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 院內

10:30[院內]草根論壇記者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我們是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今天主題是關於下午1點到5點,分別在青島東路與濟南路展開的公民憲政會議的草根論壇。公民憲政會議這一訴求被提出之後,社會各界對於這樣的會議具體內容似乎不是很清楚,事實上也正因為我們目前對於公民憲政會議,內容與形式乃是一個開放狀態,我們認為這是機會,有機會從草根和街頭開始發展。所以我們今天要展開的草根論壇正是民主的姿態,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會由徐老師和大家說明。關於公民憲政會議和經貿國事會議之間的關係會由吳同學說明,接著關於今天下午展開的草根論壇由林同學和大家說明。

徐緯軍(音)老師: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是在3月23號,馬總統舉辦一場記者會之後,在議場內提出來的。因為馬總統完全的否決學生運動的占領訴求,並且堅持張慶忠的行徑是有效的。甚至宣稱他的統治模式,也就是獨裁統治模式,是這個國家的基準。我們意識到這個國家的問題並不只是有一個剛愎自用獨裁的總統,而是這個體制沒有辦法對於這個獨裁的狀態產生糾正的功能。產生憲政危機。因此我們需要一個體制外的全民行動,來設法解決,推動體制內的改變。在場外,在學界,很多的地方很多人已經開始思考,我們要怎麼去推動這樣一個公民憲政會議。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在這個運動的現場,做為公民憲政會議構想產生地之一,來集思廣益思考到底我們的憲政發生什麼問題,該怎麼克服。不只是今天,明天下午,在議場內,也會有公民憲政會議的推動論壇。我們會把今天下午在場外產生的意見帶進議場內來一起討論。

吳崢同學:我們反對馬江政府以經貿國事會議,回應召開國事會議的訴求。我們可以看到從3月18日以來佔領國會行動已第三個禮拜,但社會大眾仍給我們非常強而有力溫暖的支持,但有一半以上民眾在50萬人上凱道的活動以後。我們的訴求除了一開始強調的服貿議題關注以外,還提升到國家憲政體制改革的層次,原因如剛才講的一樣,造成今日服貿僵局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行政權專橫,立法權失衡,整個國家的憲政體制已經失靈,所以我們認為該從根本著手,也因此在服貿議題之外,我們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訴求。馬英九總統在各社會各方壓力之下需回應我們每一項訴求,其中對於憲政會議訴求,馬江政府表示召開經貿國事會議,江院長還說既然服貿是經貿議題,無關憲政所以不需召開。所以我們認為這是馬政府典型的承諾,實質欺騙作風。我們再次重申,我國憲政體制已經出現很大問題,在此呼籲馬政府不要再逃避,正式這個問題,儘速回覆訴求並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婦女新知:我們NGO團體和學生站在一起,剛剛徐老師和同學講得非常清楚,現在行政權專橫,我們的憲政體制無法約束它,再來是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我們面臨自由貿易區的大肆壓境,再來是台灣經濟未來不可避免的捲入中國政黨的主義裡面,其中不只帶來人權侵害的問題,還有台灣逐漸惡化的族群不平等,性別不平等的問題,這是為什麼我們極力反對只用經貿問題處理目前的社會危機和憲政危機,所以我們希望馬總統可以明確回應訴求,好好看看由學生和公民所舉辦的憲政公民會議的草根論壇。我們要求政府要回應台灣現在的憲政危機,而不是只看成是政府跟大財團在發展上遇到的危機,這是全民的危機,這是我們思考台灣未來走向何方的時機,我們希望政府不要再繼續跳針,請看看人民在街頭上想要談論什麼,想為我們國家未來得到什麼,謝謝。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其實這場論壇是我們未來一步步邁向憲政改造,民主進程的開始而非結束,所以我們從街頭開始。整場行動將和公眾證明,當整個代議政治失靈無法反應真實民意,人民有能力也有權力拿回屬於自己的權力,並且可以用人民的方式進行憲政議題的討論,凝聚整個社會的共識,作為街頭公民憲政會議的開始。最後說明下午公民憲政論壇將進行的三大主題及進行方式。

說明程序主持人:我們下午分別在青島東路和濟南,從1點到5點進行公民憲政會議的草根論壇,接下來就討論議題和如何進行做說明。下午公民憲政會議的草根論壇就三大主題,第一個,如果未來公民憲政會議要召開我們對它的期待。第二個,公民憲政會議如果未來要開的話要討論什麼,有什麼該列入討論議題。第三個,如果未來要開要怎麼開,比如誰來參與,以及它可以怎麼進行。下午草根論壇的進行方式,我們引進美國佔領華爾街的時候,會結合的會議手勢。(主持人說明的動作示範請見:https://fbcdn-sphotos-d-a.akamaihd.net/hphotos-ak-prn2/t1.0-9/1464607_624351877646844_5169176720249631488_n.jpg

10:10[院內] (結束記者會,觀看紀錄片。)

11:00[院內] 王金平院長進入立法院

11:00[院內](請夥伴到前面集合。)

11:16[院內](王金平院長進入議場內。)

11:23[院內]林飛帆:各位,剛剛王院長在議場外已經發表正式談話,有一個相當重要的重點,在兩岸監督條例草案完成之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的黨團協商會議,我想這是王院長所釋出的善意,也代表我們的訴求,先立法再審查有初步的成果。但是各位,我們仍然希望看到兩岸監督協議條例民間版草案能儘速交付委員會審查,仍然希望看到最具體的承諾。王院長的善意我們聽到,也看到了,我想請各位同學給自己一個掌聲,這是我們堅守21天之後才獲取到這樣小小的初步成果,再次強調希望看見兩岸監督協議條例民間版草案儘快交付委員會做實質審查。對於王院長今日聲明希望同學們儘速離開議場,這部份我們會再做後續討論,也會儘快給所有公民朋友答案,再次呼籲所有朝野委員能夠一致支持兩岸監督條例的立法,再次強調,先立法,再審查。

11:26[院內](鄭南榕遺孀、女兒到場聲援。)

13:30[院內]記者會

13:30林飛帆:各位同學大家好,午安。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大家好。那我想,我們這二十天,堅守在這個議場裡面,以及所有的場外夥伴,守護住這個議場,整整二十天的時間。我想跟大家說,大家辛苦了。針對王院長今天的聲明表示,他說:「在兩岸協議監督草案完成立法之前,將不召集兩岸服貿協議相關黨團會議。」由於兩岸服貿協議的這個排案主導權,朝野已經陷入僵局,因此,在透過朝野協商獲致解決結論前,服貿協議勢必無法進行實質審查。對此,我們認為王院長在其職權範圍內,已就先立法再審查做出承諾。(通訊品質不良)我們期盼王院長在國家民主憲政危機的關鍵時刻,持續扮演體察、回應民意的積極角色。我們在此呼籲,朝野各黨團都應該具體落實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也呼籲王院長的聲明,並落實國會自主、及國會監督之憲法職權。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的推動,以及先立法再審查的核心訴求,經過三周的努力與堅持,以及台灣民間社會的強力支持,終於得到實質的進展。對於這個結果,我們要向所有積極參與、以及默默支持這個運動的夥伴們,表達最高的敬意。這個進展,是因為各位的堅持,這個進展,屬於每一位堅持台灣民主核心價值的夥伴和公民朋友。在這裡,我們再一次向所有的公民朋友們致上最高的敬意。堅守三周,經歷過很多無奈,還有同學們流血、流淚,也經歷很多的不捨。但是今天,我們可以說,這個島嶼,終於漸漸天光。請大家再給自己一個熱情的掌聲。那我想,針對王院長的聲明,我們就先回應到這裡。不知道各位媒體記者有沒有任何要提問?

13:34記者提問

13:34林飛帆:關於任何這個運動的未來發展或轉進,我們會更積極的跟所有參與這場運動的夥伴做討論。那目前為止,我們會努力的跟各位參與這場運動的夥伴做更積極的對話跟討論。

13:34記者提問:會考慮退場機制嗎?

13:34林飛帆:剛剛已經回應了。所有關於這場運動接下來的走向,我們都會積極的跟所有參與這場運動的夥伴們一起討論。那目前為止,這個討論會持續的進行。好,那如果沒有其他的問題的話,我們就先回應到這裡。我們再一次謝謝大家這二十天來的努力。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