又想唱歌了,希望越唱你們越有力量,這樣我就值得了。當我十年前第一次參加社會運動,是反美麗灣。我當然也會害怕,但我心中有一種力量,是因為我知道我做的是對的。後來當警方攻堅的時候,我居然發現站在我對面的警察,是我部落裡的大哥哥,於是我大喊:「叔叔,我是Suming,你不要打我」,現在想想,那時候實在是太單純了XD。總之,讓我們一起加油!

01:26 [濟南] (主持人)接下來我們把時間交給---- Suming (歡呼) 

Sumimg:抗爭的路還很長,接下來我就唱歌給大家聽,現場不開放點歌,但開放聊天XDD ( 歌名--- 為自己喝采,收綠於最新專輯 Amis Life 美式生活,大家之後可以找來聽) (演唱中)

01:24 [濟南] (來賓發言)今天政府這樣亂搞,就是因為我們的漠不關心。你今天聽到這些資訊,你可以用理性判斷到底要不要相信,但若你認同這些理念,請你用行動來支持這些公民團體,你可以主動參加他們的活動,甚或捐款,我們都非常歡迎。

 

01:07 [濟南] (來賓發言) 今天上午我們提出了我們的要求,但是卻得到行政院長江誼樺的回應:「請大家維護民主,但到底是誰帶頭破壞了民主?今天我們在現場上了許多的公民課,聽到許多老師們談論關於服務貿易協定利與弊。現在,我請求你們,繼續將這種深度思考的習慣帶回去,持續來關心與監督政府的各項公共政策的決議,因為,服貿只是冰山的一角。我們的政府目前只考量到GDP的成長,並且資訊不主動公開,許多侵害人民的政策,如桃園航空城的土地徵收案等等,都是黑箱運作,我們的人民和民意機關完全沒有審議的機會。我認為,台灣民主需要這些NGO與公民團體,透過他們的專業來監督這些公共政策,好讓人民的聲音能被傳達。在英國,許多民眾因為支持這些公民團體的理念,自發性的發起小額捐款,但在台灣目前還沒有這個風氣,台灣的公民團體在募款上只能透過特定財團協助。

01:02 [濟南] (主持人)因為這附近還有台大醫院,為了避免吵到病人們,待會請大家降低音量。同時,現在網路上不斷流傳警察即將攻堅的流言,我們要讓他們攻堅嗎?(不要)請大家相信,只要我們還站在這裡,裡面的朋友就不會有什麼問題,大家不要擔心。

00:49 [濟南] 中研院徐思傑老師演講「房間裡有大象」

00:47 [濟南] (主持人)現在又有新朋友加入我們,讓我們用口號歡迎中正大學的朋友!! (喊口號) 現在在濟南路口的夥伴們,已經超過10,000人了,而青島東路也相當擁擠,有超過25,000的朋友在那裏!(歡呼) 同時請在濟南路口的夥伴們注意,因為這裡比較多從南部趕來的夥伴,所以為了儲備體力,濟南路口的舞台上的各項展演(短講和歌曲),將到凌晨3:00結束,請有意繼續聆聽短講的朋友,轉往青島東路舞台,讓疲倦的夥伴,可以好好休息。

00:40 [濟南] 歌手Finn:這是一場持久戰,請大家務必保留體力,奮戰到最後一刻。接下來為大家帶來最後一首歌「一顆流星」。(演唱中)

00:33 [濟南] Finn:接下來我要帶來的這首歌是「浮島」,是我之前參加「不要告別東海岸」活動所寫的歌,希望透過這首歌,讓我們一起來思考我們身邊所發生的事情,如美麗灣等等。(演唱中)

00:28  [濟南] (歌手演唱中) 向前跑是為了跌倒---- Finn

00:21 [濟南]  (主持人)逢甲大學熱音社的數位夥伴一起來到現場了,我們請他們上台發言。逢甲學生(節錄):我們來到現場的理由很簡單,雖然我的同學告訴我來這裡很蠢,但我還是選擇來到這裡,因為我不想十年之後後悔,我這幾天讀了很多關於服貿的文章,我要說:「我反黑箱,也反服貿」,大家加油!

00:20 [濟南]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佔領立法院超過41小時了。(歡呼) 我們感謝現場的律師團,如果你後來被警方驅離,我們有法扶律師可以協助你們,電話。然後一場好的音樂會需要優秀的音樂人,還有音控,我們感謝他們。(歡呼) 接下來還有兩組音樂人要為我們帶來演出:Finn 和 Suming。(歡呼)

00:12 [濟南] 現場持續演唱中 (絲襪小姐---銀河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