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6 立法院內

[待補]

08:10

19:05

00:06[立法院]東部青年持續演唱中。

00:26[立法院]主持:接下來是清大校友所組的樂團(!?)YOU-S。

00:44[立法院]主持:最後一組表演了,接下來是也是不斷獲獎的「女孩與機器人」。

00:47[立法院]女孩與機器人:給大家的第一首歌,「昨天」。

00:53[立法院]女孩與機器人:接下來這一首歌是「平行宇宙」,我覺得這首歌很符合我們現在的情況,因為我們就是早上上班,然後晚上過來,好像是兩個平行的宇宙一樣。

00:57[立法院]女孩與機器人:其實剛剛走進來覺得心裡很踏實,在外邊做了很多事幫你們加油都怕你們接收不到,可是今天能夠在這邊幫你們加油我覺得很踏實很真實。最後一首歌了,「I Wish You Love」。

01:00 [立法院] 物資組:1.請大家交回跟物資借的充電線充電插頭充電器 2.前面的物資盡量放整齊。 3.插頭區僅供動力組使用。 4.回收的很多,謝謝大家。 5.診療室現在為醫師專用,請大家不要去那邊睡覺。 6.內衣都是新的,如果還有請不要拆新包裝。 7.物資都是好不容易得來的,請大家不要挑選。 8.吹風機用完請把線捲好。 9.盥洗用品借出請歸還。 10.充電可以用登記制度來領取。 11.個人牙刷毛巾請重覆使用。 12.個人財物請注意。 13.請大家對門神跟志工們態度良好一點,記者請出示證件。 14.洗澡問題要繼續跟警方協調,因為每次警方換班都會有不同做法,我們會盡量讓大家都可以洗澡。 15.請珍惜物資!尊重一下物資捐贈者。最後,我們都有24小時直播,會有人打出逐字稿,全世界都在看,所以讓我們大家一起用行動證明,我們沒有毀損公物一億元!

01:00 [立法院] 主持:今天佔領立法院金曲之夜到這邊告一個段落了。其實今天有很多人打電話來問我們可不可以進來表演為大家加油打氣,所以請大家也加油!另外最近傳染病流行,所以大家要勤洗手,要定時配合量體溫。也不要讓家裡擔心。

08:10[院內]廣播:各位夥伴早安,希望在八點半之前完成以下四點:一,完成個人的盥洗。二,把個人的東西收拾好,如果放在桌子底下一定要記得是哪一張桌子。三,我們的睡袋需要做整理請把睡袋還有拖鞋,昨晚有使用的雨衣等等物品交到物資組。四,做好個人環境的清潔,身邊幫忙收一下。請趕快去領早餐吃,我們九點的時候會進行全場輪流的___(代補)動作包含媒體朋友謝謝。

09:24 [院內] 發言人:各位朋友,我們今天早上九點,在青島東路會進行公民審服貿的論壇。這是因為黑箱服貿的制定過程,剝奪了社會對話的空間,我們希望能夠讓社會大眾一起來參與,這次要討論的是「制定兩岸協定監督條例」,之後論壇也會討論服貿對於言論自由、國家自由、同志、移民的影響、服貿的制定過程造成了國家的危機,憲政民主的成見。我們現在有了青島東路的投影(轉播),可以觀看外面的狀況,不用擔心沒有機會參與現場,歡迎現場的媒體記者朋友到前線去採訪。

11:43[院內]廣播:請大家先洗個手,十二點會開始發放便當。

11:58[院內]廣播:請大家一點之前用完餐,回收完紙盒。因為一點有外面有阿姨幫忙收便當盒所以一定要一點之前。再次提醒大家洗手。(稍早醫師提醒密閉空間流行病菌)

12:06 [院內] 廣播:前面是資訊組。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有任何疑問,或有任何反應,務必要到資訊組作反應。因為我們對外面的需求沒有那麼清楚,如果有建議希望提供給我們。如果不好意思,可以到旁邊有紙跟筆,可以把想要表達的寫上去,放到盒子,我們會去收。現在醫護組是換班時間,我們掌聲謝謝我們的醫護組。所以我們今天主要的行動是我們的立委連署簽署的部份。早上剛進行完民主審議的事項。情況會隨時報告給大家,請大家東西一定要收好。下午我們會再進行分工,請大家一起配合。下午我們會再一次集結,宣告我們的行動。

12:09 [院內] 物資組:今天用餐時間到一點,包括大家把便當吃完,把垃圾集中。如果吃素的同學,你可以跟我們服務的學生說一下。如果有需要盥洗用品,可以到這裡領取,但是物資都是大家捐贈的,請大家珍惜使用。用完要收好,不要丟在某個角落就不管它。因為醫生強烈建議每一餐都攝取水果,所以如果大家有空請去拿水果,這是醫療團強烈建議,所以請大家去拿水果。

12:13 [院內] 廣播:在場各組長請注意,如果今天有人力的需求,請你在一點前用紙條的方式寫給我們資訊組。

12:21 [院內] 廣播:各組組長,不好意思,再強調一下,還有我們的門神請注意,如果今天有人力需求的,請在一點前提到資訊組這邊作人力統整,今天下午要作人力分工。各組組長,特別是糾察組長,請你在一點前提出人力需求。謝謝。

12:24 [院內] 廣播:各位同學如果吃飽飯的話,回收組徵求臨時工,請大家吃飽飯就去幫忙,謝謝大家。

12:46 [院內] 廣播:因為場內的物資都是要給民眾取用的,所以請不要把水當作自己的椅子或書桌。有需要可以再跟我們說。

12:51 [院內] 從昨天許多醫護界的朋友陸陸續續支持我們佔領的行動,今天陸陸續續有朋友進來幫我們加油打氣。現在也有一群朋友,他們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伙伴,他們要用音樂給我們加油打氣。

12:52 [院內] 林牧師:大家辛苦了。今天樂團來到這邊有兩個目的,希望可以放鬆大家的情緒,希望大家放輕鬆,因為我們正在為台灣的未來努力。許多民眾都有很深的期待,我們把音樂帶給你們,盼望你們繼續努力下去。第二個目的,這是第一次在國會的議事廳舉行這樣的音樂會,希望以後國會開議都能有音樂會,希望問政品質都能提升。

13:10 [院內] 林牧師:我們這場公民教室不只有政治課,經濟課,法律課,現在也有音樂課。

13:11 [院內] 台上發言人:這幾天來大家都辛苦了,我們堅決的信念讓很多人都看得見。不只媒體,我手上也收到各地寄來的訊息。我就請我們的伙伴將明信片、信、圖直接作分享。

13:16 [院內] 廣播:現在我們正式進入220小時,我們呼籲馬英九,我們會等你的回應。現在我們也形成一個行動,也將函送給立委,立委也會陸續將簽署的函送回來。接下來我們要進入小組討論,希望能給我們意見與想法。現在我們要先分組一下。分成三組,請大家自動圍成三個圓圈。題目已經交給負責的伙伴,之後會帶領大家討論。

13:18 [院內] 廣播:現在有四組,我們等一下會有四個伙伴下去帶大家,請稍候。

14:00 [院內] 廣播:各位伙伴,請先暫停一下。我們現在有一個訊息,今天有很多人來聲援我們,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政治大學的同學,特別搭飛機來到這裡,他們還帶了連署書要給飛帆和所有在場的同學。各位同學,我們請香港的同學來跟我們講幾句話

14:01 [院內] 香港學生:香港的學生很關心台灣的事情,因為香港跟台灣的情況很相似。我想讓你們知道,我們香港的學生很支持你們,加油。

14:02 [院內] 香港學生:我們看到台灣的同學對國家爭取應有的權利。

14:04 [院內] 香港學生:老實說在香港能說的東西真的不多,希望在台灣的朋友,能在我們的支持下在這裡,希望大家加油。

14:05 [院內] 香港學生:我飛過來因為我想支持你們。警察暴力很多媒體都沒說得很清楚,我來這邊支持你們,我們反對暴力。我們香港的同學會支持大家。

14:06 [院內] 香港學生:我們是來自中文大學和政治大學的學生,我們香港兩三個星期前,報紙的總編輯被斬了,台灣的人也很支持我們。當時我們也有類似的活動,表達對新聞自由的支持。在香港有人要我們帶著支持到這邊,甚至比對香港的事更認真,因為他們知道民主是最重要的事。你們在做的是對的事。

14:08 [院內] 香港學生:我只想告訴你們,你們並不孤單。也許運動到了這裡,也許有時候很累,但多數的媒體都已經在報導這件事了。大家要堅持下去,馬英九一直退縮,我感覺到他的害怕。為什麼對手無寸鐵的學生這樣鎮壓,表示他的害怕。退回服貿,捍衛民主,謝謝大家。

14:09 [院內] 台上發言人:接下來香港有一個重要的運動,就是要佔領中環。我們也喊,佔中環、撐香港。我們也要堅持下去,昨天李佳霏打電話給我們,要對話。現在我們對總統對話的時間地點,我們還沒有討論。現在邀請沒有必要,我們認為應該先就這些議題由我們討論過,你再送邀請函來,才有意義。如果沒有這些東西,現在送邀請函來,他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任何一場對話,很多朋友都會認為,時間差不多了,繼續耗也的確很累,我們也覺得有對話機會很好,我也這麼想。但我們要看到的是政府的誠意,馬政府真的提出他的誠意。任何對話,在對話前拜託請展現誠意。我們呼籲馬總統展現誠意,不要用黨紀壓在黨籍立委上。這樣我們絕對有對話的可能。我們謝謝香港的朋友,香港加油,台灣加油。

14:41 [院內] 人民民主陣線的志文:大家好,我是人民民主陣線,我叫作志文。我現在非常地激動,因為我沒有靠藍綠政黨,我是靠人民的力量到這裡來的。我知道因為有你們,我才有辦法進來這裡面,這是多少人用血汗,堅持不懈,對抗這個可惡的政府。我是個又弱,又殘的行動障礙者,我今天靠著人民的力量,我進來了全台灣的最高的立法單位,我進來了。謝謝大家,謝謝你們的堅持不懈,謝謝台灣的人民,謝謝。我不知道該怎麼講我現在的激動,我全身都在發抖,我是一個肌肉委縮症的障礙者,我從出生到現在沒有這麼有力過。我一直在抖,因為我知道我代表的不是我的個人,我代表的是台灣的民主。台灣的民主讓一個脆弱、無力、沒沒無名的障礙者到全台灣最高的立法院,在這裡跟全台灣的人民講話。我只要講台灣人民加油,權力是我們自己的,我們一定可以奪回來的。不用靠這兩個政黨。我們人民一定可以,因為我們有力量。每個人都可以代表民主,不是某些人,不是某個黨,民主就是代表每個人。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見證了台灣的民主,謝謝大家。

14:47 [院內] 另一位發言者:我們剛剛試著從三號門進來,但有木門框所以我們沒辦法從那個小門進來。我們繞了好久,本來是沒辦法進來。後來請委員和警察溝通他才進來的。其實我要說身障朋友都有好幾次上街遊行,他們希望有手語新聞,他們的受教權可以不用被一些樓梯所阻隔,所以在我們追求民主的時候,我們有同時地看到這些事情嗎?希望現場的朋友都能一起想一想。謝謝。

14:53 [院內] 去年2013年11月31號,有非常多身障者走上街頭,支持文化平權。我在這個現場也念給大家聽,你聽完可能很難過,因為台灣民主這麼久,但是我們很少聽到他們的聲音。他們還在喊這樣的訴求,你會覺得這樣的訴求應該早就達到了。聽障與視障朋友希望電視能符合他們的需求,希望有方法讓他們知道現在在演什麼。第二個是銀行網路需要有無障礙的網頁,對一般人來講按一按就好,對他們來講非常困難。第三是要求藝文單位展覽單位要有無障礙設施和無障礙觀眾席。很多身障者會被安排在非常靠近螢幕的地方,為什麼他們要遭受這樣的差別待遇,這是不公平的。第五點,法律條文,官方用語要尊重身障者。第六點希望有給聾人用的報案專線。第七,修改相關法規,希望出版商能重視視障者的閱讀權。第八點,法律條文也要能讓身障者能讀到。現在的法律條文,對這些身障者也是一個黑箱。

16:49[院內]廣播:那如果你的小組結束了,幫新進的組員帶一下。那我們等下在中間集合。

16:55[院內]廣播:請組長控制時間,在三分鐘內做收尾。也請組長做紀錄的部分。因為,志寧來了。(歡呼)請問八號門的組長,有在這裡嗎?有,OK。物資組在這邊嗎?好,等下會派工作給你們。謝謝。那就請我們的夥伴往中間集中可以嗎?謝謝。請圍成一個小半圓型。

17:04[院內]口號: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17:04[院內]陳為廷:怎麼看出他們很慌呢?江宜樺今天的行程是去找胡志強。我想說他是要吃太陽餅嗎?(笑聲)

17:06[院內]廣播:大家聚在這邊,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背景和想法,請組長等下吃飯的時候,也帶領組員。好大家剛剛都有聽到誰來了。(鼓掌)

17:09[院內]志寧:我就是來唱歌,來這邊,幫大家加油,來謝謝你們。我在看歌的時候不知道在說這件事情,但是我發現他講得和你們好像。吉他彈唱:《島》。這真的是一件跨時代的事。大家來自不同地方,不同價值觀,也看到勇氣,有些人受不了,休息一下,又會再出來。我現在要念一首詩,因為我爸爸是吳晟,但其實我家最會寫詩的是我媽。我媽媽寫了一首詩要送給你們。這首詩是母親的心。那我就在這邊朗誦給大家聽。念詩:《母親的心》。那天我爸打給我,吳晟:啊你現在在哪?(台語)我:ㄟ...在床上啊。吳晟:你怎麼沒去?(台語)(笑聲)這就是我爸。他受限身體不好不然他也會來到這裡。所以我第二天就趕快來了。我只能說爸爸媽媽和我們想法是不一樣的,那都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在這裡,做我們覺得對的事。這首歌是:《全心全意的愛你》。大家就是隨興,要聽就聽,要休息就休息。我覺得這時候唱什麼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好聽就好。我可以唱新歌嗎?(安可!)雖然他是一首旅行歌,但是我覺得他很適合。大家可以聽聽看。

17:29[院內]物資組報告:一,在男廁發現塗鴉,物資組工作非常繁忙請不要增加物資組工作量,發現塗鴉我們會花很多人力去清理。二,行動電源是需要做登記的,時間是八個小時,都是愛心人士捐贈的。請大家盡量準時歸還。三,貼身內衣褲資源到了,人很多請大家排隊。四,這裡有準備密封式夾鏈袋,可以拿牙刷來跟我領。五,徵求願意做志工幫忙回收便當,快點快點有沒有?大家給個鼓勵義務幫忙!(鼓掌)注意一下這邊,請大家注意時間,因為有人在外面幫我們做回收便當,所以請在六點半之前完成用餐,做得到嗎?(可以!)

17:36[院內]物資組報告:我們要徵求兩位發乾洗手的志工。來兩位。

18:40[院內]黃國昌:各位同學,七點鐘時我們將請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先生向大家演講。郝明義先生目前已經到場了。各位同學歡迎坐到前面靜坐區,等一下七點鐘準時進行郝明義先生的演講。

19:00[院內]柯導:當他們跳出來支持服貿的時候,我在網路上看不到任何資料。我也很感謝馬英九。讓我長期有堅忍不拔的精神。

19:00[院內] 柯導:讓我們歡迎郝明義先生

19:05[院內] 郝明義:

20:35[院內]主持人:在市民廣場的民主講座,已經聚集了上千人了(眾:掌聲),我們也要謝謝陪伴我們的律師團與醫護團。尤其我們要特別介紹羅律師上台,羅律師是國內知名的律師。

20:36[院內]羅律師:(介紹律師團成員)我們穿著律師袍站在這裡,昨天的時候律師袍是保護學生的利器,因為警察不敢打下去,我建議之後之後大家都要穿律師袍(眾:笑)。

20:41[院內]羅律師:我跟記者說我是律師團的總軍師,所以我沒有擔任代表魏揚的律師之一,我們強力要求法官退回羈押,因為整個程序是非常不符合規定的。律師們你們有機會的會應該跟檢察官講說:不要再鬧了,羈押學生的這個動作沒有意義。或許我們可以三個檢察官說,你們雖然是聽上級的命令,但是將在外,有所為有所不為。羈押下去只有兩個情形,若是被無罪釋放的化,你就是創造了一個英雄,一個晚成的英雄,所以檢察官實在沒必要如此,有經驗的律師都知道,這個羈押是不合理的,當天原本只是很快的程序,卻用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最後宣布無法保釋的原因,威嚇的成分很高,正常來說應該是法官覺得案情嚴重或是串證嫌疑才會如此。這次所針對他的證據只有FB留言以及當天他在現場說自己是當場的指揮官,只有這兩個證據,魏揚身邊有兩位同學都是清大社會研究所的,我們為此掌聲一下(掌聲),我對於他們有串證的可能,我本人表示懷疑,邏輯上根本說不通。(斷訊)

20:53[院內]羅律師:檢察官在羈押文件中的理由基本上都是非常不詳的資訊,但是他們這樣也趕把人聲押,大家都要懂得這些,未來都能保護自己,魏揚的犯罪根本不重大,連嫌疑都說不太上,所以結果是無保飭回,我們要讓檢察官丟臉的方法就應該讓多一點人陪魏揚進去,多打檢察官幾巴掌,檢察官最後一定會為了面子抗告倒底,抱歉律師講話習慣講很長,因為這是我們賺錢的方法(眾:笑)

21:01[院內]羅律師:我衷心希望不要抗告,希望他想想自己的對手是誰,是我呀(眾人:掌聲),很多同學在這裡也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被聲押,我自己也害怕,所以律師團們未來要幫幫彼此,所以我今天把我家人都一起帶來了,將來被抓的時候能一起(眾人:掌聲),從你們身上看到台灣勇氣的種子在你們身上,早上我跟邱醫師處理一個案件,我或我同學,看不過去的事情,在一手可及的範圍內,不要裝作沒看到,就要幫忙,各位也是,但不要太逞強,有就來坐坐,反正課也不一定是營養。(眾人:掌聲)

21:02[院內]羅律師:(過往法律案例分享)

21:12[院內]羅律師:勝利的果實會給等待的各位。最後的掌聲謝謝各位。

21:12[院內]義務律師代表:我們一直很想介紹羅律師,他一直很低調,介紹他之後他就跟我們是共犯了,羅律師是專家中的專家,他來,他就會力挺我們到底,通常只有很艱難的案件羅律師才會出手。

21:12[院內]羅律師:謝謝各位。

21:13[院內]主持人:邀請獨立音樂人何老師。(音樂表演中)

21:36[院內]主持人:有人收到募款的相關消息,但目前黑島青年沒有募款的活動,請大家注意。

21:37[院內]主持人:現在歡迎王榆鈞老師為我們演唱。

22:11[院內]主持人:現在歡迎舒米恩老師為我們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