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 立法院內

14:04[院內]主持:靜宜大學法律服務社的同學們現在已經抵達立法院,他們從靜宜大學一路跑到仲丘家、再跑到大埔、再跑到台北。他們帶著向日葵一共跑了160公里,今天終於來到立法院裡面,天氣真的很熱辛苦了!

14:07[院內]仲丘舅:今天會來是因為在洪案期間這些靜宜法律系的學生一直都來聲援幫忙,為了感謝他們,我代表我們家陪他們從新莊一路跑到立法院,請大家給他們掌聲鼓勵!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仲丘的事件是因為他盡國家義務,在退伍前被違法操練而往生了。這個一個國家的暴力。今天我們來聲援「譴責國家暴力」這個路跑活動,活動起因是因為324那天行政院,我們要譴責到底是誰下令動用棍棒對付這些手無寸鐵的學生。這是一個民主時代,革命不需要動刀動槍還要流血,學生只是來靜坐抗議,不該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動用到盾牌棍棒。我這邊代表這些學生們來感謝第一批進到立法院的學生們,謝謝你們。

14:10[院內]法服社同學:在這裡同學們辛苦了!是因為有你們為我們堅守民主,我們才能跑出民主的這一哩路。過程中我們先到后里的洪家,第二站是大埔張藥房,第三站是桃園的228,這些點都是我們國家高權暴力的痕跡。依稀記得星期一政府用高規格的鎮壓來對付和平理性的學生,所以我們決定一定要跑出來呼應你們、支持你們。花了36個小時從靜宜大學跑到這邊,為的就是過來聲援你們。是你們讓我們能完成這個壯舉。詩人說若非一整棵樹的允許,沒有一片葉子願意自甘墮落。社會就像一棵大樹,而我們每一個人就是樹上緊緊相依的葉片。我們應該站出來,尤其是今天是青年節,我們雖然平庸,但是我們有一個非常珍貴的勇氣。這才是我們國家的青年,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感謝你們。

14:13[院內]老師:今天是青年節是屬於大家的日子。我們今天用自己的身體,有人長期在這邊駐守,有人從台中一路跑了將近兩百公里來台北聲援,希望告訴大家後續台灣的民主力量是源源不絕的,靠的就是每一個世代的青年的力量串連起來,所以台灣永遠不會忘記。等一下由靜宜的同學象徵性的把花送給這邊靜坐的每一位同學,我們也會換上黑色的T恤,衣服上面有我們想要說的話「never give up」,我們請同學們走向對方,這是象徵一個傳承,大家互相擁抱、交換名字。

14:25[院內]介紹台權會前會長。

14:30[院內]台權會前會長Peter:在32年的流亡裡面,我看過不少社運學運,你們一點都輸不他們。今天主要是來介紹一部電影:Bringing Down a Dictator 讓獨裁者下台。背景在2000年塞爾維亞,有一群年輕人組成了一個運動叫:「Otpor!」 他們所用的方法策略都是非暴力的,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這些年輕人如何運作、想象力的豐富、決心的堅強,相信大家會有見到兄弟姐妹的感覺。請大家一起欣賞。

15:25[院內]:影片觀後討論。

15:50[院內]主持:大家記得當天有一位醫師。今天他來到現場給大家加油打氣。

15:51[院內]王醫師:今天不管我的身份是什麼,只是過來跟大家報個平安。今天的焦點不在我身上,我只是剛好當天在現場。我們要省視的今天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要自己去思考,而不是把事情都交給別人。不管任何人,請大家和平理性的,好好照顧好自己身體。

15:58[院內]六分鐘認識服貿懶人包影片播放。歡迎大家一起幫忙散播出去。

16:10[院內]中研院老師:大家從上個星期一就來跟大家一起來靜坐。最多時候參與的人數有120-200人。大家對學生的情形很心疼也很支持,你們不孤單,我們會做你們永遠的後盾。

16:47[院內]武陵高中二年級陳宥廷同學,你的爸爸媽媽非常擔心你送了很多課本來(笑聲)然後你的爸爸媽媽說希望你不要拒絕跟他們連絡和見面。我們也希望大家跟爸爸媽媽聯絡不要讓他們擔心,請你找個時間來物資組拿你的東西,一定要過來,爸爸媽媽對你很驕傲,我想他們只是很擔心,請不要任性請跟他們連絡,我們參加抗爭跟孝順是站在同一個地方的。

17:00[院內]記者會:回應總統府放給媒體的假消息

17:00 [院內]林飛帆: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大家好,大家辛苦了。我們現在召開記者會的目的是要針對剛剛下午時候,有媒體記者報導了一則訊息,是關於我跟黃國昌老師,與這個大學的校長會面的這個事情,我們在這裡要公開地闢謠跟澄清。這則報導裡面寫到,他說學者黃國昌及學生領袖林飛帆,與其它校長代表會面,討論府方作出具體表態後,活動和平退場的可能性。隨後府方在下午一點多,再次將這個記者會延到傍晚六點。再來他又說,知情人士不願透露林飛帆等人與大學校長協調的結果,並表示總統府為了爭取和平化解僵局的空間,願意給予學生時間思考。各位!今天我以及黃國昌老師在剛剛下午大約四點多,這是我們今天第一次碰面,我們兩個今天一整天,甚至昨天前天大前天大大大前天,完全沒有跟任何人,任何的校長會面過。這則訊息我很遺憾必須表示,總統府單方面地又在放話,再一次破壞任何我們可能對話的信任基礎。現在這個信任基礎已經完全被總統府給摧毀。我們已經一再強調,我們很願意和總統對話,我們並不是不願意和總統對話。但是我們要的是總統府真正釋出善意,我們要的是馬總統真正釋出善意。但是我們很遺憾,一次又一次地放話,一次又一次地抹黑,一次又一次地分化。這些小動作無論是誰在背後操作,我們都很遺憾。用這些小動作,並沒有辦法化解僵局,更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唯一能夠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馬總統立刻出面回應同學們的訴求。直接面對同學們的質問,直接面對我們的訴求。我要再強調一次,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於馬總統的態度。在於馬總統的善意,在於馬總統直接面對問題。用這種放話、分化、抹黑,完全不是。所以我們在這裡再次強調,我、以及黃國昌老師,以及再場所有運動的幹部,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跟任何一位大學校長私下會談過,協商過,完全沒有這個事情。請總統府潔身自愛,認真地回應訴求,不要再放話。接下來請黃國昌老師說明。

17:03 [院內] 黃國昌:今天這則報導,知道是一位蘋果日報的記者,不曉得這位記者是不是在現場。打電話問我,___跟記者發了這樣一個新聞稿出來。第一個跟蘋果日報的記者否認,根本沒有___,我根本不認識___。第二個我今天根本沒有跟什麼大學校長碰面,還沒有跟飛帆碰到面。於是我上去看了網路上一篇報導,內容就如同剛剛林飛帆他所說的一樣,而因此我在我的臉書上,貼出了我正式的回覆。希望總統府正式地面對學生的訴求,不要再搞這種惡劣的媒體操作,或者是政治操作。我在我的臉書訊息po完以後,隔了一段時間,我想應該是半小時左右。仇佩芬女士,也就是風傳媒那篇記者報導的人,打了電話給我。我當場質問她,你為什麼寫這篇報導,竟然沒有跟我本人查證?就把它寫出來,你的消息來源是哪裡?她清楚地跟我講,消息來源是她們在詢問總統府為什麼記者會延後的時候,總統府方的人士告訴仇佩芬女士她們所報導的內容,而因此現在這個問題非常簡單。如果要追查真相的話,那就請總統府放話的人出來把話說清楚,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放了這樣子的話,他所指稱的內容到底是什麼?那對於他這樣子的一個放話的行為,這樣一個散佈不實訊息的行為,是不是有必要出來道個歉。那仇女士她在電話當中,她是跟我表示歉意,以上是今天這件事情發生的經過。

17:05 [院內] 林飛帆:我最後再補充,因為明天三月三十日,大家都知道我們就要上街,到凱道去。明天會是一場和平非暴力抗爭,我們會用最和平的方式,最高的紀律,和平非暴力這個最高指導原則,去進行我們明天的這場抗爭。明天的抗爭不會因為這些放話、挑撥、抹黑、造謠,而受到任何干預,明天的行動,我們所有的伙伴,所有的同學,會用最溫柔的,最堅定的方式,站到街頭。馬總統不願意面對我們的訴求,選擇用放話的方式來面對我們,那我們就用更溫柔,更堅定的意志去面對他。我們要號召全國所有媒體,記者朋友,所有公民朋友,社會的各個階層,大家一起站出來,參與這場行動,而我們站在一起,明天的行動勢在必行,三月三十日,我們用和平非暴力的抗爭方式,從凱道一路延伸到立法院,在國會週遭的朋友,我們也會持續佔領國會,在國會議場裡面,繼續堅守不會離開。那我就先說明到這裡,謝謝各位。

17:07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針對第一次訊息怎麼出去的,坦白說我完全不知道,這要問的話,這要問一下李佳霏女士。

17:07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我完全不知道有誰聽到我的對話,我當時候就站在這個主席台這邊,那有誰在聽我的對話,我完全不知道。那這部份是不是因為有記者朋友聽到,然後去將它報導出來。還是由總統府方面這邊釋放這個訊息出來,這個部份我想可能也必須去問李佳霏女士。

17:08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我完全不知道有任何人在聽我的對話,各位都知道這幾天很多記者朋友都在這個地方,圍繞在這裡。那到底是誰有聽到怎麼樣的對話,我相信我講電話的時候非常低調,那我想這個部份可能還是要必須請李佳霏小姐作公開的說明。

17:09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我不知道他們延宕的理由到底是什麼。那如果照剛剛那則新聞出來,就是為了要鋪陳他們記者會延宕的話,我會覺得完全沒有必要。

17:09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這一點也必須去問馬總統,他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他放話的目的、分化的目的、抹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17:10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我們明天絕對不會離開議場。在國會議場裡面所有的伙伴,大家都會繼續堅守在這個地方。那國會周遭的這些同學們,也希望大家能夠盡力地在國會周遭繼續靜坐。那基本上我們是希望明天的行動,是從凱道一路延伸到這裡,所以應該不會有同學們往凱道那個方向移動的問題。我希望大家都繼續待在這個地方,那這個活動的現場的實況,我們都會轉播給在場的所有朋友,大家可以透過螢幕上面去觀看。那七點在凱道的活動結束之後,在這個國會的兩旁,在青島東路、濟南路段也會有新的其它的活動。

17:12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目前這個部份,我們在國會議場裡面的伙伴就持續會在這個地方,那外面的糾察的部份,會有新的一些同學,跟NGO團體的人負責。

17:12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我希望我們已經講得很清楚,是我們希望以一個和平非暴力的抗爭的指導原則來進行抗爭,所以我除了希望各位同學跟所以參與的公民朋友們,大家要清楚這一點之外,我也希望呼籲警方不要有過激的行動,來製造警民之間的衝突跟對立。希望警方也能夠克制,不要輕舉妄動。

17:13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這個部份因為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接獲到任何的溝通或是有派人來跟我們談這件事情,完全沒有,所以詳細的內容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回答你。

17:15 [院內] 黃國昌(回答提問):我知道我自己聽到什麼,然後風傳媒對他們講的話負責,我黃國昌對我個人講的話負責。

17:16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林飛帆:我們一直都是保持善意的溝通,我們再三地強調,我們從進到國會這個議場,到現在十二天以來,每一天都在等待有溝通的機會,所以在這一點上面,我們不會去做任何切斷溝通的事情。現在在切斷雙方溝通可能性的,就是總統府,就是馬英九。

17:17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上一次我們開完記者會之後,這個李佳霏小姐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我在電話中裡面說,對於時間地點,會面的形式內容,我們都還沒有共識。有共識了之後再送邀請函來也不遲。那通電話完之後,朝野協商就立刻停擺,朝野協商就立刻停擺。所以是馬政府片面地去更動了我們當時候的談話的基礎。片面地去改變了當時我們談話的基礎。就在這一點上面我想,該負起責任跟溝通的責任的人,是馬政府。

17:18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我的癥結點是,總統府必須提出善意,不要再用黨紀,綑綁自己的立委,去阻撓他們簽署承諾。

17:19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關於這個部份,現在都是假設性的問題。必須看到正式的回應之後,我們才會做決定。

17:19 [院內] 林飛帆(回答提問):我們要看馬政府的誠意,不是誰打電話給誰,是馬政府溝通的誠意。我就回答到這邊。

18:00[院內]:公開記者會轉播。

20:00[院內]民主論壇-葉老師

20:30[院內]主持:剛剛外面下大雨,所有的糾察伙伴陸陸續續從無線電回來告訴我,雨下的愈來愈大,但是大家穿上了雨衣,繼續站著坐著,就是要陪著大家繼續佔領立法院!可以看到前面我們已經坐著三百個小時了,在這三百個小時裡面,我們今天得到的仍然是這個訴求,我們不禁要問我們的馬英九總統怎麼了,我們這個國家怎麼了,但是不管怎樣,今天就算過了三百個小時,今天就算繼續坐下去,我們都在這裡繼續佔領對不對!那現在我們要請場內外所有的伙伴先停止工作,我們要在場內外進行靜坐三百秒的儀式,就代表要讓世界看見,今天我們等待馬政府的回應已經過了三百個小時,但是這三百個小時之後,我們不知道還要等多久,但是不管等多久,我們一定要等到馬總統給我們一個合理的回覆,現在開始我們的靜坐三百秒行動。也讓我們閉上眼睛,靜靜想一想從第一天到現在,我們所用的堅持,我們流的每一滴血每一滴汗。在我們靜坐的同時,場外送來一封短信寫著:昨天我們挺身而出,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展現人民的力量,反對暴力,挑戰殘酷權威,明天人民必定勝利,我們將凱旋歸榮,我們來自台灣四面八方,聚集為民主發聲,為愛呼喚,伸張公平與正義,受害者,受壓迫的人們,一起聚集起來,起來反抗暴政,聚集此地,同心集結,席地而坐,露宿而眠,如兄似弟,親同姐妹,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明日我們不會當奴隸,自由民主的人們啊,聚集來此,為理想希望自由平等博愛民族法治人權一起努力。謝謝大家今天跟我們一起進行這三百秒的儀式,接下來,明天我相信會有更多更多的人跟我們一起站上街頭,還記得第一天第二天進來的時候,那時候那麼地害怕,但是外面一群群的人,聚起來保護著裡面所有的同學,二萬人三萬人四萬人五萬人六萬人,讓我們知道我們不是孤單一個人。今天滅火器也把他的MV剪好了,要在此刻要送給所有的立法院裡面外面的朋友。(島嶼天光MV播放)

20:43[院內]10點後召開記者會回應馬英九記者會。

20:57[院內]播放330海外台灣人大連署影片。

21:37[院內]博客來創辦人張先生:我到立法院參加兩次公聽會,但很無奈感覺大部分的人對這件事似懂非懂,謝謝你們在這裡做了我想做沒辦法做的事。核心關鍵不在學生對抗馬總統,而是在民主的觀念,我們要說服更多民眾了解這件事情。為什麼我們要把服貿退回行政院?我們應該讓各行各業的業者來參與討論,而不是讓立法委員投票,真正的現實問題是現在的服貿某種程度是政府想像,如果產品可能先天設計不良,又要大家接受,所以馬才常常動用黨紀,這哪叫民主國家?我們能否要求大法官釋憲,用黨紀甲級動員是否違憲?不只是國民黨其他黨派也一樣,不可用黨紀要脅民眾選出的代表。對支持服貿的產業代表講一件事,我也希望你們有好處,先撇下安全問題,其他的確也有很多傷害和危機,現在退回行政院重新設計一個好的服貿對大家都好。

21:56[院內]金融業業者:你們真勇敢,今天很高興代表金融業發言。開放得到利益的是誰?就是財團,如果勞工沒有得利,這樣的服貿沒有用,國家的組成有國家、政府、人民、主權、土地,如果服貿沒有為人民設想代表不被需要。如果我們取得合法罷工權,我們可以響應罷工。

21:57[院內]主持人:等一下回應總統的記者會,會在10:30召開。

22:30[院內]回應馬英九記者會

主持人:我們今天晚間記者會正式開始。

林飛帆:各位年輕的朋友以及所有同學夥伴大家晚安大家好。以下我們就先針對馬總統今天下午六點鐘記者會,做出我們正式的回應。

3月18日,我們因為台灣的民主法治被逼到退無可退的懸崖,為了挽救瀕臨崩潰的憲政民主,所以我們選擇佔領國會。十二天過去了,我們還在這裡。這十二天以來,經歷了國家暴力的血腥鎮壓,聽到了反覆播頌的政令宣導,以及府方多次的刻意分化、抹黑,我們仍然沒有離開,也沒有放棄。這些日子以來,台灣社會成為了馬政府的一意孤行,付出極高的社會成本。今晚,馬總統終於出面回應,但是我們卻沒有在這些話語中,得到具有實質意義的承諾。整體而言,儘管馬政府、馬總統善意的回應,但是實際上,針對我們的核心的訴求,先立法再審查,馬總統已經明確的拒絕了。首先,我們要求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是由立法院製定專法,然而,馬總統卻仍未放棄,透過行政命令來規範,於是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可能僅止淪為一只行政命令。

第二,馬總統也沒有具體承諾,一套由立法院制定的監督審查機制。也就是說,馬政府否定了人民對協議擁有修改和否決的權利。馬政府也沒有保障人民實質參與決策的權力。在沒有完成法治化的情況底下,進行服貿審議,沒有人知道該依照什麼樣的程序進行審查。在過去幾個月,馬政府針對服貿所主張的審議程序,已經變更過許多次。最終以三十秒視為完成審查收場。我們不能想像,在完成法治化之前,審理服貿,張慶忠委員這三十秒的事件將可能一再的發生。

第三,對於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是為了回應台灣目前所面臨的憲政困境與危機。當前的憲政危機就是行政權無法有效的被監督,而立法權也在黨紀和選制的綁架之下,無法有效反應民意。所以憲政會議應該由公民及學生團體,邀集各方政治與社會力量共同召開。不應該由行政權來處理。

最後,我們感到非常遺憾,也非常的痛心。3月24日的清晨,國家暴力的陰影籠罩在這個島嶼上。在諸多的影像中,我們看到的是手無寸鐵、高舉雙手,呼喊和平的這些夥伴同學,被警方以警棍盾牌猛力的攻擊。他們的血、他們的淚灑落在台北的街頭,這個絕對不是馬總統的一滴血、一個瘀青而已。我們無法接受馬總統輕描淡寫這些場景。而且力挺行政院的江院長,警政署的王秘書長,力挺他們的執法過程完全合法。那我們必須說,這無疑是國家暴力最真實的展現。

所以明天3月30日,在我們的四項訴求都沒有得到具體而實質的承諾的情況下,我們仍然會堅定、溫柔、和平的走上街頭。3月30日的行動不會暫停、不會停止,在我們的訴求沒有得到回應的情況底下,我們只有選擇面對,繼續行動,並且堅持到底。台灣的民主,我們的命運只能夠由自己來決定、來捍衛。對我們而言,馬政府的這些回應並沒有任何實質的承諾,也因此,我們仍然面對的困境就是退無可退,只能面對。3月30日請所有的公民朋友和我們一起站出來,從凱道一路到立法院,我們堅定、懷抱信心、溫柔的站出來,再一次向馬政府呼籲。再華麗的指導,再溫和的面目,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我們要的是你的實質承諾。3月30日凱達格蘭大道,我們不見不散。謝謝大家。

陳為廷:剛剛在馬英九召開記者會的同時,我在另外一個談話節目上同時看馬英九的記者會的現場。看了就覺得直搖頭。馬英九這次的回應裡面雖然看似回應了訴求,他也說立法這些事件可以開放討論,同時呢,他告訴我們說,服貿可以逐條審查。但是,這兩項東西如果沒有先立法,再審查,這個承諾就是空的,對不對!(對!)馬英九的法制化談的是他們一貫的行政命令,而且只有行政權和國會溝通、報告的義務,毫無實質審查的空間。馬英九的服貿逐條審查,事實上只是回到張慶忠的那三十秒之前,隨時可能有再三十秒,通過服貿協議,通過貨貿協議,通過後續的相關中國與台灣協議的可能。我們要求的是就是先立法再審查,關於這一點,馬英九告訴我們說這個辦不到。他告訴我們的理由,是因為服貿已經簽了九個月,而立法的時程遙遙無期,如果我們拖了那麼久,如果我們立法出來最後的結果是服貿要重啟談判,他認為這將造成台灣國際信譽的損失。可是,我們很清楚,這很明顯是一個謊言。因為,自由貿易協定在簽訂的過程當中,各國國會都有可能在簽訂當中,在國會的審議過程裡面可以修改、可以重啟談判,有的一談十年,有的一談再談。馬英九真正害怕我們立法再審查的原因,就是在害怕迴避他簽署服貿之前,沒有跟人民做好溝通,沒有想到在談判的時候做好立法的責任。如果真的有一天,我們立法要重啟談判,這個責任不在於我們這裡抗爭的學生,這個責任應該在於馬政府,他們在在簽定之前壓根沒想過這個自由貿易協定、兩岸的協定,應該經過人民的審議跟同意對不對!(對!)責任在他,不是我們。今天的底線已經劃得很清楚,人民要求的是無論多長時間希望可以在審議過程當中找到一個最合適的作法,只有馬英九不知道在趕什麼,急著追求他的歷史定位,急著追求他服貿、貨貿協議和馬習會的進程。這是我們今天面臨的現實,明天的這場遊行和集會,不只是反服貿的鬥爭,同時也是一場民主深化和專斷獨裁的鬥爭。馬英九反對先立法再審查,顯然已經不是一個原則的問題,因為他也承認要有個監督條例是必要的。那如果不是原則的問題,就只有考量到他個人的責任,他個人的歷史地位的追求的問題。但台灣的未來不該放在他個人的歷史定位之後。明天這一場戰役,我們退無可退,要求先立法再審查,大家一起站出來用溫柔堅定的力量展現我們的意志。即使明天,可能還像今天一樣,有風有雨、打雷閃電,但正如晚上這場閃電過後,我們人群就自然聚回到青島東路,在濟南路的廣場。我們明天,一起在風雨中,並肩前行。

全體:先立法!再審查!風雨同路!

賴中強律師:以下發言主要澄清馬總統今天六點的記者會後,很多媒體有跑馬燈跑出來寫說學生四點主張,馬政府答應其中三項,我必須在這邊澄清,這完全是一個錯誤的理解跟錯誤的新聞操作。我們反覆確認過後,馬總統發言的逐字犒,以下跟各位報告。

關於第一點,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我們的要求就是要立一個專法,並且提出了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供社會各界討論,並且希望國會通過。但是馬總統所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他在回答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詢問的時候,他說有三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立專法,第二種可能是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種可能是把國民黨的四階段監督,變成一個行政命令,然後陸委會會在下個禮拜公佈。這個完全不是我們要求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就是法律。因為我們要求的就是國會來立法,來遏止行政權的獨大,讓行政權接受國會監督,那怎麼可能又是一道行政命令?自己來規範說我如何接受國會監督呢?同時,他也沒有一個人民參與的機制,沒有完整的聽證、公聽,讓人民參與的機制,這是我們無法同意的。這是第一點錯誤。第二點,再來,關於先立法,再審服貿,馬總統拒絕了。他說,立法跟服貿的審查要並行。關於退回服貿協議,馬總統拒絕了。這兩點訴求馬總統都是明確的拒、絕。雖然馬總統說,他可以答應逐條討論表決。但是人民朋友要求的是"實質審查"。青年朋友喊的口號是實質審查,而所謂的實質審查就是要讓人民、讓國會,保留決定、保留修改、保留否決的可能性,而不是行政機關說了算。但是顯然馬總統並未承諾此一可能性。關於第四點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總統給了一個相當模糊的答案,他說,無論是公民憲政會議,或者是國是會議,或者是經濟發展諮詢會議都交由行政院來研議,徵詢外界意見。這是一個非常籠統、非常模糊的答案,而且比青年訴求的公民憲政會議,顯然有相當大的差距。歷史會記得這一刻,不只是政治史,抱歉,也包括傳播媒體的歷史,很顯然的我們再把所有文字拿出來讀,馬總統在四項訴求絕對裡面沒有承諾其中的三項訴求,這個答案是清楚的,謝謝。

黃國昌:剛剛飛帆和為廷已經把核心的訴求講得很清楚了,先立法再審查。我最後只補充一件事,也就是針對服貿協議跟有關於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治化,在我們的要求要立專法,之所以不能夠脫勾處理,絕對不能夠脫勾處理指的是說,到目前為止針對服貿協議,我們的立法院到底是依據什麼法律,根據什麼程序在審,沒有人知道。在一個沒有人知道的程序下,各位回顧過去幾個月,馬政府有關於服貿審議的方式,變更過好幾次。從一開始的限時包裹表決,到國會的逐條逐項表決,到曾經有國民黨立委提出來只審不刪,到最後張慶忠三十秒視為審查完成。這樣子的反覆變動程序,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完成一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專法的工作。如果說,脫勾處理的話,在未來接下來的審議程序當中,我們根本不知道,就有關於服貿協議,國會是不是可以適時的修改它的內容,是不是可以附加條件,是不是可以附加期限,有關於衝擊影響報告提出的義務沒有履行的話,國會可以對行政部門採取什麼樣子的手段等等的問題,都是我們希望在這部專法當中予以規範。在現在沒有規範的情況之下,張慶忠在3月17號所荒謬的三十秒視為完成審查那個醜陋的戲碼,未來就難保不會再發生。謝謝。

全體: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林飛帆:我想在最後一次向馬總統呼籲一次。馬總統,您和藹的面目我們看到了,您溫柔的語調我們也聽到了,但是我們需要的在這個會場裡面以及所有在場外的同學需要的,不是您和藹的面目、溫柔的語調,而是總統您具有效力的實質承諾。我們再次向馬總統很誠懇的談話,我們不放棄任何和平對話的可能,我們只希望能夠得到您實質的承諾,今天記者會到這個地方。