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濟南 

00:38 [濟南] 女孩與機器人表演中。

 

00:50 [濟南] 曾威凱律師上台發言。

00:56 [濟南] 勞動服務上台聲援演唱。

01:13 [濟南] 靜宜大學法律服務社同學們發言。

01:20 [濟南] 教唱(你甘有聽到咱唱歌)。

01:25 [濟南] 閃靈樂團主唱 Freddy Lim 發言:酒還是要喝、手還是要牽,請大家做個正常人來抗爭。

01:31 [濟南] 閃靈樂團主唱 Freddy Lim:不信任這個總統的智商是對的。直覺,就是帶領我們走向未來最好的一條路。

01:33 [濟南] 煙圈樂團聲援演唱。

01:43 [濟南] 同志朋友發言:有沒有發現這次之後,你們的觀點擴大了。看到這個社會的不公平、看到這個社會的弱勢。

01:47 [濟南] 大支聲援演唱。

01:58 [濟南] 全國關廠工人案義務律師陳玉蘭發言。

02:05 [濟南] 來自台南的 Natural Outcome Band 聲援演唱。

02:20 [濟南] 加護病房護理師發言:如果沒有暴政怎麼會有暴民?

02:29 [濟南] Suming 聲援演唱。台下點播〈很趕〉有很幹的意思

02:52 [濟南] 台大工會陳家慶同學上台-團結、堅持、不要怕。最嚴重的不是敵人有多邪惡,而是越到後來我們自己忘了這場運動的初衷。把政治制度扭轉回來,讓政府回歸正軌。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兩個政治實體簽訂的協定,這種條約應該有審查。憲法告訴你要議決、討論與決定,但現在卻只有決定。法律站在人民這一邊,不是統治者的工具,讓我們找回屬於自己的法律。

03:02 [濟南]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易中與友人上台唱歌。自己的權利自己爭取,今年暑假將發起無殼蝸牛運動,把屬於我們自己的房子要回來。唱歌〈It’s My Life〉

03:11 [濟南] Tizzy Bac 貝斯手說:我每天都過來,但我想先問大家,你們還憤怒嗎,有很多社運前輩學者,很多在各個議題一起努力的朋友,都擔心現在的狀況,我們目前在這裡很安全和平,但這件事是戰鬥,我們現在在一個戰場上,不要忘記你們的憤怒戰場上。李雲聰老師今天發表的文章說:如果我們真的要守護占據議場的勇士,我們就要有 ... ,否則就只是華麗的失敗主億,統治者不怕這種處處自我設限,關心社會觀感的人,他們不鳥。革命不是靠感動自己感動別人的話語,不是仰賴網路或社會口碑觀感,不是作集體想像。請記住你們的憤怒,我們的時間不多了。

03:19 [濟南] 主持人換阿苗上台

03:24 [濟南] 蔡(雅瑩?)律師上台:選的時候,人民最大,選完之後,政黨最大。我們國土只有車諾比核災的四分之一,怎麼能容許這個國家身上還綁著四顆炸彈,這個經常應地震而搖晃的國家怎能承受,核廢料的處理更需注意。

03:33 [濟南] 猴子飛行員主唱Tony上台演唱

03:40 [濟南] 張志成同學(京都大學攻讀法學博士,看到家鄉有難,緊急飛回台灣)上台:我們雖然羨慕日本人的高度發展,有很棒的文化,但台灣年輕,有強大的公民社會。現在日本街頭的社會運動已經看不到年輕人,台灣年輕人擁有這個國家的詮釋權。其他國家的人總會問,台灣人跟中國人有什麼不同,我都會直接說,台灣擁有自由民主法治公義的社會。

03:48 [濟南] 義務律師團余忠民律師上台:剛剛幫家裡兩個月的孩子泡牛奶,孩子一直哭,可能是覺得我泡牛奶泡太久,泡到服貿都可以通過三遍了,也可能是擔心以後只能喝毒奶粉而哭。大家在這裡是抱著期待與勇氣,我們八十幾位律師在這邊,要跟大家說謝謝,我們只是把我們日常所作的事情作提供,而你們卻是有勇氣做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我們在這邊守護大家的勇氣,我們會保護你們的。教育部的國語辭典,應更正暴民定義,暴民是國家在危難時最能履行公民義務的人。 

03:55 [濟南] 主持人帶呼口號 讓警方再度知道我們的善意,警察不動,群眾不動,佔領議場,同學加油,民主加油,台灣加油

03:59 [濟南] 土城德霖技術學院張庭宣同學與台北科技大學凱豐上台演唱〈對你愛不完〉

04:02 [濟南] 主持人:我們是有路權的集會,警察是不能動手的,請大家記下律師團電話 02-2523-1178

04:09 [濟南] 台大學生學號B01901096腳踏車在失物招領處

04:11 [濟南] 李群和律師上台

04:20 [濟南] 主持:當我們在討論警察是否能罷工時,在台灣是很遺憾的事情。但我們的律師團願意為罷工和我們一起的警察而戰。

04:22 [濟南] 胡博硯律師:我們遺失中華民國總統一位,請大家看到他告訴我們。

04:34 [濟南] 主持人:噴水車來時,臉朝下手部護住頭。

04:37 [濟南] 景文科大廖同學:總統是一國之君居然不說話,讓警察那麼累。

04:40 [濟南] 主持人:催淚瓦斯防禦措施,使用蛙鏡、口罩、雨傘。千萬不要碰到水,並使用牛奶沖洗。

04:43 [濟南] 台北公民謝子平:對於反服貿和洪案,我們的行動最後好像都沒有用。請大家回去或現在查一下自己選區的立委,請他們表態,立委們會贊成或是反對,唯有他們表態,才能知道是不是要選他。

04:49 [濟南] 台北公民謝子平:連吳育昇都沒成功了,我覺得罷免總統是很困難的。竟然我們要把權力收回會那麼困難。如果權力收回容易實現的話,政治人物就不會裝死。是否能讓罷免更容易?

05:00 [濟南] 台灣人權促進會志工林小姐:我在家具業服務過,參加過零售業部份的公聽會。執政黨找出支持的代表,在野黨也會提出反面言論。但在裡面我們只能聽到政令宣導,無法知道衝擊評估。正方只是讀政令,而支持服貿的通常是知名大企業;反方則提出了非常多問題。這樣的公聽會又有什麼意義呢?

05:03 [濟南] 台灣人權促進會志工林小姐:經過許多公聽會,我們已經做了很多努力,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服貿政令到底是什麼,所以才坐在這裡。我們在正常管道已經窮盡辦法,我們還得在這裡,是一見很奇怪的事。

05:05 [濟南] 台灣人權促進會志工林小姐:媒體把我們寫成暴民,就讓它寫吧,反正我們也不再看它了!

05:09 [濟南] 台灣人權促進會志工林小姐:除了服貿之外,我們還有其他的選項嗎?因為中國打壓而與它簽,不是很詭異嗎?就算支持服貿,裡面也有許多條文需要詳細探討。

05:12 [濟南] 台灣人權促進會志工林小姐:你也可能是反對自由貿易的,像是中國勞工被世界自由貿易剝削,這也可以是出發點。大家要知道自己的想法是什麼,並堅持下去。

05:24 [濟南] 民眾:台上這些團體到底是誰?大家都可以是人權捍衛者,在國際上也有人權捍衛者公約。也有人權工作者,是台灣非常需要的一份專業工作;進入人權團體是成為人權工作者的好方法。(講述財團和社團法人差異和資金來源)

05:27 [濟南] 民眾:避免標題殺人法,當遇到媒體詢問時,可回答「請詢問活動發言人」。

05:31 [濟南] 民眾:現在社群網站這麼多,你就是你自己的媒體、自己的主播。

05:34 [濟南] 東吳宋同學:不管你的訴求是什麼,我們都是為了喚醒這個政府,但他們目前的作為是非常不對的。新聞業者卻嚴重誤導我們的長輩。

05:36 [濟南] 台藝大林同學發言:我們應該有第三大黨出現!

05:50 [濟南] 北醫物理治療師帶運動。

06:05 [濟南] 主持人宣佈今日課程。

06:09 [濟南]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接下主持棒。

06:18 [濟南] 賴女士:裡面的人犧牲自己的自由,要換取台灣的民主和自由,非常感恩他們。

06:31 [濟南] 主持人:每個人對台灣有不同的想像,我是反對自由貿易的,有些事件台灣沒有並沒有揭露,例如 2008 美加墨工會開會結論,北美貿易協議的理想工作沒有出現,這告訴我們自由貿易的承諾是虛假的。

06:40 [濟南] 主持人:我們可以選擇不相信自由貿易,並且要開始行動。

06:46 [濟南] 婦產科林醫師:坐在這裡很棒,但我們坐在這裡是我們大家的責任,是因為大家之前都在小確幸,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希望這是一個開始,沒有結束。

06:54 [濟南] 婦產科林醫師:退休金、稅金問題,口號喊著「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卻不讀不看都是假清高。

07:00 [濟南] 婦產科林醫師:醫療人力缺成這樣,還能任資方扣薪,他們想的是:「再來服貿通過,就會有廉價醫師能用了。」我知道的是在醫療這塊會有非常大的衝擊,削價競爭後會有比22k更低的薪資。健保資源現在就不夠了,之後有了來台灣享健保的中國人,健保會更慘。

07:17 [濟南] 主持人:請大家拿出自己的主觀來對話。

08:17[濟南]邱小姐:1979年台灣有多氯聯苯中毒,但被另件大事(美麗島事件)蓋住,產生許多不知名皮膚病,當時吃的米糠油被多氯聯苯所污染,你們有沒有感覺這些在重複上演?政府是有責任的,服貿應有足夠安全配套措施保障勞工權益,你們可以多了解回去讓你的親友理解此事。

08:39[濟南]民眾:勞工工作超時即是違法,政府須管。

08:53[濟南]民眾:沒人願意在工作的時候生病,這是勞保的責任,勞工為台灣貢獻的事實需被重視。

09:04[濟南]物資部:需要6-7名志工到物資部幫忙。

09:06[濟南]民眾:我是社區工作者,很多時候問題沒有答案要一起解決,年輕就是希望,很多年輕人還在裡面奮鬥,大家的自主性讓我很感動,每個人都有無窮的力量跟能力不要隨意貶低,我要向在座的年輕朋友重新學習,謝謝在座的各位讓我們重新看見台灣的新希望。

09:17[濟南]陳導演:我拍了一部紀錄片叫紅色戒嚴,紀錄片呈現馬政府如何動用7000名以上的警察對抗台灣人民,這是台灣民主轉捩點,台灣民主從此向下沉淪,當時媒體不停播放警察被打影片,你們是否覺得這似曾相似?我們是暴民嗎?你們打破玻璃讓光線和空氣進來,讓我們看見民主的曙光,說學生是暴民的人打破多少東西?他們打破台灣民主的希望。如這不叫暴政什麼叫暴政?你們已在台灣追求民主百年的歷史中留下詩篇。

09:28[濟南]淡江詹講師:國家沒有在國內準備好舞台叫我們到國外工作,我們交那麼多錢給國家卻還要補習,這是否是教育部的失敗,代議政治的失敗,我們可以利用網路想出更好監督國家的機制,實踐民主。

09:43[濟南]廖實習醫師:醫師這些年人力沒有增加,醫療朝商品化前進,政府沒有把社會福利做的很完善而開放給對岸,成為資本競逐的場域,在裡面的工作人員會被壓榨的非常嚴重,應從勞動者角度出發思考。

09:58[濟南]女士:你們今天不出來我們就沒有退路,香港1997年落入共黨手中,你們非常勇敢出來喚醒台灣民眾,我對捷運上的韓國人說可以到立法院來看看民主,在任何地方都要用親切溫和的態度為台灣發聲。

10:11 [濟南]張老師:我在六年前捍衛一綱多本,因此事被控行為不檢被學校解䀻,選擇沉默會讓執政者打壓你,我當時被對付的方式就是殺雞儆猴,這六年我認為當老師是丟臉的,因為我教學生正確的事卻被打壓,六年後看到這麼多人站在這裡。我們這個世代佔盡所有資源,孩子對未來沒有希望只有恐懼,這是我們的錯。執政者說我們是暴民,但在路邊看到所有學生吃完東西都會分類井然有序,你們實踐我們不敢做的夢,我們安逸慣了,但他們沒有想到我們的孩子沒有未來。我在你們身上看到獨立思考的能力和未來,結束意識形態,請堅持下去,我們這一代失職了。

10:24[濟南]大學老師:「一個國家變不見的故事」這個國家的人民由於勤勞和抓住時機創造了經濟奇蹟,慢慢富有後創造從集權國家變成民主國家的奇蹟,過了幾年又用健保創造社會奇蹟,變成先進國家,這個國家的人民愛心也不落後於人。可是有一天這個國家的人民卻決定讓選出來的人交給旁邊的集權國家將自己消滅掉,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這是國家即將變不見的時刻。

10:20[濟南]民眾:他們說對岸的工資比較好,但是是誰把工資變低?如果鼓勵在地消費,我們可以實現在地理想,發展出文化,這才是一個國家。那些人在拼的是資本家的經濟,錢沒有進到人民的口袋,經濟自由不是這樣,階級開放沒有那麼可怕,你是一個人,你在工作中實現自己,不是被當作像是機器人一樣工作,在生活無慮之下創造出自己的文化,這裡才是福爾摩莎。

10:46[濟南]男士:1000億有60萬的大陸人可以進來,他們有選舉權也有被選舉權,只要拿六兆台灣就可以被收買。希望政府部門理性傾聽民眾心聲。

10:56[濟南]男士:當我看到仲丘案決定不能讓我的國家沉淪從美國回來台灣,接下來台灣發生許多事,我從國外回來並不是要到中國領52K!台灣的社服系統幾乎都是孤兒,現在政府卻想讓中資來台分享社服系統,這會產生很多問題。

11:10[濟南]男士:美國Noam Chomsky寫過「海盜與皇帝」我只有一艘小船所以被稱為海盜,你有一支海軍所以被稱為皇帝。但我們不是一艘小船,我們是一支海軍!

11:25[濟南]歷史學家:我的專長是脫離現在回望過去和展望未來,歷史學家扮演瞭望者的角色。我們沒有一個歷史系學者被馬選中,因為歷史學家心中有一把尺。假如到中國的一線城市,你會訝異他的商店比台灣還差,因為消費個體戶的比例相當小,我稱他為雲端資本(俗稱太子幫),現在都成了集團富可敵國。服貿中有很多變數,假設國內集團被看上,內部人力資源的調換是你在服貿裡看不到的。

11:43[濟南]台大數學系教授:你們的熱情帶給我們希望,我們同仁自發性起草一份聲明,共25位教授連署。我們不反對簽訂服貿協議,但過程須公開透明,學生是受服貿影響最大的下一代,他們有權關心。第一我們質疑把台灣人才送到大陸就是解決低薪的政策,第二我們質疑近來國家人資網站保護的安全性。

12:12[濟南]王同學:服貿是一個包裹式的方式讓他過去這樣合理嗎?我們需要配套措施,社工系的學生可以一同串連。訴求:串聯社工把服貿不合理之處鋪檢出來 

12:46[濟南]女士:開放服貿協議後會對基層勞動力造成很大影響,要逐條審查,各位去看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三年後對方(雙方)可開放藍領勞工來台,只會越來越開放,我們必須訂定監督條例,透過合理的法制進行監督。拒絕腥羶色的媒體報導,成為公民記者。

13:08[濟南]口號:先立法,再審查。

13:10[濟南]律師團律師:往後學生可能面對執政者當局追討,律師團目前將近300人,我們一定要幫這些學生打到無罪。告訴各位集會遊行法有多荒謬,集會遊行規定必須向當地警局申請,路是屬於我們的。台灣立法院的黑暗是立法委員造成。代議制度是最不得已的作法,當代議制度癱瘓,立法委員忘記自己是民意代表,民意只剩9%的政府能代表什麼。

13:28[濟南]律師團律師:警察的義務是保護這些學生,不是官員,如果搞不清楚我可以幫你們上課,上級長官交待的東西會害到你們,不要賠掉自己的職業生涯,當你們要傷害這些學生我們200多個律師會築成防護牆,如果執行過程中有違法我們一定追究責任。

13:45[濟南]律師團律師:官員有為他們的不誠信負責過嗎?比他們更不可信的是中國官方的承諾。大家從工廠工人的案子就可看出只要抗爭不低頭,我們就一定能達到目標。

13:50[濟南]緊急:有2歲半穿藍色帽T的小男孩找爸爸媽媽,請到後台來。

13:53[濟南]女士:我們必須讓江院長知道,不論場內場外我們都是一體,你必須對場內釋出善意,和內場的人溝通而不是跟外場的人做做樣子。

14:16[濟南]香港人:金融業、通信業、廣告業這些不可以開放。金融業的老闆是中國共產黨,透過收購股權入侵其他行業,金融體系非常脆弱。共產黨是詐騙集團,說自己是共產主義其實是非常可怕的資本主義。通信業不可開放,因為由中資經營他們能任意監控。廣告業如落入中資台灣還有言論自由嗎?我們要和平的告訴民眾為何我們反服貿。

14:21[濟南]從場內出來的蔡同學:裡面的人很堅定,他們說裡面一定是安全的,一直相信你們會在外面守護我們,他們要說謝謝你們。

14:46[濟南]吳老師:有天爸爸說找到了個好老公包妳滿意,什麼條件都不知道,但嫁過去保證什麼都好,你要賭嗎?連妳爸講的話都不願賭一把了更何況國家,這不合情理。釋憲需要時間,時間過了服貿也過了。立法放棄了職責,民主是很脆弱的,當政府帶頭破壞憲法體制,人民要有義務出來抵抗,馬作為總統的正當性已快沒了,我們已經給他兩次最後通牒卻沒有出現,整個行政體制都沒有正當性,總統已經放棄職責面對問題,國民會議非出來不可。這個情勢已經形成,越來越有可能。

15:04[濟南]徐老師上台演講。

15:10[濟南]如果服貿的審議沒有通過正當的法律程序,我們絕對不能讓他通過!

15:24[濟南]香港理工大學的鄭松泰老師要來分享當年九七的時候經歷的言論自由。

15:27[濟南]醫療人員需要通道通過,大家可以走到濟南路跟林森南路。現在有醫療物資要在前後的通道要通過,請大家配合一下並保持醫療通道順暢。大家請多注意自己的隨身物品安全。

15:28[濟南]今天的主題是,反服貿與本土民權運動。

15:33[濟南]簽CEPA,並不代表兩地會有一個平等的地位。

15:35[濟南]如果在大陸的牙醫連鎖店,來到台灣發展的話,在台灣的中小企業模式的牙醫可以生存下去嗎?答案是否定的。

15:40[濟南]反服貿的運動,是支持本土經濟,本土文化的活動。

15:44[濟南]現在後方中山南路有十分多人想進來,請大家體諒一下,在後面找適當的位置坐下,我們已經在加設音響。

15:47[濟南]台大社會系的藍佩嘉老師,來跟大家談服貿,移民,勞動力。

15:50[濟南]服貿在經濟上在國際上當然會促成好處,會有人力流動跟資本流動,可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機會享受到這個好處,當然沒有。

15:54[濟南]服貿的相關規定,第一塊,中國人在台投資超過美金二十萬以上,可有兩名負責人來台,可是所謂的兩個人其實是兩家人,包括一個家人跟一個未成年子女。

第二塊,經理人,專家,專業技術人員,每三十萬美金,可有一人來台,每加五十萬可以多加一人。這算不算移民?

15:56[濟南]美國相關的投資移民,有規定要創造十個以上本地就業機會。服貿沒有這個規定,按規定的來台人士,法律上並不是投資移民,因為他們沒辦法領台灣身分證,可是,只要他公司繼續營業,他就可以繼續留台。

16:01[濟南]不管大陸的移民廣告真假,他反映出大陸的確有這個需求。服貿規定來台的投資門檻太低了,而且沒有跟美國一樣規定的創造就業機會。專家來台,我們要怎麼看他是不是專家?服貿目前的規定是,大學畢業,工作經驗兩年就可以是專家,這方面就有一個BUG。台灣也有外國白領的規定,可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國人沒辦法看待成外國人。來台的人數,應該要有數量上的管制,這樣才可以真的規管假投資假專家的問題。

16:03[濟南]對於大陸來台的任何人,我們沒必要去歧視他們,我們應該關注的,是來台的機制,會不會影響我們弱勢群眾的生存能力。

16:08[濟南]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的陳秉訓老師上台。

16:47[濟南]報告,江宜樺,被趕走了。現在先把活動交給外場主持人,如果想要發言的朋友一樣到前面來登記,我們在這邊還有很多朋友留言過來,跟我們說他心裡想要說的話。

16:55[濟南]請大家不要佔用物資跟醫療通道,並保持所有通道暢通。同時也給一下掌聲給辛苦的警察們!

16:58[濟南]萬婷(音)上台演唱兩首歌。

18:24 [濟南] 從緊急性、偶發性的角度談論集會遊行法的合法性

18:27 [濟南] 如果晚上被抓去,可以向警察要求睡覺,這是應有的權利。不過如果是白天被抓去就不能使用此項。

18:40 [濟南] 游律師:你不應該把我的看法當成你的想法。從我的角度來說,服貿有好幾種面向。首先,可以理解國家之間的協議、我們應該有參與討論的權利,所以這就是服貿需要注意的第一個問題:程序正義。並以張德正案例為例。此外,服貿還有實質的問題,包含:服貿造成的產業衝擊、國家安全等議題。

18:55 [濟南] 主持人:歡迎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帶來他的分享

19:13 [濟南] 主持人:兩邊的民眾進不來,如果前面的夥伴有空隙可以往前擠一下

19:15 [濟南] 崩世代作者林宗弘上台。

19:21 [濟南] 徵求會修理發電機的夥伴到舞台左後方(群賢樓)的第一頂帳棚,現場已有工具。

19:24 [濟南] Crispy脆樂團表演

19:44 [濟南] 國立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董建宏老師,分享民主是什麼?我認為民主是種生活方式。

19:48 [濟南] 獨裁者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包裝的很有道德。所以你要如何去推翻暴力的政權?獨裁政權?你得要活在真實裡面。

23:02[濟南] 講者:我的工作包含觀察服貿與田野調查,今天的活動是台灣公民教育的體現。

23:09[濟南] 講者:我們展現出了很高的文化水平,我二十多年觀察文化活動,台灣進步了很多,(斷訊),我們需要一個後路,給我們未來一個機會,活動能持續五天,這代表台灣已經建立了活動基礎,馬總統有誠意的話請把內場空調打開。

23:19[濟南] 講者:大家想像一下,有一天你愛的人必須前往對岸工作才能生活,等到那時一切都來不及了,我們今天用如此大的聲音,就是為了避免事情發展到來不及挽回的地步,我們要捍衛台灣人相互照顧的這份情感與價值。

23:20[濟南] 楊老師:請大家給自己掌聲大家都辛苦了。

23:21[濟南] 楊老師:過去一些參與社會活動的成員,現在都已經年紀大了,卻還是站在第一線捍衛著台灣。

23:25[濟南] 楊老師:我們不能輕忽大意,不然台灣有可能就被賣給中國大陸了。

23:28[濟南] 楊老師:服貿協定會影響我們的產業未來,以及我們未來了生活,我們需要更公開的審查,謝謝大家。

23:34[濟南] 講者:如果今天讓服貿通過的話,未來就會更加肆無忌憚地通過更多離譜的法案。

23:35[濟南] 講者:我們必須站出來主動捍衛自己的權利,因為現在兩個主要政黨都太讓我們失望了,他們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人民的權益之前。

23:38[濟南] 講者:公民運動神聖不可侵犯,我們象徵道德與善良,同時也是一種政治運動,我們的訴求與行為就是在行政治。

23:44[濟南] 講者:今天政府的行為並不公道,我們不能讓自己成為了受害者。

23:46[濟南] 講者:我們今天的奮鬥會創造歷史,成為值得紀錄的一項活動。

23:49[濟南] 講者:分享書籍內容。(夢想的共同體)

23:52[濟南] 講者:中共打壓資訊傳播,強迫書籍刪除內容,我們敢跟中國挑戰嗎,未來服貿簽訂後,我們有跟中國溝通談判的能力嗎,我們的出版業一定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我們的文化不能夠受到破壞,我們需要保持獨立。

23:56[濟南] 講者:我們不能讓政府以經濟之名出賣台灣,出賣我們的言論自由權。讓服貿通過我們的教育就會被嚴重地影響了,其他的部分就更不用講了。

23:59[濟南] 講者:我們台灣人已經在現實上被孤立了太久了,但我們透過創意、思想來發光,讓世界看見我們,一旦服貿簽訂,我們讓世界看見我們當方法便會被截斷,我們要一起保衛民主,保衛這塊島嶼。我們不只是經濟奇蹟更是民主的象徵。世界正在看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